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殺人新聞有感
2014/05/26 07:04:51瀏覽1984|回應23|推薦148

 1.

台灣的社會議題一個接著一個,好像從來不缺話題。新的事件可以說是個別事件,但是因為台灣地小人少,任何個別事件都會被當作整體的社會事件來談,談來談去又回到老話題。

其實台灣該檢討的是什麼?是教育!要談教育,還有一個比教育更重要的是媒體帶領的公開言論的品質。

兩蔣時代,報紙言論是有倫理道德的約束,公開言論都是比較正向的。(我不知道美國,但是我很清楚澳洲的媒體評論是受到嚴謹的約束的)二十年來的台灣媒體言論是胡說八道,顛倒黑白是非,這才是社會問題的癥結。

年輕人在人間的資歷淺,見識少,學校老師的言行是範本,媒體的公開言論對年輕人還是空白的生命思想有莫大的影響力。年輕人即使從富裕家庭出來,能夠在學業上出類拔萃的,人格也不見得健全;如果來自有缺憾的家庭,鍛煉出獨立懂事的特質的算是難得,如果發現有自卑心理、自暴自棄的,不是罕見的異類,是可以成為群類的。

年輕人的心理健康與否就看媒體、社會公開言論的品質,大中小學教師、教授的言行表率。馬總統的人格是他個人的最大優點,但是反馬言論氾濫,把優點當成不可饒恕的缺點來批判,台灣當下還能有讓年輕人 look up to 的典範嗎?現代的知名企業都向西方世界仿效,採取 mentor 導師制度,因為他們知道有潛力的員工都需要有人引導,台灣的公眾人物有多少人具備成為全體年輕人的導師特質呢?

2.

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事實上我懷疑台灣有一部分老師、前輩、父母連言教都做不到了,還談什麼身教呢?

如果民主就是鼓勵不成熟、缺乏理性言論的大鳴大放,學校老師及成年民眾難免受到錯誤的言論影響,失去判斷是非的思考能力,一時的迷失可能演變成為永久的負面思維,無法教導認識人生的真諦,判斷是非,學生的心理健康很可能是處在邊緣狀態。

現在沒有發生事情的年輕人,父母師長不要掉以輕心,他們都可能是未來突發事件的地雷,你不知道問題什麼時候會爆炸。今日台灣有幾個鄭捷?絕對不只一個。

3.

無關廢死與否,無關愛的夠不夠。大人們,愛在你的心裏,只要有愛,沒有什麼夠不夠的。愛太多成為溺愛危害不小於沒有愛的教育。

今天的台灣面臨的是媒體與公開言論造成的社會問題。每個人多檢討自己,有承擔各種責任的心態,停止抱怨,把指責別人的指頭收回來,這樣才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反政府可以讓自己成長嗎?反馬表示自己比馬強嗎?如果馬總統的人格不被民眾尊崇,年輕人的目光還看得到值得效法的人嗎?效法電視主播?效法紅衛兵?效法反對黨?

4.

人的思考模式常常是社會氛圍的產物,是一窩蜂的,不是個例。能夠保持例外的,需要優秀家庭教育的關注,倫理道德的自律,有宗教信仰的薰陶。

每個人的長成依序受到家庭教育,學校師長,社會環境的影響,家庭教育的效果可能被學校師長的言行影響而加強或修正, 離開學校可能影響改變社會,也可能被社會既定的習慣環境所影響。社會包括工作環境、媒體言論、電視節目、知名人物的言行...... 大家都說社會是一個大染缸,可見社會的影響力。

當今學校的師長除了傳道、授業、解惑的能力之外,有足以為人表率的成熟人格嗎? 我很懷疑。我常常聽到為人師表的公開言論不乏反馬、反政府的抱怨,這不就是現成的負面樣本。

學生有樣學樣,我指的不是老師訓誡不當,而是老師平日言行不當的負面影響力。

5.

只要父母不是主犯或共犯,應該 leave them alone。

台灣的輿論是典型的父子騎驢版本。

常常聽到公開言論勸父母放手,不要干預孩子在外學習與獨立。這些孩子犯錯了,犯罪了,又要公開鞭撻父母,讓父母道歉,這不是矛盾嗎?

6.

我沒有意思要談廢死,因為我沒有替殺人者逃避處罰的意向。

但是當廢死成為話題,言論自由讓我也有分享意見的慾望。

在野蠻的社會,凡事都要量刑,殺人處死刑是必然的。偏偏這個時代變了,今日社會普遍反對家長及老師體罰孩子。既然小小的體罰都是禁忌,死刑卻被看重,那不是讓我們的孩子一旦犯錯可能就是走向滅亡?

有人說,一命償一命,是最公平的,也最能安撫受害人家屬的心。有人以為,廢了死刑,人們就無所畏懼的犯死罪;有死刑,人們就不敢殺人。

難道台灣社會真的有人會因為廢死,就會倡狂的計畫殺人?如果有這種人存在,台灣的教育普及有什麼效果呢?我比較傾向相信,會殺人的都是心理有病,精神有病,這些人的生命是迷失的,即使面臨死刑的執行,可能都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呢。

死就是最好最有效的刑罰嗎?誰來判罪?誰來執行?當民眾動不動就可以佔領立法院。行政院,真的惡人後面沒有支持者嗎?如果他們也來佔領警察局,當政客可以黑白倒置,是非不分的時候,誰有絕對的權力來判定罪行?這個鄭捷殺人是真的,無可異議,但是他有沒有精神病,誰來判斷?

幾十年前台灣聽過判人死刑的法官常會收到生命威脅的恐嚇,西方世界也不乏這樣的案例,難怪明智的法官不樂意當死刑的判官。

以命償命如果成為社會每一個人的信仰,那麼台灣的社會就是回到武俠小說時代沒有法治的社會了。每個人都自以為可以替天行道? 那時候,殺人憑衝動可能成為常事?

7.

謝謝陳傳道的建議,我另外貼上這篇詩歌的視頻:

人們需要主 (視頻有中文、英文對照歌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本善
2014/05/27 19:42

悲劇 一再發生

家庭與師長 失責 造成

社會 新聞 不實 當今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20:40 回覆:

謝謝玉狐狸的回應。這個人已經念大學,而且不是新生,我個人傾向責備師長甚於家長。事實上,我對他的家庭背景不瞭解,所以我不想人云亦雲。

媒體新聞不實為首的各種不負責任公開言論,也是我深惡痛絕的周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11:17
父母、長輩的身教言教
同儕的耳濡目染
學校的品格教育
公眾人物的帶頭示範
媒體的推波助瀾
都深深影響年輕人的價值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19:4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是的,價值觀的建立從家庭開始,然後學校、社會的影響,成為整體的文化,有時代,也有地方的特質。

看到一個年輕人的犯罪,不只是責備家長,整個社會,尤其是當今那些學運的背後支持者,不乏大學校長、教授、甚至宗教、還有媒體、政客,這些說話大聲的人最需要被檢討。因為他們是價值觀的重要影響者。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本惡嗎?
2014/05/27 09:40

美國加州的大學生持槍濫殺室友,女同學等,慘案與臺灣的捷運殺手似有異曲同工手法與twisted心態,美國的來自富裕家庭,但是從八歲起就是心理醫生常客,不幸的是他合法的購買四隻槍與大量子彈,YouTube上他抱怨沒女生愛他,大家瞧不起他,總之,一切怪罪他人。

臺灣的這位也是如此,幹一樁大事。。。自己沒種自殺而藉此可以判死刑。。。不禁要問他們是性本惡一族嗎?

日子太好過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事生產,怪這怨那,全太下都對不起他們,我只能說可惡透了,不說別的,能對父母說聲謝謝總做得到吧。。。。

真是氣死我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19:31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我常常想到我的生長年代,時代背景與環境,沒有祖產的庇蔭,凡事靠自己。也常有無助的時候幸虧我愛讀書,讀報紙,讀雜誌,種種的文字信息都是鼓勵人心向上的。

我記得我心情非常非常沉悶痛苦的時候,我也去書店找尋對自己的心情有開導的書。

所以我對於台灣媒體及各種網路公開發表的不負責,有害人心的負面言論,非常痛心。最可恨的就是,終日反馬的政治目的的抹黑。總統做得好不好,這是他的任內表現,自有定論。評論也要參考客觀的時代背景與環境,但是做人方面,馬總統任勞任怨,被人欺負也不回嘴,如果年輕人學到這一個優點,台灣的經濟能夠沒有轉機嗎?

最重要的是社會有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唉~~你說能不氣嗎?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08:36

珍珠姐 您好:

我來談談我的感想..

捷運喋血殺人事件發生的當下時刻,消息很快地在部門傳開來,我記得那一天,原本搭捷運下班的同事們,紛紛決定要改搭公車,即便他們需要換兩班公車;即便可能會因雨而大塞車。

「魚兒,妳今天還搭捷運嗎?妳不怕嗎?」一位同事熱心來關心著我。

「是!我還是搭捷運。我不怕搭捷運」我溫柔的回應著她。

其實這個事件讓我最恐懼與害怕的是這個孩子是怎麼了?!殺人會在他的思想裡變成一個偉大之事?!他的成長過程中究竟出現了什麼裂痕?他的父母在整個過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父母是孩子最親近的人,若父母對於孩子的一切都無法解釋與不知所措,若父母能做的只是道歉又道歉,那麼這社會還能幫他什麼?!這才是我覺得最恐怖的。

我突然想到我們家的兩個剛滿三歲的小小孩,我頓時有股沉重的壓力與責任油然而生,我想我們得多花更多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成長,孩子是父母親的責任,我們必須一路關心與培養他們正確的價值觀與建立好良好溝通平台,不要放任與疏忽,等有一天你的孩子出事了,自己才驚覺,我的孩子怎麼了!?然後向別人找尋答案,你的孩子怎麼了?你還要問別人嗎?!你們是他的父母耶!

父母親一定要在孩子小時候起就全心全力的盡責再盡責,一路陪伴他們在正確軌道成長。以後才會問心無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19:16 回覆:

謝謝魚兒的回應。你說的沒錯,孩子需要母親的陪伴,我也不贊成媽媽把事業擺在第一位。

昨天我的司機跟我歎屬於他家的一本難念的經。他的大姨子離婚後,兒子判給父親,但是父親沒有辦法照顧,丟給媽媽。媽媽不照顧,有外婆照顧。外婆就是司機的丈母娘,跟司機夫婦住。外婆溺愛十四歲的孫子,司機作為姨丈如果管了外甥,丈母娘就不高興。

於是這個十四歲的男孩顯然就是問題孩子的雛形 - 真相如何我不知道,只是憑著司機的口說的。

別人的家事,我無法置喙。但是聽著實在也感到難過,父母不關心自己的孩子,很難指望親戚代勞。有多少人能有智慧與足夠的愛心去處理一個父母不關心的孩子呢!

你說的沒錯,當了父母就要讓自己問心無愧。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2:55

當時早上我們還搭乘板南縣探望朋友

好在我們計劃下午南下去高雄

不然可能因為下雨天

改搭乘四點左右的回住處

看到新聞真嚇一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7 06:05 回覆:
謝謝 lili 的回應。原來你回台灣,我也常搭板南線。台北捷運的車廂比其他地方的地鐵車廂狹窄,現場一定很可怕,很難躲。還好,你們躲過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26 21:12

現代人被錯誤的社會價值觀

扭曲到變形而不自覺

真的很需要主的福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22:29 回覆:

謝謝詩庭的回應。你說的很正確,有偏頗的社會價值觀把年輕的人心扭曲變形了。

網路上的言論滿天飛,比生化武器還要滲透,滲透入人的腦子裏。對年輕人很不公平,他們怎麼分辨人家是說笑話,是自嘲,是自我療愈的喃喃自語,這些都是要被篩過的。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6:43

珍珠姐句句 入人心

現代的大人 把孩子當寶 給的不是愛 是害

現代老師 不敢 管太多 怕被告

現在家長 只要聽到 孩子在學校 被老師罵還是打

就去找老師理論 不然要告 那個老師 敢再像過去

那樣 用心 我們這裡 前些天發生 家長要告老師

老師 還去她家道歉

說來是 學生不對 在學生 玩手機 老師 說一句 把她手機

說下課 再還給你 學生 回家對媽媽說 老師 罵他 還叫她不要上學

媽媽聽兒子的 去學校 找老師 理論 還要告老師

像這樣 沒人 敢再管 當今 社會 變的 自由民主 換來 一個亂

感謝分享 祝福平安 順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22:47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

台灣的法治已經模糊,民眾為了各自的私人利益,不同的人口裏有不同的自訂法律,每一次的案例,就有個案的法律觀點在網路傳誦,讓人搞不清出什麼才是法律。

記得我的年代,父母送孩子到學校,請求老師管教孩子,該打該罵就不要放過。今日的學校家長會不知道是什麼氣氛,是社交嗎?還是說,他們在談政治,難怪老師、校長都以抱怨政府給的不夠多成習了。這樣的結果,每年有一個年輕人必須面對極刑的話,也就不稀奇了。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0:34

像鄭捷這樣的孩子isolated, 缺乏同理心, 拯救他的靈魂比較重要, 他沒勇氣自殺, 所以殺人來求死, 所以讓他體會逞罰之痛, 說不定反而能讓他醒悟自己的錯誤, 他加諸別人的痛苦是多麼痛, 而懺悔自己的罪行, 否則他犯下的罪行, 會讓他在地獄中受苦, 而永無出期!

鄭捷對不起他殺害的人, 也對不起他的父母, 曾經看過以美國校園殺人事件拍成的電影, 主要刻劃殺人者父母的心情, 也是令人不忍, 茉莉覺得和此事件很像 http://blog.udn.com/leelih2002/8523804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10:48 回覆:

謝謝茉莉分享電影故事。我想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所以對劇情不熟悉。

像鄭捷這樣的孩子,難道在中學時候沒有任何奇怪的言行態度嗎?他會是循規蹈矩的學生嗎?如果言行態度有問題,老早就該被父母、老師關注。需要處罰的話,那時候就處罰他,也許不至於釀成最終的慘劇。

很多事真的靠人是無解的。平時處罰也許會受到反彈,老師、父母還可能被大眾指責。到了需要極刑懲罰,已經是沒有救了,被害人的生命更是無法返回。讓人心痛唏噓啊!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0:22

人們需要主

謝謝珍珠。

剛才我又嘗試貼了這首歌的中文版,希望能出得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10:28 回覆:

謝謝陳傳道,我貼的英文視頻歌聲效果好像不太好,這個中文演唱就有力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10:34 回覆:
我又找到另外一個版本,放在文章裏。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0:01

對不起,珍珠:

陳傳道太笨,想要貼那首"人們需要主"(People need the Lord),

找到了,但是沒貼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10:06 回覆:

謝謝陳傳道。我自己沒有聽過這首歌,我上網找來貼上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