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嫌貨才是買貨人
2014/02/14 06:17:17瀏覽2220|回應31|推薦180

 

前天吃飯的時候,女兒突然想到了說,「我跟朋友一起吃飯,發現他們吃飯時,如果盤子裏有不喜歡的食物,都會被挑起來不吃。」我明知故問,「那你呢?」女兒說,「我不管喜歡不喜歡,都會全部吃了。」

我說,「我知道,你跟你爸爸都是這樣,尤其是你爸爸,盤子都吃得特別乾淨。」

我自己就不是了,我從小就有挑食的習慣。我一方面自己慚愧,一方面讚美女兒,「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教養。你表現了好的教養,我很為你驕傲。」

女兒真的很優秀,她不會反過來來指責我這個媽媽沒有以身作則。

------------------------------------------------------------

昨天晚餐我煮了兩道菜,一盤是三文魚,另一盤是蝦仁炒芹菜。我知道女兒不喜歡吃芹菜,我也很少煮。一大把芹菜在冰箱裏放了快一個禮拜了,買的時候就是為了跟海鮮一起煮的,所以我就拿來炒蝦仁,也不另外煮青菜了。

吃飯的時候,女兒說,「今天沒有青菜。」

我說,「芹菜不就是青菜嗎?」

女兒說,「你知道,我一向不喜歡吃蝦及芹菜的。」

我說,「我知道,但是我記得你昨天說,不喜歡的菜,你也是會吃的。」

女兒聽了一副哭笑不得的尷尬,她說,「你是讓我後悔我昨天說的話了。」

哈哈!我們又相視大笑了。唉~~人真的不能說大話,女兒一向不說大話,想不到第一次說就立刻遭到考驗。

------------------------------------------------------------

我們家會在飯桌上嫌東西不好吃的人,其實只有我一個。我自己煮的菜,煮得不好,我會自己嫌。老公及女兒從來不嫌,總是津津有味的吃完,還會說,「真好吃,謝謝。」我有時候會懷疑真實性。但是他們總是很正經的強調,「真的,很好吃。」

老公以前廚藝精湛,但是不下廚也快十年了,偶爾讓他煮,已經煮不出十多年前的好味道。我看著桌上的盤中餐心裏不滿意,口裏還要嫌,「看起來很難吃。」有時候我真的吃不下,但是大部分時候因為沒有別的可吃,我還是會慢慢的吃完,越吃越多也不覺得不好吃了。老公就會笑我,嫌的是我,吃得最多的也是我。(如果是在餐館,不合胃口的話,我真的吃不下。)

每次來澳洲,老公一定要去超市買吃的東西帶回去。他總是突然想到了就急著要去買,我總是說不急,等回去的日子到了再買。主要是我當下懶得出門,於是他就自己出去買了一大堆回來。我看了就會嫌,這個不好吃,那個不好吃,買了真浪費。

等回到大陸,我白天在家看電視嘴饞的時候,就開始拆他買的東西吃了。等他發現乾糧都沒了,就笑我,說不買的是我,吃得最多的也是我。我沒話說。

我心裏倒是有話沒說出來,「他不懂,嫌貨才是買貨人啊!」誰理你 大笑

【後記】

udn 的老朋友們幾年來都看出來,珍珠在家是很嘮叨的。不過珍珠在老公跟女兒眼裏其實是很可愛,也很 funny 的。譬如 -

我固定跟大陸一個年輕人買機票,他不說普通話,我們的溝通不是很有效率,他常常出錯。老公問我為什麼不換一家旅行社買,我說,人家老實,賺錢也很辛苦,還是給他賺。

但是機票經常給我出問題,曾經出票日期錯誤,報價錯誤。出票日期錯誤改訂,代理商需要付修改費,我只好跟他分攤額外費用。報價報錯,實際付款的時候很惱人。上一次是航空公司取消航班,電話中把我氣得跳腳。他不知道如何跟航空公司理論,我在電話中,告訴他,「你要從這個事件中學到經驗,學習怎麼跟航空公司理論,學習怎麼樣替客戶爭取減少損失。」

我記得那時候是吃飯的時候,弄得我沒胃口吃飯。女兒跟我說,「媽媽,我很佩服你,你生氣罵人的時候,還是非常 compassionate。」(我猜是感情充沛的意思吧!)女兒第一年看我在大陸跟商家發生糾紛的時候,總是覺得很難為情。現在大了,中文也好多了,她聽得懂我訓人的時候,說「我教你.....」。 我真的是教喔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買越嫌越愛買
2014/02/22 22:54

有夠厲害~珍珠買機票, 也有大學問......

不過;多年來到處跑~機票真的很重要~~

即使多年來往的旅行社, 也有狀況會發生-----

沒機位.價位高.旺季.淡季.長途.短線.直接飛.中圖轉......

還有: 本國航空.國外航空.豪華班機.廉價航空.等等..等等-----

真的是大大的學問, 所以; 要做好平時的功課, 到時才不會慌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23 05:39 回覆:

年輕的時候,看到別人出國就像是電影的情節,明天出國,今天買機票,好容易。

直到十多年前,在澳洲要回台灣,一個月前買機票都嫌晚,價錢很貴。旅行社告訴我,人家都是三個月或6個月前買的機票。我哪有辦法那麼早決定日期的。

在國外,公司付錢買的機票,甚至是一個禮拜前買的,票價真是天價。

能夠在六個月前計畫好行程的,真是容易多了,但是對我來說,決定日期很難。買便宜機票,改日期還要費用,合計起來就不見得便宜了。

買機票真的是大學問。

謝謝文達的回應。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09:43

哈哈!結果你女兒那天有沒有吃芹菜呢?

珍珠是很有憐憫的心腸(compassionate),所以即使那個年輕人常出錯,你還是繼續給他機會。服務你這樣的顧客,就是幫助他自己能長進---如果他懂得把握機會學習。不是每個顧客都願意這樣寬厚對待出錯的服務員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22 09:26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謝謝你的翻譯,我現在都懶得對常用的字都懶得查字典。畢竟我們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剛開始也是打了很多詢問電話,後來決定跟這個人買。覺得他人還老實。當然人與人相處也是存著觀察的態度,最先希望找便宜的報價,後來發現價錢其實都是一樣的,如果要便宜,就是要那個人犧牲自己的佣金收入,這樣子等於是壓榨,最後好人也會變成壞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22 14:10 回覆:
關於芹菜,我也沒注意她到底有沒有吃。大笑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22:34

生活即教育, 用在您這最貼切.

每回看您的文章, 就覺得您是個直話直說的性情中人.

我喜歡這種個性, 也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個性,

總覺得自己放不開來, 要跟您多學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7 08:29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與美言。我看你的外表就是一個溫柔婉約的淑女,其實我年輕的時候本性內向,很放不開的。出國之後,結婚之後,當了媽媽之後,感覺個性越來越自由了。說真的,我覺得信仰讓我心靈自由,另一方面,我發現,有氣就說出來的脾氣讓我一直身體都很健康。當然了,年紀越大,機器難免是要損壞的,所以我也不敢對未來的健康太過樂觀。

讓我們共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真性情
2014/02/16 11:03

我也很挑嘴

我家老三就不一樣

煮什麼吃什麼

成了小胖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1:10 回覆:

謝謝思于的回應。

你這麼一說,我想起來我年輕的時候很瘦,跟朋友聚會的時候,我好像很能吃,她們說我瘦田吸水多(用臺語說)怎麼吃不胖。可能是挑食的關係。

結婚後,生完孩子,家裏買菜當然是買自己愛吃的,所以餐餐都不浪費,吃不完的我吃。這麼多年來,老公跟女兒常跟我說,吃飽就可以了,沒有人逼我撐。誰理你 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10:54

老師的特癥就是很會[說理],跟學生講道理。

哈哈,在一群人裡(譬如旅遊團),最會講道裡或說意見的人,大多數職業是[老師],這是職業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1:01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注解。聽你的意思,當你們的旅遊團的導遊可真是挑戰耶!的確,如果讓我覺得優秀的導遊一定是肯定優秀的。愛你喲!

說到這個老師的話題,我也有可以聊的。下一篇就來寫。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05:05

直爽而來,不帶陰沈,是周遭朋友的福份。

珍珠姐很有女中豪傑的氣概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0:24 回覆:
謝謝了雪玄的回應。讀文章跟看本人還是會有出入的,每個人都是這樣的。我比較羨慕那些被想像成端莊的淑女的格友耶!誰理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21:07
珍珠是性情中人,古道熱腸,有話直說,不拐彎抹角。
一般人面對世事,要不虛應,要不矯飾,以免事端上身,
老實說,真性情的人已不多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0:26 回覆:
謝謝琪仁的回應。琪仁有智慧,有雅量,胸懷坦蕩蕩,看人都是正面的。謝謝琪仁。 愛你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9:16
我覺得你很適合當老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0:28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解讀起來也可以變成有點複雜耶!你的意思是?對了,我在你分享的文章裏說,那些內容可以當上課的教材。是不是因為這樣?大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7:17

生活就是教育,教育也是生活的一環,一些的生活習慣也都是平時而養成的,

平心而論,在生活中時常討論注意的一些觀念,也不時的警惕檢省,

一家人在餐桌上的談話很溫馨,相互理解,真是一個用真心、有智慧的家庭主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0:3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與美言。我是屬於自誇可以當笑話的人,讓別人誇就是溢美了。

不過我也同意你說的,生活就是教育,家庭是年輕人的養成教育的第一關,真的不可忽視。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4:20

與家人互動,是最甜蜜的記錄,

記得女兒小時候,挑食拒吃新食物,

我說:妳沒吃過,怎麼會知道好不好吃呢?她只好試著嚐嚐,

記得每個家人,愛與不愛的食物,

也是一種溫馨的互動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16 10:45 回覆:

謝謝小凇鼠的回應。真的是這樣,每次寫下家人的互動記錄,心情可以好個幾天,回味無窮。印象中,我女兒小時候不挑食的,沒想到有兩年住在 home stay 台灣人家裏,人家問她什麼不吃,她竟然說她不吃海鮮。- 好像沒有不吃的東西就很奇怪似地。

我們如果不在家吃飯,討論吃什麼的時候,總是很難決定。大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