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天賜我天使,我卻猶豫
2018/05/24 06:02:09瀏覽3255|回應25|推薦131

(上圖:英格三個月大)

(朋友手繪的英格 2017-2018)

(2018年4月朋友手繪她記憶中的英格)

(2016年英格與媽媽在餐廳飲茶所照)

1991 年 5 月19 日訂婚,6 月 30 日在教堂舉行婚禮。7 月初飛雪梨度蜜月,住在表姐家,忘記是一周還是兩周。當時澳洲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失業,我們兩個人屬於無業狀態,但是沒有向政府登記成為失業人口之一。

回墨爾本後,我跟老公一起參加百科全書銷售培訓。因為老公一心一意想要做生意,所以我建議參加這個公司的培訓,不只是學實際銷售技巧,還是免費的英文課。上課完畢,我們也拿過訂單,但是真的要吃這行飯,我們顯然吃不飽。

9月底我陪老公在 Chadston shopping centre 幫人家照顧一個玩具熊的攤位,臨時性的。照顧攤位是很無聊的,商場中空氣不好,人聲吵雜,我昏昏欲睡,沒有精神也沒有食欲。

晚上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懷孕了。我心裏想,懷孕是喜訊,等著醫生跟我說恭喜。誰知道這個白人醫生接下來的話不是「恭喜」,而是「你要這個胎兒嗎?」

我一肚子的困惑,怎麼有這種事?年輕時看人家聽說懷孕,不都是說「恭喜」的嗎?

接著護理人員跟我解說,婦女超過 35 歲懷孕就屬於有唐氏兒 down syndrome 的風險族群。醫生對這個族群的一貫建議是,除了正常的超音波檢驗之外,還要做羊膜穿刺 amniocentesis,那是孕期五個月的時候做的,可以測知胎兒是否正常。

那一年我 39 歲,當肚子裏的胎兒在成長的時候,她也同時在承受媽媽的憂心重重。「萬一胎兒有唐氏症,我們要不要呢?」那真是痛苦的煎熬,每當夜晚睡覺時,就會想這個問題,跟老公討論這個問題。事實為何,尚未得知,我已經是天人交戰。

做了超音波,知道自己懷的是女兒。

Janet 是我剛來澳洲,白天上班晚上去 TAFE 讀書時認識的一個好朋友,看起來像六十多歲了,很慈善的英國人。我挺著大肚子,心裡充滿恐懼, Janet 陪我在預約的日期時間前往醫院(完全忘記在哪裡做的)做羊膜穿刺檢測。

想到一根長長的針,要刺進裹著胎兒的肚子,是否會傷到胎兒沒有人保證,這是多麼可怕。

有沒有傷到胎兒,胎兒是否正常,就要等待檢測結果了。

繼續忍受幾個禮拜「等待宣告」的煎熬,直到在信箱中收到醫院寄來的檢測報告。謝天謝地,報告中說沒有查出胎兒異常,但是仍然不排除極小比率的可能性。

這個報告沒有提供讓我放心的保證,為了這個極小的比率(忘記是 3% 還是 0.3%)我的「要不要」思維繼續跟著我的胎兒成長。

翌年的復活節星期一中午,我們跟一個在墨爾本相遇才知道曾經在台灣某上市公司共事,但是當時彼此不認識的老同事夫婦一起飲茶。(他就是先去西班牙讀書,定居,再來墨爾本二度移民的那一位。)

當天晚上十二點多,發現破水,立刻前往 Box Hill 醫院待產。

「生產」在我腦子裏也是一個充滿恐懼的生死臨界點,我拒絕 epidural 麻醉,只是因為害怕打針。經過十多個小時無麻醉的身體煎熬之後,孩子呱呱墜地了。

在產房全程閉著眼睛的我,心卻的問老公,「baby 正常嗎?」

確定 baby 完好正常,我才放心張開眼睛。

我抱著完美的嬰兒,心裏鬆了一口氣。

這是神的恩賜,但是頭兩個月我一無所知,後七個月我把時間花在猶豫,「要?還是不要?」

耶穌說:「你因為看到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到就信的人,是蒙福的。」

26 年後的今天,我才明白,我的女兒「英格」 的的確確是來自神的天使。從小到大,她一直是個有智慧的天使。

她在我的體內就帶給我神的信息,神在考驗我,但是我沒有領會。

時候到了,她離開之前,也沒有忘記給我重要的信息。2017年3月14日她發短信傳來紀伯倫的詩,「你的孩子不是你的。」2018年4月復活節過後一個星期,天使永遠走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grid is an angel,
2018/05/24 23:42
so is my idol---Ingrid Bergma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5 14:34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英格最美的就是她的內在,跟她一起,我們當父母的都會自覺不足。她有禮貌,有教養,那麼優雅,知性、感性,充滿愛心,對人慷慨,對自己卻很節省。她不在乎外表,崇尚自然。

她要我不限制貓咪在屋子裡自由走動,我以前總是猶疑。現在我才做到讓貓咪自由,發現貓咪其實不會亂走動,它好奇,但是喜歡跟人一起。我們在廚房,它就來廚房,瞪著眼睛看我做菜。我們專心在電腦 它就在桌上坐著看窗外。它想自己安靜時,會去書房,用後腿站立看窗外花園,好久好久,不然就躲在電腦椅子上。大部份時間就坐在客廳的窗台前,看窗外。

真好,她經手領養的貓就是這麼不一樣。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22:41

我懷孕時剛34, 心想幸好未到35, 可免測試是否懷有唐氏兒.

不過曾讀過一篇文, 生產唐氏兒的母親多是35歲以下, 就是因為不過35而沒有做測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5 12:02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留言。

香港也是 35 歲要做測試?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測試的,我在台灣時大概看到人家懷孕都是年輕人,所以沒聽說。真的嚇很大。

其實我那七個月反反覆覆的思考要不要,最後也是同意接受的。

如果願意接受唐氏兒的話,那就沒有什麼恐懼的了,也沒有必要經歷那一針。那一针不也是風險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羊膜穿刺
2018/05/24 15:39

現在回想,才發現當時的自己多麼蠢。其實蠢的不只我一個人。

生完孩子,出院回家後,有一天我看電視的現場秀節目 Donahue 主持。現場邀請至少十位婦女,談做羊膜穿刺的經驗。有人做完,傷到胎兒。有人檢測有問題,拿掉胎兒,發現胎兒是正常的。有人檢測結果正常,生下來不正常。

真是累累總總,我看節目的當下,慶幸我已經生完了。

孤零零在海外,遇到問題,想要請教都無門可入。有關醫學難題,是有時間性的,一時間身邊沒有人找,就是沒人。現在網路通信 方便,是好多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4:20

陪著您一起回憶,從結婚、懷孕,到孩子呱呱墜地,感受您初始的恐懼與生產後的欣喜。健康的寶寶是上天的恩賜。

有愛心且善體親心的英格的確是個天使,善盡她在人間的職責。現她回到天上,俯視塵寰,一定不願看到她心愛的媽媽一直在為她的離去而傷心。希望您能慢慢走出哀傷,讓英格天使安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5 11:49 回覆:

謝謝雲霞的體貼。

思念其實也像把刀,刀割之痛。不想就不痛.....

但是,怎能不想呢....


墨魂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2:46
生命的真相,存在花開花落的必然
以及您明智如實的分享,感恩午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5 11:45 回覆:

謝謝墨魂曲的留言。

生命的真相有誰知?只有走到路的盡頭,回頭遙望,才發現冥冥之中,一路走來,都有暗示。是嗎? who knows。

最近一年,其實我一直提心吊膽。好像也是大約一年前,女兒把一張近照放進一個黑框的鏡框內,說是送給她爸爸的。我看了心裏是有點疙瘩的,忍不住把鏡框換了,特別花了澳幣 25元買了一個銀色鏡框。

我還跟女兒說,拜託別省錢,別用黑色的便宜鏡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2:17

其實每次來讀文,都有很多話想說,卻總是吐不出任何適當的詞彙

曾聽過老一輩的人說:孩子聰明,乖巧,聽話,無需太過操心,那是來報恩的,也許英格就是這樣的孩子……

千萬不要覺得影響了我們的心情,讀您的心情抒發,陪著您度過這段心痛,好友們一定都是萬分願意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4 18:07 回覆:

謝謝 Anita 的留言。

我們家三口人而已,人在異鄉,朋友都是新的,建立交情不容易,維持交情更需要投入精力不少。在台灣,有老朋友,有親戚,有家人,完全不一樣。

譬如鄰居,十年後回來,右鄰屋主去世,房子賣了,換成新鄰居。左鄰屋主也去世了,老太太還在,已經行動不便,又不會說英文。對面鄰居,幾年前搬回來時還過來跟英格聊了一下,不久後也去世了。曾經認識的移民朋友變化更大.....。

所以在海外的生活是寂寞的,談話也要看對象。

我現在有靈感寫這些回憶,還真不錯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0:50

得知消息以來
心頭一直沉重

願天使短暫的美麗人間歲月
帶來恆久的母女情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4 11:56 回覆:

謝謝多硯坊。

不斷的寫文,影響大家的心情,實在抱歉。

自己寫自己的哀痛,還是好過讓不知情的第三者的斷章取義。

自己探討自己的疏失,才能走出心靈的創傷。但願如此。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0:40

英格是來報恩的,她永遠活在您的心中。

我知道您的淚水已是止不住的,哪怕只是一個想念,或是看看英格留下的種種,都會觸動您的心。(因為我也有女兒,我懂。)

記得剛來udn認識您,聊得多就是女兒部分。也因此,得知英格一事,我總是紅著眼眶讀文,我不過只是udn的一位阿姨尚且如此,真的,我真的不知如何勸慰您別再傷心。

您慢慢寫,書寫的確就是出口,對此,我深信不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4 11:50 回覆:

謝謝琪仁。

如此虧待自己最親愛的孩子,竟然沒有自知之明,做為父母,真的太自私了。

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只能推諉給命運。英格的前十五年,我們也做得不好,但是起碼媽媽一直在身邊,有所彌補。最近的十年,其實她一直發出求救的信號,可惜我沒有看懂。

也怪我們遠在亞洲,她人在澳洲,地理人文的差異影響我們的思考判斷。看網路上台灣人七嘴八舌的說,父母要放手,要讓孩子獨立,我們竟然全盤疏忽自己孩子的狀況,自己虧欠孩子的陪伴。

想到她這些年,從未成年到成年,所受的心靈之苦,這是台灣人,住在海峽兩岸的人都無法理解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4 10:09
英格永遠是你們賢伉儷的天使,只是在不同時空陪著你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24 10:21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安慰。

她是我們心中永遠的天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胎教
2018/05/24 10:06

華人注重胎教。

我給唯一的孩子的胎教就是「恐懼」。

這是無法挽回的,最根本的遺憾。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