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葬禮
2018/10/19 09:17:29瀏覽2775|回應16|推薦117

人生有很多事情必須經歷,經歷才能學習,葬禮也是。

自己的婚禮,自己在場,但是通常無法分身監督。自己的葬禮自己在場,也許是分身了,但是陰陽兩隔,也插手不得。

我小時候旁觀很多次鄰居的葬禮,怕怕的,不敢正眼去瞧。18 歲見證父親的葬禮,從頭到尾,但是終究屬於被安排行禮如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還是比較完整的傳統葬禮經歷。40 年後,母親仙逝,現代式的火化葬禮,瑣瑣碎碎的細節我也沒有全程參與。

在澳洲參加過幾次葬禮,根據與死者相識與否的親疏關係,看到的就像是從一個一個不同的窗口所窺,不見全貌。

女兒去世如晴天霹靂,我們手足無措,傷心哀思之餘,夫妻觀點有出入,加上一個自信是生前好友,特意轉達她認為女兒有骨灰撒到海上的心願。僑居海外的我們餘生無後,還沒想到自己的葬禮該如何,孩子的葬禮草率也就難免。(說到這些,做媽媽的心裏還是隱隱作痛的。)

隔壁老太太的死,我有幸在場送別,看著她的屍體從家裡被死因鑒定單位取走。老太太的老伴四年前走的,臨終一年前開始失智,住在養老院。失智之前,子女已經敦促他們計畫葬禮,購買墓穴。所以老先生的葬禮安排已經屬於從容的。

我看到他們的墓地,一個墓穴可以疊放一個以上最多三個棺木。棺木入穴後,上蓋厚厚的大理石。墓碑在大理石的尾端。這樣的墓葬是很體面的,根據墓園裏各種墓葬方式來比較。老太太的女兒說,有關墓葬成本越來越高,她父母的墓葬幸虧五六年前就安排好,費用也是預付的,相對現在的成本是低多了。

在墓園裏看到一個墓碑前的墓塚處擺置的是一部黑色跑車雕塑(不知道是石頭還是什麼材料做的),我好奇去看了墓碑,主人是一個25歲的男生。顯然是父母安排的,因為兒子喜愛車子,所以給他安排這部跑車。我分辨不出死者的原生國籍。

追思禮拜在老太太所屬的希臘教會舉行。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希臘教堂,教堂裏面的雕塑刻畫很多,佈置很講究。所有的神像圖片,譬如瑪利亞(我猜的,不清楚)及門徒們,他們的臉孔都很希臘。參加追思禮拜的親友以年長者為主,我是唯一的華人,選了一個偏後的座位。從後面可以觀察在座的賓客個個都是希臘臉。

原來我擔心會有希臘語講道,結果似乎沒有講道。兩個神職人員輪流吟唱祈禱,神壇靠邊有一個男士似乎是唱聖歌的擔當。就這樣,吟吟唱唱祈禱,半個小時後就結束了。

我先回家,沒有從教堂跟著他們的車隊前往墓園。等老公從外頭回來後,我們自己驅車。

幾天前我跟著鄰居從側門進去,很快就到了墓地所在。老公開車,我也不是很熟悉,錯過了第一個邊門後,還有第二個邊門,讓我搞不清到底哪個門才正確。事實上第一個門才是正確的,既然是不對的門,繞來繞去我就更搞不清方向了。

折騰了好一陣子,來到一處也是希臘人的葬禮。但不是我們的鄰居老太太,那裡的希臘人賓客也替我們著急不知如何是好。有一位女士指著旁邊一個摩托車騎士,看起來像送外賣的裝扮模樣,說摩托車騎士是負責引導的,可以問他。果然摩托車騎士清楚的指點我們該如何走。

找到了老太太的墓塚,原蓋著的大理石已經被移開,周圍沒有親友。路邊有人,我問了才知道老太太的棺木已經下葬,我們錯過了。

既然錯過,老公不願意遲到去參加家屬舉辦的茶點招待。我想只有我們一對華人,跟那些希臘長者的賓客也無法交談,便打電話給老太太的外孫女致歉,然後打道回府。

雖然沒有觀禮老太太的下葬儀式,但是大約十三年前,我們參加過一個 50 歲馬來西亞華人的葬禮,有看到棺木下葬的過程。

經過這麼幾十年累積的葬禮經驗,這一次終於補全了我對葬禮籌備到完成的整個過程經驗。

人生萬事就是如此,有些事其實很簡單,就像我們昨天已經抵達墓園,但是走錯一個門,陰差陽錯就迷路了,就搞亂了原來的時間計畫表。我們的人生前路似乎都有方向,但是誰也不知道下一步會有什麼未知的狀況發生。

人的生命是不能被 taken for granted 的。(不能被理所當然的認定的。)每一個人的日子還有多少,誰也不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思會
2018/10/27 12:17

球友年齡與我差不多﹐但除打球外忙於到處參展。近以為他很忙沒有來球聚﹐但有消息時知道在醫院﹐兩天後就走了﹐留下追思會的日期。

忙什麼呢? 多點打球不好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7 12:46 回覆:

謝謝上大人的回應。

你說的讓我想起我十幾歲的時候,聽說我父親的一個好朋友很懂得保健,不抽煙不喝酒,經常登山運動。我父親彌留之際,母親要我打電話通知這位蕭姓好友,電話中對方告訴我,蕭先生登山時心肌梗塞,去世了。

生死有命,看來是沒錯的。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5 02:53
中國人重視婚喪喜慶, 所以禮節都很繁瑣. 但其實現代人的觀念, 只要生者順心, 怎麼辦葬禮都可以, 不需要為了一些莫須有的繁文縟節 (所謂的繁文縟節, 也是前人編定出來的), 而把生者累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5 10:01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說到喪葬,也是大學問了,中國人講究祖墳風水,庇蔭子孫,有沒有道理只有各自表述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02:57
希望將來能夠樹葬,環保省錢。還有就是往生淨土,不要再輪迴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4 04:24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回應。

我在墓園裡看到有樹葬,也有草坪葬,沒有詢問,只是看到分區。

昨天在電視紀錄片中看到考古專家主持人等著進入從沒有挖掘的古墓,挖出通道之後,她還在外面等一會,讓墓洞內的空氣流通後,再戴上口罩進入。她形容口罩很重要,裡面都是死亡的氣息及細菌,滿地的木乃伊綁帶的碎片,乾硬的皮膚,還有肢體骨頭.......我怎麼最近都在接收死亡的信息?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13:36

珍珠老師:您好,看了你的Blog,才稍為懂了一點Blog是怎麼一回事,不是像e-mail那樣像冩信一樣。我現在才開始學,謝謝老師。

昨天小兒子回來了,這真是天降救兵,他教我的方法和您教我的差不多,現在我巳經按順序一條一條冩下來,然後再一步一步的練習下去。希望不要又忘了。阿彌陀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2 14:03 回覆:

Blog 的平臺就像一個眷村,或社區,每個人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就是自己的家。自己的家要怎麼建,怎麼擺設,都屬於個人的風格。

凡事需要自己經驗,從經驗中學習,然後決定自己的寫文方式,自己決定文章內容。藉著發表的文章,可以略知作者的人生背景,抱負,心情 ......。

祝你文思泉湧,享受寫作的樂趣,幫助你延年益壽。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19:34
珍珠老師:您好。生老病死是人必經的人行程,誰也躲不過,跑不掉! 說到葬禮,那可是我的最痛。民國廾七年,父親在河北衡水縣繇長任內失踪,屍骨無存。母親在大陸,我在台灣,連叩個頭的機會都沒有。對父好我可是大不孝,現在該輪到我了,什麼都不要,火化,灑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1 19:40 回覆:
聽起來你是從大陸隻身到台灣,我是從台灣隻身到澳洲。我們可都是天涯淪落人,火化、骨灰撒到海裏可能就是最好的歸宿了。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17:13

您好 非常抱歉 , 因為我用手寫板速度很慢常常寫完後 , 無法送出 , 所以只能在訪客留言給您 .

保重.........唐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1 18:44 回覆:

謝謝 Purple Flight 的回應。

我在樓下幫你轉貼你在訪客簿的回應,已經回覆,請記得參考。

我建議你學習用非部落格的文字檔寫字,寫好後再複製貼到文章回應。也許你可以請教家中晚輩或年輕的朋友如何操作,我只能點到為止,詳細解說就有困難。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04:54

雖然葬禮都是活人在辦,那已走的人是否在看?誰也不知道。

參加葬禮的時候,是一場心靈對話;甚麼宗教形式不在意,心裡想著那人就有溝通對話。

我是這樣看,也是這麼做;收到白帖都會去,去告別一段人間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1 18:32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在台灣參加葬禮有所謂的拈香,應該跟追思禮拜一樣都是一種敬意與祝福。另一方面也是慰問家屬的心意。

我不知哪裡得來的信息,人死要祝福他們一路好走,不要太過動情讓死者靈魂戀戀不捨就不好。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葬禮
2018/10/20 20:00

我這一生參加葬禮多過婚禮。

心裡的感受很不同。

晚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1 18:25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在台灣應該都是在殯儀館舉行的吧?我瞭解那種心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urple Flight 的回應
2018/10/20 18:40
2018/10/19 14:27 刪除 |回覆

Purple Flight 回應 -

老師:您好。每次参加葬禮,都是情不自禁的淚流滿面,我們差不多八十年的感情了,是同學,是玩伴,也是戰友!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

  說我是個不懂規規的糟老頭,可能。不過您可以放一仟二佰萬個心,我絕沒有,半點壞心眼

  我不信神,可是我憑良心。謝謝您的教導,謝謝。

保重..............唐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1 18:39 回覆:

謝謝 Purple Flight 的回應。

有八十年交情的弟兄好友,真是可貴啊!

讀文回應,儘管根據自己的心得感想交流,不必客套。我也許比你年輕,但是過了六十也算老人了。老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眼睛不好,網上打字都是比較吃力,所以也沒功夫說客套話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15:08

台灣力推火葬存放納骨塔,土葬已少見。

若有,大都是葬在自家的土地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1 18:2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年輕時,我父親就是土葬,但是土葬好像還有「撿骨」之事。總之我也不懂。骨灰存放納骨塔是簡便多了。

澳洲的墓園裡有土葬,有樹葬,有草坪葬,也有骨灰罐放在牆壁內,像台灣的納骨塔方式。這是我這次去老太太的墓地看到才知道的。

葬在自己土地,如果房子賣了,也是麻煩。我說的是澳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