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戲
2019/03/15 06:30:52瀏覽3435|回應14|推薦131

友人問我最近好嗎?我說,「沒什麼好不好,就是過日子,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心裏琢磨著還有多少日子?最後的日子會如何?」

每天一樣關心國家大事,世界大事,社會新聞,都沒有什麼好新聞。澳洲電視九號台一年一度的真人秀節目 Married at first sight 正在進行。看到這樣的節目名稱,成熟觀眾大概都不會有興趣看。所謂由心理專家配對安排跟從未謀面的陌生人在禮壇相見,見面就是交換誓言,完成婚禮,成為夫妻,豈不是荒唐?

這個節目一年一季,我曾經關注這個節目一季。今年看到節目開播廣告時還是沒有興趣,後來沒事看了一下,又吸引我的好奇繼續關注這一季了。節目看似荒唐,甚至有點胡鬧,其實還真是寫實。

有人在婚禮中一見面就看對眼,有人一見面就不滿意。隨後每天24小時朝夕相處,既要慢慢認識對方,也要適應婚姻生活。十對新人像一所婚姻實驗教室,十對新人每週餐聚一次,有時是夫妻出席的聚會,有時是同性的聚會,彼此交流,成為一個大家庭模式。另外有正式的婚姻關係檢討會。檢討會由心理專家主持,一對一對輪流公開談論自己的感情狀態,配偶關係的進階發展。然後各自發表預先寫好是否希望繼續這個婚姻關係試驗的意願,如果兩人都不願繼續,那麼這個婚姻就結束,退出節目。如果一人希望退出,另一人仍然有意願繼續,那麼婚姻試驗仍然繼續。

既是真人秀,我的感覺也像是真人秀,只是這些當事人似乎很有演戲天份,能夠在鏡頭面前,如此自然發揮。

一見面就看對眼的,經過幾次發掘性的對話之後,就從心裏幾乎完全否定對方,根本無法和諧發展感情。也有一見面就不滿意,態度上也不妥協,這樣的人其實自己本身條件也不見得比對方好。經過相處的努力之後,慢慢漸入佳境的,也很平常。

就這樣看著十對男女的關係起伏變化,我覺得頗為寫實的,真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大陸有很多出色的電視劇是大家所公認的,所以出色,除了演員的顏值、演技及素質之外,導演與編劇更是好劇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我個人特別重視編劇,編劇的故事鋪陳,每個角色的對話,非常重要。劇本要讓人覺得寫實,又有品味,有意義,實在不容易。

澳洲這個真人秀,談不上品味,談不上演技,但是很真,因為他們看起來就是在縯自己。我懷疑節目製作人挑選人的時候,大概告訴他們按照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情緒變化,直接表現。

聽說雪梨大學某心理學教授把這個節目列為上課的心理分析教材,這點我完全理解,真的是很好的教材。就怕有些觀眾的分辨能力不夠,沒有被正導,反而被誤導。不過,社會上人們的觀點總是兩級,當正面導向的群體超過負面導向的群體,這個社會就是正面的。

【後記】

中國人有句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話是中國話,適用性卻是全人類的。外國人沒有類似的俚語或諺語,但是他們公認 「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家庭不一樣,每個婚姻也是不一樣的。」

還是 「難唸的經」這個諺語傳神。雖然「不一樣」,但是人就是人,家庭就是家庭,婚姻就是婚姻。就像人的長相,有四肢有五官,湊在一起,就是各有不同。是美?是醜?每個人的認知也是有差別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21:52

台灣目前在播 MAFS 2017 年版,我蠻喜歡看(順便學一些 small talks),但因工作關係,只能在休息時看個半小時之類的。

問過正在修心理學 Honours 的 Ed, 他說有老師在做 relationships 方面的研究,方法很嚴謹。MAFS 畢竟是 Reality show, 為了戲劇效果多半比較誇大,這樣觀眾才喜歡看阿。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21 23:01 回覆:

謝謝 Celine 的回應。

真的?你在台灣看到?好難得遇到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2017 版好像就是我從頭到尾關注的那一季,那一次特別吸引我,但是我已經記不起所有的人與事了。

2019 版非常離譜,但是真實人生大概也是平常的吧?尤其是這裡的澳洲社會,我想有可能。昨天電視台的高層表示他們也對劇情的發展很失望。所謂失望是真的對社會風氣有負面的影響。也許真實社會已經是真實,放在電視上傳播,那就成為妖風了。

事實上,連所有當事人的心情都受影響。這就是污染民心,如果有人有興趣,我就多說一點。不然就點到為止。呵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1 15:25

Pearlz姊

快樂地過每一天

日日是好日

月月是好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21 22:49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剛剛突然噩夢驚醒,倒是幫助我釐清思緒。

別為我擔心,我這些日子的心境起伏是應該的,是正常的。如果我能快樂每一天的話,我就是有病了。你說是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19/03/20 06:14

實在好奇,因為節目內容實在太過極端,便上網看有關八卦。說八卦,其實反而是真實?

這些人上節目當然有酬勞,多少我們不知道。參加的人的劇情發展是傾向於真實,但是當事人給自己做旁白的用詞用字,有可能被製作人要求修改。修改之後,就脫離真實了。

有些關係故事,製作人會特意渲染,又成為假新聞。這是半演戲,有酬勞的,節目等於是挖掘當事人的現場經驗故事再修改。

所以整個節目就成為半真半假了。這一季真正結成正果的有一對,他們在節目尚未結束,就已經真正情投意合,要共建家庭了。但是節目要求他們留到最後。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16:20
那是專家,是媒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21 20:00 回覆:

謝謝老朽老哥的回應。

說媒婆,可是看起來好像絕大部份當事人都不滿意,都認為配錯了。呵呵。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20:14

吃飯張口,喝茶也得張口。僧人念經,天天要做。

福禍無常,不知〔老〕之何時將至,趁此身子尚健,設法多走多看,我正在計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7 07:24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真的是福禍無常,我現在的心情真的是過一天算一天,無法有長遠計畫,只有想著撒手時......人在異國,死後至少可以見女兒。人間的東西最後都帶不走,唉~

百感交集。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12:35

這類節目都很好看, 不過我空閒時間不多, 可休息時便會追看劇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7 07:19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大陸的好劇真的值得追,只是真需要有時間,這一點還真傷腦筋。一天 24 小時真不夠用。澳洲沒有密集的戲劇,好看的節目一個禮拜兩次就算多的。有時候幾個禮拜再追就沒了。如此可見一斑了。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09:47

看台灣電視上也有個雷同的美國節目---到美國結婚去",

以及 "婚後篇", 我沒追劇, 但看廣告好像婚後篇是哭鬧的多.

我喜歡看阿拉斯加生活之類的節目, 拓寬生活的體驗, 很有趣.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7 06:34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到美國結婚去」我沒聽過,特地上網瞧了一下,好像是一個一個個別的異國婚姻過程?我看的是一個美國女孩到摩洛哥的故事。這似乎比較不實際?

澳洲這個節目,十對新人住在一棟公寓大樓裡,每週有大夥一起的聚會。這一點很好,讓當事人感覺不是孤獨的異類,彼此交換心得心情與觀感。

阿拉斯加的生活?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麼生活。基本上我的興趣其實算是寬廣的,不論題材,但是節目本身也要做得好才有吸引力。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08:24

所以,這是真人秀也是「他們的」真實人生。因為,都真真實實發生且都不能倒帶重來。

竟連我現在看了您的格文,也成為「他們的」一分子。這就是真真實實的人生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7 06:07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澳洲是緊跟著歐美的,十多年前的第一個真人秀是 Big Brother 概念是從 George Orwell 的書 1984 得來的靈感,把一群人 24 小時放在鏡頭前。大家都是好奇看的,我覺得很無聊。

糟糕,我都忘記節目名稱是不是 big brother 了。後來就引申出各式各樣的真人秀。這個「見面結婚」的真人秀,我覺得還是比較有意義的,也算是探討婚姻問題,探討人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03:23

剛開始有電視機,每個人都成了電視寶寶,所有的節目全盤接受。

我曾經迷戀過我愛紅娘和強棒出擊。

以前田文仲會在上班時間來找老闆哈拉聊天。

最近他想在高雄愛河畔重執主持棒,歲月把他的頭髮鬍子都催白了。

我也曾經到台視現場參觀過一次強棒出擊的錄影。

那個年代沒電腦手機,卻是生活充實,每天眼巴巴的等待著喜愛的節目上演。

看到有認識的朋友參加我愛紅娘錄影,更是興奮莫名。

如今台灣沒啥好節目,就是看看新聞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7 05:02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真是好記憶,年輕時看的那些節目真記不清了,只記得節目名字與主持人名字。田文仲的長相也記不得了,我怎麼只想到約翰屈伏塔的臉?

澳洲自己做的電視劇只有一兩個,而且連續一播超過三十年,還在繼續。我的天,看劇名早就老掉牙,哪有興趣看。還不如看好萊塢的經典老片。最近電視播很多沒聽過的老片,我怎麼一點都沒興趣了,覺得好無聊。

我喜歡有智慧,有教育性的劇情,譬如 young sheldon 主人翁是小孩子,是天才,我一定不錯過。

目前這個 Married at first sight 說好看不是好看,但是見證人性無國籍,無種族,婚姻其實也是人際關係的一種,是沒有距離的,所以問題特別複雜。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5 22:54

這種節目好神奇喔! 我每次都懷疑到底是不是套好招的?

另外, 對於會去上這種節目, 讓所有人都看到他相親+結婚的過程及心情轉變的人, 我也很好奇他們的真正心裡在想甚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3-16 19:3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真人秀節目難免讓人懷疑是不是套好招的,這大概只有當事人知道了。十對男女就是二十個人,這一季看的時候不太舒服的,在我看來條件都不好。話說回來,條件好的人哪裡需要透過這個節目找對象,呵呵。

這一次有趣的是參加的人有菲律賓裔,印度裔,馬來西亞(不知道有沒有華人血統)、還有其他我記不清。那個印度男子好像教育水準不錯,(說實話我沒有巨細無遺的看)講求靈性的人,遇到對象好像教育水準不高的澳洲白人。幾個禮拜後,就熬不下去了,兩個人根本不是同類人。

節目中當事人都會對鏡頭說出自己的心情與感受,所以觀眾可以明白他想什麼所以說什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