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星星的你
2017/12/06 11:03:23瀏覽2004|回應17|推薦137

我說,「你知道我們兩個人的差別在哪裡嗎?」

他問,「在哪裡?」

我說,「我是千錘百煉出來的,你是從星星來的。」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迷煞多少女性粉絲,我也是其中之一。最近突然想到,這個世界如果真有電視劇中那樣一個「來自星星的你」,他會有什麼樣與劇情不一樣的生活面貌?

轉頭看看,在社會上,我們的身邊還真不乏那個與「來自星星的你」類似的人,有男也有女。

今年最新好萊塢電視劇 The Good Doctor 裏的主人翁 Shaun Murphy 是繼「生活大爆炸」劇裏的 Sheldon 的第二個西方社會裏的「來自星星的你」。

他們兩人都絕頂聰明,有與自閉症相關的特徵人格,不懂得正常社交的模式。但是他們很幸運,身邊都有一個或多個歷經千錘百煉的親人或友人,用各自的方式扶持他們。

說「扶持」也許不是特別恰當。所謂「扶持別人」就像支出,有支出就有收入,只是當事人自己看不到。你支出時不見得是支出,也不預想要交換什麼。你看不到,你不期待,不表示沒有。「扶持」其實是互相的,互惠的。

我看自己,是千錘百煉。

我看女兒,她硬是掙脫了父母手持的大傘,走出去過自己的生活。媽媽心疼女兒,但是回顧自己的人生的同時,我又欣慰了。女兒跟她媽媽一樣,是經得起千錘百煉的,她拒絕當一般父母夢想中的「來自星星的女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14:52

我從沒追過韓劇...所以不曉得以"來自星星的你"來形容

但是常常形容自己女兒是"小龍女"....我好可憐哦

(一方面她屬龍、一方面她也是活在自己小小世界不懂社交的個性)

ps.常常覺得您跟先生的對話,像是高人過招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07 19:55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回應。

我大概因為在海外,所以不熟悉小龍女的應用,我還以為小龍女是正面的形容詞呢!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幾年前風靡海峽兩岸的觀眾。當時不只不覺得這個外太空來的人有什麼不好,甚至覺得他很完美。哈哈。

你的過招說法真是有趣,想想似乎有點那個意思。總而言之,我老公大概很會打太極。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13:46
她是千錘百煉的星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07 19:49 回覆:

謝謝 NAPA 的回應。

你說的是珍珠嗎?回想我的職場變遷經驗,太多次面臨抉擇,高薪的誘惑。當時沒有把握該如何決定才是正確,現在回頭看來,每一步無關正確與否。但是每一步都有神的旨意。在晚年的時候,才明白每一個決定都累積豐富了我人生的內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11:57
嬰幼兒時期的孩子
有家人的關愛與温暖
容易有端正的人格
家長於其青少年後適度放手
更能培養、創造出自己的特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07 19:4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完全同意,嬰幼兒時期的孩子最需要家庭與父母。

說到家庭,即使是平常的親子關係,也不是一般人所認為,每個人都一定擁有。我父親去世的時候,我 18, 妹妹 16, 弟弟 8。我自己都覺得幸福欠缺,我從來沒有想到弟弟妹妹,跟他們相比,我比他們幸福了。

起碼我在適當的年齡開始獨立,開始有了經濟能力,開始人生的千錘百煉,一切都來得正是時候,不早也不晚。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1:39

我不哈韓不哈日,所以我也沒看過這齣流行韓劇。

但我懂珍珠的意思,我會說自己是外太空來的。

我就是那種小時候被保護,心智成長很緩慢的人。

以前就業時,老是捉摸不到老闆的弦外之音,還常被同事笑說天兵or天才?

現在驀然回首,才知曉大家對我多麼包容。

換成眼前的就業市場,我一定吃足苦頭,難有一席之地。

學到現在,也就只會煮飯、洗衣、擦地.....還有跳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07 04:0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其實大家都一樣,年輕踏入職場都像「來自外星球」,沒有不吃苦頭的。能夠在一個職場一待到退休的,我有幾個好友是如此。我自己是走過一山又一山,這一輩子待過的大小公司,台灣、澳洲合計算起來一年一個可能不誇張。呵呵,你說,我能不說是經歷千錘百鍊嗎?

在職的時候都會有盲點,現在無職一身輕,看人事清楚多了。我自認為現在回去職場,絕對沒有任何困擾。可惜體力機能能否勝任是個問題。

我有一個比我小一輩的老同事,幾乎天天打電話來發洩。這也是我有感而發的原因之一。(跟老公嘔氣,也是原因。)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13:33
我不看電視(其實是沒有電視),電影院也少去了,但今年因為飛行,在飛機上狠狠看了好多部電影,即使螢幕小小的,還是挺享受。

因為童年沒什麼環境和讀物,我現在追讀一些兒少文學,例如安徒生童話與故事,還有朵貝楊笙的姆米系列....我假裝並希望自己既是來自星星的人,又已經是千錘百鍊的不壞之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06 14:01 回覆:

謝謝 d.d. 的回應。

你這一說,我才想起來,我已經大半年沒有搭飛機了,也的確少看了很多電影。難怪我會有心情追劇,難得看到新的又吸引我的新電視劇 The Good Doctor,雖然有人對劇中的醫生專業表現有所挑剔,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看 Shaun Murphy 都角色。他完全沒有正常的社交常識,就憑著同事、上司、病人的一言一語,慢慢學習生活。這一點讓我很有感觸,也很想分享。但是一下子又寫不出來。

想想看人們的確很難抗拒“來自星星的人”的夢幻誘惑,但是現實生活的千錘百煉又是必經之路,逃不掉的。好像沒有選擇題,呵呵。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錘百鍊
2017/12/06 13:01

問候珍珠真謝謝妳的留言~~

昨天和幾位童年好友餐聚,稚顏不見各自風霜,恰巧談到每個人

生命的歷練,有人讚歎我對人生際遇的豁達,其實豁達不是天生

,也不見得是真豁達,只是{轉念}兩字

人生已過半百,每個人回首來時路,長養智慧成長應該都是千錘

百鍊走過辛苦和疼痛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06 13:52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

你現在回台北了嗎?還是仍然在金門?很高興看到你回來,更高興聽到你說,你會常回來部落格了。

人生路上,家庭是最主要的磨練場所。當孩子的時候,不覺得,等到自己當家的時候就知道了。家庭之外就是職場,人生好像就是家庭與職場的綜合,如果不是自己的職場,就是別人的職場,呵呵。

我可以想見夢屋子在同儕中應該是比較多磨練的,但是仍然保有平和的心態,一直是我敬佩的,也難怪朋友會讚你豁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錘百煉
2017/12/06 11:29

我跟老公說,我是千錘百煉的。

他說,“你就是擅長對我千錘百煉。我才是經得起千錘百煉的。”

看,這就是來自星星的人說的話。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