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的尊嚴-女兒教我們的
2014/02/02 07:13:46瀏覽2066|回應23|推薦143

女兒去年學校考完試後,我們就安排她來成都跟我們相聚。機票訂好後,她的一個男同學(澳洲白人)也自己訂好機票跟女兒同一天先後抵達。

我猜想,如果只是普通的男同學,會如此有心的選擇跟她同一天抵達成都嗎?我問女兒要不要安排帶他去玩。女兒很堅定的告訴我,她跟他只是普通同學,沒有任何其他特殊交情。男孩只是打聽好我們住的地方,網路訂好的背包客旅館就在我們家附近。

身為長輩,我說服女兒,我們一起陪男孩去古鎮玩了一天,其他時間也吃了幾頓飯。除此之外,女兒堅決不陪他玩或逛街,除非我一起。女兒不僅沒有表現盡地主之誼招待的熱忱,見面時的態度也很冷淡,在我看來簡直是個冰山美人。有一天我提議,早上帶男孩去寬窄巷,因為早上去才能欣賞到寬窄巷的美。女兒說,“我早上要看書,你自己帶他去。” 女兒不去,媽媽也不好過份熱心。

男孩會在臉書上隨時跟女兒報告他的行蹤。背包客旅館的櫃檯人員聽說都是當地大學的學生,可以用英文交流,對外國人態度熱心。男孩提到他對旅館櫃檯某女生有好感,女兒就鼓勵他跟那個女生約會交往。男孩回答他不會考慮,他認為中國女孩子跟老外交往都是有目的的。

女兒說給我們聽,我們認為男孩只是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畢竟他才 21歲。如果年紀大一點,有社會經驗的白人即使心裏這麼想也不會說出來的。但是女兒聽了,非常生氣,當場就斥責他,認為他侮辱中國人是侮辱她,也等於侮辱我們全家。男孩辯解說,我女兒不是中國人,因為她是澳洲出生的,他沒有把她當成中國人看。

聽女兒的口氣,他本來就對這個男孩沒有好感,發現他有種族歧視的傾向,對他更是深惡痛絕。她跟我們說,她回澳洲以後要跟他斷絕來往,連普通朋友都不給他機會。我們覺得她反應過度,但是這是她個人的事,我們也管不了。

回到澳洲兩個禮拜後,男孩想邀女兒出去,女兒發短信提醒他曾經發表的中國女孩論,讓他知道她的不滿還沒有消除,也不想與他這樣的人做朋友。男孩回短信說,他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只是因為當時自己缺乏安全感,所以說出那樣的話。他說我女兒的友誼對他很重要,不願意失去她這個重要的朋友。他誠懇的表示道歉 genuinely。

女兒問我們意見。再一次我們都不覺得這個男孩是她所想的那麼愚蠢無知,我說我瞭解他所謂的沒有安全感。我提醒女兒,多少次我跟她說過,她的冷漠會讓很多男孩難堪。更何況這個男孩老遠來到成都,竟然要看她的臉色,又不會中文,進進出出一定很不方便,當然不會有安全感。他不敢隨便跟當地的女生交往是聰明理智的,他用沒有安全感來解釋自己的處境是很合乎邏輯的。

女兒問我該怎麼回覆。我說,“你不需要回覆。你已經表達了你的意思,他也誠懇的解釋並且道歉。男生女生之間即使不是男女朋友,女生表示不滿,男生知道自己犯錯,必須懂得給予女生一段時間消氣。他如果真的重視這個友誼,他可以等一段時間後再跟你聯繫。甚至他應該要主動打電話來跟你談。”

我正說著,女兒的手機響了,是男孩打來的。女兒沒接。後來男孩又發了短信,內容正如我說的,他瞭解我女兒需要時間,他再一次道歉,希望女兒心情好了的時候,他們可以再聯絡。

我問女兒她對我的意見有什麼評估,女兒說,"Excellent!" 哈哈!媽媽既開心又欣慰。是真的以她為傲啊!我們一家人都沒有中國護照,但是我們都在乎中國人的尊嚴。中國人的尊嚴也是台灣人的尊嚴。

【後記】

女兒一直認為這個男孩來自一個完美幸福的家庭,所以顯得很幼稚無知。這是她的看法,我們不以為然,因為我們看人是根據年齡、背景來看的。

我跟女兒說,我很欣賞他處理女兒不滿的反應,搞不好他寫短信的背後也有他父母的指導。女兒說,一定的,她見過她的父母,她知道他什麼事都會跟他的母親說的。

我說,他的背後有父母,你的背後也有父母。這是公平的。大笑

最後聲明,請各位優秀單身年輕男性 bachelor 注意,這個男孩完全不是我女兒所考慮的男朋友人選,請別誤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00:02

珍珠姐  您好:

每次看過您的文章,都帶給我很多的感觸與啟發,您的智慧猶如漂亮的珍珠般光澤明亮..

為人母的我也期許自己能帶給孩子正面的能量與智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3 06:26 回覆:
謝謝雨中之魚的回應與美言。我也是覺得,孩子成長就是需要正面的能量。物以類聚,自己正面,遇到的人就傾向正面,對自己對社會都是有益的。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21:07

常說兒女大了, 總讓父母煩心.

但您的女兒聰慧, 有思想, 有見地,

是您的驕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3 06:31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我是為她在乎中國人的尊嚴驕傲,藉這個機會引導不同文化的正確視聽。我們華人最知道華人的文化心態,但是不能讓外國人人云亦云,不負責任的論斷。她在乎是應該的。

當媽媽的總是免不了愛操心的啊!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20:20

我覺得令嬡很不簡單

不但很有主見也十分有原則

不知道哪個青年才俊能有此好福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20:43 回覆:
謝謝玄隱的美言。沒有人是完美的,不管她將來嫁給誰,只希望她能掌握生命的各種轉折。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7:02
我也和珍珠一樣,我常覺得現代的小孩, 很多想法比我們受傳統中國教育的成熟很多,很值得我們學習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20:40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不論年紀,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是我們家年紀最大的,所以我每天學得很多耶!大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3:53
看得出來,
那男孩應該是喜歡令嬡的~~ 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20:37 回覆:

謝謝彥琳的回應。我也是這麼跟老公說,老公說,別瞎猜。

做媽媽的就是,不希望她因為太挑而錯過良緣,也擔心她太早定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她自己的選擇與決定。畢竟她還年輕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3:42
有這樣的女兒,是您的驕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20:21 回覆:

謝謝雲霞的美言。每一個母親的心情都是一樣的,有好多的話想說,都是說不完的媽媽經。大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3:20
      成熟與智慧是學習成長的不二法門,您女兒有她自己的主見這應該是您樂見的吧?至於是與非就以長者的沉隱提供給參考意見可矣,接受與否請信任她的判斷能力。
      另外我覺得華人是優秀的人種之一,大可不必妄自菲薄,瞧瞧在世界任何角落不都有不錯的表現?我欣賞她給的厲言糾正,相信他會從此正視其偏執的種族歧視觀念吧!有些人不敲他的頭不會醒,也不曉得是受到哪方面所污染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20:18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記得我曾經為文說過,知女莫若母,知母莫若女,知老公莫若老婆,知老婆莫若老公.......

我們這一家人的幸福快樂,就是我們的彼此造就,彼此提攜。我很慶倖我還有能力與智慧提供女兒的成長需要。


漫步遐想者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12:46
是的,看了珍珠阿姨的几十篇文章后,禁不住想留言说几句,于是注册了会员,给你留言祝福支持鼓掌,你说的很好,我们信基督说话以良善和谐为本,以真实经历和生活体验为依据,表达个人心声,即便可能很多人听了不舒服,但我们还是希望和一部分人分享下去!

就像白人男孩,我想他本心肯定不坏,只是国籍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接受信息的渠道不同因此產生了偏见,加之社会体验不足,你很包容谅解他的偏见,很耐心与女儿沟通,始终劝子女与人为善,真是主赐恩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20:01 回覆:

謝謝漫步遐想者的回應。覺得你很年輕,但是你卻能正確解讀我心裏的意思,真是了不起。

是的,如果不是仇人,不是敵人,一個單純的年輕外來遊客怎麼會存心來挑釁地主國的人與文化呢?有時候,太過堅持把莫須有的罪名掛在一個不小心闖入者的身上,實在是一種罪惡。

人都難免有誤解的時候,不小心犯錯的時候,這都是很容易化解的。但是如果被一個群體故意渲染嫁罪。後果真是可怕啊!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當然爾
2014/02/02 11:08

孩子的成長特別需要父母親的教導與陪伴。
就如同您教會了孩子如何釣魚,那麼日後他們會懂得獨立與生存之道。
特別是小女生,價值觀尤其重要。相信必是您教得好,所以女兒如此有個性。
這基本『尊嚴』是民族最需維護的最底線。給您母女倆大大的按『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12:34 回覆:

謝謝慕雲的回應。我的想法跟你一樣,沒有父母教導的孩子自己摸索,肯定是要從更多的錯誤中學習的。我認為,能夠有可以信任的長輩在重要時刻指點迷津,可以減少錯誤的路,省下來的精力與時間,可以用來做別的事。

當然,這是屬人的希望,我麼最終都是仰靠神的。謝謝慕雲的鼓勵。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 美女
2014/02/02 09:31

大姐姐你有一個聰慧 小美女~女兒

思想 不錯 任何事 都會跟家人 商量 可愛女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2 10:32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我不能不承認有一個優秀的女兒,她走過叛逆期,現在特別懂得珍惜父母的意見,但是她不是沒有自己的判斷與決定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