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見光明
2017/09/13 20:29:33瀏覽2354|回應30|推薦128

右眼做了白內障手術後已經 37 天,配戴新眼鏡是 8 天前的事,這 8 天才比較有重見光明的感覺。不過仍然適應中,不知道懼光是因為太光明了,還是新眼睛比較脆弱敏感。所以外出時,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需要戴太陽眼鏡。

37 天來,我常常喜歡輪流比較單眼的視力,右眼所見任何東西都很亮,左眼所見任何東西都是暗沉的。右眼看樹上盛開的花朵五顏六色都很鮮艷,左眼看到白天裏的花都像黃昏時沒有日光的照耀一樣。(註:手術前的右眼比左眼數倍嚴重。)

我很感慨,禁不住納悶我的眼睛視力如此糟糕到底已經幾年了?我知道我這幾年在家裡穿衣照鏡,總覺得光線不夠,就是看不清楚,以為是燈泡度數不夠。(去年剛回墨爾本,因為頻頻捧著穿衣鏡找角度光線,不小心把偌大的鏡子摔破了。)在成都時,成都號稱綠色城市,到處有樹,我卻想不通滿街的樹葉顏色黯淡,為什麼大自然的樹葉會有舊舊的感覺。- 今天才明白,是我的白內障眼睛的錯。

我很少買衣服,因為上街看不到滿意的衣服顏色,我以為我太挑了。我也不特別喜歡到有名的景點旅遊,尤其是照了相片很少有滿意的。難怪。

我的天啊!原來我已經半瞎那麼多年了?

如果我沒有下定決心接受第一個眼睛的手術,我根本無從比較手術前與手術後的差別。

目前我的新眼鏡跟舊眼鏡不一樣的是,一不是變色的,二不是多焦的。不變色,所以懼光?近視眼鏡的單功能幫助眼睛看遠一點的同時,又增加老花的困擾。

好友 S 一本其熱心的個性,叮嚀我好幾次,下次手術要換水晶片可以看遠,就不需要近視眼鏡了。我幾乎要被她說服了,但是這個禮拜用新眼鏡的心得就是苦於戴著眼鏡能看遠不能看近。走路、開車時候,無法隨便拿下眼鏡,遠近之間無法立即遷就視力,這點很不方便。

S 比我年輕很多,顯然老花眼不嚴重,所以她無法想像不能看近的問題。

明眼人無法實際體驗盲人看不到的苦,只能想像。有正常視力的人,也無法體驗各種不同缺陷的視力。我現在有點明白了,為什麼有人審美觀不一樣,穿著配色就是與眾人不同,搞不好她就是有白內障。

從狹義的肉眼視力問題,再看看廣義的視野議題。台灣這麼多年來的政黨顏色分別的種種歧見與矛盾,問題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每個人的「看見」不同。譬如:從來沒去過大陸的人最執著反共,因為這是從小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媒體傳播的洗腦結果。「去中國化」的始作俑者李登輝清楚知道中華民國不能持續與大陸分家,兩岸統一,李登輝當台灣國國父的野心將成為妄想。苦心積慮,一點一滴從教科書中抹去中華民國的歷史,從小培養「天然獨」的意念思維。去中的同時,去蔣是必然,因為蔣介石與中華民國歷史是不可分割的。

台灣就像是原來正常的眼睛,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一個省,「天然獨」好比白內障。有了天然獨,台灣這個眼睛,不再明亮,看不清,望不遠,不小心就行路邊緣,動輒讓人心驚。台灣何時才能重見光明,走回泱泱大國的康莊大道?

【備註】

我已經登記預約下個月中旬做左眼的白內障手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8 21:27

保重,該手術還是要動刀,希望一切平安,快快恢復視力,繼續正常生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8 22:56 回覆:

謝謝老書袋的回應與關懷。

這幾天不戴新眼鏡舒服多了,現在我體會應該等視力穩定才配眼鏡的道理了。

兩個禮拜後做第二個眼睛手術。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5 21:34
聪明人有时候也会无明。早该作了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8 22:59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真害!我現在是生活圈子裏最老的,沒有人可以參考這個經驗。台灣老友有經驗,但是遠水救不了近火。later better than never.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接再厲 !!
2017/09/25 05:5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8 23:00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關懷。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17/09/24 02:38

幾年後的今天夲人重回城邦來看看我欣賞的幾位老友, 我先生也做了此手術並換了晶體不過還是眼鏡換來換去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8 23:05 回覆:

歡迎芭芭辣歸來。

真巧,你賣了房,我也賣了房。上海十年的房價增值比我的墨爾本房子增值肯定是天壤之別。

你先生眼鏡還是換來換去,為什麼?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2 15:31

這代表...

妳的眼睛需要休息, 等休息夠了, 恢復常態後, 妳的精神就會來了...

給身體一些時間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2 19:23 回覆:
的确是,眼睛不能不照顾。
想想我的白内障如此严重,很难说不是建立部落格八年的结果。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2 10:58

怎樣...

今天心情有沒好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2 14:55 回覆:

謝謝瑩雪。

不是心情不好,大概就是變懶散吧!不敢太用眼,這幾天還是戴舊眼鏡,看多少算多少,看不到就算了,人也變懶了。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1 16:01

確實...

重見光明很不容易, 可能妳還要一段時間調養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2 14:58 回覆:
現在很不喜歡用 iPad 因為很傷眼。手機本來就不好用,不用說了。電腦也已經好多年了,用得也不怎麼順暢。剛好讓眼睛休息多一點。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22:47

沒想到您如此重視緊急再覆:

彎腰沒關係別太低頭,最重要的是儘量別讓血液往頭部衝,也別使眼睛受壓迫,眼睛儘量減少轉動(要左右看只好轉頭),必要做眼睛清潔時,真的務必讓手保持乾淨。

就這樣了,其餘遵照醫師指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21 14:21 回覆:

不讓血液往頭部衝 - 原來如此。我現在才明白。我以為是眼壓會受影響。

謝謝上山的特別留言,我最近也是不常上網,因為非常非常的忙。腦子無法分身,沒辦法。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22:17

現在醫學很發達,白內障手術也非常成熟.

為了保護靈魂之窗,儘量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9 14:47 回覆:

謝謝花鼠妹的回應。

舉雙手贊成,真的很傷 現在特別有感覺,我的眼睛幾乎開始自動排斥 3 C產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21:11

讀到您說您的眼睛"半瞎"了,害我噗嗤的笑了出來!大笑

既然您已經比較出術前術後的差別

那麼更該將另一個眼睛治好

我跟18樓的 cat 一樣

以為白內障看東西是白濛濛的

原來不是這樣啊!

Anita 長知識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9-19 14:45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人生太多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經驗分享還是有正面意義的。呵呵。

我原來急著要做第二隻眼睛的手術,現在可能考慮延期,但是還沒取消,還在觀望。主要是因為太忙了,再一次手術也無法好好休養。目前感覺,戴新眼鏡,讓我的眼睛非常疲勞,大概是看太清楚了。這兩天戴舊眼鏡,舒服一點。

我想,iPad 及手機,的確傷眼睛,非常能夠體會。這也是最近少上來的原因之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