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髮長見識短」
2018/10/03 08:10:25瀏覽2563|回應23|推薦114

「頭髮長見識短」,千千萬萬提醒女性長髮讀者,別對號入座。

我在台灣三十多年沒聽過這句話,這是大約四年前在大陸看電視劇「父母愛情」裏那個父親最愛說的俏皮話。當時覺得有趣,就記住了好久好久也不會忘記。

想到拿這俏皮話當文章標題,沒有特殊關聯,就是想看看有沒有人聽說過而已。

上週六是澳洲墨爾本的足球決賽日,我駕車跟一個小一輩的舊同事上山賞鬱金香。(心想澳洲人都看球賽,賞花的人潮也許少一點)途中路經 Wantirna,這是我最初移民的第一個落腳點,住家在這附近,工作也在附近。每次跟老公、女兒經過這裡,我都會大言不慚「這裡是我的地盤之一」。

跟這個朋友一起路過是第一次,我免不了要再指手畫腳一番。指著右邊的 Woolworth Supermarket ,我說,「週六我總是起得晚,直到下午三點多才趕來 shopping。趕到的時候,發現門是關的,才注意到裏面沒人,停車場也沒什麼車子。原來那時候的商店星期六只開半天。」(是不是三點打烊,我都記不清了。)

有一次星期天早上在停車場停車後,回來發現鑰匙被鎖在車子裏。路過的一對年長的夫妻,教我去大馬路對面的加油站求助。加油站櫃檯裡收費的小夥子聽了我的請求,立刻拿了一個金屬衣架跟著我走回車子。他稍微折了衣架子,然後好像是塞進車窗邊緣縫隙內,勾住車門內的開關,一下子就開了。我付了他五塊錢澳幣。

朋友小我二十多歲,一副不可思議的說,「怎麼你會做這種事,把鑰匙鎖在車裏的?」那可是整整三十年前的事耶!

我說,「你可知道,我年紀大什麼路沒走過?人生會有什麼波折,什麼遭遇,我不只是聽多、看多,經歷的也多。所以你遇到的問題,我沒有不知道的。」

呵呵,我就是喜歡「倚老賣老」。我只有大學一年級當新鮮人時候留過長髮,紮過馬尾,嗯,我喜歡這句話,「頭髮長見識短」。  誰理你 大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9 23:43
滿清薙髮留辮,對慣於束髮的漢人來說也是夷狄之俗。所以滿清入關後,
為了推廣薙髮留辮,喊出「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殺了不少漢人,
嘉定地區甚至因此而遭屠城三次。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9 23:24
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束髮垂裳,禮教之邦;
斷髮文身,夷狄之俗。黃帝以下歷代天子,孔孟以下諸賢,豈皆見識短淺之輩?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7 09:48

這是上國世紀中國人傳統的一個觀念,唯有我們中國人才會拿長髮來吟詩作對。自清朝後,我想短髮已經是新時代的象徵,然而女性留長髮,自有她妖驕嫵媚的一面,就我個人來說,我也很欣賞留長髮的女性,長髮妖驕,短髮俏麗,喜歡也要適合才好。

相同意義的一句話,在西式一點的講法應該是胸大無腦,西方對胸部比較有感,對這點中國就比較含蓄,文化差異吧?

約二十年前我一位女性朋友,她一家六口五個女的,她父親反對她留長髮,理由竟然是留長髮很危險,因為色狼都喜歡長髮女人....一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7 19:10 回覆:

謝謝老蓋仙的回應。

兩岸中國人都是民國以後才慢慢丟掉長辮子的,如果以時代的分隔來論,男人短髮是新時代。時代對比,不能論見識長短。我們以為中國古人留長髮與西方人不一樣,在國外看西方的古代電影才發現,西方人的古時候也是留長髮的,但是不像中國人那樣綁個長辮子。長辮子說起來還是比較整齊的儀容呢!

西方娛樂界似乎愛談女人的胸部,其實也有很多人希望縮胸,我就遇到過西方女人對我說她們羨慕東方人的胸部小。這真是見仁見智了。

另外更普遍的是,金髮無腦。一般人形容金髮美女,其實金髮才是被認為愚蠢的象徵。

我這個人沒有傲人的家庭背景,所以思想沒有包袱,頭髮長短不是問題,完全看個人的心情喜好。年輕時候,一般人都覺得心情不好,剪個頭髮也有助於心情的轉換。長頭髮紮起來也很好看,但是紮在頭頂上其實也是很受罪的。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的本能
2018/10/06 20:58

我認為某種觀點而言,這話是真的。中國人稱女子懷孕,為"有身"。2500年前,老子就說:"吾有大患,吾患有身"。釋尊對緊跟不放,要出家的女眾說,一定要出家,就要守要500戒,(男眾出家的250戒)。女子為傳宗接代,忍受許多麻煩,也就多了許多煩惱,是很冤枉的。但這是造物者的必然。若是無性生殖可行,男人也不需要了。女子的天性,是與生俱來的。長髮是一種吸引男性的另一種無形荷爾蒙,吸引外形適合交配的雄性動物,這是天性,也沒有什麼。因為,基於愛美,(也就是適於交配繁衍),雄性是喜歡這樣,有些女性也可以藉以遮醜,但一切都是生物的本能。男性若是成熟了(但可能體力就差了),就自就欣賞腦下的智慧。這時,有頭腦的女性,就有機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6 21:49 回覆:

謝謝筍子的回應。

讀了筍子格友這番話,儼然出自老學究之口,我的天。

take it easy ,我們輕鬆學俏皮話就好。大笑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6 04:28

嘿嘿!這句話可不能讓我太太學去啊!當年我好喜歡長髮的她,那張溪頭竹林裡的長髮女孩照片,到現在都還珍藏著。若果真「長髮見識短」,那我可幸運哪!還好她那時愛留長髮,才迷糊跟了我一輩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6 13:00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好幸福好感恩的丈夫及好幸福好受寵的美麗妻子,如果當年台灣也有這樣的俏皮話,不知道會造成什麼大變動?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20:22

我沒聽過“頭髮長見識短”這句話!

我也是留長髮,我想頭髮的長短與見識無關,

而且珍珠姐一開始就說了,

只是想問問有沒有人聽過而已,不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6 12:56 回覆:

謝謝Anita 的回應。

其實只是介紹這句俏皮話,不知道是電視劇編劇發明的,還是這個俏皮話已經行之有年?我覺得蠻有趣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9:38
這句話嚴重歧視女性耶! 肯定是哪個大男人說出的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6 12:53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我是不是中性?怎麼我一點都不覺得歧視,還覺得有趣。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0:53

「頭髮長見識短」

是頭髮長擋住雙眼,以致見識短乎😝😜😝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6 12:5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們中國人喜歡引用成語,張冠李戴。我覺得發明一些俏皮話,蠻討喜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行
2018/10/04 20:54

今天晚上 7 點 (台灣時間 5 點),鄰居來電求助。

90 歲老太太上了廁所後,走回房間無法走到床上,就走不動倒在地上。她女兒手足無措,在等待救護車的十多分鐘,我們努力做急救。救護車到達時,接手急救。大約 5-10分鐘,救護人員說心跳已經停止。

昨天下午我開車出門還看到老太太在自家門外的人行道上站立,今天她女兒帶她看醫生拿了胃痛的藥。回家小睡起來如廁後,走到床前就倒下。

一個人就這麼瞬間走完她的一生。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4 20:53

我從未留過長髮,見識也沒有比較多,也沒比較聰明,到是聽過一種謬論說頭髮如果太長,營養都被頭髮吸收了,所以長頭髮的人比教鈍。天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6 12:04 回覆:

謝謝無鹽的回應。

營養被頭髮吸收,我好像聽過但是記不得怎麼回事,好像跟長短無關,但是跟多少有關。瞧,古時候不分男女都是長頭髮,外國人也是如此。

短髮一直留就會變成長髮,所以長短其實不重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