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讚美」
2018/09/30 08:11:17瀏覽1988|回應10|推薦117

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在我年輕的時代,就是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們的社會還不流行說讚美人的話,我的意思是不「濫說」讚美。也就是說,四十年前台灣社會才開始推廣西方的美德,不吝讚美。

我想我當年應該屬於觀念比較先進的年輕人,呵呵,我在外商公司上班嘛!我記得我很善於讚美女同事的衣著、打扮,女孩子都喜歡被讚美,聽了都很開心,所以我在那個外商公司裏的人緣還很不錯。

事實上,讚美別人的外貌或衣著很容易的,不必勉強自己做違心之論。外貌因為打扮與衣著的關係,其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今天被稱讚好看,明天也許不好看。大笑

那個時代,台灣人對別人的讚美也有一套習慣性的回答,那就是「哪裡,哪裡。」於是又有人說了,說「哪裡哪裡」是缺乏自信不合國際禮儀,正確的回答應該是「謝謝。」我猜台灣新生代已經很習慣這樣的新社會習俗了。

跟我同一個世代的台灣人記不記得這些?

出國之後,我發現澳洲(我不敢說是不是國際了)的文化略有不同。你讚美人時,竟然有人回答「Are you sure? 」你覺得朋友原來瘦的變胖後好看多了,對方聽了會覺得不安。我的心得是,對外國人讚美可別說得「入骨」,有越描越黑的嫌疑,泛泛的就可以了。當然我說的是禮貌性的對話,如果是親密關係的人之間的讚美不在我說的範圍之內。

年輕時以為推崇讚美是國際間的風俗與美德,但是我在國外三十年了,好像很少聽到社會輿論強調「讚美」的必要性。也許人與人之間,禮貌性對話都是 nice的,所以讚美不是那麽讓人希冀?

離開台灣以後,因為部落格讓我在 udn 重新認識台灣的人文。我發現台灣社會對於讚美的觀點,從四十年前的「推廣讚美」進化成為「期待讚美」。儼然讚美不只是建立人際關係不可缺少的鹽巴,還是教養孩子必須經常餵食的「維他命」。

於是常常聽到年輕人抱怨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師長,自己的長官,如果他們從來不給讚美,或不常常給讚美的話。

如果社會風氣如此,那麼讚美不只是會引起齲齒的糖果而已了。

「讚美」真的被人人喜歡嗎?我想,讚美還是要「實在」。

即使是實在的讚美,其實讚美還有可能會害人。我的意思是,譬如公開的讚美造成無謂的嫉妒。你們見過嗎?

至少在部落格看得到的,有人寫文發舒感慨,甚至批判,針對的就是那些被讚美的公眾人物。

有人說,「我對這個人本來沒有特別喜惡的,但是看到他如此被人推崇,我就不滿。」這個人對之心有不平就是大名鼎鼎的習近平。呵呵。說習近平大名鼎鼎,其實他在國際上成名也不過幾年而已呢!

中國崛起已經被美國詬病,又有一個出類拔萃的領導人,那還得了。反中的中國人,反共的中國人,逃亡的中國人都要造謠辱罵。更是讓川普這樣無恥的領導人利用,用來作為攻擊中國的口實。

習近平要當皇帝了嗎?我看蔡英文與川普更想當皇帝,民眾倒是放心,因為他們知道川蔡太差了。習近平說他終身當中國領導人了嗎?沒有的事,卻因為他的才幹,被說成像真的一樣。原來都是「大眾讚美愛戴」惹的禍。

所謂民主,原來就是讓「庸人」當家?圍堵「能人」與「賢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18:19
記得孩子們在小時候,很不服氣,成績單全A 了,都得不到我的讚美,因我受的影響是這種話不能說,如好棒,好漂亮,好聰明,好久沒生病⋯⋯!我的婆婆一聽我這麼說,就制止我!「說穿了,就沒了」所以多半的中國人都不習慣稱讃人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23 08:09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很多語言或成語被濫用推廣,難免誤導大眾。說實在的,一對一的對話是屬於兩個人的,被斷章取義,意思就變調了。

我猜,最開始是有人本身底子好,謙卑,被讚美後,滿心感激,把自己後來的成功歸功給「讚美」。

有人也許還可以,被讚美後就以為自己不得了了。於是就有自信自大的人。

有些人不成功,也歸罪於沒人給他讚美。

有人整天期望被讚美,不讚美就成為別人欠他的。

讚美好像變成了大麻。呵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09:08
一直以來我所受到的教育是--> 讚美要適當, 回應讚美要謙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3 11:04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分享。

聽起來你的年代教育非常正確,說的是「讚美要適當,回應要謙遜」。不過這個標準不也是照各人心裏的一把尺衡量?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05:09

讚美是必要的社交禮儀,最好能言之有物,誠懇而發自內心。

神造萬物都有用,每個人都有特色,真心讚美並不難。

但若是刻意拉攏、反諷或是自覺幽默式的讚美,容易讓人會錯意,反而尷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2 10:21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Charley 比我年輕,我猜沒有經過台灣當年風氣開始與成型的過程。

讚美出於真心絕對不難,我們不只是要尊重別人的眼光與品味,也要理解別人的互動風格。

我覺得有水準的演藝人員在臺上的表現,值得借鏡。譬如我說的那個 Sir Rod Stuart,演唱完畢問了其他名人嘉賓(其中一個是 lady gaga)好聽吧?問了好幾次。主持人說,演唱完畢已經讚美過了啊。但是他喜歡聽多幾次,那就多問幾次。這也是一種幽默與自信,不要責備別人沒有給讚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謝謝
2018/10/01 22:02

我也是來美國之後才學會說謝謝和讚美別人

別人想要我高興,我也希望別人高興

誠懇,不太離譜,社交禮儀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2 10:11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我們是同一個世代的,所謂風氣就是耳濡目染,不需要人家教的。

但是實際行動表現總是會有各人的風格。呵呵。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10/01 21:18
我不喜歡一直恭維人家,其實他並不怎麼樣,但是大家都要說,哇你好漂亮喔,其實他只不過是有錢而已,哪裡有什麼漂亮不漂亮的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2 09:1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回應。

環保阿嬤比我年長,一定很熟悉我年輕時候的社會風氣。

社會風氣改變,成年人當然也會跟著改變,不過總會有自己的原則,這點我懂。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10:57

讚美後

對方回答 Are you sure? 

太有趣了 大笑

接著 是要再加以肯定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1 11:47 回覆:

謝謝心念的回應。

是啊,所以我都搞糊塗了,西方的人文習俗不見得跟我們在國內所猜想的那樣。還是因人而異。

昨天看英國的 show 最後一個來賓是 Sir Rod Steuart。他現場演唱,唱完一直問別的來賓,好聽嗎?好聽嗎?問好幾次。我告訴你絕對不是做戲,呵呵。

後來又說主持人好像沒有正式介紹他的頭銜 Sir .......雖然搞笑但是也有幾分真實的虛榮思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電視節目競爭
2018/10/01 06:27
第七台的早餐節目多年來收視率保持勝出,今天的新聞採訪,主持人說,「我們所以能保持收視率不墜,因為我們是普通人,我們實實在在,製作節目,主持節目,不製造新聞,不追逐「讚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0-01 07:02 回覆:
今天10月1日的新聞,剛好說到「讚美」,也是巧合,所以摘錄於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蔣
2018/10/01 05:37

為什麼會被民進黨如此「趕盡殺絕」?難道不是因為他們備受愛戴?

家裏有坐鎮的老祖宗,子孫不敢輕舉妄動。民進黨與「獨派」「反中」「反共」的政治目的就是靠掀桌子,才能鬧獨立。

從鞭撻人民愛戴擁護的祖先開始,一步一步的奪權,為了國家社會嗎?當然不是,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特權與利益。

如果兩蔣無功不曾被民眾接受,那就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去蔣去中」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9/30 16:16
讚美您的勇敢面對事實,敢說敢言,正人君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30 16:33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的共鳴。

「敢說敢言」的人不少,但是因為角度與觀點各有不同,「敢說敢言」這事就不見得是值得鼓勵。說實話,打開網路,或靜聽小團體中的交流,如果空氣中充斥的是錯誤不實的負面言論,那麽我們應該鼓勵更多不同的觀點言論來平衡視聽。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10:58

說得好,讚美你!

誠心、誠意的。三太子心花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30 11:16 回覆:
謝謝 lillian 的讚美。
有一種讚美其實不算是讚美,而是共鳴。
共鳴絕對不能勉強,所以共鳴真的是有激勵作用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