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況味
2014/03/03 14:50:29瀏覽1673|回應25|推薦117

生為中國人,從小受到中國文化的薰染,腦子裏總有很多勵志的文句,用來作為成長的自我激勵。譬如:苦盡甘來。如果讓我注解,苦盡甘來是最理想的人生況味。

移民出國成為澳洲人之後,繼續經歷生命的成長。曾經想念老家台灣,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打電話回台灣跟朋友聊天,彌補遠離鄉親的寂寞。那時候還把中國大陸當成水深火熱的地方,深怕跟大陸有任何掛鉤。

直到七年前不情願的跟著老公前往中國大陸,對大陸才有了跟想像與傳言不同的發現,見證了新中國的存在。

在 udn 開始跟台灣社會文化連結,有自己的網路遭遇加上網路的觀察,才知道今天的台灣跟昨天的台灣大不同。

沒有去大陸之前,聽說大陸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注解歷史,但是我每天從電視的紀錄片中學習歷史,即使我的歷史知識微博,還是有把握今日大陸政府沒有篡改歷史的企圖。電視上談論蔣介石、蔣經國,都算得上是客觀的。

過去台灣人傳說的大陸政府與人文跟今日的大陸真相是有出入的。當然,以我已經被西方文明同化了不少的眼光看大陸,仍然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是以中國大陸從封建社會走到民國腐敗、文化大革命的破壞,鐵幕鎖國之後的改革開放,成效是驚人的。中國一路走來真的是苦盡甘來啊!

回頭再看台灣,如果只是走在街頭,遊山玩水,台灣的島國景觀怡人,路人和藹可親也是讓人欣慰的。離開台灣街頭,打開電視看台灣媒體人物的表現,看大陸人羨慕的民主政治的演出,看網路社會的互動紛爭,今日台灣跟我記憶中的父老鄉親文化相比,似乎人事已非。

我從來不上大陸的網路互動平臺,不知道大陸的網路是否跟台灣的網路一樣,跟真實民間是不一樣的。網路社會不代表真實的社會的話,那麼所有網民都要有所認知才好。

看到台灣媒體與政治亂象,我相信台灣的媒體如果向中國央視學習,台灣的政治社會一定會有長進。台灣的問題癥結在於鎖國已久,地方小,人口少,沒有自己的出路,永遠是跟在美國的後面,或只是眩於日本的表面。美國看台灣,就像是看待中東那些他們一直在插手的國家一樣,只是玩弄罷了。真正的目的是要插手台灣海峽,插手南海。

日本曾經佔領台灣,同化了很多皇民。我今天上網查 1944 年的台灣,竟然看到的是以日本為名的網站提到一個台灣人加入神風特攻隊,1960年入祀日本靖國神社。

聽說台灣拍了電影 Kano 非常成功。我很懷疑今日台灣境內有多少活著的台灣人能夠見證 1931 年的台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歷史最重要
2014/03/04 11:49

臺灣歷史課本已經改得離譜,一般人大部份不求慎解,不管是為了賺錢而拍這部電影或者讓大家復習故事,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可擅改歷史」。

製作發行者的用意可見一斑,但是去看電影的是否多想就沒法說了。

史屁伯的發文可以去看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2:00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我是看了另一位忘記名字的格友文章,有詳細的劇情才覺得不對勁。當時看的時候一股腦子以為是民國32年,所以我就想到 1943 年是第二次大戰結束之前。今天才發現是西元 1932 年,上網一查就是霧社事件。當時日本官方的殘忍手段之下,竟然瞎編這麼一個打棒球的故事,實在是太太離譜了。

樓下海大夫說,電影的發行目標可能是日本人。如果這樣,魏德聖真的是沒有腦筋了,台灣人自己拍這種不符歷史,壓低自己,歌頌日本的電影,不是長他人的志氣嗎?台灣在日本眼裏是什麼樣的地位呢?我看什麼地位也沒有。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事似乎只能一笑置之
2014/03/04 10:39

長期以來。實在不是自己崇什麼媚什麼,而是總覺得國片
常讓我深感敷淺商業行為重過一切。故不想自己浪費時間
遭愚弄思想的感覺,因此也就覺得不值得看而不去看它。

昨日聽說我大哥已下載完成《偷書賊》和《冰雪奇緣》。
那麼這個周末這將是我陪母親外最大的娛樂了。嘻,哈!

有人對我說,人各有所好,不要勉強人和自己一樣水準
我也只能無奈的接受那是人們自願選擇沒有深度的不實東
西來污化自己的思想,怪不得人。自己願不願意進步,不
是別人拖著走就可以。但是懂得的人一定要善盡自身職責
不要污化無知的世人,所以您我都有責任盡量散播真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2:09 回覆:

謝謝慕雲的回應。說到台灣的電影,當我二十多歲的時候,台灣真的是力爭上游,那時候是宋楚瑜當新聞局長,電影界真的很努力。每次金馬獎還花錢邀請好萊塢明星來助陣,提高士氣。那時候有名的影片有柯俊雄的張自忠將軍,演得可圈可點,從此名躁一時。還有張艾嘉導演的最愛,孫越演的搭錯車......

這二十年不知變化如何了。好歹台灣出了李安導演,替台灣、中國大陸都揚名了。只是好電影需要整體的團隊,靠一個導演也難,編劇的重要性更不可輕忽。好萊塢的人才多,總能有很多深度的劇本故事。

澳洲的電影也是不興旺,於是演員都到美國發展,果然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台灣如果寫不出好劇本,演員也應該考慮向外發展,寧可當牛後,獲取經驗都能有所得。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4/03/04 10:31

魏德聖這部片子有點太媚日

或許是考量到發行的市場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2:11 回覆:
謝謝海大夫的回應。根據劇情已經不合乎時代背景,加上媚日的煽情,真的讓台灣人難堪。如果目標是發行日本,導演更應該慎思。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9:49
日據時代很多台灣老百姓無辜被修理成殘致死的比比皆是,後代子孫卻歌功頌德日本統治,實在令人傻眼。有很大的因素,其實是台獨政客為去中化,故意美化日本人的統治以彰顯國民黨(代表中國人)的殘暴無能,如228事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12:18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如果台灣對日本是寬恕的偉大情懷,可以諒解,結果不是寬恕,是愚昧自己,美化日本人的統治,冤屈國民黨的德政,這樣子始作俑者的人真的讓人痛恨。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6:57

魏德聖導演是主內弟兄,他的前兩部片子都不錯,兩部都有日本影子,第一部海角七號和第二部賽德克巴來差異性很大,我雖很少看電影,但都去支持了!

至於這一部KANO,魏德聖雖不是導演,但他是監製,片子的架構出自他,看宣傳預告片,很明顯過於親日,我不想去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07:45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我原來對日本影劇久沒有接觸,最近從網上讀到 kano 電影的迴響,才覺得好奇。為什麼號稱台灣人的電影,片名卻是日文的發音,聽說電影百分之九十說日語,真的讓人驚駭。如果導演、或出資老闆是日本人,才有可能這樣做。台灣人要歌頌老百姓的佳話,無可厚非,但是要考慮國格。

人生的命運不是人自己可以主宰的,每個人的生命有其個人自我珍惜的部分,但是不見得有光。作為台灣人,要編造棒球的感人故事,我記得紅葉就是最好的題材,有需要編造昭和年間的故事嗎?

根據東方白著作的浪淘沙小說記載,當時的日本官廳對知識份子及基督教會進行圍剿與監視。對於教堂每禮拜日的集合,都派便衣刑事到教堂監視,壓制基督教的講道,另一方面宣傳日本神道。這位魏導演既然是主內弟兄,對台灣歷史大概太缺乏認知了。但是今日有多少台灣人能夠見證當年的真實經歷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ano <> 藝術
2014/03/04 04:52

為什麼 kano 這樣的藝術情節在李扁時代沒有做出來,等到現在已經找不到在世的台灣人可以見證的時候來做?當老師的應該比平常百姓多懂一點歷史吧? 1944年是什麼時候?抗戰勝利的前一年,日本政府徵召台灣人,另外使用日本名字當神風特攻隊。

我的母親是1932年出生的,她的童年是躲警報過來的,吃飯是白米飯澆醬油,經常在防空洞裏面吃飯。我的母親是嘉義出生的,哪一年到台北我不知道。

她還提到她小時候嘉義大地震,地都裂了 - 我聽了害怕,總懷疑我母親過度渲染。

我母親說,日本政府好,因為日本法律嚴厲,偷人家的東西就會被砍手。所以民眾都很守規矩。

1941年日本侵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正式爆發。日本當時已經統治台灣,為什麼還要染指珍珠港,侵犯中國大陸?那時候的台灣人會幸福嗎?

Kano 的電影情節應該感動什麼人呢?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3:43

德國總理雙膝下跪,誠信悔過。 日本卻死不認錯,堅持拜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05:14 回覆:

偷書賊電影的影評有人認為導演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背景故事描寫得太仁慈,似乎有掩蓋歷史的企圖。事實上幾十年來,眾所周知德國人一直是公開認罪的,德國人自己也唾棄希特勒與納粹。

日本在戰敗後幾十年,加上最近20年的經濟不振,安倍總理決意要重振日本的往日雄風,大事擴充軍備。美國因為在意中國的崛起,不能充分利用台灣,只好轉向日本,借用日本來抵制中國的崛起。有美國在後面一撐,日本所以膽敢宣稱釣魚臺是日本的,來做文章。中國海軍演習,日本故意接近,以便逮到機會鬧事。

日本福島核子外洩後,日本的海產都有核氣毒害的可能,(我自己不敢吃的)福島的民眾哀歎外地人沒有人敢跟當地人談論嫁娶。日本大力廉價促銷日本旅遊,台灣人赴日旅遊吃日本料理。我很驚訝台灣對日本如此推心置腹。

我在台灣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日本遊客最多,到台灣的飯店一定需要女人服務。台灣人對日本人是有戒心的。沒想到李扁之後,日本人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的親人了。

真的讓人嘆息。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3:36
日本人在臺灣修建基礎設施的目的不是為了服務臺灣人民,而是為了方便日本人攫取臺灣的資源并提供日本本土建設以及侵略他國所用。日本人在中國的東北的建設比在臺灣的用心百倍(因為在日本的百年戰略裡面,日本是要分數批最終把本國居民最終移民到中國的東北和滿洲一帶),那邊的人為什麼沒有感激日本人?日本人在韓國也有建設,為什麼韓國人那麼討厭日本人?獨獨臺灣的某些特定人士和派別為什麼如此喜歡日本人和日本文化?

臺灣某些人士和派別就是藉由這種看似漫不經心的文藝作品和書籍來麻痹腐蝕臺灣人的思想,借機美化日本人當年的侵略罪行,更何況背後還有日本的資金。

說電影與日本侵略無關的人,請不要被表象蒙蔽,應該看穿作品創作者的真實居心是何在。

為什麼影片要強調本人,臺灣漢人,原住民的三族共和”?被殖民侵略的人為什麼要和外國殖民侵略者共和?那幾十萬被日本人屠殺的臺灣人算什麼?那些因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而犧牲的原住民和臺灣漢人又算什麼?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判定事情的好壞
2014/03/04 03:27
世界上每一件事情都會同時產生積極的和負面的影響。一般來說,我們會根據其各自的比例大小來進行全面分析,綜合評估。如果負面大於正面的,就可以看作是不好的,消極負面的。反之就算好的,積極正面的。

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一件事有5%的積極作用就不顧其95%的副作用而給予其積極正面的評價。或僅僅是因為少數人得益而忽視了大多數人的受難。

同樣道理,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個臺灣人(也許未必是真的臺灣漢人或原住民)喜歡故意放大日本殖民臺灣那5%(比喻的說法)都不到的好處,而無視殖民給臺灣人民帶來的95%的創傷?或是為了極少數臺灣人在殖民時期撈到好處就忽視廣大臺灣人所蒙受的恥辱和災難。

要知道日本人至今還不接受戰敗的事實,而只承認是“終戰”。日本官方至今仍沒有正式向受害的各個國家進行道歉。甚至反過來透過教科書,文學影視動畫作品等形式對日本青少年,日本社會進行錯誤的教育和誘導,使得日本人認為自己不是戰爭的侵略者而是受害者,比如每年進行的廣島原子彈紀年大會等等。拒絕承認侵略行為,比如慰安婦,南京大屠殺等等。連現任首相安倍,政府官員都在近期公開叫囂學術界侵略的含義和解讀,學術界并沒有形成統一的共識對於日本官方和民間這些荒謬的做法,如何能夠讓亞洲諸國,那些二戰時期的受害者忘記傷痛?日本的這些做法無異於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不是嗎?

寬恕人的前提是對方真心懺悔。如果日本人像德國人一樣從官方到民間都誠心實意地懺悔,并像德國那樣教育後代永遠不再重蹈覆轍走回軍國主義的道路,我想亞洲諸國也會像以色列,波蘭等國家一樣,給予日本寬容和諒解的。但日本并沒有這樣做過。看起來也不打算這麼做。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篇好文章
2014/03/04 01:57

篇幅不算長,但含“金”量高;

言簡意賅,發人深省。

又及: Retiredbum 的回應裡的 “disgusting”,應該是 “令人作嘔的,可憎惡的,討厭的”,而“洩氣”是“discouraging”吧。 提供參考了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4 06:02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與美言。

部落格適合短文,讀者速讀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大笑 我也說不來大道理,只求拋磚引玉而已。

謝謝你補充的翻譯,我不喜歡使用那些字眼,所以故意略過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