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見光明
2017/09/13 20:29:33瀏覽2353|回應30|推薦128

右眼做了白內障手術後已經 37 天,配戴新眼鏡是 8 天前的事,這 8 天才比較有重見光明的感覺。不過仍然適應中,不知道懼光是因為太光明了,還是新眼睛比較脆弱敏感。所以外出時,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需要戴太陽眼鏡。

37 天來,我常常喜歡輪流比較單眼的視力,右眼所見任何東西都很亮,左眼所見任何東西都是暗沉的。右眼看樹上盛開的花朵五顏六色都很鮮艷,左眼看到白天裏的花都像黃昏時沒有日光的照耀一樣。(註:手術前的右眼比左眼數倍嚴重。)

我很感慨,禁不住納悶我的眼睛視力如此糟糕到底已經幾年了?我知道我這幾年在家裡穿衣照鏡,總覺得光線不夠,就是看不清楚,以為是燈泡度數不夠。(去年剛回墨爾本,因為頻頻捧著穿衣鏡找角度光線,不小心把偌大的鏡子摔破了。)在成都時,成都號稱綠色城市,到處有樹,我卻想不通滿街的樹葉顏色黯淡,為什麼大自然的樹葉會有舊舊的感覺。- 今天才明白,是我的白內障眼睛的錯。

我很少買衣服,因為上街看不到滿意的衣服顏色,我以為我太挑了。我也不特別喜歡到有名的景點旅遊,尤其是照了相片很少有滿意的。難怪。

我的天啊!原來我已經半瞎那麼多年了?

如果我沒有下定決心接受第一個眼睛的手術,我根本無從比較手術前與手術後的差別。

目前我的新眼鏡跟舊眼鏡不一樣的是,一不是變色的,二不是多焦的。不變色,所以懼光?近視眼鏡的單功能幫助眼睛看遠一點的同時,又增加老花的困擾。

好友 S 一本其熱心的個性,叮嚀我好幾次,下次手術要換水晶片可以看遠,就不需要近視眼鏡了。我幾乎要被她說服了,但是這個禮拜用新眼鏡的心得就是苦於戴著眼鏡能看遠不能看近。走路、開車時候,無法隨便拿下眼鏡,遠近之間無法立即遷就視力,這點很不方便。

S 比我年輕很多,顯然老花眼不嚴重,所以她無法想像不能看近的問題。

明眼人無法實際體驗盲人看不到的苦,只能想像。有正常視力的人,也無法體驗各種不同缺陷的視力。我現在有點明白了,為什麼有人審美觀不一樣,穿著配色就是與眾人不同,搞不好她就是有白內障。

從狹義的肉眼視力問題,再看看廣義的視野議題。台灣這麼多年來的政黨顏色分別的種種歧見與矛盾,問題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每個人的「看見」不同。譬如:從來沒去過大陸的人最執著反共,因為這是從小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媒體傳播的洗腦結果。「去中國化」的始作俑者李登輝清楚知道中華民國不能持續與大陸分家,兩岸統一,李登輝當台灣國國父的野心將成為妄想。苦心積慮,一點一滴從教科書中抹去中華民國的歷史,從小培養「天然獨」的意念思維。去中的同時,去蔣是必然,因為蔣介石與中華民國歷史是不可分割的。

台灣就像是原來正常的眼睛,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一個省,「天然獨」好比白內障。有了天然獨,台灣這個眼睛,不再明亮,看不清,望不遠,不小心就行路邊緣,動輒讓人心驚。台灣何時才能重見光明,走回泱泱大國的康莊大道?

【備註】

我已經登記預約下個月中旬做左眼的白內障手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談
2017/09/17 00:23

我左眼開白內障都是在事前詳細跟醫師溝通,聽從她的建議而做。等完全復原之後(約需3~4個月穩定)再配兩副眼鏡,一副看書寫字,一副看遠(外出用)變色鏡。

右眼也有白內障,但醫師尚未允許開刀,我完全聽從她的建議。

老友:眼睛可是靈魂之窗,任何處置無法回復。慎重!慎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8 05:00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終於等到你的經驗談了,在 udn 聽到幾次手術之說,都是男性,只說休息中,如果談談術後的細節,對後來者一定有幫助。

我有一個老朋友,她十年前就手術,對我叮嚀很多。我沒想到問為什麼,譬如不能彎腰,不能用力,不能進水。進水我當然避免,但是用力這一點,我有點困難。怎麼樣才算用力。我習慣天天用吸塵器,難免彎腰擦拭地板之類的。她認為我沒有休養妥當。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10:05
不說不知, 原來白內障的病徵是看到的東西是比較暗色.  我還以為是白朦朦.
對啊, 其實後生明眼人不會太明白我們的問題外, 就算是跟同年齡的朋友談起眼睛問題, 因為大家視力問題及生活都不同, 根本各有所需, 他人的配眼鏡方案並不一定適合自己, 而自己的解決辦法亦不會能解決人家的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6 11:30 回覆:

忙得不得了的忙。先抽空澄清這一點,我的左眼沒有右眼嚴重,所以只是覺得暗,如果光線不夠就糟糕了,所以類似夜盲。

我自己測右眼,那時在北京,深夜起床時看窗外,右眼看到的就是烏黑一片,燈光像微弱的燭光,很可怕。左眼還看得到亮光多一點。

現在右眼已經開刀,跟右眼比,左眼看的就是暗沈。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07:06
The ophthalmologist in Taiwan told my wife it was time to take a cataract surgery, but the doctor here told her to wait another six months.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8 04:53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

也許你太太的白內障還不嚴重,我今年驗光時,任何外加度數鏡片都無法改善我的右眼視力,的確是 very bad。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焦鏡片
2017/09/15 11:29
我記得之前您有提到多焦鏡片,以前拍照看不清螢幕(老花眼尖叫),現在我戴多焦鏡片看遠看近都沒問題了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8 04:49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回應。

對,多焦也是漸進,的確遠近都行。你讀報紙也戴著嗎?如果是,就太棒了。

我開始戴應該是十幾二十年前了,就是讀字寫字沒戴。當時也行許眼鏡戴著不緊,低頭一定滑落鼻樑,所以沒法正確使用老花鏡的部分,這是他們說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20:19

3C產品的確是傷害眼睛的一大元兇

可是沒辦法 迷上了就很難跳脫

只能控制自己"少量多餐"

Pearlz姊 開完白內障更要多休息

只要想著來日方長 忍住少看電腦和ipad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8 01:08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抱歉回覆等這麼久,沒人可以想像我有多忙。忙到感覺生活如江河行舟,順著河水,停不下來啊!

呵呵,你說的正是我現在做的,只能少量多餐,上一下,就下網。訂閱文章無法全盤推薦,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便遇到什麼便讀什麼。

半夜起來坐在,很快就冷,必須回去睡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竊國之心
2017/09/14 19:00

昭然若揭,他們會在乎被批判嗎?當然不會在乎,如果在乎,就不會公然喊獨,公然變造莫須有的台灣國護照羞辱中華民國的國人了。

台獨一系列的去中去蔣行動有目共睹,中華民國國民當然有權利批判。不為自己的國家說話,等到國亡種滅,就會飲恨終身。

有人會說他支持台獨,就是因為對中華民國的國民反感嗎?如果有,這是他的自由心證?還是賭氣?正確的說,就是孩子氣罷了。

台獨都是幼兒心態,需要被捧,被摸頭,被讚美,每天收集老師給的獎勵貼紙。沒有貼紙,就覺得自己的存在失去意義。很好奇,台獨人是不是羨慕北韓人民,與世隔絕,天天聽政府自我得意,洋洋自得,就覺得很幸福?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16:27

怎麼...

還有一隻眼還沒開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4 19:14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根據一般人的傳說,上網大概是造成白內障的重要因素。我沒有跟醫生求證,有點半信半疑,但是想想我開始沈迷網路是 2009 年,但是之前的工作也是日夜使用電腦,2013 年開始用 iPad ,我懷疑我的白內障很有可能 2009 年之前就開始了。

現在上網真的心裏怕怕。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12:38
我自己把左右眼互遮,發現兩眼看東西還真不一樣,一個好,另一個差,真該去看醫生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4 19:24 回覆:

謝謝洛城傑瑞的回應。

是應該要去驗光的,我從前也沒想過白內障這檔事,不過我本來用多焦漸進眼鏡就覺得看不太清楚,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反正本來就是近視,再加老花,視力當然不好。

第一次被告知有初期白內障好像是 2012 年在台北驗光時,那時沒什麼概念,以為白內障就是影響近視的透過眼鏡修正的限度。

後來每次驗光都被告知白內障的成熟進度,直到幾個月前驗光,驗光師直接告訴我必須開刀,配眼鏡沒用了。我才開始自己遮住一隻眼來測試,才知道我的右眼在夜間,已經是夜盲狀態了。鼓勵你定期驗光,是有需要的。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11:17

眼睛是靈魂之窗

白內障手術當天就可出院

我媽咪也開過

沒什麼的

珍珠姐多保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4 19:28 回覆:

謝謝飛雪的回應與關心。

已經開過一眼,有經驗就不那麼害怕了。只是心裏難免嘀咕,想一隻眼也夠,再想想,還是兩隻眼都均衡才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見度
2017/09/14 10:19

開闊自我的視野與胸懷

當自己看清外界並與之接軌而有所作為

外界才會看見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4 19:3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我懷疑全世界是不是只有台獨人馬最熱衷讚美。我在澳洲看西方國家的電視,從沒有聽媒體在鼓吹大家多讚美人。很鮮的新文化。

生活總歸是必須與外界接觸,看得到別人,別人就看得到自己。為什麼老是強調要被人看到呢?讓人費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