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戲
2019/03/15 06:30:52瀏覽3428|回應14|推薦131

友人問我最近好嗎?我說,「沒什麼好不好,就是過日子,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心裏琢磨著還有多少日子?最後的日子會如何?」

每天一樣關心國家大事,世界大事,社會新聞,都沒有什麼好新聞。澳洲電視九號台一年一度的真人秀節目 Married at first sight 正在進行。看到這樣的節目名稱,成熟觀眾大概都不會有興趣看。所謂由心理專家配對安排跟從未謀面的陌生人在禮壇相見,見面就是交換誓言,完成婚禮,成為夫妻,豈不是荒唐?

這個節目一年一季,我曾經關注這個節目一季。今年看到節目開播廣告時還是沒有興趣,後來沒事看了一下,又吸引我的好奇繼續關注這一季了。節目看似荒唐,甚至有點胡鬧,其實還真是寫實。

有人在婚禮中一見面就看對眼,有人一見面就不滿意。隨後每天24小時朝夕相處,既要慢慢認識對方,也要適應婚姻生活。十對新人像一所婚姻實驗教室,十對新人每週餐聚一次,有時是夫妻出席的聚會,有時是同性的聚會,彼此交流,成為一個大家庭模式。另外有正式的婚姻關係檢討會。檢討會由心理專家主持,一對一對輪流公開談論自己的感情狀態,配偶關係的進階發展。然後各自發表預先寫好是否希望繼續這個婚姻關係試驗的意願,如果兩人都不願繼續,那麼這個婚姻就結束,退出節目。如果一人希望退出,另一人仍然有意願繼續,那麼婚姻試驗仍然繼續。

既是真人秀,我的感覺也像是真人秀,只是這些當事人似乎很有演戲天份,能夠在鏡頭面前,如此自然發揮。

一見面就看對眼的,經過幾次發掘性的對話之後,就從心裏幾乎完全否定對方,根本無法和諧發展感情。也有一見面就不滿意,態度上也不妥協,這樣的人其實自己本身條件也不見得比對方好。經過相處的努力之後,慢慢漸入佳境的,也很平常。

就這樣看著十對男女的關係起伏變化,我覺得頗為寫實的,真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大陸有很多出色的電視劇是大家所公認的,所以出色,除了演員的顏值、演技及素質之外,導演與編劇更是好劇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我個人特別重視編劇,編劇的故事鋪陳,每個角色的對話,非常重要。劇本要讓人覺得寫實,又有品味,有意義,實在不容易。

澳洲這個真人秀,談不上品味,談不上演技,但是很真,因為他們看起來就是在縯自己。我懷疑節目製作人挑選人的時候,大概告訴他們按照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情緒變化,直接表現。

聽說雪梨大學某心理學教授把這個節目列為上課的心理分析教材,這點我完全理解,真的是很好的教材。就怕有些觀眾的分辨能力不夠,沒有被正導,反而被誤導。不過,社會上人們的觀點總是兩級,當正面導向的群體超過負面導向的群體,這個社會就是正面的。

【後記】

中國人有句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話是中國話,適用性卻是全人類的。外國人沒有類似的俚語或諺語,但是他們公認 「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家庭不一樣,每個婚姻也是不一樣的。」

還是 「難唸的經」這個諺語傳神。雖然「不一樣」,但是人就是人,家庭就是家庭,婚姻就是婚姻。就像人的長相,有四肢有五官,湊在一起,就是各有不同。是美?是醜?每個人的認知也是有差別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12:10
沒什麼不好,就是過日子…聽起來有一點宿命,但是能寫下來,就能舒發一些情緒,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卻可以比較有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5 18:12 回覆:

謝謝九里安的回應。

寫文章寫心情,好久沒寫文,本來想寫的標題是「失魂」。女兒不在世上,我的生活好像少了魂魄。這麼多年來寫文章的重點都有女兒的參與,我說什麼,她說什麼。她說話不多,卻是畫龍點睛,讓我的生活有了靈魂。女兒是我在人世間最親近的人,她從我所出,我們就像一個個體。她走了,我的人生只有餘生了。餘生就是過一日算一日,人生如戲,我已經走完大部份的戲份,現在是看戲的成份比較大。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09:09
越來越認同你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5 17:58 回覆:
謝謝愛唱。德不孤必有鄰,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而為人
2019/03/15 07:16

真的是不容易,且不說原生家庭如何,要經歷婚姻就是一個人生的大歷練。

從前男尊女卑的封建時代,到女權發展,男女平等,都一樣的不容易。

未來有「同婚」,有「第三種性別」,越來越離譜,我這個現代人都覺得可怕。這麼看來,這個世界是越來越糟糕,有子孫難道就是有福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