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的孺慕之情
2018/07/08 07:47:13瀏覽2130|回應14|推薦98

貓咪原來是女兒養的,它來之前,我一直跟小動物無緣,對它們一無所知。

最開始,貓咪總是躲著人似地。除了按時吃食,絕大部分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瞪大眼睛觀察環境。我覺得養貓,就好像多一張口吃飯而已。

女兒在的時候,家裏還是比較亂的,裝修這個裝修那個,所以我儘量不讓貓咪亂跑,怕弄髒了它。裝修告一段落,我就放心給貓咪在家的自由(這也是女兒的意思),就是讓所有的門都敞開。房間的門,客廳、飯廳的門,廚房的門,浴室的門,廁所的門,洗衣房的門。可以外出的門有三個,就保持關閉。

結果發現,貓咪越來越像人,它有到處走動的自由,但是它似乎比較喜歡有人的地方。我總是看得到它,因為它總在身邊不遠。常常我站在廚房流理台前忙著(有時候吃著),貓咪過來,後腿站立,前爪抓著我的褲腿,輕聲的叫,wah~wah~。你不理它,它抓住你,叫個不停。它如果不這樣,我還真的會不注意,腳步一動,就踩到它。

它看人(我說的是我)的時候,含情脈脈像情人,更多時候像一臉孺慕之情的幼兒。真的讓人捨不得。

每天早上起床後開燈,同一時間貓咪已經跑到客廳門口雀躍,不趕快替它開門,它就著急的推擠玻璃門。客廳等於是貓咪的臥房,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貓咪打照面,預備貓食。

白天只要我們有人在家,貓咪通常就在家人身邊,不會走遠。當然也會走開,走開的時間不多。我在哪裡忙,它就會舒服的坐臥下來,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偶爾回頭,看到貓咪多情的注視,真是幸福滿滿。

貓咪大概知道它是被愛的,所以不再羞卻。它想要被注意的時候,它可以一躍就坐上主人面前的電腦鍵盤,或 ipad 屏幕上。突然被打擾,我也不會想要生氣,還真希望看著它就那麼坐著。

上次說到我打羽毛球時候,它的頭隨著視線跟著羽毛球上下,抬頭、低頭、抬頭、低頭,像個蹺蹺板,好可愛。貓咪不是機器貓,會累的,所以也不是傻乎乎的一直注意羽毛球。

貓咪看到我打球,它就會跳上它專用的一個架子(我不擅於文字形容這個架子)。之前它會攀著架子的單腿,好像是用來摩貓爪的。它也會抓著架子的腿當身體支撐,用後腿站起來來抓我丟給它的東西。我從來沒有看它跳支架腿頂著的四角平臺,直到現在。

四角平臺很像體育室內的一種運動跳板。當我拿著球拍向上空拍打羽毛球。貓咪就坐立在在跳板上,盯著羽毛球,它開始等機會截球。所謂「截球」,因為它的爪接不住球,一碰到球就落到地板上。要繼續玩,我就從地板上撿起球繼續打,貓咪繼續觀看,找機會截球。這就是我們的互動打羽毛球。

順便說明一下我現在的室內運動。就在客廳裏,我獨自打羽毛球,左右對打,譬如從右邊打到左邊,從左邊反手打回。這樣,我的身體就需要跟著移動,或走或跑,也能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我想。

我們家的玻璃窗非常多。大大小小有 20 個,所以貓咪不必出門,可以從不同的窗戶看外面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光景。貓咪不再像剛來時一樣喜歡躲在桌子底下,或床底下,它喜歡坐在窗口注視遠方,注視天空,注視籬笆,注視天花板。我很好奇,喜歡隨著它的視線找它的目光落點。它似乎對會飛的東西有興趣,譬如鳥、飛蟲、蜘蛛等等。

要認識貓跟認識人一樣,還真的需要長時間的接觸。我家的貓咪現在跟半年前我所認識的貓咪完全不一樣。

記得女兒對我說過,「媽,你不覺得貓咪就像嬰兒一樣嗎?」我知道她的意思不只是嬰兒,也是幼兒。我說,「養貓咪比養嬰兒容易多了。貓咪可以隨意奔跑,我們不必擔心它會受傷。」照顧嬰兒或幼兒的安全顧慮可就多了,還有大小便,貓咪不需要換尿片。

我也喜歡看貓咪奔跑跳躍。我家貓咪好靜,所以我常常找機會陪它玩。丟東西給它,它就跳起來追。但是說真的,要激動它跑不是很容易。

貓咪不像嬰兒一樣,可以隨便讓人擺佈,要抱就抱的。它有完全自主的意識,它想要抱抱時,它會跳到我面前的ipad 上再轉身到我身上。最近我發現它又有新的方式。當我坐在沙發上對著小桌子上網時,它坐立在我身邊的地板上,用多情的目光望著我。我懂了,便調整姿勢讓身體往後背靠,張開雙手,它就跳到我的身上,開始四隻腳像揉麵一樣,揉這揉那,像在按摩一樣幫我推拿。最後決定好姿勢,然後抱著我,兩隻前爪乖巧的放在我的胸前,雙目與我近距離對視。真的攝人心魂啊!

好貼心,比嬰兒,比幼兒還貼心。貓咪不說話,但是大大的眼睛,不只是漂亮,還充滿靈性,能夠傳達感情。

我跟女兒說過電影「水底情深」的觀後感。我說,那個電影拍得很美,但是小題大做,何必弄個魚怪。其實人與小動物之間就可以建立這樣動人的情愫,我這麼大年紀才開始養寵物(其實我不喜歡寵物這個名詞的),我的體會應該算是比別人後知後覺的。

很遺憾,我沒有讓女兒在小時候能有貓咪的陪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個小時前
2018/07/10 10:22

貓失蹤了。

家裏浴室裝修第二天,浴室地板是掀開的。工人去喝咖啡休息,浴室門沒關。客廳門也疏忽沒有關好。我在廚房忙了一下 回頭就不見了。

想來想去只有可能從浴室地板缺口跳到底下室。

到地下室怎麼叫也叫不到。我真的著急了,貓咪現在的意義非常重大。英格在三月份裝修前一再叮嚀,小心貓咪跑出去。當時我只知道注意關門,從來沒有想到地板缺口。

但是沒有確定它在地下室,還是讓我擔心的眼淚都出來了。最後拜託工人在地下室的深處找,果然看到貓咪躲在黑暗中的兩隻發光的眼睛。

現在至少安心貓咪是安全的,只好耐心等工人離開,安靜的時候,從原處回到浴室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5:39

口圭!

連我看了都深深醉了、溶化了。

 

您看牠的眼睛含情默默、深情款款、楚楚動人

套句時下用語:「萌呆了」。

 

真是一隻有家教的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9 16:09 回覆:

謝謝紅袂誇獎。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用這四個字「孺慕之情」,這張相片還是比較不含感情的。呵呵。照相要抓住它的眼神很難,通常它一看到手機對著它,它就立刻轉頭或低頭。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1:45

我想您說的貓架子應該是指貓跳台或貓爬架。

家裡有養貓,貓砂、貓爬架都是基本物件。

 

狗忠心,貓靈性。

或許,貓咪是代替英格陪伴您。一隻有靈性的貓,會知道主人快樂與悲傷的情緒,會知道何時有開,何時給予撒嬌溫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9 14:57 回覆:

謝謝紅袂的回應。

貓的一切用品都是英格自己買的,我很驚訝養貓的道具還不少。這個貓架子我看著總覺得太佔地方,又怕不乾淨。她剛開始就擺在房間裏,她上班時,我特地騰出櫃子來收。英格下班回來,說那個架子是貓每天都需要的東西,我趕緊又拿出來。於是我改放在客廳,因為客廳空間總是比臥房大。果然貓咪一天要去抓它幾次。

貓咪真的很有靈性,真的很動人。現在我在飯桌上打電腦。它坐在地板上多情的望著我。太可愛了。

剛剛特地照了相。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0:41
養寵物的人幾乎都有一籮筐的寵物經,叨叨絮絮經可長了。我家孩子們吵著要一隻狗,我和孩子們到書店裏看遍各種狗的特性,我們適合哪種狗種,大狗還是小狗,顏色深淺黑白,公的還是母的....最後投票選出了大白狗,為了省錢我們在報紙上的小廣告去買了混種狗,白白胖胖的毛茸茸的大約六個禮拜的小狗,可愛的不行,先去獸醫那身體總體檢,打針,拿到證明體檢報告顯示無任何傳染病,在County註冊領取身份證,更買了半年份的心絲蟲藥,還有狗的洗髮精沐浴乳,訓練大小便的道具.....這。隻$40美金的狗等正式成為家庭一員幾乎消耗了近一千大元,孩子們每天放學第一件事就是去看Snowball雪球,半年後小傢伙溜出沒拴好的後院門跑丟了,接到獸醫診所通知雪球已經染上了腸病毒,最後只好讓他安寧的離開。

這是第一隻狗讓孩子們如喪考妣,立馬去買了第二隻純正血統的大白狗⋯⋯故事又是落落長,我還是打住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9 14:51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養狗經分享。

養貓狗的確費用不低,英格收養貓不要錢,但是跟你們的狗一樣,打針、檢查、註冊,獸醫費用可能比人的醫藥貴吧?我還沒有去過獸醫那裡,正想該去報到一下。

原來狗溜出門還有可能感染病毒,我女兒曾經讓貓出門,結果常常咬著死老鼠回來。所以她囑咐我們,不許讓貓咪自由外出。

唉,說真的,想當年我自己一個人要上班,只帶著一個孩子,完全沒有經驗,真的是自己嚇自己。不敢養寵物,也是錯誤。

你實在應該偶爾也發文章,分享美好的經驗與記憶。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22:02

貓狗其實都很有靈性 

也可能是常與人相處  所以他們似乎都很懂人類

我覺得養貓比養狗輕鬆 因為不用遛貓 也不用給貓洗澡

養狗狗就像養一個孩子一樣

我常看到一些狗爸爸狗媽媽們

在路上幫狗兒子撿便便 這是打死我都不幹的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9 13:21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在路上看到都是狗狗,因為要遛狗,没人遛貓。難怪一般人想到養狗優先,呵呵。

我也會覺得撿糞便有點委屈,不過養貓也是啊。那個排泄用的盒子都是英格負責洗的,我已經三個月沒洗了。 我想每次一尿尿或大便我立刻把尿濕的貓砂換過,應該可以吧?

養孩子,不也是大便後要清洗,好辛苦。

貓咪真的是可人兒。真的很有靈性,剛剛一直抓我的褲子,懂得輕抓了,儘量不讓爪子刮到我的皮肉。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7:24

我打了一段回應, 竟然不知何解消失了.

最怕就是這樣.

ROES無言

貓貓是可愛的動物, 有牠們在, 生活上也多了點情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7:53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你是不是也用 ipad?我經常遇到這種狀況,回應發送十倍,讓人懊惱,因為整個就遺失了。我總是沒心情重打。

同意你說的,如果沒有貓咪,我這三個月不知該如何過。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謝是人生的無奈
2018/07/08 12:18

珍珠:

好久沒來部落格  不知妳熬受了這般撕裂苦痛,很不捨。

不知該如何下筆,

問好!  烏雲飄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4:51 回覆:

謝謝紫蘇的安慰。

人說無常,我也隨時把無常掛在心上,我以為是我。怎麼也沒想到是大好年華的年輕人。白天黑夜隨時會想到她,想到就心痛。

反而這樣談著談著,就沒那麼痛,還可以往好處想。謝謝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1:35

貓咪的個性沈穩高雅,不像狗狗,有時像是人來瘋似的,無法駕馭,

無論是貓或狗,一但有了年紀會變的更沈穩,我家狗狗就是如此,

換算成人的年紀,我家狗狗已經是個很老的阿嬤了!

牠現在也會像您家的貓咪一樣,靜靜的用一雙大眼睛盯著我看,

跟著我的移動,專注的看著我所有的動作,

把牠抱在懷裡,我低頭牠抬頭四目相觸的時候,

我總感覺牠的眼神有著滿滿的愛,

這感覺是很奇妙、很美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4:48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是的,我記得你家狗狗的大眼睛。經你這麼一說,我可以理解我年輕時會傾向喜歡狗,大概自己年輕,當然喜歡狗狗的活潑有力。現在我都還覺得自己不夠老,嫌貓咪活動量太少。呵呵。

現在我也想起,在國外老年人身邊好像有貓的很多。看來貓咪很適合老年人。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1:16

英格可以安眠...

因為你像她一樣愛小貓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4:04 回覆:

是的,希望她在天上喜悅的看著媽媽與貓咪。

對了,你的貓咪那麼多隻,要輪流抱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1:13

對...

對小動物而言, 我們就是他們的全部, 不能遺棄...

幸好英格有媽媽, 貓咪才能繼續被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4:02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你這張沙發跟我家的還有幾分像,哈哈。

貓咪真的跟英格有幾分像,想到我們回來後,一家人一起生活竟然只有幾個月。這幾個月生活品質比以前改善的不多,因為裝修還在進行。

愛貓咪,也心疼英格不能享受愛貓的親密關係多一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