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一生(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4/03/07 06:56:30瀏覽4213|回應54|推薦226

讀到艾咪的文章(引用文章事情是怎麼發生的....)談到小 J 的隱形眼鏡,我才想起我也有隱形眼鏡困擾的歲月。

年輕時應該沒有人甘心戴眼鏡,厚重的塑膠框眼鏡就這麼遮住了我一身最美的器官,靈魂之窗。抵擋不住隱形眼鏡的誘惑,我終於加入隱形眼鏡族。透過隱形眼鏡,我的眼睛不見得顯示裸眼的美,眼睛不舒服,不由自主的頻繁眨眼,怕光。雖然沒有有形眼鏡的累贅,但是眼睛受罪加上眼鏡戴上卸下的手續麻煩,我嘗試再嘗試之後,最後還是放棄了。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另一種時髦飾品「耳環」。耳墜上掛著耳環真的讓人臉上顯得光彩,但是穿耳洞似乎也很可怕。一般人都說穿耳洞就像蚊子咬一下就好了。我經不起誘惑,忍痛接受一次耳槍的洗禮。不知道是我自己皮膚過敏,還是我不懂得護理,耳垂發炎,越來越痛,幾乎要爆裂一般,那種痛苦可比孫悟空頭上被唐僧念咒的頭箍。痛了大約五天,我再也受不了了,一個很時髦的同事幫我把耳環拿下,那一刻就像唐僧念咒結束,精神肉體豆獲得平安。我當下再也不要把耳環重新戴上。就這樣前功盡棄,我的耳洞沒有穿成功。

沒有耳洞,愛美的時候就用夾式的耳環虐待自己,通常最久也只能忍受兩個小時。當了媽媽之後,所有的項鍊、耳環飾品全塞在抽屜裏,成為永遠的紀念品了。

女人愛美還有什麼?一年一次或兩次的燙髮也是折磨。對了,還有高跟鞋。女人的高跟鞋又是另一種念咒的腳箍,上街時走到搖搖晃晃,行不得也,不是趕快叫計程車,就是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

除了以上自找的痛苦與麻煩之外,女人從十歲開始就註定四五十年每個月身體排卵的折磨。女人月經是上天給女人的懲罰嗎?年輕的時候真的覺得當女人好痛苦啊!難怪我年輕的時候真是恨不生為男兒身。

年輕時候經期總是不順,甚至有長達六個月月經沒來的記錄,我心裏暗喜。好友們知道了都催我去看醫生。我想沒有月經的干擾多好,高興都來不及。青春時期經痛,母親煮四物湯,我連青菜都不吃,怎麼吃得下藥湯呢?有一次上班時候,痛得死去活來,店裏的歐巴桑遵老闆囑咐帶我去附近看醫生。醫生輕描淡寫的說,這是體質問題,結婚就會好了。

偶然我發現吃了麻油雞之後,月經就會延遲,這是我不知怎麼試驗發現的偏方,所以我特別喜歡吃麻油雞。(注:這是我個人自創偏方,沒有效不負責。大笑

結婚後發現醫生的話應驗了,月經問題,結婚就好了。蜜月過後,月經就不來了,原來是我懷孕了。單身時每個月的經痛,換成懷孕全程的 morning sickness ,最後坐骨神經還被壓到,走路一拐一拐的,直到生產。

生產,生孩子大概是女人一生最大的痛苦了。由小痛、陣痛開始到劇痛,痛不欲生,出生入死,死去活來,熬過十多個小時後,聽到產婆、護士叫著,「出來了」,才如釋重負。

生完孩子,立刻要忍受特大號月經的痛苦。再後來,月經就開始順了,每個月像好朋友一樣準時報到,沒有太大的痛苦,就是惱人的不方便。後來聽到有一個朋友的老婆生第二胎時流血不止,被醫生拿掉子宮。朋友夫婦為此生氣,想要控訴醫院,我只好安慰她,沒有子宮就沒有月經的困擾,豈不是好。

四十多歲就開始聽到有人談論更年期,我在國外,因為語言的隔閡,平常幾乎沒有接觸醫學常識,所以真的不懂更年期有什麼不得了的。

後來才知道我這一生的月經期幾乎是女人的經期最長的,同學們都開玩笑的表示羨慕,甚至鼓勵我再生第二胎,直到有一天我的經血突然乾枯了。我還記得那一天好像是經期的第三天還是第四天,還沒有完全乾淨。我正在接受一週一次的減腹按摩療程,按摩的時候,可以感覺腹內像火燒一樣,聽說這就是減腹的原理,把腹部的肥油燒掉。

我想我的月經就這樣巧在那一天被減腹的精油燒乾了,心裏好是懊惱。上天給我的對女人的折磨,就這樣整整折磨了四十五年,受刑完畢竟然有點悵然。原來月經不是懲罰,是女人黃金年華的賀禮,是有使用期限的。

人就是這樣,有的時候覺得累贅,沒有的時候才知道是寶。

所有女人該經過的都經過了,已經好久不夾耳環,幾乎不穿高跟鞋,鼻子上的眼鏡因為科技的進步,不再覺得沉重或障礙感,我真的有脫去桎梏,重獲自由的感覺。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看黃曆,不必選吉日,這是天堂的第一印象!

上個禮拜天,我問女兒牧師講道的內容。女兒說,那天的牧師講得不好,牧師說,人出生的時候都是死的,直到他信主。

哇!這樣的講道真是嚇人,我想了一下立刻懂了,馬上回饋給女兒我收到的信息:如果生命只有軀殼,(以女人為例)女人的軀殼一生就是受折磨,如果沒有靈,生跟死沒有兩樣。(我不是男人,不能替男人解讀男人的軀殼。)如果我沒有因為信主,在有生的時候得到聖靈的引領,黃金年華也不過是行屍走肉。如果沒有信主,即使我軀殼長在,也會像很多人一樣軟弱,一旦意志頹喪,就怨天尤人,一蹶不振。

感謝主,因為有神的恩賜,我的生命有靈,即使我的軀殼不動了,靈在我的生命裏,永遠不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愛護女人的男人才是真男人
2014/03/07 11:37
女人一生有那麼多困難, 在老祖宗獀獵的時代, 又要靠男人, 因此, 尊重、愛護女人是男人的天職。 我偶而看宮廷片, 聽到女人自稱「妾」, 聽到高官員外稱呼女人為「賤人」, 我都感到痛恨, 我的太座大人最知道我這感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13:26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回應。我是女人所以用女人的角度淺論人生心得,能夠激發男性讀者愛護尊重老婆的啟發,算是意外的收穫。愛你喲!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1:17

珍珠姐真是寫出很多女人會遇上的事

像是經痛~那是我最大的痛(常痛到呼天搶地)

而很多人也是跟我說結婚就好了

看到姐姐的經驗此話果然不假

我也不喜歡那個來~尤其出遊時超怕遇到(因我也都不準)

有次要去泡湯~前幾天就一直祈求別剛好M小姐報到

原來吃麻油雞可以延後~那真是太好了

---------

飛雪大學時穿了4個耳洞

還好我的皮膚不過敏~但剛穿的前半年一定要戴純金的較不容易發炎

不知珍珠姐是不是那時戴了不好材質的耳環呢

我雖沒近視~因愛美戴過隱形瞳孔放大片

有次外宿沒拿下來~結果眼睛就發炎了

後來也就盡量不戴

只能說女人一生常跟美麗在拔河

呵呵

謝謝珍珠姐的寶貴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11:29 回覆:

謝謝飛雪的回應。女人才懂女人,因為我們都是過來人。愛你喲! 

出生在前、在後是定好的事實,無法改變,我在前面的路上做了記號,這樣你們在後面的人就不會迷路了。但願如此。大笑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虐待自己
2014/03/07 11:03

我也曾經嘗試戴隱形眼鏡,後來放棄了!沒穿耳洞,實在沒有勇氣,現在連夾式的耳環也不用,因為嫌累贅!再加上自己耳朵比較貼,戴耳環也看不出效果。我也不穿高跟鞋....年紀大了,不想折磨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11:05 回覆:

謝謝繪兒的回應。原來我們是同類!愛你喲!

年紀大了,我們都釋放自己,自由了。 hooray!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0:55

除了穿耳洞及高跟鞋
算是自作自受  寰楁剰

在其它方面承受的痛
都是母性的光輝
難怪生日也稱為母難日

媽媽萬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11:0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你說的沒錯,人的諸多痛苦都是自作自受啊!

與生俱來不能避免的痛是有上天賜給人類的特殊使命 - 但願現時代的女人都能面對。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9:29

我怕痛 怕麻煩 所以沒穿耳洞 也沒戴隱形眼鏡的習慣

學生時期 好朋友也是亂來 

直到生BB後 月子有調好 現在規律成每期都很準時報到的好朋友

女人有2個童年 一個是自己 一個是跟孩子的回憶

而且孩子似乎都跟母親比較親  我現還蠻享受當女人 當媽媽的角色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9:37 回覆:

謝謝馬蓋鮮的回應。你的暱稱可真是新鮮,應該有特別的來歷。誰理你

很喜歡你的說法,女人有2個童年,真的,當了媽媽的女人既是媽媽也是孩子。我自己小時候沒有上幼稚園,當了媽媽不得不開始學唱各種娃娃歌曲,就這樣一路跟著女兒的學習走過來,所以我常常自豪自己是最跟得上時代的老女人。- 這是高齡產婦的好處。

祝你繼續享受女人的幸福,會越來越幸福喔!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9:16
"生老病死,苦".不論男女都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9:29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生老病死苦,大家都一樣,從前的男人必須當兵受苦,這一點是跟女人的差別。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4/03/07 09:09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還真希望是男兒身,那可就省了老媽的擔心,成天碎碎念這要小心那得注意,簡直步步驚魂,陷阱處處,當然還有每月報到的至深好友,四十二歲終於在醫生手下大刀一揮,從此正式拜別女兒身,做個快樂中性人(對我自己的形容),可惜好景不常,大刀一揮---過了頭,後遺症-尿道炎三不五時來擾人,這幾年情況改善不少。

經歷所有珍珠描述的狀況,我多了三個兒女,如今有感于倒吃甘蔗,享受收成,當時可是累不死人不償命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9:2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我們還真是有默契,原來你也曾經恨不是男兒身!呵呵!不過你的人生規劃好,生了三個孩子,沒有辜負女兒身。

我最近也常思考這個問題,我們這一代還有上幾代的人,那個不是苦過來的。年紀大了能有收成,固然感恩,但是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為什麼有人喜歡怨天尤人呢?從前的人也許自歎命不好也就罷了,現在的人,如果生活不滿意都是別人的錯?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暸解
2014/03/07 08:18

pearlz 說的對,應該暸解

但我不暸解的是: 既然生孩子,那麼痛,為何有人能一個接一個的生?

是每個人忍受疼痛的程度,差別很大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8:31 回覆:

Very good question -

雖然我只生了一個,但是我現在不忘提醒女兒,將來至少要生兩個。如果讓我回答你的問題,我的看法是:

1. 蔣公說,生命的意義是創造宇宙繼起的的生命。

2. 有的夫妻勤於播種,努力不懈,沒有節制。

3. 聽說生過第一胎後,會越來越好生,就像母雞下蛋一樣,沒有痛苦。

4. 一般人懷孕沒有像我那樣痛苦。頂多是三個月的害喜,看各人的體質與運氣。

5. 一個孩子沒有伴,兩個孩子恰恰好,三個孩子不嫌多,習慣就好。

6. 孩子多,相對的平均生養成本低。衣服用品可以傳承,上學可以打折。很多娛樂都有家庭團體票。

7. 跟忍受疼痛的關聯不大,純粹是 individual,每個媽媽不一樣,每個孩子也不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8:55 回覆:
補充 - 我的答復純屬打趣。別太認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12:48 回覆:
對了,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即使是生孩子這麼大的痛苦,所有的媽媽最終都會忘記的。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07 08:02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8:06 回覆:
哈哈!太好笑了,我原來寫標題的時候是有考慮。再想了一下,我覺得男人也應該瞭解女人才是。愛你喲! 不是嗎?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7:58
閱讀這篇文章後, 覺得對太太, 女兒應該有更多的體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7 08:08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太好了,這是我所沒有預料到的 feedback。我自己寫完這一篇還蠻滿意的,真應該有下午茶的賞賜才是。大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