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年級台灣人的童年(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6/15 16:42:40瀏覽3515|回應51|推薦212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醫院出生後就住在台北饒河街的基隆河邊,直到19歲才搬走。

當時的鄰里10個有8個是本省人,只有一二個外省人,通常都是做小買賣的,或是流動攤販,譬如:麵攤的老闆,沿街賣豆花、米漿、烤番薯、擦皮鞋的。他們多半是老芋仔。

我小時候沈默寡言,眼睛看,耳朵聽,說話少。我幾乎認得大半條饒河街的人,所謂認得就是知道他們誰是誰,譬如:開布店的、西藥房、洗染店、賣油飯的、賣切仔麵的、賣扣子的、賣電器的、米店的、賣蚵仔麵線、賣芋粿巧的、賣甜不辣的、賣芋冰(就是把卟)、賣鹹肉粥、賣花生湯、賣小孩子玩的用抽的...、賣文具、賣油的、賣糖果糕餅的、賣鞋的、租漫畫書的、賣香煙的、西裝店的、賣中藥的六安堂、開銀樓的、理髮店、美髮店、冰果店、眼科、小兒科、耳鼻喉科、當老師的、牧師、博士、教授、某小學的教務主任(忘記實際的職稱,但是記得他名字蘇八達).........好了,這是所有記得的,還有記不起來的。

我們的住所是租的,我覺得缺乏隱私,暗地裡一直盼望能搬家,最好能住當時南京東路新蓋的公寓。但是據我觀察,顯然我們家買不起。(現在回想起來,能夠住在那樣開放的鄰里間,實在是很寶貴的人生經驗。)

我們家的廚房是一個四方形的房間,有窗子與隔壁教堂會堂邊的露天通道相連。沒有實用方便的流理臺,(忘記切菜板擱在哪裡切菜的)有一個燒炭的爐子,一個大水缸,一個米缸,一張方形飯桌。我們家環境還是可以的,燒的是木炭不是煤球。隔壁美容院的廚房就在我們的廚房邊,他們燒的是煤球。燒飯時間,我真受不了那個煤球味。(難怪我習慣遠庖廚)

我好像是初中開始學會燒菜,我看著學的,撿菜、洗菜、切菜、丟進油鍋裏攪拌幾下,放點鹽巴,就好了。(我母親不善廚藝,好像煮熟就可以了)偶爾母親讓我掌廚,我去菜市場,買回來全部是青菜,我自己偏食不吃青菜,以為別人都愛青菜。我們家有聘請年輕的牙醫、學徒,他們吃飯看到一桌青菜,印象中他們面有菜色。我心裏還自覺得意,能夠變出這麼多道菜。(應該也有煎魚或鹵肉,但是記不清楚了。)

大水缸裏的水要用水桶從水龍頭的地方提過來。還有米缸,到底是什麼材質,一下子記不起來了,應該是跟水缸一樣,比較小。

童年的我好像蠻有用的,天天都要跑腿當差,買油、買醬油、買香煙、買罐頭、買酒、買糖、買鹽。在外面玩得高興,突然就被叫回來跑腿。甚至搭公車跑台北買牙科材料,應該是緊急需要的吧,反正我從來不問為什麼必須馬上出門。

買醬油或罐頭之類的,都請店家開好瓶罐。

街上有一家乾洗店,我常常拿父親的襯衫、西裝褲送洗。去取衣服的時候,乾洗店老闆才開始燙,我很喜歡站著看那個瘦瘦的老闆燙衣服。乾洗店的燙衣服設備是專業的,燙衣板的面積又大,還有一個小燙衣板用來燙小地方。蒸汽熨斗好像很有力,總會聽到茲茲的聲響。老闆似乎不需要用力,輕輕一壓,衣服就很平整還有折線。

還有擦鞋匠,看起來估計是四五十歲的樣子,我至今還記得他的長相,個子矮矮的,大概類似廖添丁。我也喜歡蹲下來看他擦鞋,擦到鞋子發亮。

住家附近有個小土地公廟,類似市集的時候,有很多賣糖人的。我也喜歡站在旁邊看他怎麼做糖人。還有棉花糖,也很好玩。

賣甜不辣的好像最受男生歡迎,他有個類似彈珠箱子的機器,付錢就拉開關,看看中了什麼獎,譬如什麼霸王的,那些名詞我的記憶是模糊了。

說到我很有用,對了,我弟弟小我十歲,所以照顧弟弟,盯著跟在他身後到處跑是我的責任。

說到隔壁那個美容院的老闆娘似乎很摳門,店裏工作的小姐很多,老闆娘掌廚,她買的青菜很多都是爛的菜葉子,如果讓我洗菜一定會丟掉。我猜她那些菜恐怕是不要錢的。

想想那時候的童年生活多麼有趣。用現代人的眼光看,不知道會是什麼感覺?是不是跟那些年紀比我輕的台灣人去大陸旅遊,在路邊看到的農民工生活感覺差不多呢?

【生活感懷】

常常聽到海外台灣人批評大陸貧富差距的問題。我看到大陸很多貧窮家庭的子弟,十多歲就外出工作,獨立生活,比同年齡的年輕人懂事。

一時的貧窮不表示會是一輩子的貧窮,一時的富裕也不表示一輩子的富裕。人生70年要經歷的考驗很多,財富不是全部。

有人家庭富裕,順利的考上最好的大學,留學美國變成美國人。這樣的人生會比當年那些靠自己努力向上爬的孩子,一定比較優秀嗎?

留美的海外台灣人也許沒有在台灣過過清苦的生活,所以看到中國人的窮覺得難以接受吧!但是看到中國人一下子變得有錢了,似乎更難接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22:02

雖然我是五年級的台灣人,看完整篇文,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燒的是煤球,圓柱型,中間有很多孔的那種,等我再長大一些,就改用電爐了,通電之後爐子上一圈一圈的線圈會燒的通紅,原來我和珍珠姐的童年,有那麼一點點的相同之處呢!

近來少上格,許久沒來向珍珠姐請安,您的留言也還沒回覆,待我訪完好有再回覆您的留言,怠慢之處,還望珍珠姐海涵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9 07:56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我有注意到你這一陣子少上網,大概有別的事忙著,別擔心回覆。

我自己好像是高中畢業搬家住到公寓房子後才使用瓦斯的,所以五年級的人對煤球還是會有記憶的。你居然記得電爐,不過電爐應該不普遍才是,電費比較貴吧?我只記得用過電火鍋,就是一個電碗,我上班的時候公司午餐會用。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9:29

很多共同記憶, 記得幫媽媽跑腿買油, 雜貨店的油ㄧ大缸, 老闆拿出長柄的小勺子, 然後把漏斗放進像醬油瓶ㄧ樣的瓶中, 小勺子ㄧ勺ㄧ勺倒進漏斗.....

小時候日子艱困, 雜貨店總是讓我們賒帳, 等發薪水時再結算, 懷念濃濃的人情味以及人之間的信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19:40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真高興我們有共同的記憶,跑腿買東西看起來沒什麼,其實都給孩子學習的機會。我沒有一一寫下買東西的細節,真的都是童年記趣。謝謝你寫下那個倒油的細節,記得從前有一個勵志的故事,就有賣油的老人,如何從高處倒有進入一個有孔的硬幣孔。

說到賒賬還真是的,去雜貨店買東西,好像很少帶錢去,所以對價錢沒有任何記憶。

你們還在美國嗎?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燒煤炭和陶水缸
2014/06/18 11:41

HI

看樣子您還不是 4 年級前段班的

就說燒"煤球"唄

CDOK那時候    燒煤炭 和   柴火

至於您說塑料的盛水用具

CDOK記得水缸和米缸都用陶土燒的大缸   上了中等程度的咖啡釉色

吃的水還是從井裡頭打上來的    要加明礬沉澱水裡雜質

小時候   住淡水河邊   大同南路   下了雨   就變成大同爛路

三光國小讀了 4 年級

終於搬到台南眷村房子

終於有了水泥地面的房子

***下頭這圖   可曾眼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16:41 回覆:

謝謝 CDOK 的回應。

你是說老魔王嗎?他肯定不是四年級的。我的記憶一直是米缸,不是米桶,過了大半輩子,走過那麼多地方,用過各種不同的米桶,還真想不起來小時候到底用過什麼樣的米桶。

還記得每次米店扛一大袋米來,然後就嘩的一聲倒進容器裏,就是想不起容器的樣子了。那個大水缸倒是記得很清楚,就是你說的那樣。小學有學到明礬的事,忘記家裏有沒有用。

你們從台北淡水河邊一下子搬到台南,大概是你父親的單位變動?

這個照片應該是網上的吧?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0:23
米缸, 會不會和我小時候一樣, 是那種紅色或藍色的大塑膠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16:4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才跟樓上的 CDOK 說,你一定不是四年級的呢!大家用塑膠桶也用了幾十年了,我真的記憶模糊,想不起來是什麼樣的米缸。我們到底是說米缸?還是米桶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09:54

我和您不一樣

小時候我是在鄉下的四合院中長大

左鄰右舍整個小村子一半都是同姓的親戚

童年幾乎都是在泥土地上生活

雖是普通的農家卻也還算是小康之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16:52 回覆: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的回應。

能在四合院長大也是很幸福的事。我初中有一個好友家裏就是四合院,那時候我去她家玩過。二十年前,她們的四合院拆掉蓋了樓房。

二十幾歲的時候也去過一個朋友在中部的家,也是四合院,她們那邊比較簡陋,院子了蒼蠅好多。但是我騎腳踏車到處跑,蠻有趣的。另外一個埔里的朋友,她父親是醫生,他們的房子也類似四合院,改良的樣子,房子中間有天井,家裏設備現代化,我也是二十多歲的時候去玩的。

印象中你是住北部,但不是台北,對嗎?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09:49
咱的兩個女兒上國中及高中(她倆都接受我的建議讀社區高中,離家步程不到五分鐘。)時,咱為她們各送了六年午餐的便當,從採買到最後清洗帶回來的便當盒全是我一人包辦,其他的家事就不用細說了吧!?當時很多住同棟大樓的鄰居太太們都很鄙視咱,她們還以為我是吃軟飯靠老婆養的呢!呵呵~~
更好笑的是女兒的同學們還詢問可否跟咱訂便當呢!可惜我是牙醫師,不是便當店老闆,真是對不起啊!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16:54 回覆:

原來酉愚是牙醫師,小時候做那麼多家事的人,能考上牙醫師可真優秀呢!

所以我說,當你的老婆、孩子可真幸福。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閒話家常
2014/06/18 04:53

珍珠早安...呵呵...先更正我說的煤球應該是圓柱形..然後燒了棉襪的當然是

已在醞釀火花,冒煙的時候啦!妹妹以為放在上面可以烘暖凍僵的腳大笑

冬天金門很冷的...因為環海...您周遊各地屢屢..金門~您一定要去!!!真的!!!

你會感覺不同的氛圍...寧靜.祥和..有點肅穆,但莊嚴...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07:39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補充。原來如此,這個補充說明很重要。

我去過綠島,見識過綠島的風很大。金門應該比較大,建築也比較多吧?以前不怎麼想,現在真的對金門很好奇。應該也去試試小三通。這是好主意,下次我可以考慮坐飛機去廈門,然後小三通到金門台灣.......嗯~這個計畫不錯。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的旨意
2014/06/18 03:35

如果這一切發生在世上的所有事情,都是上帝的旨意,

那麼這個上帝顯不是什麼好東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07:42 回覆:
謝謝時季長的回應。閣下兩個回應都值得專文探討,我所謂的探討,也是個人想法的多方面交流,絕對不是一兩句話可以滿足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不能接受同胞
2014/06/18 03:33

1。在美國,聽說印度人,或中南美的,自己找到了工作,就會開始引介自己人。但華人卻不幹這種事。
2。華人排斥華人,這已是整個民族的傳統,而且具體化在法律裡頭。在台灣,是不自覺的支持,在大陸,則是明白的支持排華。

2A: 台灣的國籍法第二十條,任何台灣人,只要取得了其它國籍,就立即喪失了擔任公職,包括參加選舉成為候選人的權利。其本質就是把取得其它國籍的台灣人,看成是準國家叛徒。而絕大部份的台灣人支持這個做法。

2B: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得更絕,只要發現其國人取得了其它國籍,立即開除其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國籍,喪失一切政治權利。這個本質是把這些取得其它國籍的華人,直接看成是國家叛徒。到目前為止,我沒聽說過有反對這個作法的大陸人。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煙薰日子
2014/06/17 23:31
也來湊熱鬧,小時候住嘉義布袋鎮,廚房和浴室在一間,每天一早母親得將煤炭點燃煮水,準備早餐好讓父女準時上班上學,記得那濃濃的灰白的煙在母親的揮扇不停中飄出窗外,後來進步成煤球,煙霧彌漫改善,但是冬天燒煤球還是弄得大家眼淚汪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8 07:33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我猜我們最開始可能也是廚房、浴室一間,但是不記得了,只記得廚房與浴室分開以後的事。那時候好像也沒有天天洗澡,我母親常常帶著我跟妹妹去公共浴室洗澡。

說到煤炭、煤球,我想起來了,我們的房東的家族好像是煤礦公司的老闆。我們的天井後進的一戶人家,男主人就是在煤礦公司上班的。這是我的印象,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