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海南
2014/05/04 14:07:26瀏覽1254|回應18|推薦118

  

1 五一假期在三亞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大陸過五一假期。

四月30日下午從成都飛海南三亞,航程需時兩個小時20分鐘。五月3日晚上9點多三亞起飛的飛機,半夜12點抵達成都機場。

聽說三亞是十月以後的最佳度假地點,天氣比中國大陸各地的氣溫溫暖,他們說四月以後三亞就算是太熱了。我是第一次來海南的,我個人覺得目前氣溫很好,不冷也不太熱,在海灘看雲聽浪,真是恰當。

Westin 度假酒店別墅是去年12月開張的。酒店的後花園便是設計優雅的湖水泳池,可以游泳戲水,也可以划橡皮艇順著人工溪流滑到靠近海邊沙灘,湖水泳池的另一端。沿著水邊有傘蓋的躺椅、吊床處處可見。海邊沙灘上也有一二十張傘蓋躺椅,救生人員提供浴巾,非常愜意。(沙灘上也能連接酒店的 wifi 所以我也帶著 ipad 繼續觀賞來自星星的你。)

我們在墨爾本的夏天,偶爾會去海邊,要自備毯子或沙灘椅,陽光比三亞強了幾倍,風涼,還有蒼蠅、蚊子的騷擾,不是特別理想。

三亞讓我回憶起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國開會的目的地印尼巴厘島。住在五星級酒店,酒店內也是這樣具備泳池及海灘。那時我才二十多歲,內向靦腆,沒見過世面,不懂得自在享受悠閒的時間。(因公開會,有各國分公司的同事,當然覺得不自在。)

三十年後的此刻在中國大陸的海南,竟然有走回年輕時候的感覺。沒有當年不懂事的慌亂與不知所措,只有氣定神閑享受度假的心情。在沙灘上閉眼聽浪,偶爾聽到有英文的親子對話,(我猜是新加坡口音)加上救生員膚色黑又精瘦的外表,讓人有點身在舊日巴厘島的恍惚。(久沒有再去巴厘島,不知道巴厘島的現況如何。)

二十多年前也走過美國幾個有名的海邊,在 Long Island 跟著三個年輕人一起儼然是小小的聯合國隊伍,美國男孩、台灣人的我、澳洲女孩、德國女孩,在沒有其他人跡的海灘上,那個美國男孩與澳洲女孩一見如故在沙灘上歡樂奔跑的身影,永遠在我的記憶中。

在洛杉磯的 Long Beach 及舊金山的漁人碼頭,還有紐約的一個碼頭(忘記是幾號碼頭),不知道是海水更藍,還是那些藍白相應的大小帆船與藍天白雲相映,應該很迷人的度假地方。記憶中到處都是人與車,當時有台灣的老友相陪,心情卻沒有此刻我在海邊獨處的踏實。

2. 高爾夫球場

老公每天一早就向高爾夫球場報到,沒有機會跟我一起享受海邊的風景,我替他覺得可惜,他說,高爾夫球場的風光有山有水,也看得到海邊,景色也很美。

海南有很多高爾夫球場,我沒有查,只聽老公的好友說,三亞的球場就有二十個左右,有山上的、有海邊的,各具特色。他們連續三天在三個不同的球場一共打了四場,老公連勝,平均成績84杆,他的好友 91 杆。在我眼裏,他們兩個都打得很好,所以特別把他們的成績寫下來。

聽說這些球場的收費是內地球場收費的一半,所以也是高爾夫球迷打球度假的好地方。

 

 

3. 海棠小鎮

度假酒店當然不在市區,既然在海邊可見得是郊區,出門路上很少看到出租車。我臨時因為老公喉嚨痛,到鎮上藥店買藥。鎮上離酒店十來分鐘的路程,透過酒店櫃檯叫了酒店特約的車子,一趟人民幣40元,我覺得好貴。司機說,因為這裡地屬偏僻沒有辦法。鄉下地方買的藥,心裏沒有把握。沒想到老公服藥兩次,就感覺痊癒,沒有病徵了。

海南人皮膚都曬得比較黑,可以跟泰國人相比。我問司機當地人擦不擦防曬霜,他說不擦。每天擦防曬,費用不小不值得。

海南人說普通話的腔調跟台灣南部人說臺語的腔調很像。三亞靠海,當地人從前也出海捕魚,所以他們也拜媽祖。媽祖是福建傳過來的。

現在出海打漁成本高,不打了,改種果樹,也發展旅遊。譬如開車就是旅遊業的一部分。

4. 海南島地形與人口

 

電視新聞說五一假期到處堵車,但是在三亞從酒店到機場路上根本沒有什麼車子,這樣子的假期沒有堵車的困擾真好。

從空中俯瞰,海南島就像一個蛋。整個中國地圖就是公雞下蛋(蔣介石時代的中國地圖是秋海棠葉)。島上地形像倒扣的碗,中間有三大山脈,往外逐級下降,山地、丘陵與平原包圍成環形層狀,梯級結構明顯。海南島的最高峰是五指山。

海南島土地面積3萬3千平方公里,人口八百萬人。(蛋形)

台灣島土地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人口兩千三百萬人。(寶島形)

海南與台灣的人口密度相比由此可見一斑。

從酒店到機場的四十分鐘公路經過三個山洞,也就是穿過三座山吧!山洞外的路上沿途入目的就是峰峰相連的山,看起來不高。想想看,青山、海水、平原,豈不吸引人。

我只知道海南是旅遊的地方,這一次來到三亞,看來作為旅遊景點,三亞至少還需要十年的繼續發展。對於熱愛尚未開發的淨土的觀光客,三亞實在真是個旅遊的好地方。

三亞機場很小,顯得人很多,是我所見過印象最差的中國機場。

5. 海南華僑多

來到海南,第一個想到的吃是海南雞飯。司機說,海南人口八百萬,是海外海南人口的三分之一。很多海南人移民東南亞成為華僑,海南雞飯是海外華僑的創新,不是海南本地的吃。至於雞。海南的雞以文昌雞有名。

宋氏家族就是海南文昌人,他們的舊居在文昌是一個景點。從三亞到文昌坐火車就要一兩個小時,從酒店到景點單程不下三個小時,時間上實在不划算,要不然我真有興趣前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韓劇
2014/05/05 17:21

兩個韓劇- 1.唐突的女人 2. 來自星星的你 佔據了我一天的大部分時間。

看電視充滿感動,尤其是這部唐突的女人,簡直是把台灣政治社會亂象搬進三個家庭,寫實的沙盤演練。

我的司機跟我說,韓劇的編劇都是一些在家沒事的家庭婦女編的。真的嗎?他們的家庭婦女太天才了。

我每天下午趕回家看電視唐突的女人,連續三個小時。我猜明天或後天就會有大結局了,一定要分享整個故事。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4:07

林義雄 戲演不下去了

姐姐去海南 度假 真幸福

聽我舅去回來 誇讚那邊風景多美

冠慧 還是無法親眼見聞

看姊姊PO出來照片 真的很美

祝福度假愉快 平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19:02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

今天出門跟司機談海南,他說海南的觀光做得最差。早餐的時候,餐廳裏座無虛席,但是白天的海濱卻沒有什麼人,可能是因為旅遊團吃了早餐就帶客人去觀光景點了。我不是觀光的,所以可以享受酒店的設施。

好喜歡那部韓劇,希望台灣政治亂象也會像劇中的家庭一樣,最後真相出來,誰是好人,誰是惡人,好人得好報,惡人自食惡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0:05

劇的劇情寫實逼真
林義雄的真實行為很像演戲 

去了一趟海南
有没有享用當地的海鮮美食
經過了前幾年的房產炒作
 
酒店的住宿費用高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20:2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如果我自己訂酒店,我總是比較精打細算。老公這個好友經常到各地打球,有固定的代理安排打球度假,所以他當仁不讓的安排行程。聽說酒店房間大約1500RMB 一個晚上,有早餐,高爾夫球場費另外。

我們晚餐都在酒店吃。回來的時候因為航班很晚,我們下午五六點就到機場,時間很多,我忍不住買了零食的小魚乾,也可以算是海鮮美食嗎?大笑

說到韓劇劇情,我要鄭重推薦這部唐突的女人,真是寫實啊!簡直是台灣人的人文翻版。不過韓劇演的正派角色安排得更好。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南 好風光
2014/05/05 09:34

pearlz 是用令愛的照片作頭像嗎?
她真是又時髦,又年輕,好樣的~
哦,我想,實際上是 pearlz 越來越年輕了吧,
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包涵了    ^..^   

言歸正傳,海南介紹得好,
看起來有些夏威夷的風味,
會讓人變年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20:48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與美言。不過你又沒有見過我,怎麼能確定我是否越來越年輕呢?唉,每次看相片,就會覺得一年比一年老。真是歲月不饒人。

三亞的海邊真的很棒,我們包車的司機說,亞龍灣的海邊更棒,所以那邊的酒店更貴,聽說一個晚上要五六千人民幣。

對了,三亞的房地產聽說也不便宜,16000 一平方米。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9:20
我對峇里島的印象不好, 覺得是個好商業化的地方; 對海南島則沒甚麼感覺, 或許我們自己就是海島國家, 所以對其他海島國家的景物, 比較引不起興趣,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21:08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巴厘島旅遊應該是比較便宜的,有時候我會提議去巴厘島,但是老公跟女兒都不願意。十多年前有澳洲人在巴厘島酒店被炸,還有毒品事件層出無窮,的確讓人怕怕。但是聽說中國人去巴厘島相對的比澳洲人去安全一點。只是聽說。

說實話,我只有二十多年前還沒結婚的時候,回台灣曾經環島一次。之後每次回台灣都沒有去中南部,每次讀到格友文章介紹中南部景點太多了,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安排。中南部沒有親戚朋友,所以老公也沒有興趣盲目的跟著我亂走。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5:49
人美!風光也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06:40 回覆:
謝謝張鳳的妙語回應。三亞看來像是沒有任何裝飾的村姑,值得一遊。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1:46
看到妳這篇文章,才驚覺韓國人阿......是很"真實"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06:37 回覆:
oops!你是說我自己留的第一個回應嗎?看韓劇真的很寫實,值得台灣人用來跟台灣的政治亂象顯示的人性相比。也許能讓民眾跳脫出劇本的預告版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06:38 回覆:
不是預告,是預言。但是劇本提供了最好的應對方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期結束
2014/05/04 17:04

我跟著電視繼續韓劇“唐突的女人”劇情。喪偶多年的社長男一號跟守寡的女一號相愛成熟要結婚,受到社長母親,兒子、女兒、兒媳婦的反對。最壞的女二號,兒媳婦唆使小姑絕食抗議。幸好奶奶賢德,懂得處理問題,對孫女兒的絕食不理睬。最後孫女兒自己肚子餓了,上廚房找吃的。奶奶與孫女談話,告誡她絕食方式不可行。

我相信這個韓劇應該不是韓國首播,一定有台灣人看過。韓劇實在高明,竟然能預知林義雄的絕食噱頭,還是林義雄學韓劇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