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文如讀人
2017/11/13 18:18:19瀏覽2718|回應19|推薦125

讀文不等於讀書,因為書不見得能顯示作者的人,我的意思是那些高手寫的書,譬如 J K Rowling。你讀了哈利波特,你能猜出作者 Rowling 的性格與修養嗎?年輕時讀瓊瑤的小說,我們多多少少可以猜測出瓊瑤的人格特質。讀曾文正公家書,也能認識曾國藩的為人。甚至讀論語,孔子與其弟子每個人的個性也都很突出。讀新約聖經的四大福音,看四個門徒寫耶穌,高明的讀者也可以分辨出作者的不同特質。

走入部落格平臺,每個會員每天可以推薦100篇文章,所以很多人每天至少會讀一百篇文章。現在部落格冷清,有時間讀文大概也難每天讀到 100 篇新出爐的文章了。

我是 2009 年進入 udn,哇,突然發現現在正是八週年耶!八年來,我讀部落格文章絕對不少,早已讀出一番心得。部落格文章不特別講究文筆,一般格主寫文敘事主要求達意,表達各人的經歷、主觀感受,主觀評論。對了,幾乎全部是主觀的,不是不客觀,是無從客觀。

主觀的觀點,加上各人的習慣用字用詞用語,讀文根本就是讀人。

如果你是 udn 會員,卻不瞭解不同格友的性格與修養,那你八成不是八級會員,呵呵。

讀這麼多文章,我最喜歡讀雲霞的。雲霞發表文章不多,但是每一篇都是頂級的作品。我喜歡讀雲霞,讀出她的婉約細緻,她的謙沖為懷,她的品味,她的教養。她不說教,不自誇,民胞物與,有容乃大。本人的筆拙,無法用文字言語來表達雲霞的美好。每次讀她的文章,我就忍不住要讚歎。

我在 udn 也算是八年如一日,再怎麼忙,也要想盡辦法上網。上網只上 udn。在 udn 走過繁華的時期,直到今日的似乎冷清,其實並不讓人意外。udn 繁榮時期也不見得就是最好的時期,只是人多口雜,熱鬧一點。現在冷清也未必不好,至少網上風氣漸好。格友之間,慢慢懂得尊重言論的自由,很多人開始懂得用腦筋思考判斷,不至於人云亦雲。沒有七嘴八舌的意氣交鋒,當然就安靜了。

人們來 udn 的目的是什麼呢?為了交友?為了互動?為了推廣自己?還是為了行銷?

我曾經喜歡「以文會友」的說法。後來我發現一般人定義的「以文會友」與我的想法相左。我的「以文會友」,是藉著文字,藉著議題的言論,自然吸引志同道合,觀點或修養水平相近的人來交流互動。如果文章的言論觀點改變,影響交流對象的變換,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不管怎樣,對我來說,讀文即如讀人。有些人的文章議題不是我有興趣的,或不是我懂的,我就無法參與討論。我也許不喜歡某類文章,或對某類議題不感興趣,但是作者的性格與人格魅力仍然吸引我旁觀欣賞。

在 udn 我所珍惜的就是我所定義的「以文會友」了。

寫這篇文章純粹是為了談「讀文如讀人」的感想,正巧也可以算是我的八週年心得發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21:39

八年八段八佰篇,

点阅人次两佰万,

每日人气两三千,

珍珠文章个个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3:42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七言絕句,太榮幸了。

看來”八”年值得敲鑼打鼓,才能獲得戈筆揚的贈詩。

平凡格子平凡人,有詩相捧,就有了身價。呵呵,感謝戈筆揚。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9:49

珍珠姐在udn八年,閱人無數,以文會友的說法我也贊同

就像我參加的家族都是愛寫詩詞的好友,我也被薰陶成愛寫詩詞

從對詩詞一竅不通,到現在可以很快成詩,這就是以文會友的收穫

我和四樓的浮生大哥同期加入udn,算算日子也有八年多了

雖然udn現在冷清了許多,也許我的人生閱歷沒有您豐富,

您這兒絕對是我進udn必定拜訪格子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3:20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沒想到你已經八年多了,哇,雖然比我年輕,但可是我的部落格學長。呵呵。

對了我想起來了,你擅長歌曲作詞的,尤其是情歌,對不對?你先生是個作曲家,你作詞。有一段時間你消失了,回來後就不寫歌詞了,害我把你當成不同人了。

我的記憶有沒有錯誤呢?

你有寫歌詞的專長,難怪你學寫詩詞比人家快。如果我的記憶沒錯,我真佩服你的低調,居然一點都不再提寫歌詞的事了。這點我一定要給你讚。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8:25
賀喜!恭喜!八週年快樂!
八年不是很短的日子,想想我也快滿五週年了,時光飛逝,悄悄溜走了~
「讀文如讀人」,同意這論點,對能夠「讀文如讀人」的閤有來說,卡娃思淺見是需要時間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3:07 回覆:

謝謝卡娃思的回應。

先預祝你將滿五年,呵呵,五年也是很長的時間啊!你的五年 achievement 可是很實在的。

非常同意你說的,透過文章來讀人,的確需要時間。畢竟人性是浮動的,每天可能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有高低起伏,表現便有不同。時間需要多長很難說,真是因人而異。不能只憑著一篇文章或一句話就可以做可靠的判斷的。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16:05

贊成珍珠姊的 "以文會友" 之說

而且除了格主主動發文的內容,可以略知格主的性情之外

還有格主與格友們之間的互動,也是可以看出一二 (有時甚至覺得還更有可看性呢 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2:49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回應。

寫完文章我也覺得應該加注,格友們之間的公開互動也是提供性格瞭解的重要線索。呵呵,你說的 “可看性” 頗有戲劇性。說戲劇性也不為過,所以交流多,整個平臺就熱鬧了。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09:52

珍珠姐早上好

您已經在 udn寫文章8年了

漫長的8年 不容易ㄚ...

我常來逛您的格 除了分享您在異國的生活與心情外

還能吸取您的人生閱歷 對人事物的想法與看法都有獨到之處

我也贊成您說的話 讀文如讀人 人的心思是會反應在文章中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2:37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說 8 年,只看數字真的是很漫長。小學最長也不過 6 年,加上2年幼稚園才有 8 年,可以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娃娃,變成一個煞有介事的國中生。

在 udn 8 年所以不難,搞不好是因為每年的故事很多,高低曲折不致乏味。我瞎猜的,呵呵。

我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師,人無完美,有這個優點就有那個缺點,大家都一樣。所以每個人就像拼圖的一小塊,大家在一起拼拼湊湊,湊對了就成為和諧的成品佳作。你說是不是?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09:16
珍珠好友八年了
這不算短的部落格歲月
想想還真是不容易
真得好好祝賀您一番
我是2009年3月來到udn
當然之前也在雅虎奇摩網誌待過幾年
雖然如今部落格不如以往昌盛
但它是一個比臉書還要正式些的發表平台
無論文章歸檔與屬性定位也顯得清楚點
現在我都運用它來整理我對過往流行歌曲與台灣歌謠的整理
反而覺得愜意又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2:26 回覆:

謝謝浮生的祝賀。

呵呵,我這個人平時不太記得日子,都是大約的說,沒想到一說才發現正是週年。我的第一篇文章11月初 po 文的。還記得為了第一篇文章就熬了幾個日夜,弄到牙疼得厲害,非得去看牙醫不可,花了幾百元澳幣。

幾年前就聽說浮生的眼睛不好,我原來是視力不好,不理會倒也沒有不適的病痛。沒想到手術後,就真的脆弱了,怕光,怕亮,還有輕微近視,頗能體會你的眼睛不好的困擾。

很羨慕你能唱,愛唱,而且這麼下工夫,有系統的整理台灣的流行歌謠。做自己所愛,又可以分享給這麼多的網友,真是讓人羨慕。你早我八個月,還好是同一個年份,我們也算是同班同學了。我們繼續共勉,加油。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5 08:06
哇!珍珠已在udn耕耘八年,恭喜啊!坦白說,這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筆耕難免孤寂,能如此一路堅持,了不起!妳的感言值得我品味再三!讚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5 09:16 回覆:

謝謝空心的回應。

認真投入任何事的初期,比較有可能覺得孤寂,之後應該不會孤寂的。

我的部落格生涯就是這樣,還記得第一篇文章沒人看的時候,自己拼命點擊,希望看到瀏覽人次增加。呵呵,回顧生手時期的傻氣,都能讓自己好笑,也是笑話。

上網不是工作,不是謀生,每個人都不該希望別人漠視真實生活的責任義務,留在網路說八卦,或打情罵俏。所以,我很能理解緣深緣淺的現實,不做無謂的幻想。人生一路都有緣,珍惜善緣,勿沈淪於惡緣才是真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21:19

透過文字的確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性情

但是對於風花雪月 傷春悲秋的文人墨客 就很難看出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5 06:28 回覆:

謝謝Susan 的回應。

的確,要從風花雪月的詩作中讀人,難免像霧裡看花,全憑讀者的詩情造詣來揣測了。這也是寫詩的好處,把心懷意念變成美麗的詩篇,留給大眾遐想的空間。

一般網路文章就不一樣了,就像電視名嘴,說大白話容易懂。優質的表達或劣質的直白,直接影響的就是社會現象了。

把網路當成心靈的垃圾桶,我覺得是「造業」。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2:24

我喜歡的格友,雲霞固然是,妳也是不畏人言,直訴真實想法非常難得的女性,所謂姜是老的辣,中年以上的作者,或者思想成熟者,比較為我喜歡。

太美的文學反而越走越遠,就像華麗的衣裳,穿不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4 07:27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

還沒滿 60 歲的時候,我很忌諱說年齡,怕被人家當成老人歧視。過了 60 才有了自信大方說出年齡。怕說老的時候,有人說何必在乎年齡。自信說老的時候,有人當你倚老賣老。好像只有過了 60 歲才能體悟,人言是多麼空虛,多麼虛偽,因此更能自在而活。

唯美的文學就跟唯美的性格一樣,讓人感覺不實在。我沒有唯美的條件,自己不美如何唯美?生活也崇尚隨興,雖然難免貪戀物質舒適,但是沒想到自己還算是能夠隨遇而安的人。只敢說算是,因為還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呵呵。

所以我也的確不愛唯美的文學,雕琢的文字讀來拗口,不切實際。啊!我們都不是做夢的年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