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像」- 周潤發
2018/01/30 14:43:35瀏覽2679|回應19|推薦155

   

基督徒不拜「偶像」,這是信仰的教導,我接受。

但是中英文用語常說的「偶像」與宗教沒有直接關聯。一個受到大眾喜愛或推崇的名人,人們稱之為「偶像」。稱某人為「偶像」,因為認定那個人是自己所知道的優秀的人,或具備自己嚮往的成功素質,值得作為榜樣與模範,追隨效法之。(至於真的追隨與否,效法與否,有成效與否,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別把「偶像」這個稱號太當作一回事。

最近新聞確認周潤發把億萬身家百分之百捐給慈善,成為佳話。

但是一定要把周潤發跟其他成功人士比高下,比長短,那就多餘了。

談到生活儉樸,我也很儉樸,呵呵。但是我不能跟周潤發的儉樸相提並論,因為我沒有賺足夠的錢,沒有條件奢侈揮霍。我肯定周潤發的人品,但是不會因此否定那些沈默的成功人士的人品。

周潤發伉儷不是聖人,而是看透人生的人,是有智慧的。

身價億萬,沒有子女,如果沒有遺囑指定繼承人,死後的財產都歸國有。如果有子嗣,卻不留給子嗣,全部捐出,那真的是無私。即使有私,也是智慧之舉。如果有子嗣,有親屬,生前沒有訂立遺囑,親屬按照法定親等,依法可以繼承財產。

與其死後財產充公,何不在生前捐出來呢?人很現實的,大眾看到一個富人在生的時候公開捐獻大筆財產,怎能不尊敬他呢。

每一個人成長獨立,基本條件就是有經濟能力。不管年齡,不論就業或投資,誰不是為了賺錢?做生意賺錢不多或虧損,就不具備「成功」的門檻,這是世俗。號稱「成功」,多半是賺了錢的人。年輕成功,再無私也不敢說全部身家捐獻做慈善,因為自己還要養家糊口啊!

大陸曾經有個人好像叫做什麼善人,喜歡用撒現金給窮人的方式做慈善。他幾年前來台灣,用他的特立獨行方式做慈善,被人當作是沽名釣譽。

說到「沽名釣譽」,任何人只要自爆自己捐錢、捐血、行善的,都與「沽名釣譽」沾邊。捐錢拿合法收據還可以抵稅,那個撒現金的人,拿不到合法憑證來抵稅,豈不是更勝一籌?撒現金做慈善還要被人說三道四,公開侮辱,真是傻得可以。但是能否定這個人做慈善的事實嗎?

唉~一樣米養百樣人,什麼樣人都有。周潤發本來就是我的偶像,因為他演技好 ,形象好,有智慧,有氣度,但是與他是否做慈善無關。現在知道他樂捐金額巨大,更讓我佩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12:42
他的太太懷孕的時候跟我懷孕的時間差不多,可惜他的孩子胎死腹中。到現在每一次想起來,我也為他覺得很可惜。在香港,我們有一個[生捕發哥]的網頁,因為他跟別的明星不同,他會在民間地方出現,而且他會很友善跟市民拍照留念。市民們都愛把這些合照放到這一個網頁上。很可惜到現在我沒有捕獲他,反而我的一位同學捕了他還跟他閒話聊天,真幸運!他的太太也是常常平民裝在小區活動,不留神看,還以為是鄰區阿姨在買東西!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25 09:25 回覆:

謝謝你CatCat 的回應。

哈哈 「生捕發哥」,第一次聽到 沒懂,繼續讀敘述才明白。真有意思的「文創」新詞。

好萊塢也有一個類似作風的大明星 Will Smith。對我們無名人士來說不稀奇,對名氣大的人,真的不容易。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23:15

世間多少子女,窺視父母的遺產,只想揮霍和不勞而獲

只會削損他們自食其力的能力,如果養不善教

錢更只是腐化的毒藥,很佩服周潤發的做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25 09:11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有些富家子女把握家庭背景的優勢,有些卻沒有繼承父母的經營能力成為敗家子,真的各有不同。

我最佩服周潤發夫妻的是,自己 沒有子女繼承產業,不怨嘆 不妄自菲薄,不搞外遇,不奢華享受。未老就計劃把龐大的身家財產捐獻出來,這樣的胸懷,不是普通人做得到,想得到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才發現
2018/02/14 08:02

最後一個回應晾了好久,沒有回覆,現在想到要回覆才發現不見了。

特此向該留言好友致歉,我的文章放久了,自己都會懶得回來看,就會怠慢回覆。(說真的,倒是惡意的留言,我就會立刻處理,絕不拖延。呵呵。)

我最近上網,網路不是問題,而是眼睛有問題。習慣用 iPad 但是手術後眼睛無法接受 iPad 的屏幕。讀版面文字圖片,不只是霧裡看花,而且像有一道強光與我的目光角力。絕非虛言,我猜看醫生也沒用,所以上網就是斷斷續續的,看一下就擱著。只有用電腦會比較不受影響。但是打開電腦對我來說是大事,也是用電腦的心得,不用就關機,不敢讓電腦呈休眠狀態。充電時不用電腦,充滿才用。所以我要用電腦就要撥出比較長的時間坐下來,這個時間問題也造成不便。

所以這幾個月疏於逛格子,又愛用 iPad 力不從心良有以也。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08:22
珍珠,我還真沒有所謂的偶像耶!倒是奧德莉赫本一直都是我最喜愛的明星,喜愛她的優雅知性,喜愛她的端莊,喜愛她對非洲孩子的愛心。

周潤發的電影沒看幾部,許多年前他在美國拍了一部電影看了但是也不記得內容是什麼了!他的捐獻財產倒是令人敬佩感動,太少富人能看淡財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3 08:44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說實話,寫這篇文章是讀了某部落格文章,對其稱道周潤發的同時不只譏諷馬雲還捧自己,有感而發。

我在大陸時認識了老公的知交好友,外型就像周潤發,談吐溫文儒雅,真是帥。我私底下讚美,老公都會吃醋。

我特別聲明了,別把「偶像」兩字當一回事,哈哈。值得當我偶像的人很多,只是憑大眾看到的某一面。我欣賞周潤發隨意衣著搭地鐵的心態,我特別能體會。

關於捐款,如果我是他,我大概也會有同樣的決定。我們做不到,因為錢不多,或者個人的條件背景狀況不一樣。

捐款只是他處理財產的方式之一 ,這麽有錢,他面對金錢的處理方式,節約而不揮霍,然後全數捐出,這點真是了不得。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19:16
我对他们夫妻二人致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3 08:45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我也向您致敬。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11:56
我們家很喜歡看"讓子彈飛",百看不厭,葛優真是戲精。而我沒想到周潤發願意扮醜演那兩個角色,顛覆以往對他銀幕上耍帥的看法。
我喜歡他們夫妻相知相守的情份,跟梁家輝夫妻一樣,在現今社會已逐漸消失的夫妻之情,何況演藝圈那樣的花花世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3 08:51 回覆:
謝謝柔怡的回應。

這些年在大陸因為媒體的介紹,我才重新認識幾個香港知名的大明星。瞭解他們出道開始的奮鬥、努力,現在都五六十歲了,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為公益而努力,真的讓我敬佩。

周潤發的外型比起成龍、李連杰真的帥多了,卻沒有花邊新聞,(我不認識他的老婆)真的不簡單。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15:22

前兩天才在曉澄的格子彈到周潤發

他除了演技好、潔身自愛(沒有花邊新聞)之外,現在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捐款"了!

如珍珠姐說的:很多人生活都很簡樸,那是因為我們沒有賺很多錢,周潤發身價不斐,有這樣的胸襟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我本來就很欣賞他,現在更是對他萬分佩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1 20:06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好像有史以來,有錢人家的煩惱就是遺產不均的問題。如果每個有錢人都跟周潤發看齊,那就一點問題也沒了。呵呵。

周潤發的形象好(不是美容的),反映內在的美,應該可見一斑。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09:29

周潤發真的很優秀, 似乎沒聽過甚麼花邊新聞!

但我總覺得他的演技還好而已呀, 他的眼神總是在偷笑的樣子, 為什麼大家都認為他演得很好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1 20:0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大概只選他演得好的國片電影的看,呵呵。

他演的好萊塢的國王與我,跟尤伯連納演的味道不同。

他身材沒有走樣前,神采飛揚,真是好看。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1/31 20:52

今晚udn又有問題了,慢速壘球隊嗎?

剛才打的不見了又要重打了😈😈😈。

真佩服他們夫妻這麼能看透金錢,給他們夫妻一百個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1 05:56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能看透金錢,就能看透人生,能在清醒的時候做出決定與行動,更是珍貴。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1 19:21

周潤發父輩是50年代大陸逃港難民,他在九龍調景嶺難民區、

窮困中長大,財富得來不易,能自動把億萬家產百分百全數

捐出作公益億萬中無一,確是難能可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2-01 05:54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真的是難能可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