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海南
2014/05/04 14:07:26瀏覽1252|回應18|推薦118

  

1 五一假期在三亞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大陸過五一假期。

四月30日下午從成都飛海南三亞,航程需時兩個小時20分鐘。五月3日晚上9點多三亞起飛的飛機,半夜12點抵達成都機場。

聽說三亞是十月以後的最佳度假地點,天氣比中國大陸各地的氣溫溫暖,他們說四月以後三亞就算是太熱了。我是第一次來海南的,我個人覺得目前氣溫很好,不冷也不太熱,在海灘看雲聽浪,真是恰當。

Westin 度假酒店別墅是去年12月開張的。酒店的後花園便是設計優雅的湖水泳池,可以游泳戲水,也可以划橡皮艇順著人工溪流滑到靠近海邊沙灘,湖水泳池的另一端。沿著水邊有傘蓋的躺椅、吊床處處可見。海邊沙灘上也有一二十張傘蓋躺椅,救生人員提供浴巾,非常愜意。(沙灘上也能連接酒店的 wifi 所以我也帶著 ipad 繼續觀賞來自星星的你。)

我們在墨爾本的夏天,偶爾會去海邊,要自備毯子或沙灘椅,陽光比三亞強了幾倍,風涼,還有蒼蠅、蚊子的騷擾,不是特別理想。

三亞讓我回憶起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國開會的目的地印尼巴厘島。住在五星級酒店,酒店內也是這樣具備泳池及海灘。那時我才二十多歲,內向靦腆,沒見過世面,不懂得自在享受悠閒的時間。(因公開會,有各國分公司的同事,當然覺得不自在。)

三十年後的此刻在中國大陸的海南,竟然有走回年輕時候的感覺。沒有當年不懂事的慌亂與不知所措,只有氣定神閑享受度假的心情。在沙灘上閉眼聽浪,偶爾聽到有英文的親子對話,(我猜是新加坡口音)加上救生員膚色黑又精瘦的外表,讓人有點身在舊日巴厘島的恍惚。(久沒有再去巴厘島,不知道巴厘島的現況如何。)

二十多年前也走過美國幾個有名的海邊,在 Long Island 跟著三個年輕人一起儼然是小小的聯合國隊伍,美國男孩、台灣人的我、澳洲女孩、德國女孩,在沒有其他人跡的海灘上,那個美國男孩與澳洲女孩一見如故在沙灘上歡樂奔跑的身影,永遠在我的記憶中。

在洛杉磯的 Long Beach 及舊金山的漁人碼頭,還有紐約的一個碼頭(忘記是幾號碼頭),不知道是海水更藍,還是那些藍白相應的大小帆船與藍天白雲相映,應該很迷人的度假地方。記憶中到處都是人與車,當時有台灣的老友相陪,心情卻沒有此刻我在海邊獨處的踏實。

2. 高爾夫球場

老公每天一早就向高爾夫球場報到,沒有機會跟我一起享受海邊的風景,我替他覺得可惜,他說,高爾夫球場的風光有山有水,也看得到海邊,景色也很美。

海南有很多高爾夫球場,我沒有查,只聽老公的好友說,三亞的球場就有二十個左右,有山上的、有海邊的,各具特色。他們連續三天在三個不同的球場一共打了四場,老公連勝,平均成績84杆,他的好友 91 杆。在我眼裏,他們兩個都打得很好,所以特別把他們的成績寫下來。

聽說這些球場的收費是內地球場收費的一半,所以也是高爾夫球迷打球度假的好地方。

 

 

3. 海棠小鎮

度假酒店當然不在市區,既然在海邊可見得是郊區,出門路上很少看到出租車。我臨時因為老公喉嚨痛,到鎮上藥店買藥。鎮上離酒店十來分鐘的路程,透過酒店櫃檯叫了酒店特約的車子,一趟人民幣40元,我覺得好貴。司機說,因為這裡地屬偏僻沒有辦法。鄉下地方買的藥,心裏沒有把握。沒想到老公服藥兩次,就感覺痊癒,沒有病徵了。

海南人皮膚都曬得比較黑,可以跟泰國人相比。我問司機當地人擦不擦防曬霜,他說不擦。每天擦防曬,費用不小不值得。

海南人說普通話的腔調跟台灣南部人說臺語的腔調很像。三亞靠海,當地人從前也出海捕魚,所以他們也拜媽祖。媽祖是福建傳過來的。

現在出海打漁成本高,不打了,改種果樹,也發展旅遊。譬如開車就是旅遊業的一部分。

4. 海南島地形與人口

 

電視新聞說五一假期到處堵車,但是在三亞從酒店到機場路上根本沒有什麼車子,這樣子的假期沒有堵車的困擾真好。

從空中俯瞰,海南島就像一個蛋。整個中國地圖就是公雞下蛋(蔣介石時代的中國地圖是秋海棠葉)。島上地形像倒扣的碗,中間有三大山脈,往外逐級下降,山地、丘陵與平原包圍成環形層狀,梯級結構明顯。海南島的最高峰是五指山。

海南島土地面積3萬3千平方公里,人口八百萬人。(蛋形)

台灣島土地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人口兩千三百萬人。(寶島形)

海南與台灣的人口密度相比由此可見一斑。

從酒店到機場的四十分鐘公路經過三個山洞,也就是穿過三座山吧!山洞外的路上沿途入目的就是峰峰相連的山,看起來不高。想想看,青山、海水、平原,豈不吸引人。

我只知道海南是旅遊的地方,這一次來到三亞,看來作為旅遊景點,三亞至少還需要十年的繼續發展。對於熱愛尚未開發的淨土的觀光客,三亞實在真是個旅遊的好地方。

三亞機場很小,顯得人很多,是我所見過印象最差的中國機場。

5. 海南華僑多

來到海南,第一個想到的吃是海南雞飯。司機說,海南人口八百萬,是海外海南人口的三分之一。很多海南人移民東南亞成為華僑,海南雞飯是海外華僑的創新,不是海南本地的吃。至於雞。海南的雞以文昌雞有名。

宋氏家族就是海南文昌人,他們的舊居在文昌是一個景點。從三亞到文昌坐火車就要一兩個小時,從酒店到景點單程不下三個小時,時間上實在不划算,要不然我真有興趣前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南印象
2014/05/09 11:29

常想著 如果當年海南也能和台灣一樣 留住!!

那 中華民國 就保留著有兩個大島了~~

一個給泛藍, 另一個給泛綠, 如今. 也就不用吵了-----

印象海南~氣候比台灣,還要暖和~冬天去避寒...真好!!

三亞 在最南端~屬亞熱帶氣候~連大陸人..都愛去看海~ ~

一望無際的南海風情~直教人陶醉得...不想回來- !-

住在寬廣舒適的大旅店 看著大海 好像看到了美人魚*!*

到處可以吃到新鮮的魚蝦海味 真是 三月都可以不知海滋味了 ?!!

傍晚走在沙灘上...看比基尼的美妙身段~~比看 選美啊~還要好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10 06:54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海南島的景觀如何,沒有想到跟台灣很相似。你想到政治可真天才,說得也是,兩個島的面積差不多,要分很容易,台灣一個小島要分就很難了,南北之間也要劃清經緯度的線才行。

看來文達對三亞也很熟悉啊!


歐陽依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9:39
我 想去可不知道和誰去啊prada2014最新包款 ugg雪靴專賣店 prada新款包型錄 ugg雪靴專賣店 levis特賣會2014 勃肯birkenstock 愛迪達包包 vans 新鞋款 dc滑板鞋 levis牛仔褲 dc板鞋 ugg雪靴專賣店 dc板鞋 ugg boots台灣專櫃 puma運動鞋 vans 新鞋款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7:02
這麼美的景色,沒有穿比基尼曬春光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7 17:53 回覆:

哈哈!繽紛去泰國,穿比基尼的人多嗎?

我猜,畢竟這裡是中國人的環境,而且沒有看到歐美遊客,不對,有看到一對白人母女。我想要穿比基尼是不是也要選人多的時候亮相呢?

我的大頭照就是站在水裏照的喔!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07:55
這高爾夫球場的景色美得像幅畫,在這兒打球實在是很享受,想必費用一定不便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7 08:30 回覆:

謝謝童空心的回應。

我自己沒跟,老公說每一個球場都很美。據說這裡的收費比內地的收費便宜一半。不知道台灣的高爾夫球場收費如何,澳洲的非會員制球場收費最便宜,會員制比較起來也不算貴。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海南島
2014/05/06 09:01

我父母這個春節期間才剛剛去海南那邊小住半個月。

高爾夫我同學帶我去玩過2次。我們早上去打,價格很便宜,而且那個時間沒有太多人。可是我卻喜歡不起來這項運動,感覺節奏太慢。還是籃球,乒乓球,羽毛球這種比較適合我誰理你

對了,印象中好像還沒有聽珍珠前輩說過您先生是哪個省的人士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6 09:45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令尊令堂能在春節期間在海南度假半個月真是幸福。

我也覺得高爾夫球還是上了年紀打比較適合,年輕的時候還是打活動性比較大的運動好。我先生年輕的時候也打各種球類,所以他打什麼球的水準都是一流的。我見識到他打的球有網球、乒乓球、羽毛球、檯球,對我來說,他是全能的。呵呵!你如果來墨爾本,跟我先生切磋球技,絕對不會失望。

關於隱私的文章我都技巧的不透漏全部,所以對你的問題暫時賣個關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照片
2014/05/06 06:48

老公是我在大陸唯一的親人,相片中的球友是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最好朋友,一年見一兩次面切磋球技。

如果說他們倆個是大陸最帥的人,大概不為過。老公年輕的時候,儼然就是來自星星的你。朋友比老公更勝一籌,比美年輕時候的周潤發,風度、品味兼具,他們都是有內涵、品德與修養的人。

忍不住要愛現一下。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0:09

40多年前我曾到過海南、那時候的海南島可說是「窮鄉僻壤」,非常落後。在那時相信問當地居民、高爾夫球是啥東東?十個有九個都答不出來。現在的景像可以說是「天翻地覆」的改變!

由此証明一個國家的領導者,決策的對、錯,決定對整個國家民族興衰。

看看目前的台灣寶島???很多人都會長嘆一口氣、唉唉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6 06:56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補充信息。

我出遊前都沒有做功課,真的不知道三亞有這麼多高爾夫球場,只知道海口舉辦過世界高爾夫球賽,去年還邀請兩個世界冠軍老虎。伍茲及另一個新冠軍,Mcroy (名字記不清楚拼音了。)

看海南,我覺得還有繼續開發的空間,可見大陸地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23:34
原來海南雞飯不是本地食物﹐是華僑新創﹖新馬餐廳時常有這一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6 06:51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我在跟司機談的時候,很得意自己的靈光一現,有現成海南的美食話題。沒想到那是國外華僑的美食,還真有點失望呢!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20:26

真聰明!!

五一在大陸那真是到處是人

唯有高爾夫球場應該不可能

大陸上有錢還要有素質的人

畢竟還是少些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05 22:23 回覆:

謝謝 lili 的回應。

的確,久聞五一出遊人潮,所以從來沒有想要湊熱鬧,沒想到這一次竟然這麼順利。是最近去蘇州的時候,臨時決定安排的。也許是你所說的原因。

我先生來大陸這麼多年在工作上沒有遇到會打球的同仁,倒是因為他及幾個老外的影響,啟發一些高級人員的興趣開始學球。當然,在球場練球是也看到有人打,不過是陌生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速
2014/05/05 19:13
最近文章回應的回覆緩慢,除了因為出遊不方便的原因外,還有就是上udn 的網速度特別慢。按了回覆鍵後,或回應鍵後,要等老半天頁面才會慢慢出現完整 ready。

所以回覆了一個之後,常常只好放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