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外桃源的迷思(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4/06 12:31:27瀏覽2075|回應27|推薦131

此刻我在台北。台北的市容不差,街道乾淨,就是太安靜了。感覺比墨爾本的街道還要冷清,就像是二十六年前的墨爾本。我問酒店小姐外面的冷清是因為清明節的關係嗎?小姐說,假日的話,今天算是比較冷清,但是週一到週五就是這個樣子。

我的天啊!台灣人真的看不懂嗎?這樣的世外桃源是誰的世外桃源呢?我走在路上,不由得惶恐。年輕人不知道繁榮是什麼樣的嗎?難怪搞遊行,大家都來了,那應該是最熱鬧的時候了。

二十六年前我抵達墨爾本,寫信給台灣的朋友們說,澳洲的風景真好,開車在路上兩邊的風光是台灣看不到的。美中不足就是沒有什麼人,當然更不要提華人的蹤跡了。十多年後,墨爾本的人越來越多了,尤其是華人及印度人的新移民人口迅速增長。澳洲的經濟經過1991-1993年的景氣低迷後,隨著六四難民申請的大量核准,澳洲經濟持續往上衝。

八年前去大陸之前,以為在貧窮落後的中國人生活圈中,我們的生活會像貴族一樣的受人矚目。結果不是,以大約跟澳洲房子出租一樣的租金,(公司秘書問我們要租房子的條件,我們告訴他我們認可的房租金額範圍) 我們在大陸租住的第一個房子非常的普通,只算得上是中等階級。搬到上海,我們終於忍痛提高租金支出,付月租金將近台幣十萬元,租了陸家嘴某小區的兩房一廳高樓房,有會所的貴賓待遇,還可以遠眺黃浦江的美景。我們很喜歡地點與環境,但是對於住屋內部的裝修不盡滿意,不過我不是一年到頭住在大陸,捨不得花太多錢租更滿意的裝修。

那個與上海最高樓比鄰的小區在上海的喧鬧中,我覺得真是世外桃源。世外桃源應該是這樣的,可以一覽世界的動靜,不是與世隔絕的。

台灣給我的感覺是美麗之島,但不能算是世外桃源,因為與世隔絕的感覺,就怕不久的將來成為地球上失去的地平線。

昨天在成都機場 check in 的時候,排在我後面的一對母女,看起來很樸實的母女。她們要確認沒有排錯隊伍,所以問我話。發現我是台灣人,她們兩個人好是興奮。那個媽媽(看起來像農民工的模樣,但是未必是)要她的女兒跟緊我,因為她們是第一次到台灣。我真不好意思,也不想被跟緊,所以跟她說,到台灣不會有問題的,不用擔心。

上了飛機,我的鄰座是旅遊的台灣人。她看起來三、四十歲,高雄人,在醫院工作,應該屬於有高等教育的人。她跟我重複好幾次上廁所的不愉快,因為廁所的門鎖壞了,總是被人直接推門,沒有敲門。她很不滿意大陸人的沒有敲門的無禮。

問她喜歡大陸嗎?她說,人太多了。說話的神色看得出來,她真的嚇到了,人這麼多,是在台灣想像不到的。

她跟我聊天時的口氣,似乎台灣的確比大陸優越很多,很進步,很有知識的樣子。在機上她開手機,我想要提醒她不可以開手機,還沒機會說,空中小姐過來提醒她關機。她還跟空中小姐辯說,在飛機上可以開手機的啊!

餐來的時候,她說,不是雞肉米粉嗎?怎麼送的的雞肉飯。我說她大概聽錯了,她們說的是雞肉米飯,不是米粉。她恍然大悟,大陸人說話真的聽不懂,什麼土豆泥,她說土豆不是花生嗎,怎麼有花生泥的........

我心裏好笑,兩岸人民的交流一定要從這些語言的誤會中開始。不花上一兩年,台灣人是無法看清楚大陸的真實面目的。

她看報紙說,奧巴馬來中國耶!我聽了好奇,奧巴馬來中國,這麼大的事情,我這個關心國際情勢的人怎麼一無所知?我說,真的,我只知道奧巴馬夫人上個禮拜來過。後來我看完我的報紙好奇借了她的報紙,一看原來是米歇爾奧巴馬訪成都的舊聞。就是米歇爾,不是奧巴馬總統啊!

報上有一個四川的什麼醫學科技獎頒發的報導,有一個獎項是檢查眼睛就可以發現糖尿病的技術。我指給她看,問她的意見。她不屑的說,那是很簡單的技術。

我順便問她有關台灣在大陸設醫院的話題,原來長庚在廈門有醫院,不過醫生都是大陸當地的醫生,只有少數的主治醫生是台灣人。

這就是緣,飛機上並肩而坐三個小時,簡單的交談,透過這位小姐,我認識了某一個階層的台灣人的代表。短短的三個小時,下了飛機我已經記不得她的長相,但是她說話的聲音,透過說話的語氣,我可以略知她的生活背景。她應該也會記得我給她的有關我自己的一點人生背景。

台灣人像我這樣住在大陸這麼久的,應該是非常少數的。我對我自己的觀察力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8:01
台語也說「土豆」,如果說「花生」,應該沒人聽得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10:16 回覆:
謝謝田園火雞的回應。呵呵,大陸的花生就是花生,不叫土豆。大陸的土豆在台灣叫做洋芋,馬鈴薯也。一土,一洋,還真是有趣的對比。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她和您的距离
2014/04/07 02:16

这位高雄小姐和您的差距就如同 高雄到成都的距离 与 墨尔本到成都的距离 相比一样。她自己其实不觉得,她只能看到“视力”范围之内的东西;而您的,是“视野”!

话说医学科技,我哥哥在武汉,他们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是胃镜胶囊机器人,就是替代传统的那种非常非常痛苦的管道式胃镜。现在这个机器人,吃进去之后,它会实时的通过随身携带的摄像头把胃部内壁的情况发送到外面的显示器上面,通过控制台可以360度 3D观察胃部。最后用完之后机器人胶囊会被安全排出体外的。因为这颗胃镜胶囊机器人就如果一颗感冒药那么大。这个产品已经上市了。我哥哥自己都吃过三次,公司内部做测试的时候,自己自愿做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10:20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回應。你說的這個膠囊機器人還真是神奇,我也不知道呢!

說到視野,真的是369度視力所及的組合,視野的寬廣跟視力的好壞不見得成正比。視力太好,只有一個角度的話,眼光狹隘真的會成為鬥雞眼,鑽牛角尖還鑽不出來。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1:11

人的素質多半從小地方,小動作看,幾十年前剛來美國,碰到的窮留學生不少,大家都靠著微薄的獎學金過日子,那時候有人從學校廁所拿衛生紙,擦手紙,塑膠刀叉以省自己開銷,也有在Walmart偷口紅等小東西,最常見到的是物品用個三個月後再回商場退或換等行為,貪小便宜還蠻常發生,八零年代後期,大陸留學生或交換學者批批轉進美國,同樣行為又在他們身上重現,倒是臺灣來的素質提升,入境隨俗,守法觀念具備,這在臺北尤見成效。

在國外不管住了多久,生活習慣多麼入境隨俗,膚色確實無法改變,一舉手一投足都代表出身背景,即便各色人種比三十年前多了許多,各人還是得為自己行為負責,不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10:29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人類交往,彼此的印象就是從言行及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開始,看到的聽到的就轉換成別人對這個人的內心、內涵的揣測。這種揣測不見得正確,就看被揣測的人所受的教育多寡,修養的高低,經驗的多少而定了。

不管學歷如何,人的一生是沒有停止的學習,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文革以後大陸文明十年成空,同時台灣文明已經比大陸先進30年。文革後,大陸跟台灣相比就是不平等的立足點開始了,大陸開始進步,台灣開始停滯,台灣笑話大陸的同時,也就是台灣的後腿。

你說是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11:05 回覆:
看到我打字幾個錯誤,其他的可以猜。特別更正最後一個字,後退,不是後腿。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寫作風範
2014/04/06 23:54

羨慕 珍珠 寫作的思維~ 淵源豐富...... 可謂之才女是也 !!

走遍全世界-----總是故事很多~~看得人心花怒放^_^

台灣; 其實很美~除了大自然的山川湖泊...還四周環海~~

近年來,各地開發的觀光勝地,花海公園,更是不勝枚舉......

台灣; 真的是個 世外桃源 了~ 雖有不盡理想的地方 ?!!

可也稱得上美麗~也很講求現代環保,是個 優美寶島 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00:11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真是喜歡文達的樂觀豁達,真誠實在。

我剛剛從礁溪回來,今天幾個老朋友去礁溪泡湯,泡得過癮,不虛此行。在我心裏,礁溪算是很有台灣真實生活的代表性,百遊不厭。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8:49
此人的觀念和行逕是許許多台灣人的寫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00:12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剛剛回到酒店,把文章做了收尾。是的,一般台灣人對大陸的真實情況是很陌生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外桃源的迷思
2014/04/06 17:56

來看看妳的文章了

想到那說到那

很自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07 00:14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的回應。早上匆匆忙忙,寫了文來不及收尾,現在已經補正,請開心小屋指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