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足之情 - 出乎意料之外的幸福
2018/05/27 18:41:38瀏覽3427|回應18|推薦143

澳洲時間 5月27日10:56am (台北時間8:56am)

娘家妹妹發來的 line:

「年紀大了回想從前,爸爸沒有財務觀念,過世後,媽媽工作收入微薄,妳半工半讀,我休學投入社會,但沒有一技之長早早嫁人。感念妳畢業一肩挑起娘家重擔,負擔房租、媽媽常慶幸好在有妳。媽媽晚年中風重度失智龐大醫療支出與外勞費,還有弟弟參與照顧臥床母親沒有收入,日常開銷房貸均仰賴妳伸出援手,妳從不計較其他手足無力分擔。娘家視妳為重要生活支柱,沒有妳的支援,不知如何渡過難關撐過來。媽媽過世的喪葬費用,也是妳一手包辦,我們手足虧欠妳太多,妳分心為娘家盡心盡力,致無力全心照顧唯一的寶貝女兒,我們也有責任要對英格說抱歉。事情發展至此,也非我們所能預料,只希望能有機會回報,只要我能力所及一定盡力。妳現在還有老公,對惹人疼愛的可愛英格都有美好的共同回憶,能攜手共度晚年最好。如若不然,請考慮有一天回台定居,台灣有妳的手足,年紀大了,難免有病痛,讓我們手足就近彼此相互照應,身邊總須要有親人,這也是國人所謂的葉落歸根。」

一個多月以來,妹妹已經發了很多個 line 安慰我,開導我,手足的親情透過 line 捎來我沒有想像,沒有預期的溫暖。

今天又收到她賴來這段話,我忍不住奔淚了。四十多年了,我只記得姐妹之間的疙疙瘩瘩,話不投機半句多。父親去世時,我已經滿 18 歲,有正當職業,雖然能夠分擔家庭經濟,但是捉襟見肘,仍然感覺負擔辛苦。

妹妹讀了高一不得不輟學,弟弟才 8 歲,他們未成年就沒有父親的庇佑,比我不幸多了。我早期為家庭付出的,我以為他們還小不會知道,不會在意。沒想到四十多年後的今天會收到妹妹的肯定,真的感動無比。

記憶中,我的娘家就是我的負擔,缺乏幸福感。今日因為英格的早逝,讓她的舅舅、阿姨想到對他們的姐姐有所表達。這是失去女兒之後,意外獲得的幸福感。

【後記】

讀了妹妹的 line 我才想起來,我是 2007 年接到弟弟通知媽媽臥病消息的。那時我在大陸有工作,上班時間常常接到弟弟來電求助。電話中也是溝通不良,總是成為沒有必要的爭執,影響我的辦公情緒,不可說不小。

有一次過年後從台北回杭州,買的是特價票,回程時記錯時間,誤了航班。只好重新買第二天的單程機票,好像是澳門轉機的。耽誤年後上班,讓我很不舒服。

2007 及 2008 年幸虧我有上班,可以大方用我自己的薪水資助娘家。2009 年後我沒有上班,老公知道我按月資助娘家,很不高興。當然是經過一番爭執,不在話下。

(備註:老公忘了,結婚前我跟他約法三章。當時的他一無所有,結婚後如果我們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娘家。婚後老公 fulltime study 全心讀書六年,最後一年開始全職上班,才有收入。我自己原有積蓄,不多。婚後一直維持 fulltime 或 parttime 工作。即使在大陸,還是有上班,薪水沒有他多,仍屬於當地的高薪。)

2010年 12 月母親去世。

世事真的很難說,當時慶幸我們人在大陸,回台北方便很多。也幸虧老公在大陸收入比在澳洲時高,否則財務負擔不堪負荷。那時英格自己在澳洲讀高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1:06

一起成長的兄弟姊妹
在人生的中後半段
是彼此扶植的最重要對象

也是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禮物與資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14:2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父母給孩子的禮物與資產,尤其是移民到海外,多生多福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0:22

妳為家庭的付出,手足點滴在心頭也銘感在心,夫婿也是很有氣度。

要珍惜這些親情,妳是有福份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14:18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年輕時真的想不到,眼光看不到老的時候。沒有想像過會如何老的,只想到國外開創自己的生活,根本沒打算回台灣的。

我常說我現在的日子都是額外多出來的。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10:06
妳妹妹文筆清麗,敘事流暢,雖只高中程度,不比大學差。妳對家人盡心盡力,應無遺憾。女兒回歸天國,如她所願。人生事,本就難以成全,請多多寬量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10:19 回覆:

謝謝蕭之華兄的回應。

我也是很驚訝,有了 line 之後才發現她的文筆這麼好,比我好很多。我都懷疑是不是她寫的,但是她給我的 line 還真不少,都是長長的。這年頭誰有工夫幫人家捉刀。我真是小看她太久了,嗚,從五十年前就小看她了。

她的這個留言,讓我想起,女兒在澳洲讀高中時,我的工作收入全數提供母親養病的需要。女兒的犧牲不是沒有價值的,這一點讓我好過一點。所以 2011,2012 才是個關鍵點,我當時應該回澳洲定居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09:13

早安~!PEARLZ~!

你的人生很充實, 有優秀的弟妹, 有好的老公...人生不可能樣樣美好, 

總有圓缺, 只問問心無愧就好...

謝謝你分享的人生經歷...哈哈...相信很少人像你般誠實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09:34 回覆:

呵呵,年輕充滿活力的瑩雪來了。

你來,就帶來活力。

你說的沒錯,沒有可以炫耀的家世,我一直不敢多說,保持神秘感。

現在女兒走了,我沒有後顧之憂,身世比人差,但是人生豐富一點都不少。

英格的一生帶給我的就是上天給我的獎賞。

天使走了,我沒有需要為凡間子女的未來憂慮。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09:02

妹妹的信 有滿滿的愛 回饋你過去的給予 特感動如果你是一個人了  回鄉有弟妹的照顧與陪伴 我由衷地從心底 感受到手足濃密的親情 想來可以給你莫大的安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09:11 回覆:

謝謝愛唱的回應。

「回饋」是的,就是這兩個字。沒有期待的,意外的回饋心意,特別感動人。

很多人做事計較的不就是「回饋」嗎?期待回饋,卻得不到,這是一般人心難忍之處。不期待,卻得到,即使是心意而已,都覺得厚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01:56

真是辛苦了,我感同身受。

我也曾經感覺娘家真是我的精神負擔,因為媽媽和大弟在台北都住我家,都要我照料生活。

媽媽跋扈,要依她的日常生活作息行事。

而大弟生活白癡,比照顧個小孩還要疲累。

幸好我有個心量寬宏的老公,他總會在夜晚的客廳替他們點亮一盞小燈。

我總是忍耐著照顧他們,等他們離開時,我再像個洩氣皮球一覺睡到飽。

一切都會過去的,不是嗎?

付出即是培福,手足們會記得,晚年他們會給予回報。

能夠誕生在同個家庭,生為家人,一生認定此份拆不散的血緣,這緣份是非常深厚綿長的。

以不求不拒的面向看待所有的緣,團團轉轉,誰都不知命運會如何洗牌。

祝福您否極泰來,此後一手好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07:25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年輕時真羨慕那些生長在無憂無慮的家庭的人,但是生活了一個甲子之後,領悟人生各有其時,高峰。低谷,個個都有份,只是時候不一樣。

「先苦後甘」似乎比「先甘後苦」的人生優,你說是不?

我很遺憾的就是沒來得及把自己的生命領悟全部教給英格,讀書讀名著,都沒有媽媽的一生經歷心得實在啊!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7 22:36

Pearlz晚安:

最近人在國外,回來又忙著,今天有空來看看常往來的朋友,才知道

珍珠痛失愛女的信息。這是為人父母心中最大的痛,再多的安慰也無

法挽回,心痛時想想有那麼多格友也在分擔您心中的痛或許精神上會

好過一些,冷靜些吧、堅強一點,讓時間療癒您心。路還是要走,好

好的珍惜自己,為自己,也為關心您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07:14 回覆:

謝謝神仙。

是的,有這麼多格友以愛心分擔我的痛,真的撫慰很大。

家家有本經,人人有事忙,現代人不必從前人,見面必須相約。天天見面,也不見得能談心事吐苦水。談多吐多,就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心裡有事,能夠在已經建立的部落格裏宣洩,又有這麼多不曾謀面,卻如故知的格友的安慰,真的是莫大的幸福。

說真的,我現在打字的心情都覺得和緩多了。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7 19:55

珍珠姐晚上好

看到您妹妹梢來的消息我覺得很感動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常會因為生活中的種種摩擦而受影響

我們都在傳統家庭長大 對於親人的父出打大都心甘情願 無怨無悔

即使再怎麼嗑嗑碰碰 但是您對家庭的付出對弟妹的關照 他們都會記得

現在您的心情低落 弟妹的安慰問候 給您很大的力量

我夫家有三兄弟 我們的經濟能力不算好 但因為我們住的近 對於公婆的照顧最直接也最多

但因為我們夫妻嘴巴都不甜 偏偏婆婆又特別愛聽好聽話

所以我老公儘管付出最多對爸媽最有心 還是得不到爸媽的讚賞

有時候我為替他抱不平 但我老公總是說 他只是做好兒子的本份 

他不與兄弟計較 也順從父母 我深深以他為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8 07:03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你有一個好老公,他的心態正面,後福無窮。難怪他有你這個好老婆(大陸說法是他的好媳婦)。

生命從原生家庭開始,是割不斷的血脈相連,即使從小到大,多少磕磕碰碰,都是修行,都是磨練。我年輕時從沒有想過從家裡獲得什麼,過年只知道給紅包,我的紅包都來自工作單位的年終獎金。

給紅包的心情其實非常好,我在海外有了自己的家庭,卻沒有想過給自己的孩子紅包。因為我想,我們所有的都是她的。這不也是媽媽的疏失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