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自在」
2014/05/22 07:15:42瀏覽7788|回應14|推薦136

引用新月文章:新月回答林師兄的再讀心經

引用上山文章:自在(非詩非詞文字戲)

我給新月的回應:文章對我來說太艱深,我只能觀自在了。(一語雙關的玩笑。)

新月答復我:您能修到觀自在,才是高人呢!(我當然明白這是開玩笑的語氣)

我成為基督徒之前對佛學知識略有涉獵,成為基督徒之後,就沒有認真參與佛學了。我喜歡「觀自在」三個字,還真不知道觀自在也是佛學之道。新月的俏皮答復讓我好奇佛家的觀自在是什麼意思,便上網一下子便看到星雲大師這一篇「觀自在」,深得我心。

轉貼分享如下。  

星雲大師:

「人人都有觀自在,何必他方遠處求?」

「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另外一個名號,意思是說,只要你能觀照自己,你能認識自己,你就可以自在了!

例如,你觀照他人,能夠「人我不二」,你怎會不自在呢?你觀照境界,你不要,「心隨境轉」而能 「心能轉境」,你怎麼會不自在呢?你能觀事,事情千般萬種,我只求簡單,如此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觀道理,道理玄妙莫測,我只以平常心論道,又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能觀心,心意千變萬化,我只以平常心對之,我又有何不自在的呢?

自在,自在!自在處處求,原來只要我心自在,一切自然就都能自在了!

人生在世,如果有錢而活得不自在,人生也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偏偏人在世間上,「有」就是有掛礙,就是有煩惱,因此有許多人有金錢「有」得不自在;有家庭「有」得不自在;有愛情「有」得不自在;有名位「有」得不自在。因為「有」,所以不自在。

有權力的政治人物,當遇到棘手的問題時,他搔首弄腮,一副不自在的樣子;有錢財的企業家,當金錢周轉不靈時,萬般苦思,一副不自在的樣子。

一個人如果能夠擁有世間的財富名位,而又能夠自在,當然最好;如果不能,與其「擁有」而不自在,何必擁有那麼多呢?人生世間,所圖的不就是一個幸福解脫、快樂自在嗎?

你看,兒童從小受父母管束,他就覺得不自在;閨女嫁人,受公婆要求,她也覺得非常不自在;;服務社會,各種職業,感到不勝任、不能稱心,他就不能自在了。

所以,人生的意義,能在「自在」中生活,最為成功。

你在人我是非之前能自在嗎?你在功名富貴之前能自在嗎?

你在生老病死之前能自在嗎?你在因緣果報之中能自在嗎?

你如果活得不自在,再多的事業,再多的財富,也只是增加負擔,增加束縛而已呀!你如果能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的「八風」境界裏,都能不為所動,你自然就能自在解脫了,那個時候,你不就是「觀自在」了嗎?

【個人心得】

我一直以自己的年齡、經歷、信仰自豪。我也常用人生的智慧這樣的字眼,自以為有智慧,也許讓人聽了不順耳,其實文字、言語都不見得能表達我心裏的意思。我真正的意思大約就像星雲大師所說的「觀自在」。

人生走過困厄之後,回首不見困厄,所以再看到有類似困厄,也不覺得是困厄 - 於是人生沒有不自在了。這是個人的人生經驗談。

你自在嗎?如果你不自在,缺乏經驗的第一次總是讓人難免不自在?如果經驗失敗,沒有從失敗中汲取教訓,這樣的不自在豈不是是還沒有獲得智慧的表示?

經驗不一定獲得智慧,敬畏耶和華幫助我們能夠觀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135295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任何宗教 心中光明無罣礙 無顛倒 就是觀自在
2014/05/22 09:24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09:28 回覆:
謝謝 Path Walker 的回應。心中沒有顛倒........ 說得好,顛倒是非的人,自己正不了,更不足以正人。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9:01

盡心盡力作好自己

富貴榮華看淡一點

不與人爭,不與人鬥,福份自然㑹累積

享受當下,自由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09:21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

最近看到電影中有一句對白,那是一個老是唱反調的年輕人,關心的長輩責問他的態度,他說,I don't know. I just can not be myself。

當時我想,be oneself 就是正常嗎?有時候,有些人還真是迷失看不清楚自己,即使做自己也是盲啊!

不與人爭,不與人鬥 - 種種說法真的都不如觀自在的高明。看人、看己沒有兩樣,就不會有自己尊高,別人低下的傲慢,更不會有別人尊高,自己低下的自卑感。

觀自在真好。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8:45

您說對了

老馬只是努力的做其該做之事,卻被鄙夷作賤的如此不堪!奈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09:12 回覆:

謝謝 w989 的回應。是的,馬何錯之有?反馬、批馬才是愚蠢。

有些反馬政論文章天天抹黑、造謠,謊言連篇,天天上排行版搶排名,看得真的讓人搖頭。難道言論自由就要讓社會被這些人污染嗎?值得痛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 udn
2014/05/22 07:42

讀各家部落客的言論,我注意到一些反馬的文章作者不乏資深基督徒與佛教徒。如果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我暫且不提,自認為是資深宗教信仰者,竟然會反馬,我對他們的信仰深度是絕對質疑的。

有人誤以為我崇拜馬總統,這種言論的人就是幼稚膚淺之輩。在我看來馬總統就是一個觀自在的人,他做他職位應該做的事,沒有辦法做到完全固然是人的有限,更重要的是客觀條件不容許他可以立刻做到盡善盡美。面對批評,他不改初衷,他不改謙恭的態度,他的人格是馬總統在台灣最傲人的資產。這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應該學習的,因為這是宗教修行所要達到的境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