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歧視我的種族時
2018/06/17 15:17:32瀏覽2945|回應22|推薦144

米勒是一個白人男孩,跟他的父母住在海邊的住宅區。他跟我大一同班修經濟課時認識,慢慢建立的交情。跟克里斯,或卡斯帕,或薛柔,或我的爸媽交流,像是腦力激蕩,跟米勒談話,我覺得無法用腦。

米勒 21 歲,但是儼然四十多歲的大叔模樣。他主修數學,卻可以高談闊論各種國際政治、經濟歷史、天文地理,滔滔不絕。不管是求職面試,或在校園裏辯論及演說,都不是問題 - 他自認為理智,詞藻豐富是個活字典。

他有固定的對話模式,開頭語「嗨,怎麼樣?」結束語「酷~」有一次他對某女同學說,「嗨,怎麼樣?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我想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五住你家,因為你家比我家離學校近多了。」女孩一口拒絕了,他不懂為什麼會被拒絕。他不懂別人的感覺,無法理解別人的需要。

卡斯帕見過米勒一次,卡斯帕後來問我,「米勒看起來像是亞斯伯格症患者?」米勒很在乎安全問題,他身上的現金總是分開三處收好,就是前面口袋、背後口袋,及裏褲口袋。還有晚上9點以後,他絕不搭乘火車。

有一次我剛好跟他在巴士站等車,不遠處看到一個男子跟女友爭吵。米勒吩咐我往後站,他迅速拿起手機報警。那時我們距離那對男女約500米之外。

有一年十月底的時候,米勒突然來電。

「嗨,怎麼樣? Jetstar 有便宜機票出售。我打算出國旅行,但是自己一個人走危險。我怕被搶,所以希望找個人同行。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旅行?」

事實上,我已經安排了學期結束後飛成都見父母。所以我跟他說了。

他回答,「酷~」然後掛了電話。

第二天,又接到米勒的電話。

「嗨,怎麼樣?我已經訂了飛成都的機票,到時候能不能跟你一起住你父母家。這樣可以省錢,而且背包客客棧也不覺得安全。」

我說,「No。」於是他上網訂旅館,就是背包客的客棧。

旅館離我父母家不遠。第一天基於禮貌我邀請他跟我父母上館子吃飯。飯桌上他主動打開話題,「張先生,你對中國與日本之間的矛盾有什麼看法?」他們倆像是物以類聚,談得很投機。米勒走後,父親說,「米勒懂的不少。」

住在旅館,米勒看上櫃檯工作的女生,對她頗為著迷。有一天女生找米勒去跳舞,米勒說,「我需要考慮。」 然後他跑來找我。

他說,「那個女孩子是很有吸引力,但是我不能去,因為她是中國人。交個中國女友讓我覺得自尊受損。我只想找澳洲女孩。中國女孩水準不好。」

「水準不好?」

「是啊!中國是第三世界國。中國女人喜歡嫁白人改善她們的生活水準。

(備註:6月18日澳洲時間14:30 剛剛出門在路上突然想起來,米勒決定去成都度假後,英格的另一個男同學,小時候就跟著父母移民的中國人,他跟米勒開玩笑,米勒到了中國會吸引很多中國女孩,因為中國女孩喜歡西方人。

我認為米勒把同學開玩笑的話聽進去了。中國人講自己中國的不好,造成的負面效果是很嚴重的。 )

他的話觸怒了我,我們吵了起來。

任何時候跟任何人談種族歧視,都是吃力的事,跟米勒爭論我感覺更累。我感覺好像被米勒打了臉。

什麼!我被米勒打了臉!不對,他沒有打我的臉,但是我怎麼感覺他打了我的臉呢?

那麼他到底打了誰的臉呢?

我氣到覺得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我無法把米勒跟他的種族歧視分開。此時此刻,我對敵的不是種族歧視這件事,而是帶著種族歧視的這個人。米勒就是這個人,他歧視的是我的種族。我的種族被攻擊了。

不對,我的敵人不是米勒,是他的種族歧視觀。他的言論不是攻擊我,他只是受到種族歧視的頻率指揮,不由自主的思維。

我小時候與電腦下棋,每一次下棋,每次輸。類似那樣,跟機器對手決鬥的感覺。

我質問米勒,米勒努力用邏輯與歷史來解釋。他說,澳洲文化存在著不經心的種族歧視。他說到 1901 年開始的白澳政策,直到 1972 年才被取消。他的父輩、祖父輩都是白澳政策時代生長的,當然受到影響。在這樣的家庭長大,他難免觀念受到影響。

米勒有種族歧視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情緒激動思緒紊亂,說不出話來辯駁。米勒說話有條有理像個機器人,我無法跟他說理。我明白米勒只是直率,社交能力欠缺,說話沒有經過修飾。

【後記】

這是上個月我在英格的筆記簿中翻到的一篇文字。

最近有愛因斯坦在 1922 年寫的旅行手記被普林斯頓大學發表,他的種族言論震驚國際。那時他還在德國,身為被希特勒追殺的猶太人,竟然憑著旅行所見的外觀,對中國人與印度人有嚴重的歧視心理。

他的種族歧視思維與他後來在美國表現的反對黑白種族歧視態度是互相矛盾的。

他在手記中還讚揚日本人,但是 1945年美國總統用他建造的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

現在看到女兒寫的這一篇,她聽到同學米勒對中國人種族歧視的受辱感覺。所以翻譯成中文分享。

女兒當時有跟我們約略提到這事,但是對她的整個大腦反應過程不得而知。她從成都回來後,就不再接米勒的電話了。米勒也寫了很長的短信致歉,還說英格是澳洲人不是中國人,沒有冒犯英格的意思。他這話還是不對勁,但是英格已經決定不再跟他往來。這是我當時所知道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3:38
最後用 "英格是澳洲人, 不是中國人" 來解釋及試圖挽回, 都只是火上添油, 欲蓋彌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5 18:3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所以說這個米勒是白目,呵呵。記得英格有跟他說,他對中國人的負面評論也是對英格父母的侮辱的。我想英格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接受有這種態度的人也是對的。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00:36

我家裡也有人是亞斯伯格患者,跟他們相處真的是件辛苦的事...

「自閉症」至少從外表看來,跟旁人拒絕溝通,所以別人還能對他們奇特的行為寬容些

但其實跟亞斯伯格症的人相處,或許更困難些

因為他們看起來十分正常,甚至比一般人更聰明,反應快些

但偏偏不能以常理來看待他們這些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無法感知對別人的情緒與好惡

永遠不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或語言會惹得別人不高興!

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會十分殷勤,不需要的時候竟能不聞不問!

以為他們不懂關懷別人,但卻偶爾能看到他們待人善良體貼的一面

所以說他們自私,其實根本是一種病

只能套一句大陸人的話--「有病就得治」!

可惜許多父母無法察覺、甚至不能接受孩子是亞斯伯格症的人,以致於失卻治療!

遇上亞斯伯格症患者,生氣都是白費,只能自認倒楣

調適自己,不要跟一個「狀況外」的人生氣

如果不是離不開的家人朋友,那麼為了自身的情緒健康,遠離他是對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5 18:27 回覆:

謝謝小蘋果媽媽。

這個米勒到底是不是真的亞斯伯格症,我倒是不知道。從這篇文章看來,只是卡斯帕個人的判斷。英格一直不欣賞米勒倒是真的,只是米勒似乎皮比較厚,她有時候不好意思拒絕他的請求。

不管怎樣,米勒到成都也算是客人,我們做父母的也很樂意盡地主之誼招待他數次。如果他真的是亞斯伯格症,只是普通朋友,我想也無所謂。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04:55

我嚴格從小要求小孩自重自愛,絕不做沒公德心,丟臉自私的人,要被人尊重,必先看重自己,鍛煉自己有能力,有教養。

可南德州住久了,我開始討厭隨便又不自愛的墨西哥人,他們生一大群孩子,幾代人重複同樣過去的生活習慣,取而不予,糟蹋公物,亂丟垃圾,污染環境· · ·歧視和偏見,不就是這樣產生的嗎?

女兒同樣不交往她不喜歡的人種,雖然她不說,白人的自大和優越感她也同樣討厭。

當有人歧視我的人種,我告訴他們任何人種都有好有壞,我歧視無品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5 18:20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英格從小就很自愛,大概是內向的關係,這一方面倒是不用我們操心。唉,說到這裡,這也是我們會疏忽的原因,就因為她太好,對她放心的結果。

在國外說到歧視,其實會明白談歧視的,基本上就不是真正的歧視。值得關注的是,那種說不出口的,曖昧不明的歧視。有時候我們說,別太敏感,但是不敏感的好嗎,也很難說。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1 09:21

不受歧視

先要有不受歧視的言行舉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1 09:2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你說的歧視,是人格的歧視,不是種族歧視了。呵呵。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06:59
在海外較容易感受到種族歧視,美國表面上講平等,但許多白人仍有優越感,例子太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0 14:14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回應。

中文的“歧視”純粹就是瞧不起,英文的“歧視”是一種不公平的區別待遇。

“種族歧視”這個詞應該源出英文吧?就是對特定種族給予特別待遇,通常是比較差的不公平待遇。呵呵,說到這裡,澳洲對原住民就有特別優惠待遇呢!他們當然不稱之為種族歧視。

這個米勒畢竟是年輕人 21 歲不經世事,竟然敢對 ABC 的 英格說出對中國人侮辱性的說法,難怪英格要生氣。記得那天晚上英格有跟我們提了一下,但是沒有這麼詳細的心緒變動,我們還覺得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啊!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緣份,誰喜歡誰,不管是男女交友,或普通社交。如果不喜歡哪一個人,那是個人的心思意念問題,也純粹是個人問題。居然拿整個中國人的民族說事,這種言論的確是不當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21:51

若有人歧視我的民族

我一定以更驕傲的姿態來展現

人人生而平等 在我眼裡 會歧視別人的人

都是缺乏包容心 不成熟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0 12:41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以前沒仔細思考,人云亦云,順著別人的話頭走。發表這一篇女兒的心聲後,我才領悟,中國人真的值得驕傲,而且要感謝中國政府的成就,才會招來有心人的譏諷。

我們在國外,有在外面接觸的人(有些人宅在家裏可能就看得有限),看到各種種族,沒水準的到處都有,但是人家不會特別提。要提,都是政府的責任。事實上,種族歧視,單單「歧視」字眼就是損自己。

想說的嫌太多,還是改天寫文補充好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6:06
以身作則
包括教養子女
以合宜的言行舉止影響身邊的人們
久之,就會迎來尊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9 17:01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這麼說似乎有道理,實際也許不盡然。

有些人自己沒有教養的話,就不懂得尊重別人,

尊重代表自己的教養,不是因為有教養而被尊重。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2:02
華人當自強,不管怎麼說隨時提升自己的素質,展現優雅教養走到哪裡都受尊敬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9 13:34 回覆:

其實有素質的人不會因為有某些國人的素質差就否定自己的中國人身份。

就像一家人,兄弟之間有的能力強,有的能力差,強的如果不懂得協助扶持家人,也罷了,難道就要因此與原生家庭脫離關係嗎?你說是不?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1:57
前些天推著小外孫女去附近公園散步,就在她住的公寓旁邊的草坪圍牆邊,鄰居的小男孩當眾拉下褲子對著圍籬小便,我不敢相信這是瑞士的魯桑,一個四面環山面對日內瓦湖的美麗城市,住在這裏的全是從世界各地來的專業人士,年齡在四十上下,幾乎每家都有兩個十歲以下的孩子,生活品質富裕,更是環保人士,讓孩子隨地小便太讓我震驚了,女兒說這種事還蠻常看到的,似乎沒有人提出異議。

記得以前讀到「華人與狗不得進入」都非常生氣,可現在看到的是歐洲高收入的白人讓孩子脫褲子隨地小便!教養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9 13:19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你在瑞士度假享受弄孫的樂趣,真是幸福,讓我羨慕。

說實話,兩岸心結影響「獨派」台灣人的心態有些彆扭。大陸窮的時候,嫌他窮。富的時候,又要說三道四。一窮二白,就是最大的缺點;謝謝富了,就要誇大渲染任何不完美的缺點。

中國政府讓我欣賞的就是,從不說三道四台灣。所以大陸人會讚美台灣國語,會欣賞台語歌,永遠稱道阿里山、日月潭,就連 101 也會捧場。政府人民皆如是。

台灣人大批出國留學移民是五十年前就開始,而且都是高等學歷,家庭經濟不錯的,在海外算是前輩。大陸人大批出國移民應該是 25 年前開始,絕大部份不是留學生開始,加上依親移民的,長輩或子女不懂英文的為主。可以想像這一批大陸人在海外,完全是瞎摸。他們出來的時候,還真是第三世界國家出來的。

我自己是2006 年還認定大陸窮困不願去大陸的。這麼算來 2006 年前在海外的大陸人生活水平當然比早二三十年移民的台灣人低。如果海外台灣人因此瞧不起大陸人,那真的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最近十年,中國人突然富了。能出國旅遊的富人,應該都是文革以後的人,他們是文革的受害人,缺乏文化素養。

事實就是如此。- 長篇大論我寫來很吃力。暫停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20 12:31 回覆:
我這個回覆夠長的,但是意猶未盡,語焉不詳。想補充又怕長長一篇也寫不清楚。也許追加一篇文章。呵呵。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04:30

英格文筆流暢,整篇內容十分吸引人。

在面對“種族歧視”的問題上,她展現出的是她優雅的教養與溫和的素質,不用激烈的言辭,但觀念絕對不容模糊與扭曲。在國外生長,能有這樣的品性,不容易,可見日常生活上必也受到父母言行的影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9 12:45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英格的教養是媽媽最引以為傲的,她不驕不躁,謙虛平和,單憑這一點,就可以讓她在職場上有優勢。可惜她這麼多年沒有親情在身邊的支持,她工作上聽別人的苦水,她的好友們多年來感情出問題也要找她,職場上有問題也要找她。爸爸媽媽是她世上唯一的兩個親人,卻遠在天邊.....唉,每想到此,就萬般心痛。

有這樣的父母,還不如沒有,就可以放開腳步去闖,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她不認識我們的祖先,但是她懂得在乎爸媽所有的家人,甚至我們的種族。這點真的了不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