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思女兒(一)-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2018/05/03 17:16:49瀏覽4705|回應23|推薦154

2017 年 11 月 24 日 星期五

英格面試她受邀申請的 full-time 工作,

Counselling Team Coordinator/Manager

當天就獲知面試成功,並且按照她的意願下週一立刻報到生效。

晚餐時間英格應我們要求,全家下館子她買單慶祝。

英格在餐桌上舉手投足,信心滿滿。

侃侃而談,跟我們分享她的面試過程。

2018年 4 月 19 日英格的追思聚會中,她的上司 Joe

當眾分享英格面試時的表現,說她的大將之風一展無遺,

面試委員會毫無異義的通過該職位非她莫屬。(Thats hers.)

--------------------------------------------------------------------

去年(2017)三月,英格發短信到我的手機,這首紀伯倫的詩。

我讀了大驚,立刻回覆反駁。我以為我的反駁成功,因為她沒有跟我辯論,但是我感覺此後,她的心跟我更近了。可惜我去年四月底換手機,現在找不到原來手機,無法找到我的回覆。我自己也忘了我當時的回覆是怎麼寫的。

2018年7月9日格主補充,找到原來的短信:

感謝 Olivia 提出回應,讓我仔細思考我是怎麼想的。(我想我現在想到的跟當時想到的是一樣的)這詩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有道理,其實不盡然。

每一個孩子出生都有基因證實他的父母是誰,基因是他們生為什麼樣的人的基礎。

孩子未成年的時候,父母有責任義務教導孩子。教導得好,孩子的成長不會太錯。教導得不好,大概就是基因的問題了。

不管基因好不好,在學校裏遇到的師長,結交的好友,工作的環境都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變化。

如果你有好父母,如果你是好父母,你一定珍惜父母的教導(教導當然是未成年時候,成年後是沒辦法了。成年後的思想跟年幼時的思想也會不一樣的,所以無所謂父母給孩子思想這樣的說法。)。反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

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借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

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探訪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求他們像你們;

因為生命是不後退的,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從弦上發出的生命的箭矢。

射手在無窮之間看準目標,用神力拉挺使你們彎曲,這樣他的箭矢從你們的身上極速飛出,飛得遙遠。

你們在射手的手裏彎曲應當歡喜,

因為他既愛那極速飛出的箭矢,也愛那靜止穩定的弓。

-卡里爾紀伯倫,先知,第四章

【英文原文】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 Kahlil Gibran, The Prophet, Chapter 4

------------------------------------------------------------------------------------

【後記】

英格離世迄今,未滿四周,

凡人之身為父為母都悲痛難舍,

英才短命,說走就走,

情何以堪!

我的手機記事本記載去年四月底以來的英格回家的記錄,

短信往返記錄,

我給她的郵件,

點點滴滴,她的容貌,她的智慧

都是母親心中鐫刻的記憶。

她的好友傳遞她曾經說過的話,

她不要父母為她的死流淚而是高興。

我想我開始可以體會了。

怕死的是我們,不是她。

她搭的是特快車,已經活出她的生命光輝,

我們大眾坐的是慢車,

必須耐心接受上天安排的全部試煉直到終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意思是小姐到現在都只認識人性善的部分嗎?
2018/05/04 16:00
所以我們都不能長大否則我們的善難免會有了雜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6:27 回覆:

是的。

所以說人無完美。

譬如,家裏、店裏,因為防小偷,我們就必須裝置好鎖。

選購鎖,設計鎖,就必須瞭解小偷開鎖的技巧是什麼程度。

這只是簡單的例子之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4:30

這麼好的女兒,就這麼走了,從此看不見、摸不著,肯定肝腸寸斷。

這份痛無人可代,大家都心疼您的苦,就請用這枝健筆,將滿懷的思念與不捨於此宣洩而出,把與英格間的點點滴滴做個回顧。這份記錄,將會是最有意義的紀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4:52 回覆:

謝謝雲霞。

雲霞是大作家,最懂得用文字架構自己的心思意念,成為可以讓人用讀的方式分享的資源,更可以自己保存,世世代代。

是的,我要努力增進自己把意念轉化為文字的能力,讓英格的生命故事在死後還有餘溫,啟發一些人。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2:39
親情是一部著作,每個人一生都在奮筆疾書,收筆時間不限難定,精彩各卻迥異。長篇是累牘,短篇成濃縮,完成後猶令人愛不釋手,一而再的閱看~回憶,遂成了此生唯重的精神依託,雖未能共嬋娟但恆長心繫懷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2:59 回覆:

謝謝老仔仔。

您說得多麼好啊!

母女25年沒有經歷病榻折磨,只有心靈交會的種種擦撞,處處有光輝,這是以值取勝的偉大著作。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很愛所以很痛.....但除了勇敢面對,我們別無選擇
2018/05/04 11:24
人生有三大不幸:“少年喪父”,“中年喪妻”,“老年喪子”。失去親人,說要馬上走出來,都是騙人的,雖然讓我們經歷生死交戰痛苦的一課,但是我想我們彼此之間的緣分,母子、父子、手足、友情、愛情都是永遠存在心中記憶,雖然難過 但想,人生不就是短暫。

孩子跟妳今生母女緣分已了,她將投胎轉世,期望來世能彌補這世的遺憾,我們要歡喜心送她一路好走,日子難過還是要想辦法過,要找到可以給我們力量的方法,雖然有時候難免又痛苦脆弱,但還是要努力……

我們都在這個時空(宇宙),她沒有消失,只是換成不同形式,換個身體再來一次……母女情深,心疼不捨,但靈魂不滅的,她只是換個地方了!這樣對她的心靈與靈魂來講才是真重生。

我們每個人都是彼此生命的過客,生命真的長短不知道,但是就珍惜在一起的時候,不在了要大大祝福,我們活著還有一口氣,我們還是要想辦法珍惜這個肉身,她的靈魂也能更釋懷開放看人世間的部分。

塵歸塵土歸土,我們所遭遇的讓我們看不清楚老天爺的旨意,可以想像妳的悲痛,當媽媽都寧願自己先走,孩子好好活著……孩子還年輕,雖然很難受,很希望是一場夢可以醒來,但是這個終究是老天爺決定的事情。

我們人終將一死,無人能倖免,時間到了該走也留不住,我們要把握其他還有的,淡化悲傷,但還是深深愛著她……

人世間好苦,要戰戰兢兢,要步步為營,孩子能安息主懷,能回到天家,沒有病痛,我們還是要替她喜樂。妳要好好活下去……孩子也一定在看著妳,她的心是那麼柔軟溫柔,抓緊一個信仰的神,求祂幫助妳走過。

母女一生都不可能割捨,妳心裡一定很交雜很傷心痛苦,但最愛的人走了,其實靈魂還還在我們四周,會牽掛你,當你的守護神,想她就跟她說,她聽得到的。想想來生會再遇到的,一定會遇到的!今生是母女,那個緣分多深,一世未了,來世再續!

妳要努力活下去,妳要健康,要平安喜樂 我知道很難,因為心很痛,但是妳不孤單,要出去走走,跟朋友聊聊,哭一哭也好,對妳會很有幫助,妳需要親情跟友情.......明天還是要繼續過下去,身邊那麼多要自己去完成。生命中總有那麼一段時光,充滿不安,可是除了勇敢面對,我們別無選擇。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2:55 回覆:

謝謝濃情的體恤,把生死兩隔的種種角度都說全了。

有時候想起來很不能原諒自己,那麼大年紀才生的孩子,多麼寶貝,竟然沒有珍惜,沒有善盡職責。

荒廢十年,讓孩子小小年紀就被迫當自己的管家。唉,難怪孩子不想再當父母死後的管家。我們給的是愛,還是重擔?

孩子走了,不被人間的財產與物質綁架,精神的富裕是肉眼看不到的,物質的東西帶不走,精神應該是跟著靈魂相隨的吧!

她自由了,也給我們自由,讓我們不必再為死後憂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11:22

做自己愛(想)做的事如PO紀念回憶摯愛的生前文章,都是很好的心理療傷。

就讓大家陪妳走過這段時光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2:0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謝謝大夥的陪伴。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不怎麼完美
2018/05/04 09:46
所以還不敢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09:52 回覆:
瞭解。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還有機會纔完美
2018/05/04 09:30
因為令嬡一定只會愈變愈好不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09:42 回覆:

謝謝 pnv 的回應。

不知道芳齡多少,也不知道您完美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15:34 回覆:

仔細再讀妳的問話,「因為令嬡一定只會愈變愈好不是嗎?」

在我看來,英格此刻是人生最完美的時候,因為她只看善,只看好。如果她還活著,一年又一年,她一定要被迫認識人的性惡部分。因應人間的惡,即使我們自己不作惡,但是防備惡的侵襲,我們的善難免會有了雜質。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09:23

珍珠姐 早上好

喪女之痛 短期間很難平復 或許一輩子也無法釋懷

您的心情我完全明白 您可以悲傷 可以流淚 用您的方式去懷念她 但請您務必保重身體

陸續看了很多篇 您與英格的對話 或是英格與朋友的互動

善良體貼的她 我對她的種種 覺得感動 覺得溫暖 她值得您驕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09:52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留言。

唯一的孩子走了,不悲不痛不可能。

感恩曾經留下的文字與影像,讓我重溫不遠的往事,重新體會她已經暗示明示的生命意義。感謝多年寫部落格,因為她低調不敢多寫,但是多少也記錄了一些足跡或談話內容。

想念她的優,想念她的好,真的可以撫慰哀傷的心。

也謝謝來訪眾格友們的陪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世俗的眼光
2018/05/04 07:38

來檢視,英格的前途不可限量。

她在物質的不足中活出精神的富裕,足以分享他人。

當她聽到母親的讚嘆與對未來更高成就的預期時,她說,她從來不是一個有野心的人。

她不像世人追求名利,她自己決定見好就收,可以這麼解讀吧。

事實上,生死問題是她工作上經常面對的議題。她大膽投身實驗緊急求救及生命線的效率,也是可能的。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4 07:04
我拖著殘破的身,想維護完美的心,有可能嗎?  老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04 07:25 回覆:

謝謝老姜的留言。

老姜九十高齡,對自己的人生瞭然於心。

人無完美,能在 25 年華以完美之姿,不告而別,幾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