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人口」
2018/06/13 14:47:15瀏覽2498|回應13|推薦112

今天早晨屋前窗外陽台上來了已經算是認識了的不速之客,兩隻貓咪興奮的隔窗對望。

寫文此時突然想起五十年前,有一天早晨大約六點多,我進廚房開燈。電燈開關在牆上窗沿,那時那刻,窗外的教堂殿外,有一個大個子男生駐足對著我看。(我看得到他的大頭,我猜他只看到我的眼睛眉毛。哎,想當年,青春年少。五十年後的今日,青春已逝,明眸不再,竟然有如此記憶可以自我陶醉。)

那個暑假,我經歷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第一次體驗。呵呵。

這類趣味相片,我通常是第一時間給貓咪的媽分享。英格會一臉喜悅盯著手機相片,愛不釋手,說「so cute!」。我也一定會把想起的舊事說給她聽,她會興致盎然。她還會轉發相片,並且找機會把媽媽的故事說給好友們聽。

(相片1: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2: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3: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4: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5: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4)

(相片6: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4)

(相片7: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5)

(相片8: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5)

(相片9: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6)

(相片10: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7)

(相片11: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7)

(相片12: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7)

(相片13: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8)

(相片14: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9)

(相片15: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9)

(相片16: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0)

(相片17: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1)

(相片18: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1)

(相片19: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2)

(相片20: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2)

(相片21: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3)

(相片22: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7)

(相片23: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7)

(相片24: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7)

(相片25: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9)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是小時候作文常用的成語。那時候按照老師出題寫作文,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情景吧!那時覺得三十歲已經夠老了,哪裡懂得五十年後會如何。

五十年後的今天,果然是「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卻不知從何說起。

年輕時台北市人很多,逛街時不管是西門町或公館,忠孝東路或士林夜市,到處都是摩肩擦踵的行人,及喧嘩噪音。

下班時間在台北車站前等公共汽車,萬頭攢動,水洩不通。

週末看電影,開場前花一兩個小時排隊買票,腳酸啊!

假日開車去六福村或海水浴場,一路堵車,寸步難行。

在學校裡,不管是哪一個層次,都是大班制,一班至少五十人。

那時候真是厭倦了「人山人海」。

三十年前移民澳洲,才領教有如此「人煙稀少」的國家,這是鄉村?還是城市?

孩子上學區的公立小學,一個年級有五十人就算是多了。分班下來,一班大約一二十人。英格七年級時,我屬意一個規模較大的私校,結果因為獎學金的誘惑,我妥協讓英格讀一個規模小的私校,上課小班制,不到十個人。

我好懷念我的學生時代,一個班級五十個人,實在是理想的 size,當時我不喜歡,現在我慶幸。

難怪我到了中國大陸就樂不思「澳大利亞」。大陸人多,職場上到處都是熱情活潑幹勁十足的年輕人,我很容易就忘記了澳洲安靜無人的住家環境的相對缺點。

聽說印度人口更多,環境似乎無人恭維。中國大陸的人口多,其實是優勢,我想大陸人要得憂鬱症應該相對不容易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22:36
個人覺得人老了還是住在清幽的地方,出門過馬路比較不緊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05:49 回覆:

人生真的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人口多的地方的人嚮往人口少,反之亦是。一成不變,乏味,持續的變動,缺乏安定感。

我成人之後四十多年的人生就是持續的漂泊無定,我女兒從出生開始就跟著父母不斷移居,我們簡直就像吉普賽人啊!

我自己現在要取捨居住地點,也真的很難下決心。目前住家很滿意,凡事必須自己來,動不了的時候,可就麻煩了。在台灣有外勞,在大陸找佣人或看護,都很方便。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22:35
巴黎三天感覺好像台北一樣車水馬龍,可看的想看的太多太多實在只有等下次了,唯一讓人不舒服的是巴黎流浪人口挺多的,大街小巷都有尿騷味,雖然清潔人員每天早上都打掃,速度趕不上製造的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05:39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巴黎三日遊心得分享。

你與家人從瑞士開車到巴黎的經驗應該與一般海外觀光客有點不同,看到的生活角度會比較具體。好像熱鬧的地方,尤其是觀光景點。流浪漢、乞丐、homeless 特別多。墨爾本市區是維多利亞州最熱鬧的地方,也是不乏 homeless 及乞丐,聽說當乞丐賺得還不少。

說起來,聽到台灣人在瑞士定居似乎不少,我是指我直接間接聽到的朋友的孩子,對了,是孩子,年輕人。你真幸運,孩子多的好處,就是長大了,可以到處去看他們。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20:00

每個地方都有憂與愁~ 大陸有大陸的, 台灣有台灣的, 澳州也就有澳州的了~

而且每幾年的愁與憂都會轉向~

貓貓的表情真有趣~ 都是好命貓~ 眼睛都很會說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05:29 回覆:

謝謝 faith 的回應。

「每幾年的愁與憂都會轉向」,呵呵,有句話說「風水輪流轉」不就是最佳寫照嗎?

三四十年前,台灣人移民西方國家,甚至非洲、南美洲都覺得意氣風發。這十年根據我自己的親身經驗與觀察,台灣人移民大陸才是正道。

原因要細說,只能一點一滴想到了再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