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年級台灣人的童年(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6/15 16:42:40瀏覽3516|回應51|推薦212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醫院出生後就住在台北饒河街的基隆河邊,直到19歲才搬走。

當時的鄰里10個有8個是本省人,只有一二個外省人,通常都是做小買賣的,或是流動攤販,譬如:麵攤的老闆,沿街賣豆花、米漿、烤番薯、擦皮鞋的。他們多半是老芋仔。

我小時候沈默寡言,眼睛看,耳朵聽,說話少。我幾乎認得大半條饒河街的人,所謂認得就是知道他們誰是誰,譬如:開布店的、西藥房、洗染店、賣油飯的、賣切仔麵的、賣扣子的、賣電器的、米店的、賣蚵仔麵線、賣芋粿巧的、賣甜不辣的、賣芋冰(就是把卟)、賣鹹肉粥、賣花生湯、賣小孩子玩的用抽的...、賣文具、賣油的、賣糖果糕餅的、賣鞋的、租漫畫書的、賣香煙的、西裝店的、賣中藥的六安堂、開銀樓的、理髮店、美髮店、冰果店、眼科、小兒科、耳鼻喉科、當老師的、牧師、博士、教授、某小學的教務主任(忘記實際的職稱,但是記得他名字蘇八達).........好了,這是所有記得的,還有記不起來的。

我們的住所是租的,我覺得缺乏隱私,暗地裡一直盼望能搬家,最好能住當時南京東路新蓋的公寓。但是據我觀察,顯然我們家買不起。(現在回想起來,能夠住在那樣開放的鄰里間,實在是很寶貴的人生經驗。)

我們家的廚房是一個四方形的房間,有窗子與隔壁教堂會堂邊的露天通道相連。沒有實用方便的流理臺,(忘記切菜板擱在哪裡切菜的)有一個燒炭的爐子,一個大水缸,一個米缸,一張方形飯桌。我們家環境還是可以的,燒的是木炭不是煤球。隔壁美容院的廚房就在我們的廚房邊,他們燒的是煤球。燒飯時間,我真受不了那個煤球味。(難怪我習慣遠庖廚)

我好像是初中開始學會燒菜,我看著學的,撿菜、洗菜、切菜、丟進油鍋裏攪拌幾下,放點鹽巴,就好了。(我母親不善廚藝,好像煮熟就可以了)偶爾母親讓我掌廚,我去菜市場,買回來全部是青菜,我自己偏食不吃青菜,以為別人都愛青菜。我們家有聘請年輕的牙醫、學徒,他們吃飯看到一桌青菜,印象中他們面有菜色。我心裏還自覺得意,能夠變出這麼多道菜。(應該也有煎魚或鹵肉,但是記不清楚了。)

大水缸裏的水要用水桶從水龍頭的地方提過來。還有米缸,到底是什麼材質,一下子記不起來了,應該是跟水缸一樣,比較小。

童年的我好像蠻有用的,天天都要跑腿當差,買油、買醬油、買香煙、買罐頭、買酒、買糖、買鹽。在外面玩得高興,突然就被叫回來跑腿。甚至搭公車跑台北買牙科材料,應該是緊急需要的吧,反正我從來不問為什麼必須馬上出門。

買醬油或罐頭之類的,都請店家開好瓶罐。

街上有一家乾洗店,我常常拿父親的襯衫、西裝褲送洗。去取衣服的時候,乾洗店老闆才開始燙,我很喜歡站著看那個瘦瘦的老闆燙衣服。乾洗店的燙衣服設備是專業的,燙衣板的面積又大,還有一個小燙衣板用來燙小地方。蒸汽熨斗好像很有力,總會聽到茲茲的聲響。老闆似乎不需要用力,輕輕一壓,衣服就很平整還有折線。

還有擦鞋匠,看起來估計是四五十歲的樣子,我至今還記得他的長相,個子矮矮的,大概類似廖添丁。我也喜歡蹲下來看他擦鞋,擦到鞋子發亮。

住家附近有個小土地公廟,類似市集的時候,有很多賣糖人的。我也喜歡站在旁邊看他怎麼做糖人。還有棉花糖,也很好玩。

賣甜不辣的好像最受男生歡迎,他有個類似彈珠箱子的機器,付錢就拉開關,看看中了什麼獎,譬如什麼霸王的,那些名詞我的記憶是模糊了。

說到我很有用,對了,我弟弟小我十歲,所以照顧弟弟,盯著跟在他身後到處跑是我的責任。

說到隔壁那個美容院的老闆娘似乎很摳門,店裏工作的小姐很多,老闆娘掌廚,她買的青菜很多都是爛的菜葉子,如果讓我洗菜一定會丟掉。我猜她那些菜恐怕是不要錢的。

想想那時候的童年生活多麼有趣。用現代人的眼光看,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是不是跟那些年紀比我輕的台灣人去大陸旅遊,在路邊看到的農民工生活感覺差不多呢?

【生活感懷】

常常聽到海外台灣人批評大陸貧富差距的問題。我看到大陸很多貧窮家庭的子弟,十多歲就外出工作,獨立生活,比同年齡的年輕人懂事。

一時的貧窮不表示會是一輩子的貧窮,一時的富裕也不表示一輩子的富裕。人生70年要經歷的考驗很多,財富不是全部。

有人家庭富裕,順利的考上最好的大學,留學美國變成美國人。這樣的人生會比當年那些靠自己努力向上爬的孩子,一定比較優秀嗎?

留美的海外台灣人也許沒有在台灣過過清苦的生活,所以看到中國人的窮覺得難以接受吧!但是看到中國人一下子變得有錢了,似乎更難接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一部分
2014/06/15 17:00

隨興的急就章,只記憶一部分,還有很多細節沒寫。

我們住宅的特點就是前面是街道,後面是基隆河。這裡寫的是從我家的廚房位置開始往前門出街道的情景。

廚房是整棟房子的中段天井位置。天井後棟有別的兩戶人家。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