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生第一次
2017/08/08 11:55:10瀏覽2497|回應35|推薦140

很多精彩的人生通常是無數個第一次經驗的組合,譬如:第一次上學,第一次學這個那個,第一次看電影,第一次約會,第一次求職,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太多了·,每一種第一次類別下,還有各種第一次.....。有誰每一個第一次都是閃亮輝煌?

我這把年紀,曾經的第一次應該遠遠多過尚未發生的第一次。最近(就是昨天)我又締造了平生第一次,第一次做白內障手術。

任何手術前,都要回答一些問卷,譬如:生過什麼病?對什麼藥物過敏?有沒有高血壓,有沒有糖尿病......等等。填過類似問卷,我的回答千篇一律,沒有,幾乎什麼都沒有。

這個醫院不同於一般的醫院,叫做 Day Vision Hospital。顧名思義,是日間視力醫院,表示夜間不開門?所以沒有提供過夜的病房?是視力專門,不表示是眼科專科?

按照約定時間抵達,結果還是等了一個多小時。詢問櫃檯要等多久,她說今天有 8 個人動手術,一個一個來,等候叫名即可。看來我是 8 個人的最後一個。

終於聽到我的名字了。第一個接洽的人當然不是醫生,是一個看來像五六十歲的女護士。親切隨和的重複問卷上的問題,我一個一個的回答沒有。最後我說明,不見得是沒有,也許有病,但是我不知道罷了。她也瞭解像我這樣沒上過醫院的人,心情肯定緊張。

然後她帶我去麻醉室。

在麻醉室的沙發上,我又等了一會。終於等到麻醉師有空,安排我躺下,在膝蓋後彎處幫我墊了墊子。我不由自主的呼了一口氣。

麻醉師的年齡大約五十左右的樣子,問我有沒有麻醉過。沒有。他溫和的說明,“你不曾有手術及麻醉的經驗,肯定會害怕。不用擔心,我們這裡都是很有經驗的人。我先幫你找血管,打麻醉針。然後再眼睛側邊的肌肉再打一針,你不會有任何感覺。如果不舒服,你示意,我們會幫你處理問題。”

他在我的手臂上找不到適合的血管,便試手背,一下子就決定好位子,插了針。有點痛。再來,我的身體就沒有感覺任何不適了。

醫生來了,跟我打了招呼。我閉著眼睛也搞不清誰是誰,事實上我只見過醫生一面,那是兩個月前的事。不記得他的面孔,只記得他 65 歲,讓我有點擔憂 65 歲的醫生會不會太老了。

聽到床邊好像是有一個資深護士在指導新手護士的對話,醫生的話不多。我完全不覺得有人在動我的眼睛。我猜大約半小時吧?手術結束,護士把我的床推到休復區。下床,坐到沙發上,護士端來咖啡及三明治。已經空腹十四個小時,當然高興的吃喝起來。但是三明治沒有我預期的美味,只是填了肚子而已。

好大的紗布蒙著右眼,我也無法戴平日的眼鏡,只能仰賴另一隻又是近視又是老花的眼睛,我的行動當然感覺不便。

眼睛本身說來沒什麼痛楚,只是被蒙著不舒服。最不舒服的就是臉上的肌膚,一早洗臉後,就不能抹任何護膚品,非常乾燥。醫院給的文件明白叮囑,至少四天,不能正常洗面,不能擦護膚品,化妝品當然不必說了。呵呵,這是我最不舒服的理由了。

今天回診把紗布拿掉,一下子還無法適應,聽說頭幾個禮拜視力還不穩定。我眯著眼睛,還無法正常用眼。有看沒看,不敢要求,只覺得恍恍忽忽的。生活秩序一下子受到干擾,所有手邊的事情都必須放下。

我半眯著眼睛,對著電腦寫了這一篇手術實況日記。

[後記]

1. 手術及鏡片有關費用,自負額 500 元,醫院使用自負額 500 元。

2. 原來視力近視度數 450, 術後右眼視力近視 250。

3. 自己嘗試比較兩個單眼狀況,下午五點半,用右眼看窗外,明顯的天還亮。用左眼看,已經天黑。我知道左眼也有白內障,但是比起右眼,左眼好很多。現在看來,左眼比新的右眼差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1:55
相信這一刻, 你已一切回復正常吧!
人生真的有很多不同的第一次.  有一第一次叫人難忘, 有些第一次後不希望有第二次, 反之有些卻希望有無限的很多次. 得意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1:55

我開刀之後, 看電視也是戴上太陽眼鏡的, 因為螢幕光太強.

少低頭, 晃腦, 動作得輕柔, 當然不能碰撞什麼.

真是第一次, 再開另一邊就不是第一次了. 

ynn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03:26

少上網吧

多多讓眼睛休息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22:32

開完刀應該要讓眼睛多休息, 少看手機和電腦吧!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2:41

剛手術過後沒幾天,還是多休息眼睛,暫時忍一忍,以免一上網,沒注意到時間,久了,傷害到手術後眼睛的恢復。

請多保重!重的家務活,還是待恢復得差不多再做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5 20:27 回覆:

謝謝雲霞的關照。

我已經比平常少做事了,但是仍然無法完全休息。我的好友說,她當年休息時,連電視也只聽不看,我算起來是看得很少了。

說真的,我自己也是有點無所適從。


pea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00:54

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平安健康,視力更勝年少時。

一直想跟您致歉,只是不好意思。

兩年多前才加入UDN的我,在初來乍到不明就裡的情況下跟您撞了名。

感謝您大人大量,您的智慧和胸襟在在都令我佩服。

總之,祝福珍珠姐,人生如倒吃甘蔗,越來越甜蜜,越來越順利。三太子開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4 18:28 回覆:

謝謝 pearl 滿滿的祝福。

在海外 pearl 這個名字已經不在新生代的 name list 中了。能遇上同名的,何嘗不是難得的機緣。

我是初中三年級的英文課上,英文老師分配的英文名字。當時不懂得喜歡,想要自己另外選個名字,就是沒有合意的。後來工作需要就正式啟用。

常常在對人報出名字後,獲得讚美。能有一個廣式讚美的名字,也是幸福啊!是不?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01:18

珍珠保重,暫時不要彎身提重物!

這是家母18年前動白內障手術、我飛去照顧她時,醫生特別的交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3 21:02 回覆:

謝謝正華的叮嚀。

我的老友也是十多年前就做手術,算是經驗豐富(主要是親友們都會請教她,跟她詢問手術的事)也是一再提醒我不可以彎身提重物。我本來以為這點很容易注意,現在我有點懷疑了。一兩天可以,過了五六天了,我實在無法忍受不吸地,不擦地,常常無意間就拿起吸塵器。糟糕,這算是提重物嗎?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22:44
我爸媽和很多親友都做過,好像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似的,聽我爸形容是很簡單的小手術,據悉都是成功的案例,沒聽聞失敗的,但病人術前內心難免忐忑,一定也會緊張。我有時也想,隨著年紀漸長,說不定也會有需要"動眼"的那天呢!

祝福珍珠姊早日康復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3 20:58 回覆:

謝謝柔怡的回應。

的確,白內障已經非常普遍,好像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得,只是遲早而已,呵呵。我小時候看老年人,覺得他們的眼球都很渾濁,視力也顯然不好。那時候不懂,以為老了就會如此。直到五年前第一次被驗光師告知我有白內障,我才搞清楚,白內障是怎麼回事。當然了,我相信平常多注意保養,應該還是可以避免的。不管怎樣避免,老年人的視力肯定是要有問題的,從老花眼開始。有人年輕視力極好,結果老花眼比近視眼的人嚴重許多。說老實話,從視力觀察,神對世人的確公平。呵呵。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08:18
 500是澳幣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2 19:44 回覆:

謝謝蕭何的回應。

是的,澳幣。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23:36
恭喜一切順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8-12 19:42 回覆:

謝謝茉莉。

還算是觀察期中,希望一切順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