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關算盡太聰明,不如厚道生財
2014/03/29 05:20:05瀏覽2181|回應32|推薦137

機關算盡太聰明,不如厚道生財

上班拿薪水的人是幸福的,每個月有固定收入風險少;相對比起來,出資做生意的人機關算盡應該賺大錢,但是運氣不彰,也有吃不了兜著走的時候。

很多生意人跟客戶談業務,好不容易接到客戶簽下的訂單很高興,但是一不小心就有風險,譬如:客戶拿了貨跑了,天有不測風雲誤了交貨期....等等各式各樣的風險, You name it。有些時候緊急交易,一口承諾沒有白紙黑字的訂單為憑,是錯誤也是明顯的風險,結果證實彼此信任守約,交易圓滿成功。- 很多生意人有這種經驗。

有人對服貿協議存疑,倒是合乎我個人的悲觀主義。凡事做最壞的打算,失敗的時候不怕一蹶不振。經驗不多的業務員,拿到訂單,興高采烈,沒想到節外生枝,合約作廢。人生萬事都有其時 Don't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人,收穫常常是意想不到的成功。

從事任何事務,越是不放心越會小心謹慎,問題來了也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每個人都有簽訂合約或協議的經驗,譬如租約、買賣合約甚至婚姻契約,很多人表現精明,處處刁難,最後會發現一份完美的合約並不保證事情的圓滿,有瑕疵的合約不見得是失敗的預言。

即使是諮詢專家的意見,都不見得可靠,那麼我們又如何相信外行人的意見呢?如果服貿協議讓學生插手,或徵得全台灣每一個人的同意,協議本身就可以讓每一個對協議條款滿意的人飛黃騰達嗎?不是的,服貿協議是馬政府為台灣經濟與大陸連結的一座橋樑,方便生意人打開另一扇業務的門。

台灣經濟受困已久,缺乏國際競爭力,成功的條件講求天時、地利、人和。時間與機會都可能一眨眼就消逝,服貿協議是經過專家投入心力研究過的,也有需要補救時的但書條款。企業界就等著這座象徵的經濟橋樑開通。反馬反中的政治鬥爭,故意延誤阻擾服貿協議的通過,有愛國愛民的動機嗎?

珍惜當下的時間,珍惜眼前的機會,每一個生意人應該收集資訊,網羅人才,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用這樣的心態創業,成功的機率自然是高的。

對服貿協議悲觀沒有什麼不對,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相信自己的眼光,夢想就從這裡開始。一定要浪費時間搞政治手段嗎?相信我,不必相信完美的文字協議,因為人間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情,這是定理。抓緊時間,放開心胸,用自信與謙卑跨出服貿協議的第一步,我們祝願台灣經濟重新起步,順利成功。

機關算盡太聰明,不如厚道生財。

吃虧就是佔便宜

有人認為這份服務貿易協議,台灣吃虧很多。

說到吃虧,我立刻想到台灣的名言, 吃虧就是佔便宜 - 這是我這一輩子學到的,經驗到的,最實在的真理。

不要害怕吃虧,不要貪小便宜,不管是在台灣、大陸,或世界的任何角落都通用。

平常個人彼此簽的合約或協議,風險比較大。服貿是馬英久政府跟習近平政府簽的協議,我絕對信任,因為我信任兩個國家領導人。

不必信任協議,信任協議人的人格最重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說吃虧這話的網友還擔心,中國是一隻大老虎,要跟老虎打交道,他怕。我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怕對方不是老虎。能夠參加各種國際競賽的選手,不管是運動或科技技術,不是老虎,可以有資格參加嗎?

美國是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成為世界強國的,不是天生開始就有領頭羊的地位。中國因為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得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一席之地。沒有參與,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的理由。

台灣從小蔣以來不是苦在國際外交的困厄嗎?老蔣是一個正義的領袖,他從來沒有要中國分裂為二的意思,也許他要的是“國共誓不兩立” 由國民黨領導。共產黨的一中政策與老蔣的宗旨是沒有抵觸的,遺憾的是中共掌握領導地位。

所謂民主,民主是沒有人可以當皇帝,沒有人可以當永不下臺的總統。就當做國共的黨派競爭吧!目前只是服貿而已,兩岸統一與否也許不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看得到的。如果要談統一,一定是經過雙方的談判,彼此信任,達成共識,互相讓利的結果。我相信,民主的目標是兩岸都樂見的水到渠成。台灣的民主既然不到位,也就沒有資格跟中國大陸談民主了。

總而言之,提醒國人,充分預備自己,懷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一定會有想不到的收穫與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3:49

一則:媽寶太多.

二則:也是機關算盡----想執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29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真的是機關算盡,為的就是要執政的權力。哎呀!這些政客懂得什麼是民主嗎?要執政就是靠選票,靠選舉得勝,不是整天抹黑刁難執政黨,阻止國家的進步啊!

blan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6:10
抱歉,网卡了,多点几下就这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27 回覆:
謝謝 blante 的回應。網卡了,是什麼意思?

blan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6:07
台湾人到大陆叫吸走台湾人才 ,大陆人还没去台湾呢就说抢占台湾资源 。台资到大陆叫掏空台湾 ,陆资到台湾叫卖空台湾 。一边说要服贸必须对等,一边说让利太少台湾强的产业为什么不让 。台企自称中国品牌就骂人家卖台,没拿到政府优惠就说不把台企当自己人 。赚完大陆的钱拿去买美国武器,顺便骂大陆黑暗,嘲笑大陆穷。大陆对欧美发达经济体都是几百亿顺差,逆差都来自原料资源国,唯独对台湾每年1000多亿逆差,台湾真是太吃亏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11:11 回覆:
謝謝 blante 的回應。你顯然是大陸人,雖然你說的話沒有錯,但是我覺得大陸人對台灣內部的爭執只要觀看就可以了,不必插一腳。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5:22

您好:

未經同意轉載文章至: http://hsw00.com/x2/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211

若覺不妥請告知, 會立即撤下...害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26 回覆:
謝謝新格友月下老人的回應與捧場。我不反對轉載,只是一口氣貼成一篇,會不會太長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1:49
回應四樓其正前輩
兩岸服貿協議
於民國一百零二年六月份簽署
在藍大綠小的國會中
被擱置在密室協商的黑箱裡
長達九個多月
才會有那三十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2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謝謝你的說明,台灣媒體言論很多事謊言造謠,真真假假,混爻視聽。要當一個明白事理的公民真不容易。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9:27

只不過是一項拓展經濟之政策

不肖之政客竟然可以炒作到統獨的議題上

荒謬的台灣言論自由的限度需要大力的整頓一番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20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回應。你說到重點了,台灣的言論自由,甚至台灣自以為的民主,都是錯誤的民主。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9:26
這次的服貿學生抗爭原因在那裡?不是說服貿不好,是馬英九強制國民黨立委在三十秒內全盤通過,沒有逐條討論.學生提出的口號是:當專制實現,革命就是義務.我是國民黨老黨員,我要說這公道話."解鈴還需繫鈴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19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你說的不是公道話,是理盲。學生沒有抗爭的理由,只有當政治鬥爭的傀儡。我昨天去探望一位七十歲的長輩,她告訴我她經歷的文化大革命。

那時候他們美其名革命,革命就是改造知識份子成為無知識,也就是無知改造有知。譬如穿著不可以清爽乾淨有氣質,必須跟革命份子一樣,亂七八糟,說粗口,耍流氓........這就是文化的破壞,所以才有後來的中國大陸隨地吐痰,沒有公共秩序.......

這些學生就是如此,無知要帶領有知.......中華民國的教育失敗啊!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9:10

人心不古,越來越多自私的人。

只為權力、只要錢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13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你說的一點也不錯,台灣的各種作秀行動告訴我們,台灣沒有民主,只有權力鬥爭。沒有中國文化,只有貪欲。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9:08

珍珠姊你好

說真讚  本來 就是大人的事   為何 牽動學生  來做這次事情發動

讓人想不通    ~還有 服貿事情  搞 這麼久   對一些 生意人 不好

因為此大事   鬧到現在  有些  工廠  沒生意   還有一些 做小生意

都  快沒法生存   這是最近 在我周邊  聽到看到   期許 能快 處理好

感謝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30 03:11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台灣很多不正常的行動,出師無名、行動背後的目的只有一個,反政府、反馬、反中,奪權。其實奪權很容易,就是準備未來的選舉得勝,沒有選舉的時候,就是好好的做事表現,讓選民肯定自己。反對黨的動作顯示對民主的無知,台灣怎麼有民主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4/03/29 05:25

搭飛機出門,會用手機上網。要出門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