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文如讀人
2017/11/13 18:18:19瀏覽2710|回應19|推薦125

讀文不等於讀書,因為書不見得能顯示作者的人,我的意思是那些高手寫的書,譬如 J K Rowling。你讀了哈利波特,你能猜出作者 Rowling 的性格與修養嗎?年輕時讀瓊瑤的小說,我們多多少少可以猜測出瓊瑤的人格特質。讀曾文正公家書,也能認識曾國藩的為人。甚至讀論語,孔子與其弟子每個人的個性也都很突出。讀新約聖經的四大福音,看四個門徒寫耶穌,高明的讀者也可以分辨出作者的不同特質。

走入部落格平臺,每個會員每天可以推薦100篇文章,所以很多人每天至少會讀一百篇文章。現在部落格冷清,有時間讀文大概也難每天讀到 100 篇新出爐的文章了。

我是 2009 年進入 udn,哇,突然發現現在正是八週年耶!八年來,我讀部落格文章絕對不少,早已讀出一番心得。部落格文章不特別講究文筆,一般格主寫文敘事主要求達意,表達各人的經歷、主觀感受,主觀評論。對了,幾乎全部是主觀的,不是不客觀,是無從客觀。

主觀的觀點,加上各人的習慣用字用詞用語,讀文根本就是讀人。

如果你是 udn 會員,卻不瞭解不同格友的性格與修養,那你八成不是八級會員,呵呵。

讀這麼多文章,我最喜歡讀雲霞的。雲霞發表文章不多,但是每一篇都是頂級的作品。我喜歡讀雲霞,讀出她的婉約細緻,她的謙沖為懷,她的品味,她的教養。她不說教,不自誇,民胞物與,有容乃大。本人的筆拙,無法用文字言語來表達雲霞的美好。每次讀她的文章,我就忍不住要讚歎。

我在 udn 也算是八年如一日,再怎麼忙,也要想盡辦法上網。上網只上 udn。在 udn 走過繁華的時期,直到今日的似乎冷清,其實並不讓人意外。udn 繁榮時期也不見得就是最好的時期,只是人多口雜,熱鬧一點。現在冷清也未必不好,至少網上風氣漸好。格友之間,慢慢懂得尊重言論的自由,很多人開始懂得用腦筋思考判斷,不至於人云亦雲。沒有七嘴八舌的意氣交鋒,當然就安靜了。

人們來 udn 的目的是什麼呢?為了交友?為了互動?為了推廣自己?還是為了行銷?

我曾經喜歡「以文會友」的說法。後來我發現一般人定義的「以文會友」與我的想法相左。我的「以文會友」,是藉著文字,藉著議題的言論,自然吸引志同道合,觀點或修養水平相近的人來交流互動。如果文章的言論觀點改變,影響交流對象的變換,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不管怎樣,對我來說,讀文即如讀人。有些人的文章議題不是我有興趣的,或不是我懂的,我就無法參與討論。我也許不喜歡某類文章,或對某類議題不感興趣,但是作者的性格與人格魅力仍然吸引我旁觀欣賞。

在 udn 我所珍惜的就是我所定義的「以文會友」了。

寫這篇文章純粹是為了談「讀文如讀人」的感想,正巧也可以算是我的八週年心得發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01:39

確實寫文很主觀  

寫文的時候  其實都在自我對話

真的是  讀文如讀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06 07:09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沒錯,讀文讀得出作者的個性氣質修養,一如見人。

野口女的文筆更有特色,一讀就記憶深刻。

所以碰到寫文像在討好別人的,通常都沒有自己的主見,或者是縮頭縮尾,我讀了會覺得難過。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07:32
就是有一塊園地,寫寫心情,孩子們也看不懂,但他們都喜歡我繼續寫,我有精神寄託,他們才放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14 06:32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能夠有這樣的平台自自在在的寫,讓自己的腦筋不偷懶,還可以紀錄親子關係的點點滴滴,是留給子孫的最好紀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04:49

udn 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就是將我寫的文章放在一個地方,如此而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20 18:4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剛來的時候才開始學打中文,因為沒信心所以都用 MS Words 打字存檔,再複製到部落格的文章發表介面。後來懶了,這幾年都是直接打字在部落格的文章發表介面。所有存檔都在 udn,這也是個麻煩,自己要私人存檔就有問題了。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21:32

閱讀珍珠格主此文及眾位格友的回應,

彷彿經歷一段我未曾參與的部落格簡史。

我是個慢郎中,部落格火紅時未跟上,

進來的時日雖極短,卻發現比起臉書的喧嘩短暫,

這裡才是能完整呈現自己筆耕風貌與尋覓知音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9 21:45 回覆:

歡迎新人時晴,也謝謝回應。

幾年前 udn 打算盤希望藉著 臉書 推廣部落格,結果臉書帶走一大群部落格主。

根據你的回應,你是從臉書跨境過來的,我們應該對你表示熱烈歡迎。希望 udn 能扳回局面,從臉書吸收更多像你這樣的優質新人,重建 udn 的繁盛光景。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13:21

珍珠,最近特忙,沒能即時回訪,真抱歉,請見諒!

現在方看到此文,真是受寵若驚,您把我說得太好了,真的很不好意思。自覺需要學習的地方太多了,不管是博大精深的中文,還是為人處世方面,都是一輩子學不完的。

UDN園地像個大家庭,彼此互相尊重關懷,每個人悠遊其中,各有其寫文的特性與專長,都很值得我學習。

您這兒是我必訪的,學習您對事物敏銳的觀察與廣闊的視角,開朗的個性與豁達的胸襟去接受與解讀與您不同的看法,不時審視自己的內心,為人真誠、坦率、熱心.......

總之,敬佩您!並祝福您天天開心自在,平安喜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9 21:32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沒有意思給你壓力,所以特別低調的小聲說,不敢讓你知道呢!沒有真的見過面,但是讀文字,我可以讀出雲霞文句之間透漏的人格特質,真誠與謙虛,文學素養,與包容的胸襟。我喜歡出聲讀你的文字,讀了好像自己也有了你的美德與氣質一般,見證讀書變化氣質的功效。

跟雲霞相比,珍珠格子像村婦,話題惟日常生活的小事。謝謝雲霞給我這麼多美言與誇獎,實在不敢當。

但願有一天我的文筆能有長進,學到雲霞文筆的精辟,我就滿足了。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7 10:57

部落格的文章, 可以讓自己暢所欲言, 而且文章容易保存與翻找; 不像臉書, 往往一天之後, 就被洗版洗到雲深不知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9 21:07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不用臉書所以還沒有領會臉書的好處,部落格可以像是自己的書房或圖書館,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自己可以選擇保存或刪除,上架或下架,自己決定如何分類,的確是很方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7 08:48

恭喜八年的里程碑

自己每天公忙之餘
大約可讀三十到五十篇文章
透過在每個領域專精的格友筆下
六年多來可謂眼界大開,獲益匪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7 11:3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的確 每天讀三五十篇比較差不多。

多硯坊是個深藏不露的人,很有見解,很有內涵,讀你給格友們的回應,受益良多。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7:59

恭喜8年耕耘不斷,平均4天就產出一篇,很喜歡看珍珠的文章,原來平常的生活事,也能有獨到的見解。

我來udn的目的主要是記錄用,但沒想到在這裡交到許多朋友.還獲取許多資訊,真的始料未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7 04:42 回覆:

謝謝 fllf 的回應與美言。

平均4天一篇嗎?應該沒有,不過幾乎每天都會上來是真的,時間或長或短就不一定了。

說到記錄,我也是這樣,所以我給自己的格子取名“備忘記事”,所記錄的都是當天或前一天的生活經歷、心情與思維。

既然有了自己的格子,當然也要看看別人的格子,算是互通有無,也可以彼此交流,這裡就成為獨具一格的 common room 了。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5:18

感謝「珍珠」格友經常光臨、推薦我的文章。

大作裡面寫,「人們來udn部落格的目的是什麼呢?」文中列了四項。

我想,我應該不屬於那四項中。


我在此部落格也有七年了,我的目的就是「有地方暢所欲言」。

投稿報紙,報社編輯喜歡刪修作者文章,即所謂「潤稿」,常把作者的用語,改成他們的風格用語。(有次我寫「悠閒」,他們改成「優閒」,這兩者是不同的)

所以,看報紙副刊,常有一種感覺,就是雖然有那麼多「作者」,可是怎麼每個人講話(遣詞用字)語氣風格都差不多?即使我在報社寫過七年的中醫養生專欄,還是「難逃」主編的「潤稿」刪修!

我曾投稿報紙,後來不投稿了,就是不喜歡「迎合」該報紙刊物編輯的「口味」,況且,我的文章也無處投稿,報社編輯跟我說「您的文章沒有適合的版面刊登」,想想也是,報紙副刊不就是那些生活瑣事,飲食男女等等,我的文章還真沒地方刊登!

為了區區稿費(一字一元),我得「犧牲」我的想法主張言論自由?

「人生貴適志」,如此而已。

慶幸有網路部落格、臉書等等,可以讓我暢所欲言,恣意揮灑,豈不快哉!

再慶幸有若干慧眼格友(雖不多),賞光推薦,實感激不盡!

阿彌陀佛!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7 04:26 回覆:

謝謝自在老師的回應。

呵呵,我列舉的四項是寫文順手寫下(我常常會詞窮)腦子裏找得到的文字,沒有仔細搜索可能的選項。謝謝你的補充與分享,我想到 “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啟動的暢所欲言情懷了。

暢所欲言似乎合乎很多人的情況,但是每個人欲言的對象不知道是否相同?言者,說話也,說話一定有預定的聽眾,是自己認識的親友,是同修、還是道外之眾?說話的內容是值得公開分享的,與君同樂,分享善知識,自己忍不住的私人秘密,還是公開的抱怨、告狀。分享的事件是真實的,是杜撰的,還是人云亦雲?

因為“暢所欲言”四個字,激起我的進一步思考的漣漪。自在老师立志潛修,想說的話我猜是修行生活與思想智慧的分享,必能讓讀者得益,對社會的民心思維有正面的啟迪作用,這樣的“暢所欲言”當然值得推薦。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3:00
您的論述鞭辟入裡。這也是為何明眼人能看出紅樓夢後四十回的作者另有其人,雖然故事敘述也遵循前八十回的軌跡,並不離譜,可是人物形容與說話行事都變得平板乏味多了。其實文章多多少少都隱藏著作者的性情與休養, 我對一般能讓人開擴視野與境界的文章都有興趣,對胡言亂語的謾罵之作則敬而遠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16 14:20 回覆:

謝謝 Mimi 的回應。

寫文如說話,說話有談吐,寫文有筆觸。一樣的用字,拼湊在一起的排列方式不同,就有了不同的感情份量,或顯示個人的修養、風度、內涵、品味。如果用字不同,那麼水平差距就更明顯了。

三十年前的年代,文章投稿出書都要經過嚴格的編審,成為書的作者水平經過考驗應該都不差。網路時代,加上民主政治的另一種干擾,出版有了政治分別的色彩,能上架的書與文水準參差不齊。普遍讀者不察,真的容易中毒,就會造成整個社會人文水平的影響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