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劇人生人生如戲
2014/05/13 17:25:56瀏覽1691|回應19|推薦152

連續兩個禮拜看這個韓劇,每天心情都跟著劇情起伏變化,我對鏡而照,看自己的臉色也很抑鬱難看。

今天下午連續幾個小時,在電視機前,我更控制不了眼淚像自來水。好久好久沒有這麼盡情的哭過了。

我沒去過韓國,心裏從來沒有對韓國人打開過。在國外接觸過韓國人,但是沒碰到過英文好的韓國人,無法真正交流。我對韓國的印象大概以三星手機為最大了。

看了這幾部讓我感動的韓劇,我才知道韓國能追趕過台灣不是沒有原因的。

上一篇婚姻的故事裏,我提到的韓劇,還沒有結束。接下來的劇情是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折,原來世彬的丈夫韓主明是五年前世彬哥哥意外死亡的幕後關係人,成為世彬父母眼中的仇人。

故事的安排不重要,重要的是對白,每一個對白都能與地氣相接,很平常,很生活化,說出每一個遇到事情的人可能有的思維,可能說的話。

對白中有一句話,舅媽感慨順英的人生,颱風剛剛平息,沒兩天又有海嘯,人生就是不斷的高低起伏。一個事件又一個事件,新愁舊恨,被忘記的秘密一個一個出現,影響到每一個人的不同立場,真是遷一髮動全身。韓主明進了拘留所,奶奶經不起各種打擊,心力交瘁去世。順英跟韓社長的離婚決定。

愛讓每一個家庭成員為了維護其他人的幸福,都心甘情願,或多或少的自動讓步犧牲。人生的事,譬如愛情、婚姻、金錢、財產來去消長,只有奶奶的去世代表生命的無法挽回。

藉著這些風浪,讓不懂事的主明、主蘭,讓自私貪婪的世彬,讓其他身邊關心的親人,都經歷試練、見證年輕人的成長,不成熟的人走向成熟。

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也許人真的一定要看到,或走到生命的盡頭才會醒過來,才會明白生命的真諦,才懂得惜福、惜緣。

這個韓劇也許要說出韓國人重視的宿緣與宿命,我則看到人間萬事背後的主宰是神。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後記】

台灣的今日政治社會亂象說出了目前倫理道德的被忽視。台灣人談民國以來的歷史,一一訴說的都是海峽兩岸之間的新仇舊恨。言談中不乏時代的仇恨,卻沒有感恩的記憶。台灣的最新電影 KANO 被當作勵志,在我看來卻是喪志。台灣人期期不認自己為中國人,因為台灣人不懂得寬恕,沒有海納百川的胸懷。

韓劇這一部劇藉著一對貪婪無恥的母女,帶出更多的親情、愛情、家庭、倫理,還有真愛感動的寬容、寬恕、認錯、悔改。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勵志劇本。

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看到台灣也有這樣能牽動人心,有教育意義的家庭倫理電視劇或電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0:49

以倫理道德為家庭社會教育
會教出如馬總統人格特質的下一代

反之,以仇恨及對立灌輸
則教出佔領、路過的青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13:0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多硯坊長住在大陸,我覺得長住在大陸的人似乎比長住台灣的人容易有倫理觀念,瞭解倫理道德的重要。

我個人在大陸經常看電視,第一年不看大陸電視,只看境外電視,第二年才開始看一兩個比較好看的大陸電視劇。第三年在上海要申請境外電視,人家說境外電視就是安裝小耳朵,我們裝了不到半年就不好用,只好看當地的電視節目,才慢慢發覺大陸電視的好看與優秀。從電視媒體的各種資訊,觀眾很難有仇恨的心。但是更容易有悲天憫人的心懷。

當然大陸也有負面的很多人事,但是是小部分的,是個人的,不是社會的。譬如最近看江西衛視的金牌調解,一對兄弟來請求調解,哥哥看起來五六十歲,弟弟看起來四十多歲。事情的緣由是,2009年父母分財產,給哥哥兩塊地,給弟弟一塊地。十年後,弟弟的那一塊地增值很多,哥哥一家人都不滿不服,經常干擾弟弟建房的計畫。因為哥哥一家人執意就是要地的補償,不要任何其他金錢,調解人也不同意,無法調解。 - 這種人的貪欲,即使是親兄弟都免不了發生糾紛。

台灣的社會教育不只是媒體可以有力量改進,學校的校長們,師長們更要自我檢討。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0:14

韓劇橫掃東南亞市場是真的。就像他們的電視機和手機一樣。 但我偏向把韓劇的成功歸類於「韓國的影視娛樂工業」(他們的編劇人才培養的很好)。而不是他們的國人文化素養。

 還有珍珠,妳說「臺灣人不懂得寬恕,。。。」。妳自己也是臺灣人。 妳最崇拜的馬總統也是臺灣人。動不動一句「臺灣人」,就把所有的臺灣人一起批評進去。這是很不妥當的態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10:45 回覆:

謝謝大海的補充。我對韓國人的文化素養的確沒有真正的接觸,也從來沒有興趣想去韓國旅遊。最近偶然看的韓劇,才發現他們的編劇人才真的很優秀。有人跟我說,韓國的很多編劇都是家庭主婦在家寫的,不知道真假如何。我想,優秀的電視節目需要編劇團隊,一起絞盡腦汁投入劇情的編排,讓劇情安排能夠讓人接受,還能表達社會教化的精神。

我的確有說“台灣人”三個字的習慣,因為我無法列舉我看到的人名例子,為了不造成個人的批判,只好用整體的代名詞是一種妥協。也是提醒每一個台灣人都能夠自我檢視,當然包括我自己了。

你說我最崇拜馬總統,我不同意崇拜兩個字,比較適合的用字是推崇。台灣當代,馬總統的確是唯一具有值得讓我推崇的人格。

我真的很不欣賞很多成年人以自我療愈為公開發表文章的目的。我認為公開的言論應該有值得分享的價值,不論大小。批評馬總統的人都犯了共同的錯誤,他們自以為有當總統的能力。與其批評人,不如虛心提出建設性的見解,需要虛心,因為提出來的見解可能不見得被認同,或者可能不被總統身邊的人看到引用。我覺得這是台灣媒體需要自我糾正的態度。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9:09
看連續劇,人,就會因為想知道結果,然後每天精神遭綁架似的
必須準時在電視機前報到。所以,後來我就選擇看網路上的連續
劇或電影,一次看完整齣戲,或是下載影片後一次看完它。
Book thief...Frozen...Les Miserables... 日後隨時拿出複習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10:26 回覆:
謝謝慕雲的回應。

我如果看完一部戲通常不會很快又想看一次,主要是從頭到尾再看一次很費時間。除非有看不懂,或值得花時間研究的。

很想好好寫一篇觀後感,最好能重新看一遍,做記錄,但是沒有那麼願意投入的精神。

你舉的例子都是有水準的好萊塢電影,比電視連續劇時間上還是經濟多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14 08:14

有一段時間,我還蠻常去韓國的。

重大發現是那兒的人和電視劇裡韓國人長得很不、很不一樣 .....。

就此打住了 ~想想這裡哈韓劇的還真不少。  守口如瓶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4 08:25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哈韓或哈日,偶然發現人家真的有不錯的表現,還是要見賢思齊。

韓劇的確有很多臉孔都是制式的,真讓人擔心他們的健康狀況,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年紀大了不知道會如何。

在大陸的韓國人好像都很會說普通話,幾乎很難辨認他們是韓國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輩的風範
2014/05/14 07:29
現實生活中,沒有人做得到聖賢(馬總統除外)。

這部韓劇裏的人物,只要是正常的成人,都會守住言行上的倫理,有值得尊重的人格。

我不知道韓國的真實社會如何,但是藉著劇,示範的是有倫理價值觀的健全社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成熟的文字
2014/05/13 23:08

目前的社會,年長的人似乎沒有可以讓晚輩尊敬或效法的特質。

年長者除非在科學或學術方面有真正值得年輕人學習的硬知識,否則就要有成熟的人格。成熟的人格不會沒有遮攔的對晚輩說三道四,指名道姓談論別人的不是,或做無謂的批評。因為長輩的言行都自然的成為年輕人有樣學樣的範本。

我建議這些學者談論國家大事,要把事情當作是自己的事情,用謙卑的態度自我檢討。這樣的言論絕對有助於年輕人的責任意識的提升。年輕人不會被誤導,成為只會抱怨,不看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的人。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22:00
媒體的確能傳遞好的或負面的信息,其實每天都有感人至深的生活故事上演著,慈濟的大愛台不管是連續劇或新聞總是報導真人真事,我們真的需要更多的正面人,事,物振奮人心,將那烏七八糟的狗屁倒灶事扔掉,一個清淨平和的環境才能造就安和樂利社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3 22:22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我看台灣大抵是從 udn 部落客的文章或新聞轉載看的,聽說 udn 算是台灣媒體中比較正面的。說實話,我常常讀到一些反政府、反馬、反中的文字,讓我只想搖頭。更甚的是,這些言論者絕對不是文化低的人。

真的懷念我們年輕時代讀得到胡適、林語堂、梁啟超這些真正的知識份子的文章著述,他們的文章都言之有物,發表對國家社會負責任的論述,不是無知的批判。

現代的學者言論我看不到價值,負面批判的文字更是知識份子的負債。謊言與造謠類型的反馬、反中、反政府言論更是對社會,對民眾的精神腐蝕。

我真希望台灣的文學家、作家、編劇家能夠有深度的作品,用平日的,一般人的生活故事,烘托出倫理道德,人心向上的可貴信息。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20:38

看來珍珠多了一樣我永遠做不來的興趣, 看連續劇

等吧! 等我和群都退休了, 才有可能

哈韓哈日劇, 好似成了臺灣人難得的交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3 22:02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 Never say never,我原來也對韓劇敬謝不敏的。只是偶然看了,就被吸引住了。還有,我相信我的眼光,我看電視,看人,看事,看物,跟一般人看的不一樣。我看電視劇,看到的是一個國家社會的人文資產。我從來都不會想去韓國旅遊,聽說韓國人的臉都是整形出來的,但是沒有想到韓國人藉著影視發出的是人文的內涵。

台灣的公開言論太多自我感覺良好的哄騙自我的說法,很可惜。什麼時候,台灣能夠有成品或成果可以展現,不需要台灣人自己的旁白,說自己的好呢?


三藏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8:50
電影確實折射了一個國家的政治、信仰、價值取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3 21:52 回覆:

謝謝三藏的回應。

我想台灣的現代文學作家或電影編劇的生活空間可能缺乏崇高的心靈境界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