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成(Paid Off)
2017/07/11 08:46:30瀏覽2349|回應20|推薦133

我個人覺得 65 歲也許是人生的巔峰年齡。我會這麼說,因為我今年 65,呵呵。

此刻就像是站在人生的山頂,仰望蒼天,俯瞰大地,一覽無遺,多麼美好的感覺。

看山底下,半山腰,那些正在登頂的人影,彎腰負重,氣喘吁吁。啊!我現在可以伸張肢體,輕鬆舒氣,多麼美好。

這就是人生,成長就像登山,登山本身就是樂趣,是肢體的鍛煉,也是折磨。苦樂相伴。

今天早上醒來已經 8 點,全身竣痛,迷迷糊糊睡了十個小時,真是破了後半生的睡眠記錄。已經忙了幾個月了,上週一開始投入房子的裝修工作。房子地點離家車程半小時(路上交通順暢的話),之前朋友Jane看我買房的「氣勢」,認為我會走入房地產界,成為房地產商。後來看我做廚房裝修,又預測我會當 builder。

哈哈,這個朋友 Jane 真是抬舉我。但是她有她的看法,成為房地產商純屬玩笑,至於builder 不就是做我現在做的事情嗎?修屋頂,做油漆,磨地板,翻地毯,找木工,找電工,找水電工....豈止如此,我還找律師,找代書,甚至自己嘗試辦理過戶。還有好幾個仲介替我工作.....

唔~越說越得意,這叫小人得志。「真的」沒有「說的」那麼偉大。

上週一開始正式參與裝修工作,我手持幾種小工具,在梯子上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忙碌。清理窗戶、牆壁上累積經年的塵土及污垢,吸地、擦地、掃地更是不用說了。還沒油漆,五十年的老房子已經煥然一新了。

二十多年前開始買房子的時候,我很排斥老房子。一樣的價錢,老房子又髒又舊,寧願買新一點,小一點,甚至遠一點的房子。

現在我才體會到整理老房子的樂趣。老房子材質好,堅固,設計典雅,有品位,有綠地,空間大。花花草草都是前人種植的結果,老房子的優點真是多不可數。

房子老的好,人也是老的好 - 呵呵,我說的是自己。

回顧人生,想起童年、青年、壯年,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哪有稱得上萬事順遂的?成長的痛苦,Growing pains 終究 paid off。說話用字,很多英文的說法恰到好處,翻譯成中文,總沒有英文那麼到位。 我把 paid off 翻譯為「收成」。

年紀大了,就是收成的時候。此刻 65 歲看到了 paid off 的結果,以後年紀再長,我就不知道了。搞不好以後就是花費,「收成」好比物質的收成是「財富積蓄」,人生的收成就是精神與體力的最佳狀態。花費就是精神及體力狀態的減弱。年老花費不斷,直到精神與體力的積蓄跟著生命歸零?

如果能夠把「精神的積蓄」傳承留在世上,繼續經歷季節的變換,永遠不死(不消失),那就完美了。(呵呵,這個如果是未來式,是願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20:41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是應該的,但有時往往天不從願。深耕過,遍耘過,卻是欠收顆粒無存一無所有,只換得似乎心靈成熟,這是否也算是收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3 05:16 回覆:

謝謝老頑童的心情分享。

我自己的心情發抒,不是代表任何族群。我說此時是巔峰,是最佳狀態。怎能不抓住這個時刻歡呼?因為,登頂之後就是下坡路了,需要預備下坡的心情。

上山的心情是不是證明我的觀點?您這會談的是下坡的心情?

呵呵,我一早必須出門了。等我思考您的問題,也來當您的下坡參謀。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7:47

曾經聽一位法師說到 靈魂是無止盡的

一世也就是一個階段 

差別在每次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每每想到這裡 就心有戚戚焉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2 18:35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你說的是輪迴不斷嗎?聽起來真是毛骨悚然。

就好像當學徒,這一世在某一個東家當學徒,直到出師了,死而後已。

第二世繼續當學徒.......一世又一世,經驗豐富,下一世大概會輕鬆多。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5:24

因為年齡相當,完全能體會妳65歲的心情。

這個年齡,人生歷練已足夠,但還保有精力,因此對生活能顯出游刃有餘的自信與豁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2 16:4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你真的說對了,的確是共鳴,只是我的表達不好,說不清。「遊刃有餘」這四個字真的很準確。就是這種感覺,有那種「沒有難得倒我的難題」的境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成
2017/07/12 11:16

文、史、哲學家

把引導人們正向的思想傳世

就留下後人用之不盡的精神儲蓄

退一步,教育引導下一代成為社會的優良資產

而不是家庭、國家的負債

也是善盡一己之責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2 14:18 回覆:

谢谢多砚坊的回应。

我不是什么千古要人,但是你说到我的心坎上了。正是这个意思,我很幸运有个女儿,我有信心,她能得到妈妈的精神真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1:07
老之時,戒之在得。要將錢存起來。當格友到澳洲訪問時,拿來招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2 12:35 回覆:

呵呵,真糟糕。难道我语意不清,给人炫富的感觉?

我炫的是精神喔!瞧我这把年纪,还能虎虎生风!

说真的,自从老友团来住过,我更爱这个老房子了。她们来的时候,还没整修,现在装修,焕然一新,就等着我招待朋友及格友。一次八人很热闹,但是出游太多人,不太方便,除非有人能够开车,租车。否则我一部车子可以载 4 个人,方便很多。

来吗?下个月就可以开始喔!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23:50

喔!我同意妳說的,年紀增長,在待人接物都比從前圓融。視野開闊,是年輕時沒有的。只不過我認識一些長者很難相處,有感而發罷了。另外想澄清,我沒那麼年輕啦!那篇文章是18歲寫的作文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2 05:22 回覆:

謝謝 Flying Eagle 再來。

呵呵,我以為你現在 四十,所以特別想起 18 歲寫的作文呢!

我必須澄清,我沒有說過「年紀增長,待人接物比從前圓融」的話。

寫文讀文,讀者所讀常常與作者所寫的原意有距離,有誤差,這也算是一種誤解。我的文章,可能比較容易被誤解,因為文字太簡略。因為文字簡略,所以我的文字通常是很重要的憑藉,不能用相類的字眼來理解。

我最近跟很多年輕人打交道,有人圓融,有人不圓融,這是必然。我本來想要談我與那不圓融的人的交流內容的,覺得很值得分享,但是又懶得寫。因為英文必須翻譯。

老年人絕對不表示完美,但是老年人已經定型,很難改變。年輕人出手,能夠有優點就已經不錯,但是改進的空間絕對存在。懂得自省,或碰壁被迫檢討的機會很多,這種心情當然不好過。這是我走過年輕的心得。

走過那些年輕的路,年紀到了,就心情自在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6:54

年紀增長有好處,累積的知識如今較能夠融會貫通,在世事洞明和人情練達兩方面亦有長進。但這還是因人而異,我碰過可愛的長者,懂得安排生活,相處起來如沐春風。有的長者完全相反,連好好和人說話都做不到,讓人直想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1 19:21 回覆:

謝謝 Flying Eagle 的回應。

讀你的如果文才知道你四十,好年輕啊!取個暱稱為 Eagle ,可見你的雄心壯志必有所源。

我的文章偏重於發抒自己的人生觀,人生觀是很 personal 的,當然是屬於個人的,呵呵。每個人不論年齡、性別,或種族差異,各有各的性格與修養,不可強求。有全面修養的人幾希,性格完美的似乎也不可能,這兩個因素影響人際關係,甚過年齡因素的。你說是不?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3:16

如同您說的,老房子材質好,設計又典雅,您上上下下為裝修忙碌一番,忙完,房子煥然一新。

人生亦是如此。如同登山,年輕時,邊登邊流汗,現在登上了山頂,就可一覽藍天大地的美景了。

祝福您寬心享受辛勤過後的美好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7-11 19:13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記得雲霞稍長於我,但是讀雲霞文筆,可以想見你讀書時代就資質優異,不知道有沒有感受過成長的煩惱 growing pain?

我自己親身經歷的身心鍛鍊不少,煩惱自然多。現在享受收成,才體會年輕時煩惱的代價沒有白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網路
2017/07/11 10:59

還是現實世界,看到年輕人一時的迷失,很多。

我現在想起年輕時遇到過的資深長輩,或武俠小說裡的老師父,他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隨便讓自己陷入是非的泥沼。

是的,洞察世事之後,就知道什麼時候說,什麼時候不說,是一種學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了
2017/07/11 09:01

打交道的都是年輕人。

跟年輕人面對面,就像面對年輕時候的自己,你能看懂他或她的心思。

所以交流起來,很輕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