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岔路
2018/07/20 12:01:24瀏覽3703|回應13|推薦124

我們常說人生,人生列車,人生旅途,人生似水.....怎麼說都有道理。今天我突然發現,人生不僅止於列車,或旅途,或水,那麼直截了當的,一路向前。到站了就下車,只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車票到底是到哪一站會下車。

高壽而死,壽終正寢,無病無痛,年邁而死,是每個人心中最理想的車票。那算是一等車?還是二等車?多大年紀算是高壽?孔子說,人生七十古來稀,那麼七十就是高壽了?那彭祖活到八百歲,真的嗎?舊約聖經裏面的人物,譬如亞伯拉罕,譬如摩西,他們幾千年前的七八十好像今生的楊振寧。

人生果然深奧,幾千年過了,人生萬事難有定論。

人生不是列車,不是水,人生其實是一條曲折起伏的漫漫長路。路有多長,我們看不到底,一路上有很多岔路倒是真的。人們遇到岔路,如果大家都有共同的路標,大家都不會迷路,有可能一路走到底。古時候幾乎是這樣的,唯一的岔路就是當好人還是當壞人?做好事還是做壞事?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二十一世紀開始,人生比以前更難更複雜了。因為人生的岔路太多了,這些岔路不是古人訂的,不是哲人或宗教家訂的,而是政客訂的。誰說民主是普世價值的?胡說八道。

只有西方國家民主的時候,東方人看不到真相,以為西方民主就像化了妝的女人,個個都是美女。殊不知把臉洗乾淨後,人性都是一樣的。

人性不分種族,都是一樣的。人有好人,有壞人,有性善性惡的表現,東西方都一樣。但是民族卻是不一樣,談民族之前先談種族,最簡單的膚色區分有白種族、黑種族、黃種族。同樣的膚色之外,還有民族的分別。(理論的東西留給有學術專長的人去研究分享,我只談個人的人生心得。)                  

民族有優劣嗎?優劣很難說,總是各有利弊,優劣共存,每個民族有自己的特質。任何人走進不是自己原生的民族人群中,難免會有 culture shock,因為歷史文化累積的習性不同,對人對事的認知有差異,影響溝通,影響交流,因為誤解產生矛盾,因為矛盾就有衝突。

我自己年輕時也可以算是崇洋一族,所以走上移民之路總是有道理的。不興移民出洋的,可以拿「不崇洋」來美化說法。不過中國人崇洋是無法避免的事,看看清代期間,輕估西方人的野心與能力,國家遭受外侮的結果能不驚心?

於是中國人開始有了「洋務」的學習與實施。誰說中國人不優的?中國人學習洋務,已經到了青出於藍的地步。難怪國際霸主美國對中國崛起的顧忌與恐慌,不顧忌不恐慌就不是美國了。學生在班級裡排名,第一名與第二名是當然的競爭者,沒有競爭的心,通常是排名在後的人,誰第一,誰第二,又有何妨。

怎麼從人生的岔路說到中國美國了?

現代人的岔路很多,從小開始。以前女人生孩子,嬰兒呱呱墜地,產婆立刻告訴你,那是男嬰還是女嬰。男嬰長大就是男人,女嬰長大就是女人,所以指腹為婚也是一種風俗。現在可不行了,人不只是可以改名,改姓,還可以決定自己的性別。我的天,這合乎天道嗎?

台灣政治更好笑了。台灣人可以不是中國人,卻稱自己是日本人。那是不是還有荷蘭人?葡萄牙人?原住民也可以說自己不是台灣人,而是毛利人?

說到普世價值,那裡是民主?民主到頭來最沒有價值,看川普就是最好的明證。欺騙、說謊、濫權,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美國還算不錯,川普不管怎樣霸道,還是有兩黨政客及全民在檢視,大聲指責。川普再怎樣,也是必須小心一點。

台灣的民進黨,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官員像綠林土匪分贓,官位輪流坐,不講能力,不講素質,只要是跟蔡英文打好關係,誰都可以有官坐,從自家表姐開始。民進黨執政把台灣搞得一團糟,民眾怨聲載道,蔡總統指責民眾不要唱衰她們。這是民主政治嗎?蔡總統。

民進黨怎麼就這麼狗運亨通?因為民主,人民從藍綠的岔路開始決定了政客的命運,也決定了自己的命運。沒關係,人生的路很長,接下來的岔路很多,到時候別選錯方向了。

[後記]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也是想到哪裡說到哪裡。「人生的岔路」其實涵蓋很廣,隨處都是議題。以後要縮小範圍,決定議題來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岔路
2018/07/20 15:13

一般人都希望長壽,現代人不見得要長壽,但是希望安樂死。

沒有安樂死立法的國家,可以要求「不急救」的事先簽字。因為要在神智清醒時簽字,有可能是健康的時候,這也是一個考驗自性的抉擇。

有安樂死的說法,就有自殺的不合法選項。現代人遇到生死岔路的可能性更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國受困溶洞的 12 個男孩及教練
2018/07/20 13:48

台灣人有關注泰國男孩受困獲救的過程嗎?

真的讓人感動,今天的新聞,受困13人都出院了,開了記者會談在洞裏面受困及獲救的心情。

孩子們強調四個海豹陸戰隊隊員日夜在洞里面陪伴,醞釀出父子般的情感。讀到這裡,我特別感動。

孩子們談他們的感想,大部份都是以後要當好人,有人要出家當和尚。

孩子們不會說英文,所以他們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陪伴他們的陸戰隊將士。

澳洲這兩個禮拜的新聞,最強調的是澳洲醫生與英國潛水隊員的功勞。這就是民族的不同。

看看孩子的感言,泰國孩子跟西方孩子真的非常不一樣。還有他們人人雙手合十,也是與西方人的習俗不同的地方。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13:46
說的好「人生岔路」人人都難倖免,傷腦筋的是年輕時糊裡糊塗走了岔路,大學選系也不知不覺選錯了系,這一錯有可能一路錯,後來找對象也許陰錯陽差遇見了不適的他或她....這人生岔路真多,最終磕磕絆絆也走到了花甲之年!

如果重來我們是否岔路少走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20 13:5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以前我會用十字路口,現在我想到的是岔路。大學選系,結婚對象的選擇,選舉投票,甚至餐點的選擇,選錯了也許不小心中毒。買房子,租房子的選擇,移民國家的選擇。甚至生不生孩子的決定,早生晚生的決定,現在連打預防針與否也是關係重大的決定。

人生如果重來,重新選擇,誰又能保證結果如何?因為變數太多了啊!

說來說去,不能不承認冥冥中有主宰,都在神的手裏。現代人的岔路太多,我懷疑也許是神要毀滅世界的手段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