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換星移幾度秋」2019 豬年春節感言
2019/02/05 06:11:06瀏覽3353|回應20|推薦138

年輕時算命,算命師的確實用字我記不清,意思大約是,我的命像水要一直動,才像活水。我現在回顧人生,難免不聯想到人的「命與命運」之說。

我的人生,真真實實的,如船行水,順著水流,船載著我走過的歲月,稱不上多彩多姿,卻也算得上千變萬化。

今年的墨爾本特別熱,難以忍受的熱。氣溫變暖不是今年才開始的,只是今年特別有感。我想大概是我去大陸那一年開始的,沒想到墨爾本今日的夏天跟東南亞可以相比了。

我出國移民之後算是很少買衣服的,現在身上穿的衣服年代最久的有三十年、二十年、十年。一般人可能以為老人家穿舊衣服是一種退化,跟不上流行。我現在每天洗衣服、摺衣服時不由自主的思索,年輕時上班當然比較注意穿著打扮,衣服老舊了,總歸是要買新的。年紀大了,不講求外表光鮮亮麗,一切以合身舒服為主,因為合身舒服最是好看,而且年輕開始日積月累,衣服怎能不多。(都是老舊衣服,也不適合捐送給人。)

說真的,年輕時穿的衣服現在穿在身上,自己怎麼看就覺得順眼。我說的是家常服,外出服沒有身材就穿不上了。

從前夏天穿不了台灣帶來的夏衣,因為太單薄;冬天穿不了台灣帶來的大衣,除非搭公共交通上班,早出晚歸等車時那幾分鐘穿得到。

從前住墨爾本很少流汗,怎麼今年天天汗流浹背?從前家裏有冷氣,可以全年不開。現在沒有冷氣,恐怕很難過日子。

前幾年住大陸時,我寫文說我喜歡跟人家說老,開玩笑說自己喜歡「倚老賣老」。現在回到墨爾本,我更喜歡跟人家說年齡。都是中文成語濫用的錯,「倚老賣老」有誤導誤解的嫌疑,我只是怕人家不知道我老。老人如我,是「意氣風發」大於「老氣橫秋」呢!嫌我說老的人,其實是「年輕人的自卑」,呵呵。

不能說「老當益壯」,還能行動自如、目光清明就已經值得喜樂,哪敢言「壯」?

住在墨爾本,我的交往對象,幾乎沒有人比我年長了。昨天跟盧拉聊天,她母親去世後,她因為健康因素不可能回去工作,她才 58 歲,提到面臨的房屋修葺問題深感無奈與無助。我聽她訴說,不免唏噓,改換話題,跟她分享我最近去電影院看了幾部最新好萊塢電影的心得,氣氛才比較歡樂。我自己都覺得比她年輕了。

春節到了,意大利人琴上個禮拜跟我說,她做了跟豬有關的手工品要送我,問我喜歡什麼顏色。昨天是農曆除夕,我特別記著要給她的兩個女兒送中國年的應景禮品。兩個小女孩的年齡都是個位數,超過她們 60 歲,我能說不是老奶奶的歲數嗎?年齡對我來說,就是一種 achievement 了。這是我替女兒遺憾,她無法達到的 achievement。

在家時思念女兒,外出時更思念女兒。不管開車還是搭車,走過每一個街道,每一個地標,都能讓我觸景傷情,熱淚盈眶。最近才在哪裡讀到這句話「生命如此短暫,我們要好好享受人生。」英格的人生如此短暫,在有生之年,她走過台灣,走過大陸,見過她母親台灣的家人、親戚及眾好友,甚至參加過我的一次高中同學會。她也見過她父親家的叔公、姑婆們、姑姑及堂兄堂姐們。只是「只是見過」又如何?

18 歲成人後的這幾年,按照她的說法,她在自我嘗試與經驗中認識人生。只是經驗的學習沒有起碼的年月累積與考驗是難見其功的。

她的一生竟然只有我此生的三分之一,她著急的獨立反而來不及像我一樣看到更多的人生。她走了,她悟道了嗎?我 67 歲,我老化了嗎?我不覺得我老化。我累積的人生經歷,還有正在進行的人生,讓我的腦子比年輕時更清晰。有人說英格已經成年,她有權決定自己的生命終止,是嗎?絕對不是,做為母親的我沒有盡責引導她的人生方向,是最大的失誤。「失誤」者,錯失責任的錯誤。

在2019豬年的第一天,寫下我的人生心得,讓自己的心聲記錄有最 update 的存檔。這樣當我倒下來時,不需要他人憑臆測來論斷我的生命故事以及我自己的心思意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23:32

我從不算命

我的命運由天,不由人算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2 09:43

我母公司的大老闆89歲,還在工作

二老闆95歲,還在工作

老當益壯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22 14:24 回覆:

真是厲害了!

請問是哪一家上市公司?

有錢人的確有能力養生,像李登輝養尊處優。蔣介石,蔣經國,及那時候的勞苦功高的首長們,都積勞成疾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0 01:33

我不把他人的想法和自己的比較

每個人各自走的路不同,心智的狀況也不同

懷念女兒,她在內心永遠陪伴著妳

祝福健康,順心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24 16:09 回覆:

糟糕,突然看到這個回應被遺漏了。

是的,每個人天生不同,命運不同。我們做父母的的確錯在以為女兒已經是天之寵兒,條件優秀,成功在握。我所謂的成功是,學業有成,成家立業都是想當然爾。

人真的不能自以為是啊!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1 08:29
又一個年又過去了,小孫子說:“我長大了”,我們替他高興。我則在心裡嘀咕:“哼!又老了一歲…”感慨是多層面的,腦袋卻暫呈一片的空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13 16:50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您老人家看小孫子長大,已經夠幸福了,還賭氣自己又老了?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9 15:59

知道自己又得了1年真是件好事啊~

可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的

一起優哉迎春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09 18:09 回覆:

謝謝人間的回應

的確如此,目前我的生命還有價值,必須珍惜。

共勉。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無遠弗屆
2019/02/07 22:17

經驗的傳承

不限於自己的子女

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就是最大的價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09 18:07 回覆:

謝謝心念。

所謂的傳承,在我心裡就是如何走好人生之路的所需的智慧。太遲了,來不及傳承,她就走了。

記下我的思念,我的惋惜,但願有分享的價值。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7 15:53

用快樂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今年將充實美好

祝福Pearlz姊 新春大吉 平安喜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09 18:02 回覆:
謝謝 Susan,也祝你諸事大吉,萬事如意,健康快樂。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7 10:47
謝謝大姐大大

既樸實且真誠細膩的分享
在此祝福您..平靜喜悅每一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09 18:01 回覆:

謝謝塵雨紓情。

謝謝讚美與祝福。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7 05:36

「年歲的冠冕」出自聖經

詩篇65:11,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Psalm 65:11, Thou crownest the year with thy goodness; and thy paths drop fatnes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09 18:00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告知。

奇怪,我居然不記得讀過這一段經文。

不過「冠冕」這詞,常常出自聖經倒是真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6 20:35
珍珠好友新年好
人生來去自有功課
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
只是時間早晚罷了
寬心寫文過日子
也是一種有意義的人生紀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9-02-07 08:31 回覆:

謝謝浮生的回應。

人生來去自有功課,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記錄心情無法略而不提,白髮憶黑髮既容易又清晰(黑髮憶白髮就難免模糊不清)。

思念如春蠶,春蠶到死絲方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