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字迷思
2014/06/14 08:28:27瀏覽1701|回應19|推薦101

中文字很奧妙,只靠「中文」可以代表「中華文化」嗎?

很多人以為懂中文就懂中華文化,姑且不管中文說得標不標準,就談對中文字義的瞭解。

聽說漢字總共數萬字,常用字不到五千。台灣每年會根據一年來的社會現象選一個代表字。

我個人觀察,台灣「統」字被使用頻率超過「獨」字,這是我自己耳聞的印象,沒有數據依據。

「統」是中國史記五千年前就創立的權威字,所謂統一天下就是秦始皇開始的。

歷代皇帝不管是天命的,還是篡位的,他們的野心,通常就是一個「統」字,統一中國,統一天下。

這個意義的「統」,相對的英文字是 rule,ruling。

民主國家也談「統」嗎?我覺得西方國家談「統」,但不是統治的「ruling」,而是法律規章的 「rules」。至於有「統一天下」想法的國家,我猜目前最明顯有兩個,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日本。當然他們的天下定義也可能自有不同。

美國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以世界領袖自居,也被國際認同。記得好萊塢有部電影 Eddie Murphy 主演的 Come to America,內容就是一個非洲國家的王子,不肯接受父母安排與本地美女結婚,一心要去美國見見世面。於是帶了一個隨從,來到美國l唸書,課餘在麥當勞打工。那是非洲版的「微服」探訪美國民情,學習美國的生活方式,與美國的黑妞談戀愛。

(題外話,在大陸的非誠勿擾節目,有一個非洲某國家的公主就喜歡中國文化,說得一口漂亮的中文,一心想要找個中國人的金龜婿。)

在五千年中華民族文化根深蒂固的影響下,台灣人理解的「統」字意思就是「統治」,是 「ruling」。難怪台獨人士聞「統」色變,「統」就是被「統治」嗎?

我跟女兒談「統」的意思,她當然不懂得中文「統」字的奧妙。我用我的簡單英文說明,就是 merge 。Merge 就是「合併」,就是「統一」。在國外,企業界常有 merge 之說。企業與企業合併,或大企業併購小企業,就是 Merge。西方媒體說到 Merge 時,常用 Marriage 來形容。原來人與人之間有婚姻,企業也跟企業結婚,合併後又分開,就是「離婚」,也是常有的。

大陸與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國土;大陸與台灣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國土其實沒有重疊,兩岸勢必「統一」。「統一」者,就是「合併」也,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而為一」,是名正言順的「中國」。

不談「統一」,不是「獨立」,而是「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放棄「台灣」,「中華民國」放棄「大陸」是智嗎?

兩岸是一家人,十三億 vs 兩千三百萬,哪一邊的情重?「統」是親情的自然凝聚,情深意重,水到渠成。「統」是「婚姻」,「統」是「喜事」,我們應該用「辦喜事」的心情來期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21:49
"會選一個代表字。這個字不是真理,不是文化,充其量就是三姑六婆的極致表現。"•••這評得挺到位,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5 07:44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你的這個評論也很到位,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見證
2014/06/14 17:39

我來到中國見證了新中國的現況,我如果不說,是對不起台灣人,不是對不起中國人。

台灣人今日只要求小確幸,他們可有替未來台灣人的世世代代著想?

難道台灣人的後代,永久不知道自己有成為堂堂正正中國人的權利?讓無知的先人堵住眼睛,世世代代成為盲目的台灣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6:22
歷史的洪流裡
我們除了見證
也扮演了一波波的浪潮
兩岸從戰爭、敵對、仇視
走到開放、交流、合作
這豈是六十多年前所能預見
每個當下都是一個點
每個點會連成一條線
劍指何方
且讓這條線告訴我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4 17:1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歷史的洪流裏,我們除了見證,也扮演了一波波的浪潮.........

實在佩服你的文筆。

是的,六十年的歷史,就是一個一個的點,連結到今日的結果,豈是六十年前,三十年前,二十年前的人所可以預見的?

今天網路上的紛紛擾擾就在那些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人所傳播的,竟然深入人心的固執,形成一面看不見的牆,擋住了那些人的視野。他們不肯打開心,張開眼,來看真實的世界。這些人只有錯過任何可能的機會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5:30

統一天下 縱行 天下

很多野心人 都心想 要做王

都想要統一 結果 夢想沒起飛

懊惱痛心

冠慧想法 都是一 樣 小老百姓 要的 管理者明白嗎?

能當王 就要愛民 能當智者 量要大

文字迷失 如格子平台 一 樣 用心交流 真誠待人

人人 敬您 不實在 傳說 太多 希望要 用智慧判定與判讀

才是最好的 人喔

感謝 珍珠姐分享 好文一篇 祝福 順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4 16:22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在今日社會,尤其是網路,如果能贏得每個人的尊敬, 真是活菩薩。

網路社會,人看不到人,人有什麼居心只有神知道。

政治社會,也是一樣,每個人都需要智慧判斷事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三年前
2014/06/14 11:24

统字還不是流行的字眼時候,就有好事格友強制給我紅統的帽子。那時候我在 udn 還是個單純的新人,突然碰到霸淩,手足無措,以淚洗面了好幾天。

現在統字被廣泛使用,我也不在乎人家給我什麼帽子。

在類似國家地理雜誌的電視節目,常常看到荒野中的野獸如何弱肉強食,或者為了爭食而敵對的寫實鏡頭。

人與人相爭為了什麼?為了哪一塊肥肉呢?發動攻勢的人通常是看到那塊肉,害怕被搶走。

兩岸之間,大陸需要把台灣當成肥肉嗎?如果台灣是肥肉,要爭的人就是中國、美國、日本。大陸需要攻擊台灣嗎?沒有必要。台灣眼中的肥肉是什麼呢?

作為台灣的老百姓,我看不到需要讓自己跟大陸敵對的肥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unification
2014/06/14 10:32

嗯!我覺得樓下 Retiredbun 用的英文字 reunification 似乎更合適。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for you
2014/06/14 09:11
An uncharacteristic explanation on reunificatio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4 10:32 回覆:
嗯~我覺得你用到英文字 reunification 更合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4 09:24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

二十年來,台灣賣弄各種文字懸案,不知道是先有統,還是先有獨,成為統獨對抗。

因為有統,就有統戰之說,都是台灣人搞的文字遊戲。這些政治份子真的把台灣人當白癡耍。我這麼覺得的。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0.o---b, ^..^
2014/06/14 08:38
頭香算是我的吧!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14 08:46 回覆:
謝謝 reaizuoguo 的頭香,一定好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8:35

在老百姓的眼裏,不過是合併,是還原罷了。

台灣有沒有人關心合併與還原的技術問題?這些人兩眼看到的只是誰統,誰當頭的事。反正我那邊也不會當頭,所以老百姓何必跟著那些有權力慾望的人呐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