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慶君遊台灣」
2014/05/20 15:33:18瀏覽2466|回應21|推薦121

 

 

嘉慶君遊台灣主題曲


古早屏東是阿猴 高雄又名是打狗
台南古都赤崁樓 永康叫做埔姜頭
白河舊時是店仔口 北斗土名是寶斗
人說台西是海口 清水叫做牛罵頭
新竹以前是竹塹 嘉義舊名是諸羅山
隆田叫做番仔田 阿公店是叫做岡山
竹山蕃薯上介讚 鹿港珠螺是名產
麻豆好吃是文旦 人講寶島是台灣

年輕時(謝謝浮生提示是 1971年),曾經迷過一齣閩南語電視劇叫做嘉慶君遊台灣。忘記了我喜歡嘉慶君,還是喜歡一個叫做李勇的。詳細故事不記得但是最記得劇中女主角愛上微服的嘉慶君,有一天黃昏的時候等候嘉慶君到來,便到附近的古井邊梳頭。古井是當作鏡子對照的。後來嘉慶君來了看到,嘆氣念道 “日落梳頭是賤人也。”

君王的話非同小可,這位千金小姐原有飛上枝頭當鳳凰的命運突然改向。

小時候也很喜歡乞丐王子的故事。甚至在澳洲當了媽媽後,偶然看到電視演出的 Prince and Pauper,也每個禮拜準時觀賞。那是愛德華王子跟乞丐對換服裝,喬裝為乞丐的探險故事。

幾年前來到大陸迷上的第一部大陸電視劇可以說是是乾隆皇帝下江南了,好像是張國立演的皇帝。

奇怪,我怎麼就這麼喜歡微服出遊的經歷故事!

今天早上跟著老公上班的路上,我讓司機把我放下,然後自己搭公車往相反的方向。好久沒有自己搭公交車出遊,在車上努力觀察車子經過的每一家店面,突然有微服出遊的感覺。我在大陸隨意走隨意看,看市井小民的實際生活,就愛中國與中國人。

上個週末我們外出目標平民式的午餐。那一條街是從大馬路進去的,所以比我們住家小區後門外的街道顯得熱鬧。街道兩旁一家一家的餐飲店相連,沒有一間吸引過我,所以我雖然走過這條街多次,都沒有吃過。

選了一家店叫做沈小福米線,讓我想起台灣好像也有類似小福名字的連鎖店。點了酸菜牛肉米線,米線有點類似台灣的粗米粉,湯裏有酸菜及青菜,牛肉就一個小丁,就一個小丁塊而已。價錢好像是人民幣12元。

我有一個拉鏈壞了的登山背包要修理。找到一家修鞋店,給他看壞了的拉鏈,很短,大約十公分長而已。師傅要我半個小時後回來取,收費人民幣3元或5元。(顯然隨便他開口,我猜他會收 5元,果然是。)

 

【鍋魁是陝西關中地區城鄉居民喜食的傳統風味麵食小吃。鍋魁源於外婆給外孫賀彌月贈送禮品,發展成為方便食品。麥麵精粉,壓杆和麵,淺鍋慢火烘烤。外表斑黃,切口沙白,酥活適口,能久放,便攜帶。(摘自網路)】

 

懶得回家再出來,我很樂意在路邊站著等。老公說,站著多無聊。我說,平常沒事不會站在路邊,現在有機會在路邊站著看人多好玩。老公建議找東西吃,我說我看什麼都不想吃。他看到鍋魁,我也沒興趣,老公說至少可以坐下來,買了不吃也無妨。

後來才知道,鍋魁是成都最有名的一種小吃,很受歡迎。外形有點像台灣的蔥油餅,放在大鍋油裏炸,炸成形,裏面還不熟,撈起瀝油後,再烤,出爐很燙很脆,一個人民幣4元。老公看起來吃得還滿意,我到對面定做衣服的店裏看看,回來趕上吃最後一口。

付錢的時候,女小販大概看到我對鍋魁拒絕的態度,親切的問我是不是第一次吃。本來我對鍋魁這東西沒有好印象,被女小贩這麼一問,有點不好意思,好像我有點對不起這個鍋魁了。呵呵。(寫文後上網找鍋魁的照片,讀了正式的介紹,我才重新認識鍋魁,開始有好感了。)

街上還有一家修改衣服的,我送衣服來改過好幾次。長褲改短人民幣 5元,衣服脫線來補也是 5元。還有洗鞋,我也喜歡拿鞋子來洗,人民幣10元。在這裡什麼事都可以找人做,不必有錢都可以生活像貴族。

我偶爾也喜歡去小區後門街上的一家麵店吃麵。紅燒牛肉麵一兩人民幣5元,湯頭還可以,牛肉切丁起碼有四五個小丁,比那個沈小福牛肉米線強,也可能是全國最便宜的麵了。記得第一次來這家麵店,看到老闆娘跟老闆剛好在吵架,兩個人從廚房內外大聲對吼。吵架之間,轉頭又沒事似地招呼客人。他們對我態度禮貌,所以我對他們的吵架不以為意。這就是民間小人物的生活,在大陸顯然很少秘密。

 

在家樂福超市買蔬果要過磅,有了價錢標籤,收銀臺才可以收錢。顧客多的時候,這個過磅櫃檯前面圍滿了著急的主婦們。這個過磅員工非常熟練的操作身前三個磅秤,輪番操作封好袋子,貼上標籤,動作快速,總是讓我嘆為觀止。所以我特別照了這個鏡頭。

   

 

晚餐後天還亮著,我們從小區對面的大樓廣場走到河邊。廣場上有人跳舞,有人比劃太極,有人遛狗,我跟老公說,不住在中國真是無法領會中國人的幸福。老公又說笑,他說中國人的姓很多,姓符的好像不是特別多。

 走著,突然覺得喉嚨有痰。我上個禮拜咳嗽,看到小區後面有一家私人診所,便決定去見識見識。我一直不知道這是診所,現在才注意到。就像一般的小店面,一邊類似小藥房,但是不像正式藥房有那麼多藥。另一邊擺了三張床鋪,隔著玻璃從外面看得一清二楚,我從前以為是按摩的店。原來這些床鋪提供給病人需要躺下來輸液的。

床鋪裏邊有一個小貯藏間是注射室。白衣女士檢查我的喉嚨,說我的喉嚨長了好幾個顆粒發炎。便配了兩天的藥給我,一包藥有大大小小十個藥片。還要打針,她要我分兩天來打四針。我總共打了三針,最後一針沒打。

你問我有沒有效。這麼折騰之後,好像沒有效果。吃完診所給我的藥後,我想起去年在台灣看病,醫生給我幾次消炎的藥片,還有剩下。我便找出來吃了兩天,倒是有效。但是好像沒有根除,我偶爾還是覺得有痰。我猜,大陸有人會吐痰,八成跟空氣有關,他們的藥物可能也不怎麼好,所以總會有痰。

前天晚上我自己去做足浴,到了那裡才發現我忘了帶現金。打電話給老公求救,老公要我欠著,下次再付。我實在不好意思,回家時跟足浴老闆問手機號碼,我說我可以發短信給他表示我欠賬90元。老闆及夥計們異口同聲說,不用,下次來再付就好,他們相信我的。

回家路上心裏感覺特別溫馨。你看大陸這些小市民,生活看來不怎麼樣,但是都很大方。這種例子我在大陸每個城市都遇到過。當然,一般來說這是剛來旅遊的陌生遊客可能沒有機會感受,通常是要住下來,跟人家有交流後,不再是陌生人才可能經驗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艾美.am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0:19
希望這個世界是和平的,大家都可以看到人們善良的一面,pearlz姐姐眼中的世界真是溫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0:59 回覆:
謝謝艾美的回應。地球上還有很多我沒到過的國家,譬如中東,我是不敢有興趣。如果我們海峽兩岸都不能和平共處的話,還有能力談世界和平嗎?

我想,世界和平要從兩岸及亞洲開始做起。未來都看你們年輕人了,加油!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硯坊黯然神傷
2014/05/21 10:18

我則是哭得很慘

我們啊 都是同年代的小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0:54 回覆:
呵呵!人家多硯坊是含蓄的君子,所以表現黯然神傷。angelhohoho 是天使,傷心起來當然哭得很慘。你是李勇粉絲?還是石峰粉絲?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怎麼記得是
2014/05/21 10:16

嘉慶在宮心頭悶

白身走出皇城門

密令王發和李勇

三人同行到台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0:35 回覆:

謝謝 angelhohoho 的回應。

你一定很年輕,所以記的內容更多。還是說,皇帝出巡都是這樣的,自身走出皇城門,決定好地點,密令兩個隨從同行。- 乾隆皇帝的電視劇情也是如此,所以我就忘記了更早之前的嘉慶君的這一段了。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0:02
英俊小生石峰飾演李勇
他在海邊奮不顧身
以身體擋住飛箭救了嘉慶君
一直記得中箭倒下的畫面
小時候的我為那一幕黯然神傷了許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10:1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真是有趣,同樣的一部劇,經過幾十年記憶已經模糊,但是各人的心裏有不同的特寫畫面。我確實記得李勇的臉孔與名字,卻不記得石峰演員的名字。嘉慶君等其他人在我記憶裏全是模糊的,最記得他說的那句話,想來在我年輕的心裏很有份量。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9:28

阿!珍珠要好好保養喉嚨的問題喔!因為會影響到腦筋清楚與否的問題呢!

我也愛看微服出巡的故事,那是一種身分上的轉換以及親民的作風,但更多的是了解不同的生活與文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09:34 回覆:
謝謝海風音的回應,還有關心。是的,感冒就要治好才行。這兩天特別買了好多水果,聽說枇杷好,這兩天好多了。

微服出巡真的是自由行最理想的心態,如果對地方與人都有偏見在心,旅遊的印象一定是負面的比較多。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8:20
嘉慶君遊台灣

珍珠姐遊大陸

微服出訪探民情

領會國人享幸福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08:45 回覆:
謝謝金大俠才子的回應。讀這個詩,詩中有圖,寫出了我這篇文章分享的心情。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22:49
很多男人都是"呆頭鵝" 女人為了給男人機會 一生就那麼一次黃昏疏頭就被 一句俗語 給黃了!  也怪無緣 要是 嘉慶君 清晨 出現那故事有可能不同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08:00 回覆:

謝謝藍雲的回應。我還滿同意你說的,有些好男人是呆頭鵝。

大約是 1997 年的冬天,我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後,開車到靠近高速公路的公車站牌等公車上班,時間大約是7點45分。那一陣子總看到一個亞洲女子披著長髮,在巷子口低頭梳頭。很奇怪的景象,路上沒人,但是路過的車子裏面的人應該看得到。那時候我就想到這個嘉慶君的故事。還好是清晨。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22:42
在台灣改個褲腳要台幣70,大陸比較便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1 08:05 回覆:

謝謝開羅的女人的回應。我在台灣沒有遇到過修改衣服的店面,不過大體上很多費用,台灣是大陸的兩倍。

至於我提到的牛肉麵是不能跟台灣的牛肉麵相比。大陸比較體面的店面,號稱牛肉麵價錢通常是人民幣二十多元,跟台灣比就太貴了,而且沒有台灣的好吃。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9:22

珍珠姐回憶錄 很多

這些戲 都很久 但是現在 都還在從播

嘉慶君 這部戲 最近還在無線電視台 看過

滿不錯看 剛看完 過去戲劇 比較細膩 好看

回味起來 滿不錯

珍珠姐 也學習 微服出遊 探民情

你信用 真夠讚 平常 是不給欠

感謝分享 祝福吉祥 安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0 20:28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沒想到這部戲還重播,那麼久了,收視的效果會不會受影響?
無線電視是香港的嗎?重播還是用原來的閩南語發音嗎?
很有趣,整部戲的內容我不見得記得,就是記住那句話。- 年輕也是很鮮,各人會選自己認為最重要的記住。
呵呵!信用不是問題,我想這種小生意大概懂得和氣生財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6:54
這齣閩南語連續劇「嘉慶君與王得祿」自1971年12月6日到1972年4月10日在華視播出,嘉慶君由江南飾演、王得祿由高鳴飾演、至於李勇一角由石峰飾演大爆紅,主題曲則由已故歌手黃秋田主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0 20:22 回覆:
謝謝浮生的回應及主題曲帶給我的記憶。

江南、高鳴我都沒有印象,李勇的印象深刻,一定是當年的偶像。石峰,我也想起來了。

歌詞裏面有阿公店及諸羅山,那個諸羅山還讓我在澳洲的時候,看到電影侏羅紀的時候,以為是台灣的故事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