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人口」
2018/06/13 14:47:15瀏覽2491|回應13|推薦112

今天早晨屋前窗外陽台上來了已經算是認識了的不速之客,兩隻貓咪興奮的隔窗對望。

寫文此時突然想起五十年前,有一天早晨大約六點多,我進廚房開燈。電燈開關在牆上窗沿,那時那刻,窗外的教堂殿外,有一個大個子男生駐足對著我看。(我看得到他的大頭,我猜他只看到我的眼睛眉毛。哎,想當年,青春年少。五十年後的今日,青春已逝,明眸不再,竟然有如此記憶可以自我陶醉。)

那個暑假,我經歷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第一次體驗。呵呵。

這類趣味相片,我通常是第一時間給貓咪的媽分享。英格會一臉喜悅盯著手機相片,愛不釋手,說「so cute!」。我也一定會把想起的舊事說給她聽,她會興致盎然。她還會轉發相片,並且找機會把媽媽的故事說給好友們聽。

(相片1: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2: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3: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4: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3)

(相片5: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4)

(相片6: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4)

(相片7: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5)

(相片8: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5)

(相片9: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6)

(相片10: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7)

(相片11: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7)

(相片12: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7)

(相片13: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8)

(相片14: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9)

(相片15: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29)

(相片16: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0)

(相片17: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1)

(相片18: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1)

(相片19: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2)

(相片20: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2)

(相片21: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3)

(相片22: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7)

(相片23: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7)

(相片24: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7)

(相片25:6月13日澳洲時間早晨7:39)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是小時候作文常用的成語。那時候按照老師出題寫作文,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情景吧!那時覺得三十歲已經夠老了,哪裡懂得五十年後會如何。

五十年後的今天,果然是「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卻不知從何說起。

年輕時台北市人很多,逛街時不管是西門町或公館,忠孝東路或士林夜市,到處都是摩肩擦踵的行人,及喧嘩噪音。

下班時間在台北車站前等公共汽車,萬頭攢動,水洩不通。

週末看電影,開場前花一兩個小時排隊買票,腳酸啊!

假日開車去六福村或海水浴場,一路堵車,寸步難行。

在學校裡,不管是哪一個層次,都是大班制,一班至少五十人。

那時候真是厭倦了「人山人海」。

三十年前移民澳洲,才領教有如此「人煙稀少」的國家,這是鄉村?還是城市?

孩子上學區的公立小學,一個年級有五十人就算是多了。分班下來,一班大約一二十人。英格七年級時,我屬意一個規模較大的私校,結果因為獎學金的誘惑,我妥協讓英格讀一個規模小的私校,上課小班制,不到十個人。

我好懷念我的學生時代,一個班級五十個人,實在是理想的 size,當時我不喜歡,現在我慶幸。

難怪我到了中國大陸就樂不思「澳大利亞」。大陸人多,職場上到處都是熱情活潑幹勁十足的年輕人,我很容易就忘記了澳洲安靜無人的住家環境的相對缺點。

聽說印度人口更多,環境似乎無人恭維。中國大陸的人口多,其實是優勢,我想大陸人要得憂鬱症應該相對不容易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05:18

隔著玻璃門相望,好可愛!

外面那一隻好像我家slipper的親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5 18:11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我們人類看他們很鮮,如果英格在,也會很有興趣看。不過兩隻貓來不來電,我實在不清楚。前幾天,那隻貓又來了,西格蒙德在吃早餐,沒興趣搭理對方,很早不到六點。友貓覺得沒意思,就轉頭走了。你們 slipper 比較可愛。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18 15:58

我很久以前曾養過貓

每天把牠當人和他說話

花了很多時間觀察貓咪

現在不養貓,但在街頭遇見貓、拍攝貓總會記得尊重牠們的特性

我每晚散步在某超商前都固定會遇見一隻橘色貓

牠看到我時都會平躺翻身讓我靠近牠摸摸頭

但千萬不要摸貓咪的肚子,牠會不開心

再下一個動作是我要幫牠開超商的玻璃自動門

讓牠進去逛一逛

此時超商的店員會向牠說:「胖橘子你又進來吹冷氣了.....」

除非我因故沒去散步,否則這些過程是每次都一樣的

網路這段影片對於貓咪肢體語言有些說明值得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9 03:49 回覆:

謝謝慎卿提供的視頻,幸虧昨天有看,現在發現不能看了。

我家貓咪原來喜歡摩擦我們的腿部,我以為表示親近,沒想到是當作畫地盤。它還喜歡擦身櫥櫃,或椅子腳,我原來以為它抓癢。不過好像已經一陣子很少來摩擦腿部了,喜歡叫個不停,像說話一樣,就是愛說話了。呵呵,有貓陪伴,真的有意思。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8 10:40

貳貓

相見不恨晚....

好可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8 13:57 回覆:

謝謝 w989 的回應。

是很有趣,我好奇那隻貓是不是看到這隻貓才來的。我們沒有貓的時候,那隻貓也會出沒我們的前後花園,倒是沒有見它靠近窗邊過。有了貓,它就如此接近,而且時間耗得蠻久的。呵呵。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8 09:03

7:37門外灰貓平躺望著您

是表達極度放鬆的善意

希望您開門讓牠進去或者招呼牠一下

看牠肥嘟嘟樣子,應該是有人養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8 13:51 回覆:

謝謝慎卿的回應。

真的嗎?你對貓有研究?

外面這隻貓偶爾過來,大概兩三個月一次,來的時候,喜歡在地上打滾。夏天時,我以為是散熱,現在是冬天,大清早外面很冷的。

我line 給台灣朋友看,她們說那隻貓是撒嬌。是嗎?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18:30

好可愛的貓咪啊!

我正在倫敦旅居,屋裡也有兩隻貓咪,很乖很乾淨,讓從沒養過任何寵物的我們也體驗到養寵物的況味。這是旅居的新奇體驗。

人口問題是全球性的,曾經一胎政策的中國會特別嚴峻。人口問題也是世代價值的差異顯現,不婚不生的千禧世代老後會受到最大的衝擊。嬰兒潮世代是幸運的,因為財富資源在他們手心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6 19:39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你們在英國旅居的意思是長住幾個月?或幾年?有這種機會很幸福。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02:23

這兩隻貓還真是看對眼了, 彼此脈脈含情這麼久啊!?

人口多沒關係, 但是 "太密集" 就很恐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6 19:3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呵呵,本來我不覺得它們含情脈脈,照片看起來似乎有點意思。好可惜,我女兒錯過這些精彩鏡頭。

是的,人口多,但是別太密集,要有相應的設施,譬如醫院夠大,超市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4 14:03
就讀國小及中學時
班上均超過六十人
形成的團結、競爭及同學間的氛圍
如同一個小小社會
有利人際關係的學習及養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14:1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自己一下子說不上來,你這裡說的的確也是優點之一。

學生時代,我們很難跟全班每一個同學都走得近,人多是因素,還有性情的異同,緣深緣淺,學習的水平,還有地緣....經過這樣的過濾,畢業後保持聯繫很久的,通常只有少數的人。

小班人數少,影響交情保持的因素更多了。我自己年輕開始就漂泊不定,住家搬遷,換工作雇主,四五十年下來,見過的人眾,仍然保持聯繫的就是機緣了。

我的表達能力實在不佳,想補充的時候再補充。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
2018/06/14 11:45

         貓咪見貓咪
         俏鼻觸俏鼻
         兩眼亮晶晶
         友善有好奇

         妳的貓咪是橘色的,
         卻橘得發紅,珍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14:19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我家的貓咪是見過的人都公認的俊貓。橘色本來是很普通的顏色,但是它的毛色真的好看,聽我女兒說,吃的食品選擇有關。我最喜歡它的目光與神情,真的攝人魂魄,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4 09:34

以前因怕糧食不足,政府鼓勵節育。

現因為經濟發展需要人力(人口紅利),各國政府又鼓勵生育了,

只是各種因素讓現在很多國家年輕人不敢或不想生育或只想生1個孩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14:23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看明星或有名的人好像都不熱衷生孩子,一般老百姓也是。會生多的,好像都是長輩的壓力。

在國外,看好萊塢明星們踴躍生孩子,不管有沒有結婚,都競相懷孕似的,收養的也不少。西方女人自動生孩子,即使同性戀也要想法設法生孩子,我想,住在西方更能體會人多的好處。呵呵。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23:09

沒想到動物也會這麼脈脈含情兩相對望, 有意思 !

其實生活的環境人多一點或少一點各有千秋, 我比較嚮往安靜的環境,

可卻一直住在萬頭鑽動的都會區. 也可能就是這樣才特別嚮往鄉居生活?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4 06:51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看動物互動很有意思,我也喜歡看電視類似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各種不同動物的互動,不過似乎不出交配與親子關係,一般朋友關係大概只有人類了,呵呵。我家的貓是不被放出去的,典型的家貓,膽子很小。外面那隻貓爪碰鐵砂門,我家的貓就嚇得回頭跑開。

生活環境各有千秋,人間萬事不也是嗎?真的沒有絕對的好壞,全看各人的需求,優點缺點常常是一體兩面。鬧住鬧區,肯定嚮往田野生活,習不習慣又是另一回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