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千千結
2018/01/19 05:48:35瀏覽2755|回應16|推薦131

上文說到「人心千千結」,「人心」者每個人的心,每個人都是「心有千千結」。

「千千結」從自心出發,從自家開始、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工作地點、辦公室、公共場合、聚會、酒會....等等。從身邊的親近關係開始,到自己認識的人,或自己不見得認識但是大家都認識的人.....,越是認識深遠關係親近,「心結」就更多更難解。

一言以蔽之,「心結」主要是跟人有關係,跟「地方」的關係不大。跟「事情」嘛,事情只是「心結」產生的促化劑,具體說是被自己或有心人借題發揮,看起來像是主角,其實「人」才是主角,「自己」才是主角。

說穿了,「心有千千結」,結的這一端是自己,另一端是另一個人或一群人。你心中與某人有「結」,但是某人心中跟你未必有「結」。

兩情相悅,是兩心相牽。兩心不悅,一刀兩散,何結之有?不管是悅或不悅,(悅者,譬如:單戀。不悅者,譬如:誤解、嫉妒、怨恨。)出之單方的「心結」佔了絕大多數,也是最難解的「心結」。

心裏有结的人,最愛說的就是責怪另一方沒有「同理心」,但是他看不到自己其實就是沒有同理心。有同理心的人,沒有「心結」。

有同理心的人,會客觀探討事情,自我檢討,心胸自然開闊,凡事能夠釋懷。

沒有同理心的人,日夜舔舐實際上沒有的傷口。(有傷口的自有醫生可以治療,沒有傷,哪裡需要醫生。)看不到的傷口,一如國王的新衣,只有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諂媚的人,不敢說真話,只敢說迎合的話,於是國王高興了。愚昧的人,看到那個舔舐看不到傷口的人,不知道如何開導,只好迎合她,肯定傷口的存在,甚至誇大傷口,一起咒罵無辜的「心中敵人」,滿足其「自憐」的需求。

在國王身邊諂媚的人,久而久之,也跟著國王成為同類白癡。白癡國王與白癡子民成就了「白癡王國」。

迎合沒有同理心的人的人,通常也沒有同理心,不懂得自我檢討,看不見事實真相,瞎眼與瞎眼的抱團,越抱越緊,瞎成一團。

瞎眼的團裡有人開竅了,就會離開,最後只剩下沒有同理心的人。

没有同理心的人,心有千千結。

僅以此文贈送給「心有千千结」的朋友,祝你早日走出心中的「桎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6 20:57

心有千千结

人有萬萬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7 02:5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也來兩下 -

「心有千千結,人難活萬年」

「心有千千結,路只有一條」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01:13

我倒覺得~放下吧

結打不打開~有時候不是那麼重要了

如果還重視~想辦法打開

不然急著解~可能結越纏越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5 06:28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的回應。

你說的一點都不錯,放下吧!這是我的新文標題。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4 22:45
这是老友一篇不同风格的文章。要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5 06:27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與謬獎。

心有千千結,很可能說中了 或挑起了很多人的心結。

其實我想說的,就是台灣的心結。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4 10:36
生養四個寶貝實在不輕鬆,年輕的時候忙忙碌碌總希望孩子們快快長大,婚姻生活裡跌跌撞撞,後來孩子們大了連老么都上大學了,我也選擇給自己一條路,上帝為我開啟另一扇門,一切都播雲見天!現在的確倒吃甘蔗越來越越輕鬆自在!

所以說我也有過曾經的滄桑歷史只是已經久遠的不再煩惱我了....放下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5 06:06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心靈分享。

我總算把原來寫「心有千千結」的本意寫出來了。

實際上人從小到大,對世事的認知是從懵懵懂懂開始。有些人可能一輩子活在不真實的記憶中。有人把記憶都歸類成為不實在的仇恨或怨懟,多可惜啊。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3 10:33
我也不喜歡找煩惱的,除了孩子們的事特別上心外,這些年他們個個都自理事業發展,生活感情也都漸入佳境,我可以說沒啥好煩惱的,只要老伴和我都健康平安就是最大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3 21:30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不知道 Quilter 是年輕開始就一帆風順,還是已經披荊斬棘(順手想到成語來用,只是為了增加「文采」。恐怕用的不對,請包涵。)收成享福的時候。 

我現在養貓,發現養貓比養孩子容易多了。貓咪目前 21個月大,表現就像懂事的 teenager 人類。它知道它的食物在哪裡,時間一到即到櫥櫃前等候。有一次發現它站在廚房的水槽上喝水槽裏沒有收掉的碗裏的水。我大驚把它趕下來,才發現它的專用水盤子光溜溜的一滴水也沒有。難怪。

它成天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有機會就巡視整個房子。它在觀察也在學習。比較起來,養孩子哪有這麼容易的,是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2 03:00

心中有結,自然就是心中有困擾,製造了問題。

粗枝大葉如我,肯定珍珠此文不是送給我。

(不知箭頭指向何方?靜待雲開見月明。)

我是個無法容許煩惱干擾生活太久的人。

我會靜思解決之道,想通了便放心睡大覺,隔天起床便按照決定辦法執行。

有些事情一時解決不了,就交給時間去證明,靜候混濁事態沉澱,相當時日自會顯露真相。

其實很多的結根本就不是結,心念轉一個彎,放下執念,全是庸人自擾之呀!

平白煩惱一段時日,少了快樂,那多虧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2 05:44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繽紛是一個智者,也是一個有修養的人。智或愚,修養之有無,都不是人我說了算,而是眾目所見,自有所感。有人強調自己有什麼才,有什麼能,有什麼品德,有什麼操守,其實都不必自己說,一說就破相了。我相信百分之百的人會心裡同意我這句話。

我第一篇開宗明義就提到,心有千千結是每一個人都有,或有過。繽紛跟我是同一個世代的,這個年紀能夠看透不稀奇,不能看透才稀奇。呵呵。

我寫文純粹有感而發,沒有感觸而寫的豈不是考試寫作文,逼出來的,譬如政客名嘴,他們的言論都是為了搶自己的飯碗,不是為了大眾的肚皮。如果是為了特定某人寫的,我會註明大名,置頂。如果不是,只是人生觀的分享,我認為值得每一個人想一想的話題。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1 18:48
放下,包括放下身段,解開心結的方式之一。

發現你的文章以發表年月來分類,乾脆俐落,要找什麼時候發生過什麼事,輕而易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1 19:20 回覆:

謝謝瘋樣的回應。

是的,單純的 chronical ,呵呵。

今天 udn 有個格主寫的極短篇小說,很多人不懂文中的女子對男孩說「放我走吧!」的意思。「Let it go 」在我看來就是解開心結。如果你身邊有人日日夜夜都在談一個人,在意一個人,心有芥蒂,那是心結,當事人抓著不放,即使人死了,也不放,那就糟糕了。

你懂我的意思嗎?如果人死了才放,為什麼不早點放手。這個話題我有很多方方面面可以談,還沒談完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讀到一篇文章
2018/01/20 07:08

那是一個性格剛烈的人的文章。(決定不提文章內容)

一般人不會瞭解別人一生的進程變化,總是只看一個點 只看表面的東西。譬如:會不會讀書,賺多少錢,什麼職位。這個世代不把修養與品德當一回事。即使標榜自己有修行,自己懂經書的,也看不到自己非常明顯的「欠修行」言行。

當然沒有修行的人更多了,他們看不到一個值得的 role model ,就更沒有長進了。

這是個病態世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刻
2018/01/20 06:05

上午九點,氣溫 22 度,最舒服的時候。

白內障手術之後至今,視力應該是穩定了。但是讀報紙與 iPad 都有困難。

我知道的做過白內障手術的人,好像不讀報紙的多,至少我沒聽過別人有這個問題。現在要認真上網就要用電腦 好一點,因為屏幕大字體大。我猜人的器官只要不是自己的,都不會很理想。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22:52

心理有病的人很可憐

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不安地活在自我想像的世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20 05:43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知道我們這裡幾度嗎? 昨天高達 42 度。這個氣溫啊,我還是喜歡25-30度的熱。35 度以上真是受不了。開了冷氣又怕冷,其實我一個人開電扇就夠了,但是每個人的身體需求不一樣,也是麻煩。

你有沒有發覺,每個年代有通病症?這個年頭心理病特別多,其實是整體社會人為造成的。不只是台灣,整個世界都一樣。因為網路縮短了距離,全世界趕流行。沒病的人如果不懂得保持視聽環境的正常化,自以為仁慈濫用無知等於是下毒藥,最後沒病的也有病,有病的更嚴重。亂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