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狼共舞」
2018/11/12 07:20:42瀏覽1514|回應8|推薦87

有一天跟盧拉聊天,盧拉說她一向對那些被政府有心隱瞞的秘密比對一般新聞有興趣。我請她舉例什麼是政府有心隱瞞的秘密,她舉了很多例子,其中一個是甘乃迪被刺的真相。

她推薦我看 JFK 電影,我沒看過 JFK 所以問她電影是誰主演的。她一下子想不起名字,我問她演員有名嗎?演過什麼電影?她說有名,就是演「與狼共舞」的男主角。糟糕,我知道「與狼共舞」很有名,但是我只知其名,不記得故事內容還有主角是誰。就這樣來來去去的推敲,凱文-柯斯納的名字終於想出來。

前天星期六晚上看電視時,屏幕出現「與狼共舞」就是下一個節目的廣告。片長四小時,我實在很睏的,但是我堅持撐著,看完電影已是淩晨 12 點。

「與狼共舞」的確是有一個男主角獨自繞著熊熊火光與狼共舞的鏡頭,因此給他的印第安朋友們靈感,私下稱他「與狼共舞」。於是「與狼共舞」成為他的印第安名字。

西部電影中白人侵犯印第安人區造成的衝突故事大家耳熟能詳,這部電影的突出之點就是凱文-柯斯納角色孤獨駐守白人軍區,慢慢與鄰近的印第安人部落接觸、交往,從語言不通到情誼堅固的溫馨過程。

電影 1990 年上映,獲得7座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2007年,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

電影開拍至今大約 30 年了,我出國移民也30年了,此時看這部電影特別有感觸。片中凱文-柯斯納與印第安人交往的過程幾乎就是我跟盧拉的母親(希臘老太太)交往的翻版。

希臘老太太每次見面只會對我說,「Are you all right? 」「Your husband all right? 」「Your daughter all right? 」除了重複問候,然後就是靠比手劃腳溝通。

有一次我在前院修樹枝剪殘花,老太太出了她家大門走到我家前院我的身邊,作手勢讓我停止動作。我猜她要指點我如何正確修剪,但是不會口說,乾脆行動。她熟練的操作花剪,兩三下把一排的花叢修剪完畢。她離開後,我看著光禿禿的樹,幾乎只留了三四十公分的高度。我心裏著實納悶,她到底懂不懂?這個問題藏在心裏,第二年就有答案了,花開得比以前都好。

兩三年前,她曾經頻頻指著我家前院的大樹,還有鄰近她家籬笆的一排樹,還有屋頂的集水溝顯然積滿落葉。我嗯嗯啊啊有點應付,她不嫌其煩,每次見面就要比手劃腳的叮嚀。屋頂的集水溝滿了,我明白,便找工人來清理,砍樹的事暫時擱著。

我猜她的意思是樹太高了。修砍樹木需要專業行頭,有電鋸操作起來很順手。我終於找來砍樹工人,老太太很高興,拄著拐杖站在籬笆的那一邊自動監工。她舉起拐杖,指著樹木間的支支幹幹要工人鋸這裏,鉅那裡。她要求鋸掉的地方很多,都是我想不到的。工人做工先給估價,嚴格說我的認知也是修高度而已,沒想到老太太指揮下的工還很多。我心裏嘀咕著,有點擔心工人要多收費。

工人因為尊重老人家,雖然不高興也勉強順從。後來實在不耐煩有點小聲抱怨。幸虧有老太太的監工,一排樹木修剪後真的美觀多了。工人口裏抱怨,但是終究沒有要求多收費。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果然有道理。工人問我跟老太太是什麼關係,老太太會說 daughter,她的意思是,我就像是她的女兒。

老太太給我青菜是經常性,我過節才給她一盒巧克力。我給她巧克力,她會再給我一盒雞蛋。

看電影「與狼共舞」,因為這樣怎能不讓我聯想到已經過世的老太太。昨天是希臘風俗守喪四十天期滿,盧拉家族再次聚集墓地致意,我與老公是唯一受邀的外人。午餐結束,老太太兒子的岳母尤拉跟我道別時說,「You are a special lady。」老太太去世那個晚上,尤拉跟我第一次見面。我不懂她為什麼強調我 special,我猜,也許因為能夠在老太太臨終時第一時間在身邊呼喚送行,這是人間珍貴的特殊緣份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8 10:57

與狼共舞

與鄰共處

與夫共度

與友共助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3 03:59
都說遠親不如近鄰,孩子們成長的那些年我們也有個好鄰居,老兩口住斜對面,只要有事去請教比爾就沒錯,兩個小的特別喜歡去他們家,因為老太太菲的廚房總飄著現烤的餅乾點心,而且非常愛這些孫輩孩子,後來老太太的老人癡呆症嚴重到一出門就走失,他們決定搬入一所特別照護的養老院,很快的比爾的糖尿病加重臥床,菲也不再認人,再沒多久雙雙離世。

孩子們一直懷念兩老對他們的好,我則永遠記得比爾給予的幫助!好鄰居絕對是緣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3 10:38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遠親固然好,但是生活上很多急事需要鄰居的守望相助。鄰居的特點就是,他們在你左右,但是在家裡我們仍然有自己的隱私。呵呵。

想想我們年輕的時候,對老的認識不覺得深刻。怎麼到了國外,有交往的老外都是年紀比我大的,鄰居也是,我們即使沒有搬家這麼多次,結果都是一樣的。去年賣掉的房子鄰居,老先生幾年前去世,老太太失智住到養老院。賣給我們房子的老夫妻,賣了房子搬去 retirement village。

十五年前搬到現在房子之前的住家,英格住在那裡是 3-10歲,她有記憶。她幾年前告訴我她自己去拜訪那對老鄰居,老先生已經去世。老太太我猜有可能也不在了。

唉,想起這些,難免又感傷。把女兒留在這裡,她都會想到去看小時候的老鄰居,可見她多麼需要親人啊!其他她熟悉的長輩朋友也不少,但是沒有父母帶領,她無從去找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3 02:38

我記得我也看過與狼共舞,但是內容是啥?誰主演的?

我的腦袋竟是一片空白,看來我也需要重溫劇情。

年輕時喜歡一個人去看電影,獨自沉浸在劇中人的喜怒哀樂裡。

遇到奧斯卡提名片上演期間,有時連趕幾部片。

我現在變得好懶散,怕是連進電影院都沒膽了。

祝福老太太在天堂當快樂神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3 10:26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年紀大了難免會少看電影,孩子小的時候,我就會注意電影的放映,安排全家看電影。

現在都是看電視上電影重播為主。所以我每天要盯電視節目表,呵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23:33
我很喜歡這個電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3 10:23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電影的確好看,看得很舒服。

就是片長,連廣告一起要四個小時。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17:05

特別的人有特別的緣。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看了一個特別的「與狼共舞」故事。

謝謝珍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17:22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人生處處有緣,但是像老太太這樣多年的近鄰之緣還真是特別。能夠親自送她,我覺得是 my honour。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17:22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人生處處有緣,但是像老太太這樣多年的近鄰之緣還真是特別。能夠親自送她,我覺得是 my honour。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15:12
與狼共舞的音樂非常好聽, John Barry 寫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17:18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加注信息。

我不認識 John Barry,特別上網查看。現在認識了。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和砍不同
2018/11/12 12:45
prune 是修樹﹐要專門學識﹐修得好樹等於加了營養﹐長得會更好。但懂修樹的收很貴﹐而且要慢慢修。砍就是簡單的粗活﹐從上而下電鋸一段段的十數分鐘就好了。要砍樹人修樹﹐他們當然不爽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12:53 回覆:

謝謝上大人的回應。

原來那算修樹?我不懂,以為我自己修剪的時候就算是 prune 了。自己做的時候也很費時。那次老太太監工要求的,正如你說,的確是“修樹”,因為樹高過電線,下部的樹幹很多重疊,她都要求鋸掉。鋸完真的很清爽,她死後我從她女兒口裏才知道,老太太果然是有綠手指的。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10:07
很喜歡這篇 下回這樣溫馨動人的體材 寫好後 在700字以內 可以 EMAIL 搞投 聯合報繽紛版  如獲刊出  再貼於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10:48 回覆:

謝謝愛唱的慧眼讚賞。

我自己讀了也覺得暖暖的,心裏真是感動滿滿。

十多年的芳鄰,有始有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