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
2017/11/01 14:39:10瀏覽2191|回應12|推薦122

很多時候,英文用字跟中文用字雖然一樣,效果可能略有不同,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我想每個人的感覺跟他對文字的瞭解程度差別是相對的。

譬如:「溝通」兩個字與 communication 英文單字。我覺得人們說、讀中文的「溝通」兩個字可能沒有我們在國外用 communication 這個字的涵義來得具體。

我出國後沒有正式讀學位(因為我當時認為自己的職場經驗與工作技能已經足夠,不需要再為學位上學。),但是我還是去上了一些不需要付費的實務課程。每一種課程,一定有 communication skills 這一堂課,可見國外多麼重視溝通的技巧。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深淺好壞的關鍵,全在「溝通」。最被推崇的溝通技巧就是談判桌上的溝通,成為另一種特長叫做「談判技巧」。總而言之,在我的字典裏,談判就是溝通的延伸。

人生的遇緣從邂逅開始,從初識到熟識,從泛泛之交到深厚友情,從友情變成愛情。還有家庭成員之間的親情,都有賴溝通。有時候,我們實在太忙,沒有時間,沒有用心,沒有心情,甚至沒有共識,根本談不攏,所以溝通就被省略,結果就是「緣」的有無,與「緣深緣淺」的說法了。

難怪誰說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是有道理的。人畢竟是有限的,想貪也是有限度的。

我在台灣生活的時候,工作是我的生活重心,所以我在職場上的溝通技巧還是不錯的。

初到澳洲,結婚後,除了工作就是家庭。工作所需的溝通技巧與家庭生活的溝通技巧還是不同,所以婚姻中的矛盾與衝突無法避免。我記得當年老公就很在意,指責我把家庭當成工作,對他說話的口氣像對部屬。(事實如何,現在追究也沒用,但是那是他的說法,我自己不認為如此。)

有一件事倒是真的,除了工作與家庭,(家庭其實是最複雜最困難的,是永久的磨練)其他外界的溝通我是乏善可陳。

十年前去了大陸,開始也在職場混了大約兩年。不上班後,我對外的溝通能力慢慢增加。十年的大陸生活,雖然我不見得熟悉各個城市的不同用語,但是我練就了與大陸人溝通的技巧。這一點我是很有自信的。

這一年來恢復定居澳洲,我覺得自己的溝通能力更有長進。能夠溝通,溝通良好,生活的品質自然提高。幸福快樂的生活其實不是看豪宅,不是看美食,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的能力。

能夠溝通,陌生人都可以成為朋友。要不要深交,那是緣的選擇。

這一年,我的生活像旋風。旋風般的裝修屋子,賣屋子,買家具,賣家具...... 跟很多人打交道,忙得不可開交,因此也認識了很多很多人。

因為賣家具,才發現我自己買舊家具還是很大方的,原來印度人來買總是殺價又殺價。免費贈送的廣告一登,隔夜就會有百人以上的人瀏覽。(百人在澳洲可是大數目了。)

與人接觸一定有很多的花絮可以說。太多了,一下子說不了,只能想到多少說多少。(我的文字能力有限,文章寫不長,所以揀簡單的說。)

有一天我登了廣告,舊餐桌椅免費送出,很快就收到很多人的信息表示有興趣。我答應某人(印度人)讓他當天晚上七點來取。

時間過了,這個人沒有出現,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他還在工作,必須等到九點。我說晚上九點太晚,我沒辦法等。於是我同意他改為次日早上十點來。

第二天早上我特地發短信給他確認,唯恐他又變卦。他回覆正在路上前來,那時才八點多。幾個短信來回,短信文字容易語焉不詳,造成誤會。他的短信不清楚,我的短信似乎也不夠清楚。我擔心他太早撲空,便打電話給他,希望直接對話避免誤解彼此的時間。打了幾次電話他都沒接。

我很著急,只好儘快出門上路,以備他會早到。才上路幾分鐘,他的電話來了,居然對我破口大吼說,「我跟你說了,我已經在路上,你為什麼打那麼多次電話來。你是不是不想給我家具。」

我的天,竟然有這種事。我免費送人家具,竟然像欠人似地。我也火大,在車子裏的擴音器裏吼回去,「你這上什麼意思?你不用來了。」

他怒吼,「不來就不來。」

真是氣煞我也,我車子立刻回頭。回到家裏,一口氣憋著,越想越生氣。我生氣就要罵人,但是打電話一定沒有用的。於是我發了短信,內容如下:

「我昨天早上才做了眼睛手術,手術後理應休息。但是因為你說晚上七點要來取桌椅,所以我勉強到達桌椅所在的屋子等候,結果你沒來。我打電話給你,你說你還在 Dandenong 工作無法如約來到,所以我們把時間改為今天早上十點。為了怕你有突發事故,我特別發短信給你再確認時間。你的回覆又讓我以為你會提早到,所以打了幾次電話給你,你都沒有接。我只好趕快出門上路,在路上接到你的電話,卻聽到你的咆哮。我是個上了年紀的老婦人,24小時前才動過手術,實在無法理解這是怎麼回事。所以我記錄分享我遭遇的經歷與感受。」

18分鐘後,收到對方的短信

「我很誠懇的向你道歉請求你的原諒。我今天向公司請假,租了小卡車預備去取桌椅的。我因為個人壓力很大,以為你不相信我,以為你認為我在騙你。我實在很抱歉。」

這麼快就收到對方署名的正式道歉,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是讓我氣消了大半。我該如何回覆呢?就這麼簡單原諒他嗎?於是我給他回覆如下

「謝謝你的回覆。

世界上到處都有爭執,我想所有的爭執都起因於誤會。我們都是凡人處於各種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壓力,如果我們只顧自己不體諒別人的可能狀況,我們很容易誤解別人。我沒有意思要對年齡有歧視,但是以我的年紀,我可以瞭解每個人的特殊狀況,這就是為什麼我早上會嘗試打那麼多次電話希望澄清。沒想到我打的電話沒人接,還被當作是冒犯,真是無法想像。我很高興,我們終於達到澄清與瞭解彼此。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容易,都有不同的背景。我們都很幸運能在澳洲生活,這裡的人基本上都是友善仁慈的,我們都需要學習更好的溝通。我在此祝你的人生前景是美好成功的。」

再過 8 分鐘,他的回覆來了。

「謝謝珍珠,我還是想要你的桌椅。」(尾巴加了一個調皮的表情)

他的回覆讓我莞爾。可惜我已經在極短的時間內把這套桌椅允諾給別人了。

之後我們又幾個短信來回,不想占篇幅,我就省略不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餐桌椅
2017/11/01 16:03

很奇怪的事,我先後登廣告有三套餐桌椅,結果引發三個矛盾事件。

第一次廣告的是品質好的,定價一千元以上,結果招來 phishing 的網路詐騙。

第二次廣告的是我買來的舊傢俱,品質當然不能跟新品相比 但是也不至於必須免費。結果發現是上了年輕印度女子的疑似騙局圈套,我幫她送上門,她拒絕付款還反咬我一口。白忙半天,又累積了一肚子的氣。晚上跟她短信溝通,跟她說我是65 歲的女人,她立刻改變口氣,自稱年輕單身無助,需要我的幫忙。於是我同意免費贈送,但是她必須付運費,她不肯,翻臉咬人,罵我「好大的膽子敢自稱是老年人」。

哇!自稱老人可能成為謊言!原來印度人很重視老人的身份?

這個案子花了兩個晚上的短信溝通,一個晚上對女子的,一個禮拜後跟自稱是女子的男伴跟我瞎掰。我都耐心溝通,甚至計劃去警察局做記錄。但是因為太忙忙著賣傢俱,事情圓滿,心情好,也就打算放過他們。

沒想到,兩個禮拜後,前天晚上接到該男子電話,自動願意付運費了。所以圓滿落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教育
2017/11/01 14:44

這是幾次跟印度人打交道的不愉快經驗之一。

每一次經驗都成為“不打不相識”的實例,每一次我都要稱自己是個上了年紀的 old woman, 沒想到都有正面效果。

我不禁猜想,印度年輕人似乎都很敬老。這一點實在讓人讚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