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老」老婆真好(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5/18 09:10:49瀏覽2346|回應23|推薦162

年輕人與年老人的最大不同是記憶內容的大小差異,當然有了失憶症的話,另當別論。

年輕人腦子就像貯藏庫的啟用初期,佔據的物品小於未使用的空間,已知的少,未知的多,想像力可以天南地北,海闊天空。老年人腦子裏照常理應該是已知的多,東西擁擠,空間小,對於未來的幻想空間少。不過,老年人的想像力不需要自己來,借用年輕人的腦子就可以,就好像當主管的,安排任務給屬下做,只要審視屬下的報告,不需要凡事躬親,還可以洋洋評論。別小看老年人的已知是過時的,那是歷史,親自經歷的歷史是最可靠信實的傳承;信實的歷史配合與時俱進的新知讓老年人有年輕人沒有的智慧,對人生通常會有比較正確的價值觀。

我現在靜下來的時候,腦子裏就會往事歷歷,一個年代又一個年代,一個地區又一個地區,一個人又一個人,一件事又一件事,有知性也有感性,都是說故事的好材料。我想,這個年紀正好,如果再過十年、二十年,腦子的記憶會不會逐漸模糊?腦功能會不會減退?(看到宋楚瑜的說話,讓我不得不擔心年齡讓人的腦子可能退化的事實。)

在國外,好像年輕家庭都不太歡迎老年人同住。老年人不是獨居,就是住老人院。老公都不敢想退休後要依賴女兒,我自己也沒有想到要依賴,只夢想女兒如果有了孩子,我是否還有力氣幫忙帶小孩。事實上,不願獨居的老人是聰明的,因為不離開年輕人何嘗不是保持年輕的辦法之一。

老伴還年輕是我的幸運,所以我還沒有機會讓自己走入老境的思緒。不過,居安思危是我的本性,不免常常替老公想,老婆太老了的時候老公怎麼辦。我有時候提醒他,如果撐不住,不如早點把老婆休了。有時候上館子吃飯的時候想到了,我就對他說,‘你老婆老了,離婚算了。’ 他說,他老婆好得很,怎麼能離。萬一有人聽到我們的對話,大概會以為我是唆使男伴離棄糟糠妻的壞女人。

反正我喜歡把醜話說在前頭,不要等他有一天撐不了後悔。老公說他不像我,我做事經常後悔,他從來不做後悔的事。

我二十多年前生完孩子後,只有兩年的時間是全職上班,其他都屬於 part time,在家辦公的時間再久,我也視為 part time。不管老公收入有多高,只要我有工作所得,我堅稱,家裏的生活費是我賺的,孩子的學費是我賺的......。老公不生氣我吹牛,他開玩笑說我是變魔術的,賺的錢真好用,重複的用。(在國外我們用夫妻共同帳戶,兩個人薪水都放在一起。)

現在我真的沒有收入了,完完全全吃老公靠老公。不過,說到靠,我每天陪老公到底是誰靠誰還不知!如果有那麼一天我開始日夜躺在床上,不要說是陪人,連被陪都不是,需要被人侍候,就真的成為包袱了。

難怪我總愛跟老公說,我今天有洗衣服喔!我今天有煮飯喔!我今天燙了衣服喔!我以前寫文分享過,客廳的電視就像教室,看電視不只是我個人的娛樂與新知來源,也是晚上跟老公交流的最好話題。每個禮拜要去 spa 做臉或足浴,因為保養自己也是重要的責任。外出走動不只是看街景,也是深入地方文化,替老公補充當地生活見聞。比起職場的工作,老婆這個工作真是太容易,畢竟老闆比老闆娘容易侍候。老闆也比老闆娘大方,他在外面做牛做馬的全部收入就是老婆的工資。(我說老婆有工資,老公說他是賣身了。大笑

當老婆真好,不對,當「老」老婆真好。老闆年輕,「老」老婆也跟著常保年輕。就是要小心,不要讓自己的身心垮下來,真的成為 burden 就糟糕了。

話說回來,「老」老婆身邊的老公真得比一般男人更有擔當的本事才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0:49

相信到老了, 一定有一個先成另一個的負擔, 避免不了的

和太太說好了, 兩個人都坐輪椅時, 就是進養老院的時候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9 18:36 回覆:

謝謝曉澄的再次回應。

的確是如此,夫妻兩個總有一個要先走。這一年我聽過一兩個朋友的父母都活到九十多歲後,突然一個人臨危,另一個人就先走一兩個禮拜。這樣的夫妻緣真是深啊!

祝福曉澄跟群也是快快樂樂到一百。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9:02
有這樣把自己保持年輕的心態﹐也是我要繼續學習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9 18:29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

記得我常跟你說,有雙胞胎寶貝陪伴,你一定會成為常青樹。所以 just enjoy your fatherhood。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9:00

早安!  喜歡您的結論: 當老婆 (其實不管老的,年輕的) 都不要讓自己的身心垮下來, 成為burden.

          另一半也一樣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9 17:24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每一個人的責任,當兒女的有父母在叮嚀,父母年紀大了反而有可能疏於注意。其實年紀過了半百或六十,更需要有所警覺,能夠有健康的身心走到晚年不只是自己的福氣,也是配偶及全家大小的福氣。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8:38
珍珠不僅懂得居安思危,且有自信,甚至覺得與成年的孩子住在一起是讓自己保持年輕的方法之一,真是佩服。年紀大了,還能與子孫同一個屋簷下,確實很難能可貴,只是在現實生活裡,就怕難免委屈與無法融洽,讓人兩難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9 16:46 回覆:

謝謝空心的回應。能有年輕人同在一個屋簷下是很有福氣的,在大陸做 spa 或足浴,遇到的百分之九十九是年輕人,讓我常有機會聽他們說話,與她們交流。總是帶給我驚喜的占絕大多數。

會讓人喜歡的年輕人當然是懂得敬老尊賢的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7:13
"看到宋楚瑜的說話,讓我不得不擔心年齡讓人的腦子可能退化的事實。"

嗯,這退化、老化

令人想到禪

禪是生命的減法

禪是生命的歸零

禪是一切都淡然

禪是一切都放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9 13:56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禪語,的確萬事終要歸零,但是平凡人如我也是難放下,還是要趁早演練。

以前也常問老公,老婆先走了將如何,他有這兩種回答:

1. 放心,根據夫妻的體質看來,老公他會先走。

2. 不管誰先走,走都走了,還管地上的事幹什麼。

真的是,必須學會放下。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姐
2014/05/18 21:44

當人家老婆 久 老婆經 還真實在

看你這篇 冠慧一直笑 哇珍珠姐智慧不是蓋的喔

能寫一篇 這樣 美麗 老老婆經驗談 給我們這些晚輩

學習 真好 敬佩珍珠姐唷

祝福假日愉快 晚安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8 23:23 回覆:

謝謝冠慧的熱烈支持。雖然大言不慚自稱老人比年輕人有智慧,還是要感謝年輕的冠慧賞臉。冠慧的老婆經三個字用得好,更適合當本文的標題才是。

如果這篇老婆經能對任何年輕人有一點參考的價值,那就不白寫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20:16

哦哦! 女人話題, 快閃一邊

我是老老公的命

看父母的經驗, 要上了八十才會顯現

不錯, 我還有幾十年考慮老老公這個問題

有建言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8 21:27 回覆:

呵呵!只要願意以老自稱,什麼話題不分葷素部分性別,都可以刀槍不入。

曉澄對自己的健康體質很有信心,而且養生有道,大概可以永不言老。需要建言嗎?如果不介意建言的話,有時候不妨試試我的 style,凡事做最壞的準備,生活更多驚喜。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當老老婆
2014/05/18 15:40

是我們的福氣

老了

人家還不嫌棄

有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8 16:17 回覆:
謝謝思于的回應。 我也是這麼想的,老了沒有被強迫從老婆的位子上退休,真的是有福。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14:27

是啊!是啊!珍珠說得真好,家裡頭的工作值最高待遇,我們可都是不計成本地盡心又盡力!

今天兒子把他第一份全職薪資全數轉入我的帳戶,說是要給媽咪的,真的,心中的感動是無價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8 16:04 回覆:
謝謝 Bubu 的回應。

是啊!家庭主婦的存在本身就是價值,老公賺錢,老婆管賬,天經地義。常聽有人說,女人在家是沒有報酬的女傭是不對的。

你好幸福,連兒子也把薪資全數交給你。做媽媽的其實都會替兒子存起來的,對不?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12:33
其實許多姐弟戀的婚姻都蠻每滿的,像大S,以及我大女兒。現在的女孩子,[公主型]的太多,還有公主病,而且結婚還必須男方要有房及有車,願意和未來另一半白手成家的女生越來越少。女方年紀大一點比較成熟穩重,男方在創業時,沒有後顧之憂,甚至女方結婚時候還帶來一份豐厚的儲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8 15:45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

婚姻只能說是緣分,從前我會提醒女兒將來找對象最好是年齡相近的。現在我私底下想,老了的時候有年輕的老公陪伴很幸福。再回頭想,我的個子小,老了還能當個小女人是有先天的優勢。

人生萬事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神的安排與美意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