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姥姥語錄》作者-倪萍
2018/07/15 07:32:57瀏覽2828|回應17|推薦126

台灣人認識倪萍嗎?

我是在大陸看電視節目「等著我」,認識主持人「倪萍」的。當時不知道倪萍是什麼來頭,看她外形該有五六十歲了吧?但是說話、氣質多麼優雅恬適,非常合乎「等著我」節目的形式。

我不是每集都看,因為有時候時間衝突,就會錯過。已經好幾年了,我一直就想要介紹她的節目的。

今天在網上不小心看到這個介紹倪萍的視頻,才知道她是第一個擔任春晚節目的女主持人。原來她也曾經是優秀美麗多才多藝的主持人,後來也演戲,也曾經獲得「最佳女演員」的大獎。

她是高齡產婦。兒子出生11個月,就被診斷出先天性白內障,如果治不好有可能失明。婚姻破裂後,她一個人為了讓孩子獲得醫治的奔波努力,身心所受的煎熬可想而知。

她提到姥姥在她小時候說過的話給她的鼓勵,孩子病好之後,她寫了這本「姥姥語錄」。電視上有個「朗讀者」節目,她朗讀了書中的內容片段。這片段立刻吸引我上網搜尋到文字記錄,當下打字在此分享。

【姥姥語錄-倪萍自序摘錄】

我生孩子的喜悅姥姥是第一個知道的。

孩子有病的消息姥姥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不想讓九十歲的姥姥再替我分擔這份苦難了,儘管我自己無論如何是支撐不了的。

夜裏躺在床上睡了,眼睛閉著,腦子醒著,靈魂站著,想著姥姥說的話:「天黑了快睡,天亮了快起。」

姥姥把人類不可避免的災難稱之為「天黑了」。

「孩子,你再大的本事也擋不住天黑。毛主席的本事大吧?兒子在朝鮮戰場上死了,老頭兒不也是沒法兒?一根煙接著一根煙地抽,等著天亮。」

姥姥從前就說過:「天黑了就是遇上擋不住的大難了,你就得認命。認命不是掠下,是咬著牙挺著,挺到天亮。天亮就是給你希望了,你就趕緊起來去往前走,有多大的勁兒往前走多遠,老天會幫你。別在黑夜裏耗著,把神兒都耗盡了,天亮就沒勁兒了。孩子,你記著,好事來了它預先還打個招呼,不好的事咣當一下就砸你頭上了,從來不會提前通知你?能人越砸越結實,不能的人一下子就被砸倒了。」

【姥姥語錄摘錄】

姥姥,我想你了。

你走了以後,我寫了本《姥姥语录》。六年過去了,這本書依然紅火,讀者對你那通俗易懂的語言多麼喜歡啊!大家認識了一個善良、智慧、平凡、普通的老太太,一個鬼精鬼精的姥姥 - 我的姥姥。

我其實一直想寫你、畫你,只是離你太近了,總覺得伸不開胳膊蹬不開腿。你走了,遠了,反而看你更清亮了。你年輕時說的那些「廢話」,我都像寶貝一樣「拾到籃子裏都是菜」,有的都不用擇,下到鍋裏就養命。那些蘿蔔、白菜不值什麼錢,卻是最順口、最對胃的好東西。

你一輩子不嘮叨,說話擲地有聲,講理。

你一輩子不動大氣,平靜如水,卻冷暖分明,不燙誰也不凍誰。多吃一口你說飽了,少吃一口你也說飽了,心和身子都是富有餘地的,怎麼著都行,沒什麼不可以。我說你這是給別人以寬容,你說最寬的路還是留給了自己。

好多人看《姥姥語錄》都哭了,你肯定得笑話他們,也肯定笑話我,因為是我領著他們先哭的。我寫你的時候就哭了,是看見那一陽臺的月季花哭的。

【格主後記】

在大陸看電視讓我認識好好多優秀的中國人,他(她)們默默努力,也被媒體發掘出來。這些優秀中國人不為掌聲,努力的生活,越困苦,越昭顯他們生命的精彩。

我的女兒死了,人在異鄉的我,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動力。

最近每天,無時無刻,想到女兒,淚水就會湧出。今天看了倪萍的生命故事,像是給自己打氣一樣。

中國人的堅韌毅力,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怎麼可以妄自菲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0:02

我沒聽過倪萍, 但看你的敘述, 她真的是一路熬過來, 大起大落.......

姥姥語錄應該是心靈成熟到一定程度後, 所寫下的智慧語言; 雖是藉用姥姥的語氣, 可是, 也許有許多是她自己的心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6 15:17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你大概沒有時間打開視頻,我寫的文字不多,不足以描述倪萍真實的一生。但是有時候要瞭解一個人看她的談吐舉止,通常是可靠的。

我也還沒有機會讀姥姥語錄全書,但是我偏向於認同那是姥姥的話。但是我也認同你的臆測的可能性,沒有衝突。我也常常記得小時候母親說過的話,當時似懂非懂,甚至懂錯了。長大了,成熟了,遇到事情想起來,才有另一番智慧的解讀。因此才知道老人言的寶貴,否則還真是廢話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02:29

在台灣無法觀看大陸的電視節目,除非買版權回來重播。

我到曼谷去,倒是有好幾個大陸中文台可看,可惜我家電視寶寶走進房間便緊抓遙控器不放。

數年前看過一個很棒的節目,教導年輕孩子文化禮儀,可惜我家電視寶寶超愛按遙控器亂跳台。

倪萍年輕時真是柔美娟秀,歌聲婉囀,氣質出眾。

但每個人一生的命運都是無從事先得知,必要以智慧面對無盡轉折。

姥姥說的沒錯,人生就是數不盡的天亮與天黑,也沒有永遠的晴天與雨天。

舞台上光鮮亮麗,但是每個人都要書寫人生的困頓,遇上了,便忍辱等候天亮吧!

英格走了,她再沒有痛苦煩惱,而且留下二十幾載回憶給您回味。

沒牽掛了,就把自己的身子照顧好,把日子活出滋味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6 14:17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人生就是數不盡的天黑與天亮」,繽紛引申出來的這段話也是充滿哲理。說真的,人生的真諦用平常人的話說,比用高深文字描述,來得貼近人心,更顯得智慧。

人間的日子,每聽說年輕人去世特別讓人感傷,因為他們剛入社會,正要學以致用,讓自己的生命有所歷練與貢獻,突然離世,是所有父母都要不捨的。

這三個月來,這世界又見多少年輕男女離開,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讀報導,我會想到他們的父母,真是難忍的悲傷啊!

我們的年紀已經走完大半人生,終於可以停下腳步,咀嚼經歷過程的幸福。不捨的是英格不能多看前方的風景就匆匆下車。如果她來到人間的旅途長短是命中早已決定,那麼我就可以釋然。只是我們難免用自己的思維去理解,就一時難以放下。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21:40
另外想說的是大陸的公益性節目可以說都做的非常到位,最主要的是欄目強調的正能量,製作品質,傳遞的溫馨故事,教育性的節目也不少,詩詞歌賦及歷史文物類的節目更是老少咸宜,這樣的節目內容主題的確潛移默化了眾多的老百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6 10:01 回覆:

是的,公益性節目太多了,不勝枚舉。最重要的是,隨時都有新節目出來,大陸媒體,是有競爭性的,不是特權,不是憑著政府高壓逼出來的。

在這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棄媒體電視如敝履,就是中國大陸的電視絕對值得社會的推崇。憑著優秀的電視節目,家裏退休的老人,或有錢人家不需要上班打工的婦女,都會因為看電視而有知識,有文化。這些人是家庭社會極具影響力的。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21:32
倪萍也是我最愛的一位大陸主持人兼作者,她的等著我欄目我大概陸陸續續都看了,最後她決定退出主持的一些有關她的訪問,書評及節目中朗誦,每一次都讓我跟著淚灑銀幕前,她的畫也非常美有著淡淡禪意,倪萍的一生走的辛苦,堅韌,光鮮亮麗,但永遠優雅知性,不卑不亢,姥姥語錄真是為她人生奠定了基礎價值觀,我們的上一代有許多寶貴的經驗用他們最普通的話述說著,其實那才是真正的財富啊!

思念女兒是一定的,我從歐洲回來也特別想念小外孫女和大女兒,親情隨時都在我們腦海裡浮現,距離與存在與否都無法限制那份愛的思念,請一定保重身體,繼續筆耕讓我們分享妳的好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6 09:5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想不到你也看過「等著我」,有人知道的話題談起來就方便多了,尤其碰到我這種偷懶的「作家」(自稱作家的,當然是假的)。

我那時候看節目心裏真的充滿了好奇,怎麼隨便都找得到這樣上了年紀的主持人,衣著樸素,像個老太太,卻又典雅大方,平易近人,充滿正能量。昨天偶然看到這個視頻,更驚訝她年輕時原來已經是成功知名的主持人。

當我們說中國的成就,就想到說「習近平」當代表,不知道的人以為中國崇拜偶像。殊不知中國大陸多少不平凡的小人物,沒有名字,而「習近平」是國際知名的人,他當了眾多中國人的代表。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9:00

堅強的母親,愛的力量

平凡中的偉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5 21:05 回覆:

謝謝神仙的回應。

倪萍當媽媽才11個月就開始為孩子的病求醫焦慮,天賦的母愛力量果然偉大。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3:43
很喜歡她的尋人節目,每集都令人感動不已。看到志工人數之多、分佈之廣,警力配合度之高,DNA血親鑑定資料庫之充實,更令人欽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5 13:52 回覆:

謝謝陸游的回應。

你是我第一個聽到有看過她的尋人節目的人。在 udn 沒看到有人提過。那個節目做得很平實,很感人。經常讓我感動掉淚。每次看了,就想到骨肉分離幾十年,再怎樣也要去找,海峽兩岸怎麼可以分割。

沒想到,在那同時我卻忽略了自己的孩子,我以為她可以獨立,不需要媽媽了。我錯得多麼嚴重。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8:30

加油

每天想一件事情去做....走走路,種種花,做做新料理等很多很多

要讓傷悲減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15 12:21 回覆:

謝謝 w989 的鼓勵。

目前,浴室正在裝修,也許這也是原因之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