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千千結
2018/01/19 05:48:35瀏覽2758|回應16|推薦131

上文說到「人心千千結」,「人心」者每個人的心,每個人都是「心有千千結」。

「千千結」從自心出發,從自家開始、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工作地點、辦公室、公共場合、聚會、酒會....等等。從身邊的親近關係開始,到自己認識的人,或自己不見得認識但是大家都認識的人.....,越是認識深遠關係親近,「心結」就更多更難解。

一言以蔽之,「心結」主要是跟人有關係,跟「地方」的關係不大。跟「事情」嘛,事情只是「心結」產生的促化劑,具體說是被自己或有心人借題發揮,看起來像是主角,其實「人」才是主角,「自己」才是主角。

說穿了,「心有千千結」,結的這一端是自己,另一端是另一個人或一群人。你心中與某人有「結」,但是某人心中跟你未必有「結」。

兩情相悅,是兩心相牽。兩心不悅,一刀兩散,何結之有?不管是悅或不悅,(悅者,譬如:單戀。不悅者,譬如:誤解、嫉妒、怨恨。)出之單方的「心結」佔了絕大多數,也是最難解的「心結」。

心裏有结的人,最愛說的就是責怪另一方沒有「同理心」,但是他看不到自己其實就是沒有同理心。有同理心的人,沒有「心結」。

有同理心的人,會客觀探討事情,自我檢討,心胸自然開闊,凡事能夠釋懷。

沒有同理心的人,日夜舔舐實際上沒有的傷口。(有傷口的自有醫生可以治療,沒有傷,哪裡需要醫生。)看不到的傷口,一如國王的新衣,只有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諂媚的人,不敢說真話,只敢說迎合的話,於是國王高興了。愚昧的人,看到那個舔舐看不到傷口的人,不知道如何開導,只好迎合她,肯定傷口的存在,甚至誇大傷口,一起咒罵無辜的「心中敵人」,滿足其「自憐」的需求。

在國王身邊諂媚的人,久而久之,也跟著國王成為同類白癡。白癡國王與白癡子民成就了「白癡王國」。

迎合沒有同理心的人的人,通常也沒有同理心,不懂得自我檢討,看不見事實真相,瞎眼與瞎眼的抱團,越抱越緊,瞎成一團。

瞎眼的團裡有人開竅了,就會離開,最後只剩下沒有同理心的人。

没有同理心的人,心有千千結。

僅以此文贈送給「心有千千结」的朋友,祝你早日走出心中的「桎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號稱民主
2018/01/19 13:52

實際上我們看到,政客的民主認識不及格,選民也不習慣民主的真諦。

譬如言論自由,結果是媒體的造謠,掩飾真相,黑白倒置,是非錯亂。媒體原有領導社會的角色,結果是嚴重錯誤示範,言論自由推倒車。

民眾絕大多數也不明白言論自由的意義,一個人發表公開言論,就指望別人非聽不可,非同意不可,不能發表不同觀點的言論?對於與自己不同觀點的言論,就可以公開辱罵?如果容許,也只是縱容放任社會成為井底,人就成為井底之蛙。

台灣的「井底之蛙」的名號不是沒有道理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09:07

豁達胸懷
換位思考

千千結,迎刃而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19 11:3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人們遇到事情習慣只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自己的角度跟別人角度不同,當時狀況不同,感受也不同。還有性格不同,興趣不同,順境逆境也有別。所以換位思考,對很多人來說,不容易。

網路的糾紛很多,因為彼此天涯海角,季節不同,加上時間差。年齡不同,輩份不同,人生經歷不同,思考習慣就有不同。

有人上網只為了殺時間,有人上網為了自我療癒,有人上網希望讓自己的時間投入有意義。我認為我自己的人生經歷心得產生不同的人生觀,分享對人有益。如果無益於人的私事,我就不多說。這是我的個性,如果有異於人,絕對不是為了爭強好勝,但是提供別人不同的角度思考。

一對一的交流比較容易,但是網上公開交流,有第三者白目解讀,造成莫須有的誤解。誤解開始,加上流言誹語,就交織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真是何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
2018/01/19 06:30

懷怨一輩子,直到對方死了,才醒過來。

能醒的,會為蹉跎的歲月悔恨。

不能醒的,也許會崩潰,因為「結」的存在失去意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真實世界裏
2018/01/19 05:57

有憂鬱症的人,通常是心有千千結的人。

人們遇到事情,心裏難免打結。有結就解,解了就好。不懂得解開結的人,自己的心就會腐蝕在自己的手裏。如果身邊的人只會迎合、附和,陪他(她)舔舐那看不到的傷口,那就不只是愚蠢而且害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