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棋,我們都是象棋盤上的卒子
2017/11/05 19:36:34瀏覽2179|回應20|推薦122

人生如棋,我們都是一樣的,不是兵就是卒。只能往前,不能後退。

從娘胎呱呱落地,就再也進不去了。

娃娃一天天長大,長高,成為亭亭玉立,或雄壯如山。最終走到老年,走到呼吸結束,都回不去了。奇妙的是,老年人的記憶匣子慢慢清空,從昨日開始往回清除,一點一點的清除,留得最久的都是年輕或年幼時候的記憶。

我的母親生前最後幾年已經是失憶(失智)狀態,說話語無倫次,身邊照顧她的親人,她都當成年幼或年輕時的街坊鄰居的名字。我們也不認識,只是憑著她說話的語氣判斷的。

是不是每個老年人都會如此?還是說,像我母親這樣,年紀大了以後,已經缺乏社交活動多年,當然也沒有什麼可記的了?對這點我完全不懂,只是瞎猜。

電影鐵娘子演繹的舍切爾夫人老了之後也是活在回憶裏,她的回憶不是孩童時期的回憶,而是她擔任首相期間的回憶。她離開政壇後,退休在家,當然沒有什麼值得記憶的。

如果我的觀察是合理的,那麼我們即使退休了,老了,應該還是繼續幹點正事,讓我們腦記憶裏仍然有新東西,不是空的。

年輕時候的經歷,輝煌也好,落魄也罷,都不值戀棧。一息尚存,與時俱進,讓我們的腦子裏有源源不斷的新記事存檔,那麼我們也許就永遠不用擔心會得老人癡呆症了。與大夥共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20:47
珍珠姐晚上好
人都會老
老了之後 如果忘掉的都是不好的記憶 只留下美好的 也是美事ㄧ樁
可惜失智的人 是忘掉自己也忘掉家人這樣是很大的遺憾
我同學的父親失智二十多年才離去
她說 她們花了好多好多錢也搶救不回父親絲毫的記憶
每次看到父親把子女都當成陌生人 她就好難受
我們也都到了中年
現在覺得有健康的身心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7 02:33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是的,生老病死,人生必經之路。人人都會老,不老的就是提前走了。我父親走的時候才61 不老,他是病走的。所以他沒有失憶或失智的問題。

失智跟失憶不知道人們說的一不一樣,一旦失智,似乎就無法挽回似的。(我的猜想完全沒有醫學根據)只記得美好不記得不美好,這是正常的,不是失憶或失智。我懷疑人一旦習慣專注自己,記憶中以自己為當然的主角,就可能容易迷失。一旦迷失,就會失去自我控制,無法選擇記憶了。

這是我個人的人間觀察與心得,沒有任何醫學根據。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7:22
失智和晚年大腦的活動量並沒有直接關係,雷根、柴契爾夫人和寫「百年孤寂」的馬奎斯都很忙,退休後照樣忙但仍然逃不過失智。人生在世所有的輝煌都會過去,當所記得的全是主時,見到主時該會是多麼的激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9:51 回覆:

謝謝 NAPA 的回應。

你對這方面的醫學資訊有研究嗎?我是沒有,純粹猜想而已。

雷根與舍切爾夫人退休後肯定是寫書,好像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是如此。難怪她失智後的記憶都是政界的點點滴滴。這麼說來,我的想法還是有點道理的樣子,呵呵。

我現在想起我的父親的經歷了,他是四十多年前走的。忘記他什麼時候接受主的,臨終前多久,我搞不清楚。當時他60 歲,他是得了癌症,沒有失憶。我們當時都不是很懂事,生死的事,本來跟父親就是有距離的,不是談心的父女關係。

臨終前大約一個月吧,他跟我母親說,有船要來接他了,有日期的。到了那一天,我們都圍在父親身邊,父親一一對我們交待遺言。我當然不記得他對其他家人說的話,只記得他對我說的話。那時已經夜深,他說肚子餓,我便去煮稀飯。他吃了稀飯後,我們大家都去睡了,第二天醒來,父親還在。我母親問他怎麼沒走,他說船延期了。於是又等了一兩個禮拜,他已經安靜多了。走之前好像有幾天都很安靜,後來就是長睡不醒了。

現在記憶模糊,記得父親當時會跟母親說一些奇怪的事,好像開始見到靈界似地。搞不好他就是見到主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17/11/06 13:02

本文的動機是強調人生如象棋盤上的「兵」與「卒」,只准許往前移步,不可以後退。

人生也是如此,多向前看,少回顧。常常回顧,當然阻礙自己的前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3:03 回覆:
所以標題不應該是過河的卒子,有誤導「過河」的迷惘。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2:20

其實,未過河的卒子,主要是防守

過河的卒子威力極大,比帥、仕、相還要強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2:45 回覆:

呵呵,金大俠有所不知,我這個人的墨水不多,借用成語方便譬喻,不能死死板板的解讀啊!

象棋的規則,兵跟卒不過河時,是只能往前推進,不能後退,好像也不能橫向走。

我的意思就是,人生必須向前看,少回顧。回顧的話,就要懂得反省,懂得感恩。如果是不愉快的回顧,那麼又何苦回顧呢?那也是不合乎規則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2:14

哈,為何不說過河小兵?或過河兵卒?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2:46 回覆:
「過河小兵」「過河兵卒」視覺效果都不佳。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0:54

存檔美好的事物
將不愉快的經驗立即刪除

也可為記憶體多騰出些空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1: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這個人的記憶不太好,好的、壞的都記不清楚。大約就行了。

人生經歷跟讀書是一樣的,讀了書,經過吸收與消化,影響改變我們的心靈與氣質。書可以不必保存。

經歷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只要我們能從中吸取精華與教訓,讓我們的心裏茁壯,智慧增加。何必去記憶細節呢?

難怪我們常常會以發掘一個成功人士的不為人知的過往經歷為珍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09:48

有個另類想法:把「中式」人生,當西洋棋下。卒子走到底變成 The Queen, 即得大自在了!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0:49 回覆:

謝謝陸遊的回應。

不騙你,我小時候也下西洋棋,但是太久沒下,真的不太記得規則了。

你這麼一說,我想起來了,的確,卒子走到最後可以取代皇后。人生的確如此,只要不回頭,變成什麼都有可能。

我們澳洲就出了一個未來的丹麥王后呢!那就是 Princess Mary。記得當年結婚前,新聞也提到,婚前新娘必須簽下同意書,如果離婚是不能帶走孩子的。還有如果沒有生育會如何,我記不清了。還好沒有人閒話丹麥王室的做法,而且 Princess Mary 肚子很爭氣,一連生了好幾胎。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09:22
人生如棋⋯⋯有人是帥仕相俥傌炮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0:33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覺得寫文的時候,已經預知會有人這麼說,或這麼想的。原來那個人就是閣下啊!

我認為每一個人出生,都註定是卒子的。至於是否成為帥士相車馬炮,那可是後天的造化了。基本上還是要從卒子開始,只有往前,可以轉彎,不能撤退。

所以每一步都要謹慎,後果自負。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適也是"過河卒子"
2017/11/06 01:46
Please refer to my previous translation:  胡適新詩…”五十​自述”, 及拙譯 at http://blog.udn.com/kkuo0810/7132966, thank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06 10:23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

我年輕的時候也是胡適的粉絲,他的書應該大部分都讀過(深奧的學術著作除外),內容肯定記不得了。

他的書四十自述,記憶中是一本小書,我應該看了好幾遍吧!呵呵。

五十自述的新詩,我真的記不得了,剛剛去拜讀了。搞不好這個過河卒子的說法就是胡適傳下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朋友
2017/11/06 00:32

看我今年的忙勁,總是建議我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我說,我現在就是享受啊!

現在所做的事情是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機會做的,整個過程給我莫大的樂趣。

我每天都有值得分享的經驗或故事,只是時間有限寫不來。難怪大家公認我不會得老人痴呆。呵呵,人家的推論只是隨便說說,就要等時間來證明正確與否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