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法為據以理服人
2014/06/06 14:07:31瀏覽113187|回應37|推薦110

我住在中國大陸七八年是現在進行式,不是過去式。我不是一張白紙的年輕人,我是有豐富人生歷練的成年人。我的工作經驗從台灣本地人的零售業開始,到中小企業,上市公司,外商企業。我的澳洲經驗從美商公司、德國進口公司、法國人製造業、意大利人樂器零售業,希臘人的律師事務所,澳洲人自己開的中小型製造業,到澳洲的跨國大企業。(各種不同行業想要細述還是難免遺漏,我任職工作都是財務會計)還有自己在家創業,賺零用錢的電腦資料庫服務業。當然還有跟澳洲各階層民眾交流的本土知識經驗。

最後我到了中國大陸,受雇於外商,從公司登記開始,本人參與外商小製造業的運作,也因此接觸有關政府監督機構。

然後賦閑在家,負責消費,不事生產,接觸中國大陸的低階層的民眾,與他們交流,觀察他們的生活,瞭解他們的想法與實際生活感受。

我看電視新聞,瞭解中國媒體的表現與影響。我年紀雖然大,但是自認為年輕,還沒有到失智,或身體有礙的狀況,雖然我自己常常會自我警惕,對健康攸關的人生問題有憂患意識。我仍然來往於澳洲、中國、台灣三地,保持資訊的暢通。我是一個有獨立思想與主見的人,不容易受任何私人意見的影響,即使是我身邊最親近的人也不例外。

有人認為珍珠住在大陸受到大陸政府的文宣影響,這是多麼大的假設,用難聽的話說,也算是不實的抹黑了。據我所知,中國對六四不做任何文宣,隨海外怎麼說,都不做回應。中國大陸媒體的各種節目已經夠忙碌了,中國政府的外交事務一天多起,新聞報導這些事實發生都來不及,實在沒有文宣可言。

目前海外華人反中的只有台灣人,尤其是美國的台灣人。西方世界做反中文宣的也只有美國而已。我是台灣人住在大陸,眼見為憑,對於台灣人無知的反中言論,自然會用我看到的事實回應,這是人的本性。

一個禮拜前我在中國大陸,車子送我一個人去機場。路邊看到一個沒有注意過的標示,寫著以法為據,以理服人。還有四個字我忘了。我立刻問司機,“你是大陸人,你覺得中國政府真的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了嗎?”

司機說,“對一般老百姓,中國政府是做到了。”

我問他,“那什麼地方沒有做到呢?”

司機說,“對有些高官,或有特別關係的人,他們做了壞事可能就沒有受到法律應有的制裁。”

我聽了的感想是,這麼說來,中國政府的確是做得不錯。這麼大的一個國家,這麼多的人口,政府不是台灣人所傳的,讓老百姓擔心受怕的野獸。這麼說來,共產黨有什麼需要被批判的罪呢?

至於那些貪官污吏,或有勾結的人做的壞事,紙藏不住火,總是會有那一天的。這是中共政府在努力的事啊!

我個人相信,住在中國,被生意人欺騙而上當的機會不會沒有,也可能不少。電視新聞天天都會報導各種社會上的黑暗面,政府有盯,但是也提醒民眾小心。

總而言之,當一個奉公守法的人是不用害怕共產黨的。

如果有一天,中國政府找我的麻煩了,那時候你們就可以說,中國政府的確不可信賴了。

【後記】

很多海外的台灣人可能從來沒有到過大陸,或者是一二十年前到過大陸,都明顯對大陸有根深柢固的偏見。這些人言論動輒干預中國政府,譬如六四,另一方面又對海外的大陸人不友善,持有一定的偏見。

對這些人的言論,我當然無法認同,因為我對中國大陸有最直接的認識。即使我的認識有懷疑,也會比海外的台灣人可靠。

我常說,我到大陸之前也跟這些人一樣的思維,抱著排斥與懷疑的態度。只有進入大陸後,在實際生活中,慢慢體驗,慢慢修正自己的認知的。

我在大陸不是拿大陸本土或國營企業的薪水,而且每年支付大陸政府龐大的個人所得稅。我不需要替中國政府說好話,但是我的良知不能接受別人虛假不實的言論,說出我的個人經驗觀點是對得起我自己,對得起台灣人。

【六四謊言平反 - 香港視頻】

美國早知六四沒有天安門廣場屠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20:34
對了,也許我在這裡回言可能讓妳誤會我有罵妳甚至有教誨妳的成份
如果妳認為是那是天大的誤會
妳是我至愛的網友我們互相更細微地去看問題才是我的心意

祝晚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20:42 回覆:

謝謝向海華的回應。你不瞭解我,我很少在文章裏面跟一個人來回交流兩次以上。如果是玩笑性質例外。對你的回應,我所以會有耐心就是因為我知道你是友善的,不是惡意的。

所以別擔心。對了,我還有一個習慣,對於惡意的回應,我一向是直接刪除的。

我有我的性格,有我自己的主見,我的文章都屬於心情日記,記載的任何故事都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不編造故事。這是我的文章記事,藉著部落格也是分享。而且我相信,有值得參考的價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20:44 回覆:
非常謝謝你願意花時間討論彼此的經驗與觀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腦筋太複雜
2014/06/07 18:28
宗主國与藩屬國 2014/06/07 18:14

文章說,宗主國与藩屬國之間沒有主权之爭議.即主權共享,治权各自主理。

--  這不就是一國兩制嗎?

其實台灣人想得太複雜了,中國跟英國談判香港迴歸已經很有經驗,他們知道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我個人相信一國兩制開始,最後台灣人想要的,都會得到的。這些反統的,其實是飯桶,他們所要的是什麼,是少數幾個人享有台灣的頂級大權。其他老百姓有什麼差別呢?對老百姓來說,獨其實是限制了自己未來更大的發展機會,限制了台灣百姓後代的更好的福利。

家和萬事興啊!



�X�B: On "宗主國與藩屬國" - kkuo0810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7:39
我們大家都不會是個亂罵人的人
只是在體會當今生活環境而已
對現在的台灣和現在的中國大陸甚至香港
我們仍有許多𣎴滿的地方
也有許多過去讓人痛恨如今都已得到改變的內心高興
不過未來又是走向什麼樣的世界
我想應該是交給下一代的人去想吧

全說完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7:44 回覆:

謝謝向海華,我相信下一代也會為未來的大中國感到幸福的。

不管怎麼樣的演變,別忘了,下一代都是被上一代的人所引領的。吃台獨奶餵養的就是獨。

我的生命走過台灣、澳洲、大陸覺得沒有哦遺憾,我已經是澳洲籍,所以我對於移民沒有遺憾。

我更會為台灣人能夠重新建立自己是中國人的自尊與自信禱告。

讓我們這一篇文章引起的討論到此為止。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7:16
妳對大陸的劉霞是誰都不知道
可以體會出妳對大陸的現在和幾十年前的有著什麼的改變也是非常的膚淺
在大陸,經濟發展的範圍每個人都有自由
但政治的空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的
如果妳站在天安門廣場高喊打倒共產黨
妳完全沒有事也吃得飽睡得安的話
那我就恭喜妳
記住客觀觀察才能體會真像
不管是過去或現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7:19 回覆:

謝謝向海華的關心。

我真的不要打倒共產黨,就像我在台灣不想打倒國民黨一樣。

我不是政治人物,對政治沒有興趣。我在這裡只是分享我在大陸的最新見聞。

我喜歡中國人,我以中國人為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7:21 回覆:

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的格子裏沒有隨便罵人、抹黑的文字。

我也不接受任何粗魯無禮、造謠抹黑的回應,因為我重視倫理道德。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6:46
大陸一個家庭主婦的名字叫做劉霞
她是什麼人諒想許多人比我更清楚
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家庭主婦如今大陸政府是如何看管她
如果在台灣發生當政者這樣看管一個家庭主婦
台灣的媒體會怎麼播報呢台灣人民會有什麼的反應呢
所以妳說的到大陸得處處小心是對的
因為目前來說大陸政府的官所說話就是法律
所以總結一句
兩岸三地要融合的話仍然是遙遠的時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6:56 回覆:

謝謝向海華再一次來訪。你說的這個人與事,我一無所知。

台灣所謂的民主是媒體與政客的黑白是非顛倒,大陸按照你的說法,官員說話就是法律,這是可能的,但是我想你對大陸的現狀還是沒有完全跟上。

這幾年大陸網路言論盛行,各種貪官污吏如果有什麼不對,立刻會被網路廣傳,不需要兩天就會被人肉搜索。所以我想你擔心的可能是以前的情況了。

我自己是民國59年就開始進入社會,見證台灣政府一年一年的改進。很多人對當年的政府有所不滿嗎,我卻沒有什麼大不滿,因為我當時就懂得向各級單位的主管之間反應,解決各種難題。

所以要有好的政府,也要有有水準的人民。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6:03

民主兩字是很抽象的意函

台灣走的民主道路可以說是抄襲西方的民主方式

然而人民的法治觀念卻嚴重不足

這也不能怪人民

因為破壞法治的人是當今的各個層級的法官

現在的中國大陸的法治觀念也是不足

我受過大陸的冤窂幾年深深領略大陸政府的可怕

我如今領的是十年有效進出中國的證件

進入大陸多少次已是無法統計了

對大陸的了解不是普通台灣人可比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6:09 回覆:

謝謝向海華的分享。

我瞭解,凡事都要小心。我們在大陸,不敢掉以輕心,隨便模仿當地人。

在大陸讓人觸犯法令的陷阱很多,沒有被追查到的是僥倖,心存僥倖的人比比皆是。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裏扒外
2014/06/07 13:52

最令人作嘔,材玲等人在最混亂時還能避走西方國家,真是神通廣大,後頭總有高人指點通路,這可不是一般老百姓能獲得的優勢。

美國鎮壓示威遊行或暴動絕對不手軟,不照規矩後果依然得自己承擔,這是不是民主呢?看臺灣最近學運比美國還民主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5:5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我是看了這個視頻才搞清楚誰是柴玲,聽到她在視頻裏面的說話、喊話,真的讓人不敢苟同。

有人總是喊著為六四平反,我真的覺得要為鄧小平平反。再想想看那一年 1989 的背景,我也不能不懷疑,鐵幕剛剛開啟,一定有台灣及美國人士挑動學生作亂。

 台灣人不滿馬總統沒有威權,如果讓馬也學鄧小平或歐巴馬的手段,那些反馬派又要說什麼呢?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柴玲
2014/06/07 13:43
提供 柴玲- 維基百科  給 pearlz 參考。
她現在是生意人,應該沒和王丹這些人在一起了,與民進黨應也無關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5:50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提供的 柴玲 維基百科,平常我不會去查這些資料的。讀了這個介紹,我發現我所說的朋友所言的可靠性百分之百。

我的朋友年齡與柴玲相同,六月3日在天安門廣場跟留守的學生領袖對話,勸他們離開,他們的回答就是,如果有危險正是他們所要的,才能引起國際注意。我的朋友沒有對我提那些學生的名字,我也沒問。看來那些學生就是包括柴玲這些學生領袖。

我的朋友也不認為天安門有大屠殺的舉動,但是衝突造成是可能的。

事後中共政府不了了之沒有嚴厲追補這些學生,而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遠走高飛。所以,柴玲能夠輕易獲得國外常春藤大學的學位,也該有所感恩了。

她既然成為基督徒,她更應該有所懺悔才是。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1:46

每個人的經驗和想法都不一樣. 我覺得只要大家都是據實以告, 不要用抹黑的心態去污衊對方, 這才能讓事實越辯越明.

只可惜, 這只是理想. 任何人對任何事的觀點, 一定會有個人的偏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5:23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完全同意你說的,只要大家據實分享經驗,聽眾或讀者不要用自己的假想加油加醋做不實的論斷,存心誣衊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才是客觀的分享。

台灣人在美國領導的反中文宣領導下,逢中必反,只要談論中國人都有卑鄙的心態,故意扭曲,醜化,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這是很惡劣的人性表現。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1:46

2002年我為了長江三峽持台胞證初次踏入中國

以後幾年又陸續進出中國幾次

每次都留下不怎麼愉快的感覺又加上缺乏異國的風情的體會

所以現在朋友邀約大陸旅遊我都加以婉拒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7 15:18 回覆: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的經驗分享。12年前真的是很久了。

我是8年前進大陸的,親身見證了8年來不斷的進步。我是這兩年才開始用台胞證。

我的心得是,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絕對影響我們自己的第一步接觸。只有不抱成見,沒有預設的假像,才能領會中國大陸的美好。

台灣的經濟發展比中國領先30年,只要有這個概念,來看看落後30年的中國大陸,你一定會有很多驚喜。

如果預設中國為美國所恐懼的未來強國,那麼就有很多可以挑剔的缺點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