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生第一次
2017/08/08 11:55:10瀏覽2496|回應35|推薦140

很多精彩的人生通常是無數個第一次經驗的組合,譬如:第一次上學,第一次學這個那個,第一次看電影,第一次約會,第一次求職,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太多了·,每一種第一次類別下,還有各種第一次.....。有誰每一個第一次都是閃亮輝煌?

我這把年紀,曾經的第一次應該遠遠多過尚未發生的第一次。最近(就是昨天)我又締造了平生第一次,第一次做白內障手術。

任何手術前,都要回答一些問卷,譬如:生過什麼病?對什麼藥物過敏?有沒有高血壓,有沒有糖尿病......等等。填過類似問卷,我的回答千篇一律,沒有,幾乎什麼都沒有。

這個醫院不同於一般的醫院,叫做 Day Vision Hospital。顧名思義,是日間視力醫院,表示夜間不開門?所以沒有提供過夜的病房?是視力專門,不表示是眼科專科?

按照約定時間抵達,結果還是等了一個多小時。詢問櫃檯要等多久,她說今天有 8 個人動手術,一個一個來,等候叫名即可。看來我是 8 個人的最後一個。

終於聽到我的名字了。第一個接洽的人當然不是醫生,是一個看來像五六十歲的女護士。親切隨和的重複問卷上的問題,我一個一個的回答沒有。最後我說明,不見得是沒有,也許有病,但是我不知道罷了。她也瞭解像我這樣沒上過醫院的人,心情肯定緊張。

然後她帶我去麻醉室。

在麻醉室的沙發上,我又等了一會。終於等到麻醉師有空,安排我躺下,在膝蓋後彎處幫我墊了墊子。我不由自主的呼了一口氣。

麻醉師的年齡大約五十左右的樣子,問我有沒有麻醉過。沒有。他溫和的說明,“你不曾有手術及麻醉的經驗,肯定會害怕。不用擔心,我們這裡都是很有經驗的人。我先幫你找血管,打麻醉針。然後再眼睛側邊的肌肉再打一針,你不會有任何感覺。如果不舒服,你示意,我們會幫你處理問題。”

他在我的手臂上找不到適合的血管,便試手背,一下子就決定好位子,插了針。有點痛。再來,我的身體就沒有感覺任何不適了。

醫生來了,跟我打了招呼。我閉著眼睛也搞不清誰是誰,事實上我只見過醫生一面,那是兩個月前的事。不記得他的面孔,只記得他 65 歲,讓我有點擔憂 65 歲的醫生會不會太老了。

聽到床邊好像是有一個資深護士在指導新手護士的對話,醫生的話不多。我完全不覺得有人在動我的眼睛。我猜大約半小時吧?手術結束,護士把我的床推到休復區。下床,坐到沙發上,護士端來咖啡及三明治。已經空腹十四個小時,當然高興的吃喝起來。但是三明治沒有我預期的美味,只是填了肚子而已。

好大的紗布蒙著右眼,我也無法戴平日的眼鏡,只能仰賴另一隻又是近視又是老花的眼睛,我的行動當然感覺不便。

眼睛本身說來沒什麼痛楚,只是被蒙著不舒服。最不舒服的就是臉上的肌膚,一早洗臉後,就不能抹任何護膚品,非常乾燥。醫院給的文件明白叮囑,至少四天,不能正常洗面,不能擦護膚品,化妝品當然不必說了。呵呵,這是我最不舒服的理由了。

今天回診把紗布拿掉,一下子還無法適應,聽說頭幾個禮拜視力還不穩定。我眯著眼睛,還無法正常用眼。有看沒看,不敢要求,只覺得恍恍忽忽的。生活秩序一下子受到干擾,所有手邊的事情都必須放下。

我半眯著眼睛,對著電腦寫了這一篇手術實況日記。

[後記]

1. 手術及鏡片有關費用,自負額 500 元,醫院使用自負額 500 元。

2. 原來視力近視度數 450, 術後右眼視力近視 250。

3. 自己嘗試比較兩個單眼狀況,下午五點半,用右眼看窗外,明顯的天還亮。用左眼看,已經天黑。我知道左眼也有白內障,但是比起右眼,左眼好很多。現在看來,左眼比新的右眼差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5:43

Pearlz姊 您要忍耐一陣子 暫時少用眼呀

多休息 多休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8 19:22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叮嚀。

真的是要「忍耐」,在家什麼事都不做,只是躺著好難過啊!

不過我會記住克制。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5:27

到了我們這個年歲,眼晴退化多少有有點毛病,

我也有白內障,動個手術以後也是無法避免的,

這篇格文給我多少也有了點信心和鼓勵,

手術過後身心眼晴休息也是必要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8 19:11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看來你的眼睛不錯,還不需要手術。我聽說,如果有需要,早手術比較好。

我也覺得這次經驗跟我的想像不一樣,值得分享。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3:20
珍珠姐保重,祝早日康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8 19:08 回覆:

謝謝洛城傑瑞。

是靜養中,什麼事也不做,唯一的消遣就是找機會上網。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卅一年前的經驗
2017/08/08 13:04

珍珠小姐您好:

說到眼睛手術,若予的經驗比您可早了卅一年。1986為了矯正近視,在長庚醫院做了手術,當時是使用鑽石刀直接在視網膜上切割,那回經驗可夠勁了。

眼睛手術後,通常會有不適與疼痛,建議您暫時別用眼看電腦了,寧肯閉目好好歇著,等術後的恢復情況都正常了再上網來。

祝您早占勿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8 18:57 回覆:

謝謝若予的回應。

三十一年前就做手術,那時有白內障手術嗎? 連近視雷射手術都是萌芽時期吧?

我去的這家醫院,我記得看著它開業的,大概是二十多年前(沒有查證年份,僅憑記憶)。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用得到。

謝謝提醒,我是應該節制少上網的。


歡喜自在的~黎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12:07

謝謝 珍珠 實況分享

暫時放下手邊事,好好休息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08 18:52 回覆:

謝謝黎蘋的第一個問候。

昨天手術後,無事可做,睡了又睡,好像只有學生時代怎麼睡過。

睡得好累,呵呵。

什麼事都不做,唯一可做的就是上網了。不過真的要克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