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熬夜計畫不成功
2018/10/11 06:42:38瀏覽2605|回應21|推薦134

追劇的時候,身體需要休息,眼睛需要休息,但是腦子不聽身體器官的指示。

鬧心情的時候,身體需要休息,心靈需要休息,但是腦子不管身體與心靈的需要。

學生時代,趕交作業需要熬夜,明天考試今夜抱需要熬夜抱佛腳,但是腦子寧願選擇安逸睡覺。

報稅季節,白天腦子無法專心,只好計畫熬夜。

半夜醒來如廁,立刻回到被窩,閉眼又睡了。眼睛不聽腦子的,還是腦子怠責?

昨夜打算留在書房內不上床,沒辦法,做不到。

還是先上床休息一下,開著燈和衣上床,家常的外套也不脫,蓋被躺下,一闔眼就睡著了。12 點睜眼,再睡。半夜一點睜眼,再睡。三點,再睡。五點,再睡。五點半,貓咪開始喵了,不得不起來了。

熬夜計畫終究沒有成功。

【後記】

開燈一整夜,白浪費電了。

但是想想,熬夜計畫的實行至少有了開始,這是熬夜心情的預備。至少我的腦子有在張羅籌備,需要什麼資料,資料在哪裡,腦子有點進入狀況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02:54

學著人家熬什麼夜,睡眠充足對身體和大腦最補。

我十幾年前深受輾轉床第不成眠之苦,連臉龐氣色都暗沉,最終還是撐持不住垮了。

這二年我好睡了,大約清晨四點上床,秋涼時節好入眠,今天睡到下午二點自然醒。

看來珍珠的睡眠品質不錯,說睡就睡,好福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2 06:0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大概是 udn 數一數二的夜貓子,你留言的時間常常已經是我起床甚至早餐時間。不過你作息固定,也不算熬夜,是大夜班。瞧你說的,大白天,一睡就是十個小時,睡眠很足。

中文的「熬夜」兩個字真不討好,像是煎熬,英文是 stay up 就是保持不睡狀態,這跟我想表達的意思比較貼切。因為用腦的瑣事,還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能專心。

我們這裡白天照說是安靜的,但是我通常會保持電視或收音機開著,一定有聲響。戶外也會有人割草之類的噪音,還有白天總會坐不住,起來走動,吃東西。半夜室內室外都是黑的,可以安靜的坐下來處理事情。腦筋特別清楚。

看我的文章都是急就章,都是趕集一樣速成。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8:29

為何要熬夜!珍珠還沒退休?

一般人都是老後睡眠短,一夜起身好幾回;各種原因都有,個人找到自己的模式。

我幾乎每晚都半夜起身看大家的格文也寫自己的部落格。寫累了、想睡了,又回去睡到天亮再起床早餐、外出運動,每天都要午睡片刻。到了人生下半場,除非是特殊的大歡樂,沒理由熬夜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20:49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人們都用自己的生活形式來設想一般人,我總說我退休了,我年紀大了,好像真的給人印象就是無所事事了。我似乎終日談閒事,看電視,讀新聞,上部落格,腦子要分心處理正事就覺得力有未逮。

對了,我知道原因了。我住海外比住台灣忙,因為每天的生活其實還是不斷的學習與吸收。看電視讀新聞,都是英文,我每天必須吸收新的英文單字。想到這點,我才搞清楚為什麼我沒有時間讀書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10/11 15:58
好命躺下就睡著,我每晚煩惱么兒,就是睡不著,醫師說吃半粒安眠藥,我加到一整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16:04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我晚餐後喝一杯現榨熱蘋果汁已經一年多了,我天天都想對著大喇叭大聲分享。你今晚就試試,看看效果如何。

我一個人通常用一個小個子的蘋果,切好放進果汁機,再加熱開水,大約果粒的八分水。我的果汁機榨30 秒,馬上喝,好棒。


墨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2:48

似這般的煎熬,不如放心好好睡啦!我只有在晚餐後很想喝咖啡,才會有「熬夜」的心理準備!不過,也不是每次都「成功」!珍珠姐姐,偶爾這樣還好!(沒上班,隔日可好好補眠)。千萬不要常常,會吃不消的!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15:05 回覆:

謝謝墨濡的回應。

說到咖啡,我避免晚飯後喝咖啡至少有兩年了,主要是因為喝現榨熱果汁取代了。昨天飯後,我特別犧牲了每晚必喝的果汁,因為喝完果汁,我的眼皮就撐不住了。(追劇那段期間,連果汁都沒空喝。)

如果經常熬夜,就會成為慣性熬夜,不會有拉鋸戰了。會發生拉鋸戰,可見我有 conscience 喔!呵呵。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1:54

很有趣也很好笑的身心拉鋸戰。可為,不可為,想為,不能為這一夜真是折煞妳心理的預計與身體的不可抗性。

 

這個有趣的結果倒也是一件具實驗性的好事,以後便能知當下就給自己一個堅定的睡覺指令,然後一夜毫無負擔的好好睡。睡飽後再精神充沛的好好照著計劃執行。

 

心理戰的指令一旦確定,便較能心安於結定後果而不易搖擺兩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14:52 回覆:

謝謝紅袂的回應。

從小每個人都經歷過自己內心兩極的拉鋸戰,你說是不是?這樣的拉鋸戰,其實跟著我們一輩子,不因為年齡的增長而變動,只是拉鋸的因素千變萬化。為這種不足輕重的小事拉鋸可以當成趣事,成也好不成也罷,我對自己不會太嚴苛,呵呵。總歸是事情一拖再拖,唉,也是我的毛病。

對付這種毛病,罰款很有效。我們這裡的路上駕駛違規罰單,付款期限很嚴,逾期不繳,強制違約金及利息,上一次當後就不敢拖延了。

昨夜我其實睡得很熟的,有燈光也不妨礙我睡眠,有醒來表示我還是有警惕心的。但是可以閉眼就睡,我自己都佩服。所以我睡了,也盡力了,當作計畫開動體驗篇。哈哈。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1:04
熬夜最傷身體了,尤其上了年紀以後,更是苦不堪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11:0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我想任何人都不該熬夜,傷身。

我想起孩子小的時候,做媽媽的常常睡不飽就必須起床的滋味,真不好受。那可不算熬夜,就是睡眠不夠。呵呵,不知道對身體來說,有沒有差別?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0:48

有睡意,就表示您的身體需要睡眠,這時應該去睡覺,才符合身體需求。

以前我是個要超過半夜12點才會睡覺的人,尤其是假日,熬夜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而且是越夜越有精神,這樣的生活方式,演變成早上起不來,我住在娘家隔壁的那些年,常常聽見娘家媽媽對著我家喊:妳還不起床,市場要收攤了!

現在因為工作要早起,我已經是個作息正常的人,晚上十點前一定上床睡覺,早上五點半起床,有時候甚至鬧鐘還沒響我就起床了呢!

睡眠與身體的健康狀況有一定的關係,熬夜偶而為之尚可,我們都有年紀了,正常的作息還是很重要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11:04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上次追「延禧宮略」真的是作息大折騰,身體不應該受折磨,但是追劇的願力太強。後來「如懿傳」就沒有追得那麽厲害,現在根本不會急著非看不可。

這幾個禮拜早睡早起,很有規律。但是正事拖延,已經是不能再拖了,必須給自己壓力,但是我顯然還是很疼惜自己,也不是,就是怠惰。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10:12

^^ 可愛的文章

不過很多事好像正是這樣… 反其道似乎更容易得逞

我的失眠經驗也是

以前偶有失眠

半夜醒來

愈要睡  愈睡不著

某次突然想著

既睡不著

就躺著打坐吧

剛好補上一再延擱的例行性打坐

心甘情願  認真的觀呼吸

力圖保持清醒

竟然很快就睡著了 害羞

從此以後再沒失眠的問題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10:45 回覆:

謝謝心念的回應。

所謂「事與願違」大概就是如此,也許是「願力」不夠。

熬夜做正事的願力比不上追劇的願力,願力強的行動,根本不必計劃。譬如: workaholic 還有 alcoholic 或 coffee-holic , 成癮後威力很強,腦子控制不住。呵呵。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08:39

啊,我是夜貓子,對“越夜越美麗、越夜越清醒”特別有感.......

所以不會勸人別熬夜.......不過,凡事最好是順其自然吧,

想睡就該去好好睡,不想睡嘛,那千萬別吃安眠藥強迫自己睡.......

這樣,應該不大會傷害健康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09:31 回覆:

謝謝 lillian 分享夜貓子的愈夜愈美麗觀點。

那你是白天睡美容覺了,沒有補眠,美麗可是要打折的,呵呵。

「順其自然」合乎我的生活態度,我從不勉強自己。不怕睡不著,但是夜裡上廁所會影響睡眠。我有一個個人偏方提供格友分享,晚餐後一杯現榨的熱蘋果汁,包你一覺到天明。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07:55
不要熬夜。好的睡眠才有健康的身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11 08:03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回應。

說起來很好笑,想熬夜卻熬不成,為了這個熬夜,我連如懿傳都擱了幾集,不敢看。很有趣的心理戰鬥,如果是追劇,不想熬夜也會克制不住。看來,這叫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熬夜不成,補睡眠,豈不是美事得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