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殺人新聞有感
2014/05/26 07:04:51瀏覽1983|回應23|推薦148

 1.

台灣的社會議題一個接著一個,好像從來不缺話題。新的事件可以說是個別事件,但是因為台灣地小人少,任何個別事件都會被當作整體的社會事件來談,談來談去又回到老話題。

其實台灣該檢討的是什麼?是教育!要談教育,還有一個比教育更重要的是媒體帶領的公開言論的品質。

兩蔣時代,報紙言論是有倫理道德的約束,公開言論都是比較正向的。(我不知道美國,但是我很清楚澳洲的媒體評論是受到嚴謹的約束的)二十年來的台灣媒體言論是胡說八道,顛倒黑白是非,這才是社會問題的癥結。

年輕人在人間的資歷淺,見識少,學校老師的言行是範本,媒體的公開言論對年輕人還是空白的生命思想有莫大的影響力。年輕人即使從富裕家庭出來,能夠在學業上出類拔萃的,人格也不見得健全;如果來自有缺憾的家庭,鍛煉出獨立懂事的特質的算是難得,如果發現有自卑心理、自暴自棄的,不是罕見的異類,是可以成為群類的。

年輕人的心理健康與否就看媒體、社會公開言論的品質,大中小學教師、教授的言行表率。馬總統的人格是他個人的最大優點,但是反馬言論氾濫,把優點當成不可饒恕的缺點來批判,台灣當下還能有讓年輕人 look up to 的典範嗎?現代的知名企業都向西方世界仿效,採取 mentor 導師制度,因為他們知道有潛力的員工都需要有人引導,台灣的公眾人物有多少人具備成為全體年輕人的導師特質呢?

2.

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事實上我懷疑台灣有一部分老師、前輩、父母連言教都做不到了,還談什麼身教呢?

如果民主就是鼓勵不成熟、缺乏理性言論的大鳴大放,學校老師及成年民眾難免受到錯誤的言論影響,失去判斷是非的思考能力,一時的迷失可能演變成為永久的負面思維,無法教導認識人生的真諦,判斷是非,學生的心理健康很可能是處在邊緣狀態。

現在沒有發生事情的年輕人,父母師長不要掉以輕心,他們都可能是未來突發事件的地雷,你不知道問題什麼時候會爆炸。今日台灣有幾個鄭捷?絕對不只一個。

3.

無關廢死與否,無關愛的夠不夠。大人們,愛在你的心裏,只要有愛,沒有什麼夠不夠的。愛太多成為溺愛危害不小於沒有愛的教育。

今天的台灣面臨的是媒體與公開言論造成的社會問題。每個人多檢討自己,有承擔各種責任的心態,停止抱怨,把指責別人的指頭收回來,這樣才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反政府可以讓自己成長嗎?反馬表示自己比馬強嗎?如果馬總統的人格不被民眾尊崇,年輕人的目光還看得到值得效法的人嗎?效法電視主播?效法紅衛兵?效法反對黨?

4.

人的思考模式常常是社會氛圍的產物,是一窩蜂的,不是個例。能夠保持例外的,需要優秀家庭教育的關注,倫理道德的自律,有宗教信仰的薰陶。

每個人的長成依序受到家庭教育,學校師長,社會環境的影響,家庭教育的效果可能被學校師長的言行影響而加強或修正, 離開學校可能影響改變社會,也可能被社會既定的習慣環境所影響。社會包括工作環境、媒體言論、電視節目、知名人物的言行...... 大家都說社會是一個大染缸,可見社會的影響力。

當今學校的師長除了傳道、授業、解惑的能力之外,有足以為人表率的成熟人格嗎? 我很懷疑。我常常聽到為人師表的公開言論不乏反馬、反政府的抱怨,這不就是現成的負面樣本。

學生有樣學樣,我指的不是老師訓誡不當,而是老師平日言行不當的負面影響力。

5.

只要父母不是主犯或共犯,應該 leave them alone。

台灣的輿論是典型的父子騎驢版本。

常常聽到公開言論勸父母放手,不要干預孩子在外學習與獨立。這些孩子犯錯了,犯罪了,又要公開鞭撻父母,讓父母道歉,這不是矛盾嗎?

6.

我沒有意思要談廢死,因為我沒有替殺人者逃避處罰的意向。

但是當廢死成為話題,言論自由讓我也有分享意見的慾望。

在野蠻的社會,凡事都要量刑,殺人處死刑是必然的。偏偏這個時代變了,今日社會普遍反對家長及老師體罰孩子。既然小小的體罰都是禁忌,死刑卻被看重,那不是讓我們的孩子一旦犯錯可能就是走向滅亡?

有人說,一命償一命,是最公平的,也最能安撫受害人家屬的心。有人以為,廢了死刑,人們就無所畏懼的犯死罪;有死刑,人們就不敢殺人。

難道台灣社會真的有人會因為廢死,就會倡狂的計畫殺人?如果有這種人存在,台灣的教育普及有什麼效果呢?我比較傾向相信,會殺人的都是心理有病,精神有病,這些人的生命是迷失的,即使面臨死刑的執行,可能都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呢。

死就是最好最有效的刑罰嗎?誰來判罪?誰來執行?當民眾動不動就可以佔領立法院。行政院,真的惡人後面沒有支持者嗎?如果他們也來佔領警察局,當政客可以黑白倒置,是非不分的時候,誰有絕對的權力來判定罪行?這個鄭捷殺人是真的,無可異議,但是他有沒有精神病,誰來判斷?

幾十年前台灣聽過判人死刑的法官常會收到生命威脅的恐嚇,西方世界也不乏這樣的案例,難怪明智的法官不樂意當死刑的判官。

以命償命如果成為社會每一個人的信仰,那麼台灣的社會就是回到武俠小說時代沒有法治的社會了。每個人都自以為可以替天行道? 那時候,殺人憑衝動可能成為常事?

7.

謝謝陳傳道的建議,我另外貼上這篇詩歌的視頻:

人們需要主 (視頻有中文、英文對照歌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文]
2014/06/03 00:58
謝謝回文,說得好!

亦想補說幾句呢:不論身教言教, 鼓舞孩子們看重一些美德是很重要的(喜用"美德"一詞, 意思是會愉悅地欣賞的美好品質/品德). 自小耳濡目染, 成為常思量和人格基樁, 長大了, 周遭那些怨怒恨便不易來激起他的衝動而隨之起無舞了. 我很欣賞臺北美國學校的品德鼓勵(或說校訓): Honesty(誠實), Respect(尊重), Responsibility(責任), Kindness(仁慈), Courage(勇氣). (可能許多美國人自小就這樣受薰陶過來, 成為有教養的大國民, 民主法治才夠基樁啊! )這些都屬自律性人格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05:25 回覆:

謝謝愷悅的美言與補充。是的,我的中文用字已經壓箱底太久,不記得找來使用,現在的用字都是網路文章常看到的字,將就著用。

我女兒在澳洲念私立中學 5年,有一年是在杭州的國際學校,也等於是美國學校念的。在杭州只有一年,我的印象不深,但是在澳洲她的學校教育的確讓我讚歎。我女兒身上有很多不刻意造作的美德,不是我教的,是學校教育的薰陶。我無法逐項列出,但是跟你說的美國學校校訓差不多。

她小學六年級時有一個中國人好朋友,孩子的父母都很優秀,孩子也優秀,但是我印象深刻她的頭抬得太高,眼睛真的只看天空。那個孩子念另一所私立中學,表現依然優秀,兩年前我再看到她,她的舉止已經是 down to earth 了,內外兼優,非常的優秀。我不需要問也知道,她念的私立中學也是盡到了美德教育的責任。

在部落客文章常常看到批評大陸人的言論,這些言論的人都不是沒有受教育,而且是受高等教育的,我讀了總覺得讓人心寒。如果教育的結果只會批評大陸人,那麼台灣人自己會比被批評的人高尚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真好!]
2014/06/01 02:10
珍珠在自己一篇談這事件的一些分析真好!

人的成長依序是家庭, 學校, 社會的影響. 其間又會有相互抵消的可能. 

我們的現況已起了警訊, 是政冶思想分歧的干擾太大吧! 方向不碰頭的分歧啊! 難-難-難, 什麼時平靜得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8:32 回覆:

謝謝愷悅的共鳴。也許台灣真的學美國,學到皮毛,再加上美國是世界上最有野心的第一強國,一直干預中東等小國的政治糾紛,目的也是為了守住石油的利益。不管美國當下的政客多麼不上道,畢竟美國兩百年來已經有幾十位總統留下他們值得後人景仰效法的榜樣。

事實上美國前總統們個個都是聖人嗎?絕對不是,但是政府有心替他們保留所有好的、正面的記憶。

台灣最有功勳的兩蔣,被民進黨的去蔣手段踩在腳下。馬英九的人格是值得每一個年輕人尊敬的,把馬的人格當成不可原諒的缺點,那麼台灣還有文化可言嗎?

政客、媒體、甚至大學校長、教授、各級教師沒事就批判總統、反政府、飽也哭、餓也哭,干擾政府做事不說,危害年輕人的教養成長,才是萬惡的根源啊!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6:21
鄭捷殺人是社會悲劇
但是造成這個悲劇的發生是1是這個社會讓人感到痛苦,而造成這個社會向下沈淪讓人感到痛苦是當今的政客,立法院政客、各政黨政客。2是媒體,這些打著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媒體造就了今天的人們的仁義道德嚴重缺乏。3當今的教育制度出了嚴重問題,老師輕微的打一下學生的手背作為學生做錯事的體馬上就家長痛罵,有這樣的家長其實是害了學生。
任何人在出生前心靈智慧是直線的,來到社會之後受到社會不同因素影響而改變心靈,如今多少人受到這個社會的影響而造成壓力,有人選擇自殺。
在鄭捷的心靈𥚃造成這個社會變的是成年人,所以他殺的丶傷的全是成年人,小孩他不殺,忚認為小孩沒有錯。他想死,但他想要有人陪他死,所以他就選擇殺人。
像鄭捷這樣的人有很多,如何不讓這些人出來殺人才是今天社會𥚃的所謂專家教授高官政客的責任重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8:50 回覆:

謝謝向海華的回應。我看到有部落客果決的否認社會需要負責任,因為否認的聲音就是來自應該負責任的言論者,是他們敗壞了年輕人的單純的心靈。

台灣原來是美麗之島,但是這些政客、媒體污濁的言論把美麗的島弄髒了,污染人心,很多成年人都不能免疫,更何況沒有招架能力的年輕學生呢!

我也同意你說的,鄭捷不見得只有一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06:49
因為接觸晚輩的臉書,我發現年輕人受社交網站的影響可能大於家庭、學校、或新聞媒體,而其中言語的肆無忌憚更非我們所能想像。這應該是另一個隱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8:57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我自己不碰臉書,所以免受臉書的煩惱。我女兒兩個月前跟我說,她停止臉書的活動,因為太煩了。我那時候還不鼓勵她這樣做,怕因此讓自己跟正常的朋友失去連線。不知道她現在如何。

我上網只上 udn, 不上其他社交網站。在 udn 負面的言論也不少,我如果讀了也很為台灣社會擔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20:39

幾乎是北捷殺人事件同一天,
加州也發生大學生掃射路人慘案。

現在的年輕人心靈虛空,
無助時訴諸暴力解決問題,
像不定時炸彈!

對,每個人都需要神,去填補心靈中的空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9:04 回覆:

謝謝彥琳的回應。其實台灣的很多亂象的始作俑者都是跟美國學的,有樣學樣,其實美國二十年來從九一一開始,受害不少,難保台灣不會演進到那種地步。美國至少是世界強國,資源多,人才多,台灣民主一如小孩學步,不懂得自己跟美國的差異.......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年輕人的心靈虛空會像不定時炸彈,隨時有可能爆炸,不能掉以輕心啊!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9:08

的確,很難想像,為了政治利益或一己之私,黑的都能說成白的。

媒體是個問題,鄉民更是個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9:15 回覆:
謝謝天使魚的回應。是的,已經不需要想像,是一件又一件的事實證明,為了政治利益,一己之私的造謠與抹黑。台灣還有多少免疫力強的成年人能逃過洗腦?年輕人的心靈污染更是不用說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28 23:56

地方小人口多,媒體喜歡炒作

什麼新聞都被放大

沒完沒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9:18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如果只是單純的新聞還好,問題是隨著新聞而起的謠言,大學校長、教授不敢承擔責任另外製造其他藉口的推託之詞。每一個事件都跟著落落長的爆炸引子,一個又一個,不只是讓人心煩,而是值得擔憂啊!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3:35

诤诤之鸣,令人起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8 16:47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讚美。不敢當,真是過獎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2:46

事情發生那天,我在臺灣,當天下午還坐過那條捷運呢

不過大家都很有信心, 沒幾天,一切又恢復原狀了,我還是繼續坐捷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8 12:50 回覆:

真巧,看來當時回台灣的格友顯然不只你一個。

說起來,任何時候回台灣,都可能見證一些大新聞。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1:37

淨空法師早就引導我們如何做?只是我們還在想如何賺更多得到更多.....沒時間看沒時間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