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情深日日深
2014/06/02 13:11:23瀏覽1851|回應21|推薦173

處處為家處處家,既是處處家,也是處處客。

每次入境澳洲填入境卡,到底我是返家?還是探親? 總讓我猶疑一下,不知道選哪一項才正確。事實上只有本人才知道答案,我自己都說不清楚的話,誰能更清楚呢?陪老公的時候,掛念女兒;陪女兒的時候,掛念老公。兩個都是我最親的家人,有他們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每隔兩個月探望女兒,就像是媽媽對女兒成長的驗收,做父母的最怕的是 surprise。女兒 20歲之前給我們的 surprise 不算少,所以我的心得是,沒有 surprise 就是好消息。

第一天的晚餐桌上,女兒先說了,“你有沒有發覺,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 我再同意也不過了,我總不忘提起她叛逆期的叛逆,她自己認為她的叛逆期真是太壞了。女兒那時候拒媽媽於千里之外,對媽媽態度冷漠,喜歡把自己禁閉在房門內,在眉尾打洞,最糟糕的是宣告自己是同性戀。還好,都過去了,一如水過無痕。

知女莫若母,她天生內向保守,想要把壞事做盡,也不過如此而已。問她怎麼走過來的,怎麼改變的,她笑著說,“I made efforts!” 問她怎麼努力的,她說,她開車接我、送我,陪我說話.....。這是真的,每一次來都看到她越變越好。但是我也不服輸,我說,做為媽媽的角色,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女兒也同意我的說法。

說到開車,開車上路對她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她在電話中問我的航班,要來機場接我,我說不必,因為不希望打擾她的上課。她回答,我到的那一天她沒課,不影響上課,更何況 "You are my mum。" 這句 "你是我媽" 的理由最受用,最讓人窩心。

我跟女兒談台北捷運的殺人事件,她還以為我在說美國的事件。我說有人把犯罪原因歸咎於電玩,問她的觀點。她說,電玩固然有暴力的影響力,但通常是心理上已經有壓力的人才會被暴力電玩吸引。(簡單的說,就是藉著電玩的暴力發洩情緒。)

說到男性年輕人因為沒有得到異性的傾心,心理不平衡而犯罪,女兒說美國人相信這是電視節目的誤導與影響。譬如目前最受歡迎的電視劇TBBT (The Big Bang Theory) 情節就被人批評,把男女的性關係與情愛當成正常男人的獎賞。越是普通的男人越是有人愛,所以美國很多年輕男孩得不到異性愛就產生恨。

年輕人的心理變化很容易受到社會環境與電視電影等媒體的影響。

今天早上我們在 Westfield shopping centre 的 food court,我吃早餐,她看書。我隨便問她一個英文字,她很耐心的回答。我讚賞她現在對媽媽真的很有耐心,她便要讀書中的一段話給我聽。我說,不要讀,就用她的話直接說就好。她說,小孩子從小到大,一路成長,慢慢發現現實的世界跟理想的世界是有差別的。青春期的孩子對於,現實與理想的差別不能忍受,所以表現極端。等到成熟之後,才會明白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成熟就是接受瞭解理想與現實不同的事實,於是開始有理性的態度面對。

女兒接受媽媽的再一次讚美後,也給我一個肯定的讚美,她說,媽媽跟以前也不一樣,越來越寬容。我還真不知道,她如何判斷我越來越寬容的,不過我想到昨天晚上她不在家的時候,我跟一個年輕的老同事電話聊天。那個老同事用興奮的語氣說,"你猜我遇到誰了?" 我當然猜不出,她說,"是你以前的敵人!" 我還是猜不出,我說,"我想不出我有什麼敵人。" 最後她告訴我是誰,我說,那個人哪裡稱得上是敵人。

也許,這就是女兒所說的寬容 forgiving 吧!我都不記得我有什麼敵人了呢!

【後記補充】

女兒好奇的問我,那個朋友說的人她知不知道。(我以前常常會跟女兒講公司裏發生的趣事,還有一些同事的鮮事)我說,我沒有跟她提過那個人。如果是我不喜歡的人,有什麼好提的呢。女兒說,是的,她從我這裡聽過的同事,沒有負面的新聞。我的處事原則是,不傳誦讓自己不開心的人或事,久而久之,那些不愉快的事就會被拋到九霄雲外。既然不記得,當然也不算是什麼寬容不寬容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4:08

來自土耳其的回應!這篇文是正確親子關係的很好案例

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文化,這文化來自上一代,我們按照自己的修行作了某種改變,再與下一代溝通而形成

妳是有智慧的母親,能造就女兒一生的成功

但這世上有太多令人惋惜的父母,只知物質的付出,而忽略了精神的注入

台灣的現狀,或真需要另一個新生活運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5 20:13 回覆:

謝謝曉澄來自土耳其的回應。從酒店?還是熱氣球上面?

每個家庭都有獨特的文化,你說的不錯,我昨天還想著什麼經,還是你說的文化比較有涵義。

我們的家庭單薄,所以我最關心她將來能夠有一個健康的人生,健康的心靈,健康的身體,不被外在的環境因素打倒。

澳洲我住的這一州這兩天也有政治危機,我很有興趣看州長的處理方式與說話的態度,很不錯,值得學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 surprise
2014/06/05 11:29

我說沒有 surprise,結果這兩天女兒給了我幾次 surprise。

女兒說,她現在瞭解我比我瞭解她更多了,因為她居然會讓我 surprised。

哈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0:58
暴力電玩﹐無論如何﹐我都覺得不好﹐潛移默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5 20:14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是的,暴力電玩、電影、電視都不好,台灣社會太需要加強潛移默化的正面媒體言論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5:45

我沒有女兒,漸漸的身邊的小孩子都長大了...看見同齡有女兒的朋友總有

談不完的女兒經,出來下午茶一下又聽賴相約逛街血拚,買禮物化妝品...

唉!真羨慕~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4 17:23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你沒有女兒,我沒有兒子,我跟女兒說過,我懷孕的時候是希望懷兒子的,沒想到是女兒。女兒生下來後,發現女孩的確比較好帶,如果是兒子,我的體力恐怕受不了。- 所以,生男育女都有上天的旨意吧!

按照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生兒子可有很多人羨慕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2:32

珍珠接連幾篇文章,都有關親子的話題,

繽紛一向無法守口如瓶,嘴巴的防線閘門不夠緊,

怕一旦啟開話題,便是沒完沒了,現在很懶得提起不堪的過往。

唯有之前媽媽還在我身邊時,常說我的叛逆事蹟如何讓她操心;

但我明白,若不是媽媽的火爆脾氣,我不會承受成長階段的諸多辛苦。

我只在心中告訴自己,不喜歡媽媽的部份,就不要讓遺傳基因在我身上傳承,

我不要使用媽媽的方式對待我的孩子。

如果老公和孩子都安份乖巧,是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4 12:46 回覆:

正準備出門 shopping (如果說購物,好像表達不清楚,我的 shopping 就是買菜或日用百貨之類的),看到繽紛來了,趕快先奉茶。

說到育兒經,還真是家家有本經,不管好念的,還是難念的,沒有一定的規則。事實如何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我不覺得我自己叛逆,但是我也從來不希望身上有我媽媽的影子。其實,我女兒叛逆的時候,搞不好也是因為她看到我對我媽說話不耐煩的樣子不滿。有一次我們談到了,讓我有機會說明,的確有幫助。

我以前每次叮嚀女兒需要改進的惡習時,她就會半開玩笑的說,這是基因。所以,基因有好有壞,我便說她,父母這麼多好基因到哪裡去了。後來沒再聽她這麼開玩笑了。惡習也改了。

現在的世代,看自己的孩子有健全的人格與身體是最幸福的了。夫妻關係好也是另一個幸福。不能用安份乖巧這種字眼啦!

繽紛當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都寫在臉上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06:54
廿女兒還有媽來陪,呵呵!很不西方呀!當然事實還是小孩呀,父母心情。不過我見到朋友的孩子再乖不過的,到了這候都恨不得跟父母家人離得遠遠的,幾乎都不肯選家附近的大學去讀,像希拉券克林頓女兒當年那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4 07:05 回覆:

謝謝莫大的誠實回應。個人特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父母不同,國情不同,文化不同,教養不同,性格不同.........絕對不可與人比較。

人還沒活到六十,很難清楚自己的人生意義,瞎羨慕別人,瞎批判別人的,都是自找苦吃。

我很高興,在我的年紀,我女兒的年紀,我們清楚我們自己的人生意義。

我問她,為什麼喜歡目前所學的,她說,這個專長讓她看到自己的天賦可以在這個領域裏有所貢獻。- 剛滿22歲,她懂得生命的最大意義就是貢獻。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容
2014/06/04 05:50

心胸越寬,能容的越多,是與人相處的良方與潤滑劑。

女兒越來越貼心,您越來越優雅從容,盡顯母女之間的溫馨情。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4 07:08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讀雲霞的文字就能看到雲霞的特質,優雅從容,這是需要人生的經歷走過,自然而然蘊育而來的。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03:20
应该说有个好母亲才有个好女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4 04:02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與美言。

我很想謙虛一下,但是也不否認自己的用心。我回頭看2年前寫的文,想起來從女兒那邊學來的學術名稱青年焦慮期,也是我說的叛逆期。那時候她對媽媽排斥,但是對爸爸的態度是相反的。她爸爸一口認定是媽媽不好,管太多的結果。其實不是的。

不管孩子的態度如何,媽媽永遠不能放棄。孩子可以一時迷失,媽媽不能跟著迷失,孩子不管年齡的大小,心中永遠有著媽媽的位子。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22:20

像我年紀已這麼一大把的現在,經常期盼受女兒能溫情的擁抱而不可得,我知道我錯了,怪過去管得實在太嚴,刻板嚴峻的印象使父女感情始終隔著一道跨越不得的鴻溝,哎!真羨慕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4 04:13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忘記你是否提過你女兒幾歲了,錯過了成人之前的最好時候,父女之間要再親近似乎比較難。但是我相信,女兒的心中屬於爸爸的位子永遠存在。孩子不懂事的時候,也許對嚴父有距離;年長後,她會體諒感恩有一個嚴父的。只是,如何讓父女走近呢?也許需要一點耐心,也要一點慧心,想想看,每年記得生日卡?甚至母親節的時候,聯繫她,我隱約記得她的母親已經不在,是嗎?希望我沒有記錯。

改天你寫一篇你們從前的父女互動的文,我們這些粉絲才能瞭解狀況,給你什麼好建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6:26

互相尊重
彼此包容
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
相輔相成的良性互動
母與女各自的角色
永遠在學習中
透過正面溝通
愈扮演愈成功

很棒的親子關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16:3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與讚美。

你的文字駕馭能力總是讓我佩服,你是不是當個國文老師?

我常常說,婚姻是造就人的最好管道,活到老學到老,當老公或老婆,然後當爸爸、媽媽,真是學不完的人生課題。值得大家共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