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生活 SOP」
2018/10/27 12:24:42瀏覽2596|回應14|推薦97

根據我在 udn 讀文所見,  「SOP」 三個英文字母在台灣好像非常流行?跟「 ok 啦! 」一樣流行?

沒問過任何人,我用我的直覺判斷, 「SOP 」應該是「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

我這個人在家當家(所謂當家就是「家管」)做事有我的「一套」,就是一套連貫流程。做事沒時間走一套,事情就不做。這是多年來老公知道的,他同不同意是一回事。我應該早點學會使用 「SOP 」這個詞,那麼我在家主張我的「一套」時,可能就顯得比較具備權威性了。呵呵。

且來說說我的「一套」,就是我的生活 SOP。

老公總是抱怨我的時間概念有偏差,常常聽我說,我打算做什麼什麼,結果呢?結果就是「說了跟沒說一樣」。我這個人是不做則已,一做驚人,完美主義的一種。做完我的 SOP,就會影響我出門的時間了。

我的 SOP 例子很多,一下子想不齊全,就從「打掃」說起好了。

現在看我「打掃」,我大概有資格被歸類為有「潔癖」。

認識我的人一定從來不會把我跟潔癖兩個字連在一起,尤其是工作的夥伴。說說我的當年勇,我在台灣或澳洲上班的時候,都曾經有過自己專用的辦公室,大辦公桌。我的辦公桌總是堆滿了文件及卷宗,亂七八糟的。我下班通常比人家晚,離開時也沒時間收拾。如果收拾好了,第二天來上班又要攤出來,不只是多此一舉,而且影響我的思路不能立刻銜接,影響效率。

女兒四五歲的時候,我們曾經應邀去教會裏一個華人家庭聚餐。那一對夫妻,先生在讀博士,太太讀完碩士,而且很漂亮,兒子與我女兒同年。當年的小家庭都屬於生活克難的,所謂聚餐就是一起在廚房裏忙。廚房當然不夠大,不是全部人都擠得進。

人多拖鞋不夠,只好穿著襪子走動,我印象深刻至今,那個廚房的地板粘乎乎的,那種油煙污染的粘。從那以後,讓我有警覺,廚房的地板要隨時清理,否則很快就變成那樣粘乎乎的多可怕。

大約十年後,有一次意外遇到那位先生。我們彼此詢問近況,他說他們買了新房子(忘記是不是新的房子),他太太有潔癖,家裏一塵不染。聽他這話,我心裏一直在琢磨,他太太有潔癖?

呵呵,說到潔癖,我就想到他們當年當年租屋的廚房。

我自己婚後很多年的時間,學馬來西亞華人朋友的習慣在廚房的爐子上還有爐子背後牆上貼滿錫箔紙。錫箔紙當然是為了保護不受油煙的污染。剛開始還勤於換錫箔紙,後來有了孩子,還要工作,實在沒空,心想反正有錫箔紙保護。後來才發現,錫箔紙的保護作用不大,(當然是時間太久的關係),錫箔紙都黏在牆壁上了。我費了好大的勁也清不滿意,搬家後,請了專業清潔來打掃。我發現他們用大量的清潔劑,清潔溜溜,只是味道難聞。

我想,既然要用大量的清潔劑,那我就隨時使用不就好了嗎?

搬家後,我不再用錫箔紙來保護牆壁或廚具了。其實居家任何一個角落都貴在於勤。勤擦拭,每天下廚完畢,直接擦拭是最有效的保潔啊!

直到我在大陸,偶然看電視介紹才知道,廚房的油煙其實不需要靠化學的清潔劑清潔。最好的無害的清潔劑是醋、鹽巴,可以再加檸檬、酒、小蘇打粉,甚至麵粉都可以。從前的我是多麼缺乏家務常識。

怎麼說到廚房了?其實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 SOP 是從浴室、廁所(馬桶)開始的。首先我在浴室梳頭髮,讓頭髮掉落在浴室地磚上,然後立刻用吸塵器吸乾淨。只是吸落髮不夠,我拿洗完手用過的紙巾,蹲在地板上,左手拿著吸塵器的管子。一手用紙巾擦拭,一手用吸塵器的吸管吸塵垢。每一個角落。還有廁所及馬桶。

浴室廁所之外是木質地板,我用腳踩著靜電吸塵紙,像慢動作溜冰一般滑過每一寸地板,同時手持吸塵器確保一塵不染。這個手續完畢,我再用吸塵器的吸盤吸一遍。

浴室、廁所、廚房、客廳、飯廳、門前玄關、走道,這是我每天必行的清潔。這樣子一趟下來,一兩個小時跑不掉。當然我也很少一口氣做完,總是一個區域忙完,休息一下。

這樣子如果朋友來我家打分數應該滿分了吧?滿分是不可能的,別忘了,我家有隻貓咪,貓咪走過會掉毛。說真的,只要看到貓咪一副心滿意足的躺在地板上,我就要 make sure 地板是乾淨的。我是貓奴為貓咪忙碌?還是為房奴為房子忙碌?

最近才想到,我每天吸塵不戴口罩,會不會影響我的呼吸器官的健康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22:57

飛行SOP

  各行各業都有專用的SOP,拿我的行業來說吧,SOP幾乎就是飯碗,每次飛行之前,必定有任務提示,有提示項目的順序,提示完了,到装具室拿保險傘,同時要檢查保險傘,然後上車到飛機,把保險傘遞給機工長,開始檢查飛機,最先檢查的是飛機修護紀錄表,看看在最近一段時間飛機的修護状况,然後做飛機外表360度檢查,這個檢查是有檢查卡的,要按卡上的順序逐項檢查,要求一定要眼到,手到,心到,檢查完了之後,上飛機,進座艙,扣好保險傘,保險帶,噴氣機啟動,比汽車麻煩,當飛行員做出開車手勢,地面電源車開車並加大油門,飛行員按下啟動電鈕,6秒鐘後将油門推向外側,12秒後将油推至慢車位置,如果程序錯了,小則開車失敗,大則可能起火。

  太多了,後邊更麻煩,這是飛行員SOP的一小部份,是飛行員的飯碗,也是命根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01 07:18 回覆:

謝謝 purple flight 的回應。

我知道,飛行員的SOP 非常非常重要,關乎人命。上週才看了一部 Tom Hanks 演的電影,忘記片名了。他主演的是全美航空駕駛 Sully 機長,飛機起飛後遭飛鳥衝撞,引擎受損,不得不迫降哈德遜河。飛機當然毀損,但是乘客 155 人全部獲救,被媒體宣揚為英雄。

但是航空公司檢討問題認定機長操作不當,飛機狀況應該可以轉回機場安全落地,不需迫降水中。

幸虧機長冷靜思考回應,才翻轉裁定。

看了電影,我特別深刻印象,如果機長沒有遵循 SOP 所負的風險責任非同小可。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8/10/31 10:21
貓咪的毛和灰塵的確會對肺部有引響,最好是戴口罩比較安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01 07:20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你說的這一點也是可能,現在很多事幾乎沒有確鑿的醫學根據,很難說。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10/30 19:14
年事大了,無所事事,只好找事,做了家事,了卻心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01 07:23 回覆:
呵呵,不是無所事事,事情要做很多。不過,有一點我覺得,忙於清潔瑣事之後,不太能在辦公桌前定心做文書事。這是我最新的體驗。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23:46
我現在好像有一奌接近開竅了,文章是主題,迥響囫應和圃覆的內容,一是要和主題有關係,否則就成了亂七八糟不知所云了。現在我還不知道迴響,回覆回應的順序和意義,謝謝請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01 07:24 回覆:
看得出來,你開始抓到竅門了。Well done。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5:15

我在職場數十年,工作上大大小小的事都SOP可遵循,而為確保每一個員工都按SOP做事,單位裡又建立了一套檢查機制,到了年底會計師事務所及董事會還會來督導「內部控制」,主要也是確保所有的工作完全合乎法令規章及SOP。

所以依上面SOP所揭之精神,檢查點負有檢查對錯、適宜與否及SOP流程改造的參考,貓咪滿意地躺在地上,牠的角色就是檢查員,您要感謝牠,否則您不知道自己做得有多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9 18:03 回覆:

謝謝慎卿的回應。

現在大約可以猜慎卿是什麼專業的了,只能瞎猜,也沒有根據就是了。沒關係,別透漏,可以繼續找 clue。

慎卿說起 SOP 頭頭是道,讓人信服。的確,讓貓咪開心,很有成就感。如果看他拼命瘙癢那就糟糕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4:34

珍珠所說就是日常生活習慣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9 18:00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呵呵,說“日常生活習慣” 就沒有什麼特別了,說 SOP 標準作業程序,是不是很專業?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0/29 14:32
有潔癖是一種美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9 17:58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整潔的習慣絕對是美德,真的潔癖的話,日子恐怕就難過了。像我打掃起來,大半天就沒了。不打掃的話,又很難過。所以我有時候也是會偷懶一下,譬如睜隻眼閉隻眼一天。不過重要的地方還是不會放過的。呵呵。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05:00

呵呵~~,看來珍珠的SOP是「沒有SOP」,就是隨心所欲而不逾矩啊!

真是可愛的珍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9 06:27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這個回應的文字讀來像是小艾?

“隨心所欲而不逾矩” - 呵呵,這是我幾年前最常形容我自己的,這兩年生活變化忙碌馬不停蹄,我都忘記這句話了。

這幾個月的日子還真是這樣。我每天得空才拿起 TV guide 看有什麼節目,最近好久都早睡早起,晚上沒精神看電視。昨天晚上發現有老電影重播 A star is born - 瞧這片名,怎麼能不看。好久好久的電影,好像沒有重播過,芭芭拉史翠珊。值得我熬夜看完,原來的內容早就忘得一乾二淨,看完才知道劇情是巨星的誕生同時也是另一個巨星的隕落。

發掘巨星的人成為女主角仰慕的人,也成為她的丈夫。她希望與他同臺演出,但是他執意不肯,因為認定自己已經沒落了。最後不曾同臺,他開車出車禍(就那一刻之間我剛好離開客廳一下,回來他死了。不知道是存心自殺,還是純車禍。但是那時我已經預感他會死的。)

國際歌壇很多巨星瘁逝,不知道是不是類似的心態。這個電影是 1976 年的電影。

電影重播的前一個時段,我看的節目是 The invisible city Athens 剛好跟你今天文章的雅典接軌。我預備在文章回應,然後我想上網再看一下節目,結果看到張愛玲的死的檔案節目。

我真的是隨心所欲沒有 sop 啊!但是很奇怪的,我好像在 follow 同一個主題,不是我主動的,就是這些話題自己找上我的。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8 11:01

很多事情, 其實做習慣了就好啦! SOP 是給要接觸人群的工作, 萬一被客訴的時候, 來來當作防禦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8 11:28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說明。

SOP 是為了防客訴所以採用的?原來如此,這我真沒想過呢!


墨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8 09:26
啊哈!墨濡是年紀愈大愈是愛上潔僻耶!為自己,也為家人每天快樂的做整潔工作,親朋好友來了,站著、坐著、看著也舒服嘛!珍珠姐姐,妳說是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8 10:21 回覆:

謝謝墨濡的回應。

呵呵,看來你是貨真價實的潔癖者。我的潔癖說來專門為了貓咪,看他一骨碌在地板上躺臥下來的幸福樣子,讓我覺得貓咪好像知道地板很乾淨,不躺白不躺似地。這樣我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